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順自己
2009/07/05 12:40:58瀏覽582|回應0|推薦12

近來似乎找到一種規律 : 四五年級的老么,在物資不景氣的童年裡,比較容易受到父母多些的關愛,相對的,兄姊們嘴裡不敢說,小小的心底也許就有說不出的忌妒,這種忌妒的心隱隱深深的埋藏入到他們的潛意識裡。因此,父母年老時,將照顧父母的責任丟給老么一人,似乎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而他們需要做的,是定時回家挑剔,表現出他們對父母受照顧良善與否的監督與關懷。即便是老么到鞠躬盡瘁,也在所不惜。這話說得似乎太重太偏頗,但是,我把民宿租給一位中年女護士,她,獨身,她....老么....。我們的故事似乎都大同小異。

老么總是服膺著中國禮教,克盡職守,孝順長上,無怨無悔,直到自己的健康突然亮起了紅燈(我們自己的身體開始向我們抗議)。此時,我們才會停下腳步,開始審視自己的存在,突然,開始注意到,我們也不年輕了,會生病,是因為已經無法像年輕時能夠承擔一切。此時多半會有放下責任的念頭,而在當下反應最激烈的,反而多是兄姊們。他們會開始質疑,直言責問你是否是在裝病逃避該負起的責任。你不照顧長輩,長輩怎麼辦?為了誰都不願面對康起照顧的責任,就會聯手逼著老么,拖著一身的重病,也要照顧父母,直到死而後已。若不從,各種對外的詆毀醜化,無所不用其極。說真的,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我命苦,怎會在我家發生這種事情?後來,漸漸接觸到一些老么,我發現,很多家的哥哥姊姊並得還真不輕。而老么們呢?在眾口鑠金的大環境下,多半選擇沉默的跳脫,過自己養病的日子,毀譽隨他吧。

很奇怪,這些失去老么照顧的長輩們,在經過其他子女照顧下,似乎很正常的,在一兩年之內,都會自然的老死....。家父過世的那一夜,我趕到醫院時,父親已無心跳與呼吸,只是呼吸器兀字的插在嘴巴裡。在醫生詢問之下,我決定未亡者減輕痛苦,拔除呼吸器,值間送入地下室的助念室。而這個決定,成為父親喪葬期間,所有兄姊親戚對我的指責,指責我未能讓父親壽終正寢。唉!!~~我扛。

時隔一年,這年來,我儘可能跟他們遠離。漸漸的,我看到了自己的存在 : 嗄!!一個年近半百,卻已是一身臭瘡的重病患。搬回來後,不捨得買新床,也就將就的睡氣墊床一個月。說真的,氣墊床低矮,表面又高低不平,睡起來實在不很舒服。該買張新床嗎?心底其實對自己還有多少的生命時間?買了會不會太浪費?這念頭緊緊扣鎖著我的荷包,說真的,此時心裡還真有些自怨自艾。很多事,其實經常就是一念的準瞬間。有回跟一位女同是聊起此事,她的反應簡直快瘋了。他問我,如果是我的父母的健康狀況是如此,我會因為考慮它還有多少生命,而讓他睡氣墊床嗎?是啊,我不是也常不自覺的忽視自己的重病嗎?在之前照顧父母的那些日子裡,真是沒一天吃好睡好,對自己好一點吧,好睡不是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幫助嗎?心念轉變間,不覺對自己苦笑,是啊,我也又老又病了,該稍微孝順一下自己也不為過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310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