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是寂寞中年人
2008/09/28 01:50:16瀏覽1080|回應3|推薦36

剛開始作收票工作時,由一位大姐帶領陪同。在閒聊當中,我訴說了自己的過往,她沉默了片刻,然後開始数著,真巧,在這裡幾個跟我年齡相仿的男孩,面對家裡的壓力卻是那麼的相似.........

有一天,阿春姐在抱怨,想跟阿華換假卻被拒絕,理由是要去看他正在住院的大哥。就只是晚一天再去看不行嗎?我告訴她,那天,我與阿華同一班的時候,他的姊姊來找他,就在票亭裡,哇啦哇啦的數落他二十幾分鐘,其實只為一件事情,就只是因為沒人告訴阿華,他哥哥開刀住院了,也因此,阿華一直沒有去醫院看他哥哥。我只說到這哩,阿春姐跟其他人恍然領悟,大家不再言語。

阿華,跟我一樣,一個快要五十歲的男人,上面有哥哥姊姊,但是,照顧父母的責任,一直是落在他的身上。所以,二十年前,當父親中風時,阿華毅然以少校官階,從軍中退下。有限的退休金最後的一部份,也在幾年後,花做父親風光的喪葬費。之後,他就在家附近找了個份薪水微薄的收門票的約僱工作,沒別的原因,只是這份工作,可以每天回家照顧母親。但是年邁的母親,漸漸的,也已經需要有人隨時照顧,兄姊們就合出了請外傭的每月費用,對於他們來說,已經盡到照顧母親的責任,相對的,錢是他們出的,所以就有隨時回來督導的權利。還好,請到的第一位印尼女傭,是位還沒滿二十歲的鄉下女孩。她雖然什麼都不會,但是很乖,很努力學習,而且對母親很貼心細心,所以,接下來盡十年的時間,即便是她的合約到期回印尼,母親還是執著的等她再簽辦進來,直到母親過世。內向孝順的阿華,感恩他對母親的付出,就在母親過世前,在母親的床前,向她求婚,但是兄姊至今,都還把她當作外傭....。阿華有時感覺,在兄姊面前,他似乎一下子,只變成是外傭的丈夫....。但是,既然父母都已仙逝,阿華也不太想再說什麼了,他只想保護這個,照顧母親最后歲月的女人。

阿肥又是另一個孝子,也是家裡的老么,在工作場合哩,他是個大喇喇的開心果,開朗的笑聲,總是能在遠處聽到。不過,他是出了名的計較排班與放假日期。票房的老同事都給予包容,一方面他嚷起來時,總是一幅理直氣壯的樣子,另一方面,大家也都知道,他只要有空,一定是獃家裡,照顧他半身不遂的老母。母親雖然行動不變,但還總是吃力的,為他準備每一餐,雖然每道菜的味道早已不是以前的味了。這些年來,兄姐早已成了一絲絲斷了線的風箏,即便是過年,也不曾回家來。

這就是我們這一代,年少時,讓兄姊的潛意識裡忌妒的老么,到了中年,對於年邁的父母,兄姊們找出千般的理由,將照顧的責任,推給了小時候父母最寵愛的么兒,似乎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而這些么兒們呢?心底總是那麼的柔軟,對老邁多病的父母,總會有萬般的不捨,所以,他們選擇了自己能捨的事務,包括自己的感情與婚姻。對於父母的責任,他們有一天會盡了,再接下來的後半生呢? 真是沒人會在意他一人的孤寂,但也許吧,他們終日疲憊的心終於能夠無憾的放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2096453

 回應文章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有感
2008/10/21 22:04

 這些寂寞中年人例子 其實都跟潛在的因果有關連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安老制度落伍
2008/10/17 22:57
社會福利跟不上高齡人口的成長速度

生產級的中青份子被抽身在消費級的侍親行列中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的.
2008/09/29 04:13

有例外的......

都有不一樣的故事.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9-29 23:5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