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海角七號之後
2008/11/15 00:48:53瀏覽1777|回應3|推薦31

國片[海角七號]票房已經突破五億元,很多人認為他體現了台灣文化,他也的確簡潔熱鬧的敘述了相隔六十年的兩段戀情,一封封六十年前的情書,娓娓敘述著那多情的日本男人,對那段師生戀的不捨。讓很多人動容,甚至似乎該讓眾人歌頌這段不朽的台日間師生戀。相信大部分的你也是這樣認為。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不可否認的,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對於台灣的基礎建設,即具長遠規畫,施工品質又扎實,這是不可否認的。日本治台五十年中,戮力台灣基礎教育普及,也是事實。但是,這些的背後,都有他的政治目的。

據同樣擁有日本姓名的長輩,談到他們所追懷的日本統治期間,有說不盡的崇敬情懷,很多事情,也就在他述說的過程中,變得是如此的理所當然。據他所了解,台灣早就光榮的被日本視為一塊境外的國土,所以,早有將日本本土的皇民,移民台灣的規劃。在此前提之下,台灣當然不再只是一般的殖民地,更有別於東南亞地區其他的殖民地。在日本皇民尚未移民台灣之前,建設台灣基礎建設工程,是為了未來的皇民移民,先做準備。也許你會認為,到時候,在地的台灣人也想當然耳的能夠享受使用,這個想法也是太過平面美化的錯誤。

當台灣剛切割給日本,日本接收台灣之初,其實受到一般非商業巨賈,或是大戶地主的平民,嚴厲的抗爭抵禦的,這從中央山脈的丘陵線,由北向南延伸,幾乎就是台灣抗日歷史,各大小戰役的動線延伸所在。這一波波的大小抗日行動,讓日本在接收台灣的過程當中,除受挫極深之外,更驚覺到文化差異的震撼。因此,當台灣底定之後,開始嚴禁漢語文化的教學,並大量自日本引進日籍教師,將所有的台灣子弟,從小即給予皇民化的教育,並務求扎實,根深蒂固的成為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也因如此,一般民眾能夠接受當時的日本統治。不過,當時的民眾可能不清楚,一般的臺灣人無論再怎麼努力,在日本眼中頂多就是個次等皇民。

在日本成功教化溫順熱情的台灣民眾之後,他們的目標,是前進東南亞。他們需要大量的人力,為其看管制裡亞洲各地,而日本本國人又實在無法全數掌握,因此,規劃未來,將台灣培育出來的次等皇民,大量的送往東南亞殖民,而在台灣能夠留下來的,就是當初那些商業巨賈,與大戶地主。這些大戶人家,也為早早能受到日本賜與家族姓氏,而感無上榮耀。因此,當時,能與在台灣的日本皇民結交,成為一時風尚與佳話。也因如此,屏東地方有錢仕紳,不僅能供女兒讀到中學畢業(當時國民教育是小學),而且有錢人家的女孩,還能跟老師發生一段師生不倫戀,也會為當時眾人心羨與美談,至於師道何存?似乎早被攀及皇民的榮耀所掩蓋。這些在當時的社會現象,其實在劇中,阿嘉讀的第一封信的內容,即已輕描淡寫的清楚呈現,只是就看電影觀眾是否有注意到他的歷史真實面。對於當時的男老師來說,能跟年輕多金,又對自己無比崇拜的女學生交往,當然是何等愉快美好的事 ? 只是,面對日本戰敗,自己將被遣返的時候,他突然在現實中覺醒。

而60年前,那個具有日本名子的台灣女孩呢,當時有機會跟者日本老師回日本,也該是會受到他們家族的祝福的,所以,在那日本戰敗,台灣物資缺乏的年代裡,這女孩還可以打扮得美美的,站在港邊,等著日本老師,接她上船,一同回到那夢寐的天皇土地。只可惜,這個富家女最後,在船離港時,意外的看到船上,老師露出半個頭,在船上窺伺她....。對於這心高氣傲的富家女而言,隔了六十年,她可能都還沒有看透這一切,對於她來說,這是她一生中,最不可原諒的背叛,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拋棄的恥辱,她是這輩子都不能忘懷與原諒。所以,在六十年後,當她意外的發現,身邊長板凳上,多出來個木盒,裡面是那六十年前熟悉的筆跡。她征征的看了片刻之後,最後選擇原封不動的把第一封信放下。

[海角七號]你應該已經看過,但是,這些細微的重要轉折,你看懂了嗎?你還會推崇這段世紀浪漫的愛情嗎? 不知道你是否還注意到另一個弔詭,不會唱日語野玫瑰的阿嘉,竟然看得懂每一封日文信。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2352297

 回應文章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肅然起敬
2009/01/03 18:10

對這塊土地的歷史熟捻至此

不愧是吃台灣米長大的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2009
2008/12/31 15:15

事事如意/牡丹 畫作來源   聽雨軒 詩涵 

秋止符城市

 https://city.udn.com/7382

       祝福您.. 新年快樂  !!   

寧子 敬賀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紫現象
2008/11/15 01:42

近代研究殖民者的罪惡中,發現於後殖民時期出現被殖民者的異化現象,即被殖民者反過來感恩歌頌殖民者,反而對其原來的社會與人化產生排斥與大力的批判。

日本在台灣殖民時期,曾殘暴地鎮壓台灣的抗日運動,那一段歷史,血淚班班,但今日老一輩受過日據時代日本教育的台灣人,卻不談日本對台灣人的殘暴,反而一再緬懷與歌頌日本的殖民統治。

在金庸的小說中有一個人物阿紫,自小被星宿老仙擄去,她的行為與價值規範,受到星宿老仙的教化與影響,與星宿老仙這一眾以外的世界格格不入,使她的行為不為社會所接受,註定了她悲劇的一生!如果當年被擄走的是阿朱,不是阿紫,那悲劇人物便是阿朱!阿紫的際遇是無可選擇的,可惜阿紫沒有找到力量超越星宿老仙加諸她身上的制約,本來蕭峰可以給她超越的力量,但蕭峰自己卻陷身在另一個制約中難以自拔,所以故事中這兩個人物最後都以悲劇收場!

我對台灣老一輩對日本感情的投射,稱為「阿紫現象」,這是歷史的遺留,需要時間與智慧化去,我們應對殖民者的罪惡有更深的反省與批判。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沛翁(wu500522) 於 2008-11-16 00:37 回覆:
對那些未受過日本教育,卻一天到晚想抱著日本大腿的那些政治人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