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賣家私
2008/06/10 01:02:13瀏覽939|回應3|推薦25

父親老化的情形日益嚴重,以前那個老房子,應該是再也回不去了。前一段時間回家整理,丟了不少紙張書籍(文人之累還真在於買書,購買時,是因為衝動,等到讀完時,會不捨得的擺進書櫃,可是,在此清倉時刻,突然很清楚,這些書再也留不住,也帶不走,只有綑綁打包,擺在門口。一時之間,平日巷道裡,那些婆婆媽媽的老鄰居,全都拖著菜籃車來了,大夥兒很有默契的先後前來,先來的也總不會全部拿光....。他們來時都會不斷的述說著近來生活艱苦,這一大疊書還可以換一個中餐的便當。其實我的手頭何嘗比他們好?但是我心軟,至少這些書的內容我已得到,就算我把它用推車推到資源回收廠賣了,又能換得多少? 能解決我真正的經濟問題嗎?)接下來,屋裡的物品,就不是我能妄動的了。

是啊,父親年輕時喜好風雅,我家滿牆壁都是當代書法家的字畫,還有,半世紀累積下來的中外名酒,這些應該會是日後兄姊弟妹們,開家庭會議時,才會決定處置方式。只是,如果有誰能告知估價的方式,請上部落格回應告知。因為我也知道,其中一定有識貨人的管道存在,就是不能擺到網站上拍賣的,好的字畫在網站中也難有好價錢。不是嗎?還有,擺放在家裡每個看得到的角落的飾品,信手拈來任何一件,恐怕都會有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這些又該有誰會要出價?家裡的鋼琴也超過三十年了,現在有些中古鋼琴的回收店,還會有限定廠牌,其他的不收....。最後是傢俱,新的傢俱應該算是幾年前買的床,舊的傢俱應該有超過六十年,那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東西,父母結婚時買的新家具,至少也有五十幾年了。還有,父親以前出國時用的好皮箱,日本人回國時,留給母親做紀念的古董青花崩瓷盤....。這些都是家裡的,我沒有決定權,以後大家開會再說吧。可以預見的,到時候,那場景一定會像佳士得拍賣會場一樣。

最近手頭緊,還真把歪腦筋動到自己小時後留下來的一些東西上面。像30 . 40 年代的郵票,四十年前,瑞士日內瓦奧運的郵票套組,一些超過四十年以上的郵票,外祖母留給母親許多的日據時代的錢幣(我會留幾枚做紀念)等,噢!還有總統蔣公逝世時的紀念冊,高凌風姑娘酒窩笑笑的黑膠唱片與全版海報。這些應該都還有些價值吧? 說真的,當環境改變時,才會看得清楚,過去的都過去了,什麼都留不住,一切最真實的是自己的記憶。當記憶也能放下忘記的時候,就什麼罣礙都沒有了,也就是心經中所說的,能到達智慧的彼岸。既然是如此,這些有價的東西,很像是以前的我,幫了現在的我。這種因果其實也很微妙,教導小孩從小學會珍惜與儲蓄,其中的奧妙,也許要等到這小朋友幾十年後,才能澈悟吧?

另外,還有幾支來路不明的錶,十多年前的一個夜裡,某個熱鬧的街腳牆柱下,懺出個神祕人物,他穿著保全衣服,手裡端著一支007手提箱,我似乎是他選定的對象,快速的在我面前打開箱子,裡面有十來支ㄧ看就很不錯的金錶,他開價每支ㄧ千,我二話不說,當下買了兩支,銀獲兩訖,他立刻閃人,而我也真的好奇它們的價值,於是拿到當舖去估過,當舖估價,每支六千元。我如獲至寶,得意的拿回家,送給老爸一支。一旁的老姊沒仔細看,就不斷的奚落,認為我不可能有機會得到什麼好東西。父親從醫開始也就對這支錶再沒多看一眼。事隔十來年,這兩支不同品牌的錶都在東區街上出現了,兩支都是瑞士錶。還有一支18K金金錶,是我那寶貝房客弄壞丟棄的錶,我拿到錶店去,給老師傅鑑定,他說這支表心很好,絕對有修理的價值。有天意外的,在一家知名的大錶店的櫥窗裡看到同樣廠牌的手錶,我推門而入,請裡面的師傅為我鑑定一下,一旁的小姐問知這支錶不是在他們店裡買的,就一口斷定是假錶,她還說錶的金是不是退色了,不然怎麼這麼白?我想他根本沒注意到,這支錶是十八K金而非純金的。是不是真的,我不確定,各位可否也幫我鑑定一下?

當然,如果各位有誰對上面所談到的東西,知到市場在哪裡?價位如何?請不吝賜教告知。感激不盡。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945927

 回應文章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建議
2008/06/13 03:03

先處理掉郵票跟金幣,這兩種東西的市場機制比較健全。你走一趟植物園旁邊的郵票店,就可以問出個大概的行情。

錶的東西我不熟,但是或許可以問問原廠是否可代為鑑定。我相信那些錶應該都是有收藏價值的,那些名錶廠也樂於有個穩定的二手市場,這樣子對ㄊ們的錶價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只是這種鑑定可能要錢,而且除非你是3p錶,否則是否值得,還得三思!最不濟可以拿去當鋪,台北市立公營當鋪或許有這個「專業」,也不太可能坑人,但價錢肯定不會太好就是!

至於書畫嘛?嘿嘿!我自己也有幾幅字畫,也很想賣,但是還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公平的交易管道,畫廊?省省吧!給ㄊ們抽都不夠了,還怎麼賣?除非你的是張大千、溥心畬或席德進這些名家的!席德進的現在若賣掉一幅,應該可以讓你買棟房子吧!


安居

新加坡客
节目时间
2008/06/12 09:07
沛翁请问你的节目时间是什么时段?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6-19 23:23 回覆:

週日早上,8:00~10:00

歡迎收聽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都沒了唷?
2008/06/10 08:21

我曾看過公視的錄鬼簿

就是一位書商到處去收書的故事

您的藏書都沒了嗎?

>"<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6-10 20:05 回覆:
還有些三四零年代的舊書,不捨得丟。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6-10 22:32 回覆:
另外還有些擺在櫃子裡好看的精裝套書,準備接洽圖書館或是學校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