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鏗一面李寶春
2008/05/15 02:09:55瀏覽1622|回應1|推薦25

我並不清楚其他在電台的DJ是怎麼安排節目內容的 ? 但是沛翁真要在此感謝新黨之音的包容,在節目內容上毫無束縛,對主持人絕對的信任,讓沛翁這種天生的小人每每都會假公濟私的,做節目其實全挑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主題來做節目。說真的,[新黨之音]很多人沒聽過,但是既然自稱是媒體之ㄧ,沒聽過的話,一定是公關自己的孤陋寡聞,所以沒人敢得罪,也因此,沛翁這種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公器私用的行為,居然還多能得逞。當然,碰到同行前輩時,這種詐術可就行不通了。例如奧斯蒙家族將在六月上旬來台開演唱會,這次活動代言人是廣播界名人王文華,他就給沛翁這種小人,硬是吃了個軟釘子。

沛翁從小體弱,自小被習慣養在家裡,唯一打發時間的消遣,就是看電視。早期的電視挺有意思的,中午只有個兩三小時,一點鐘以後的節目可就開始精采了,那時還沒布袋戲,年輕帥氣的楊麗花歌仔戲卻已開始風靡台灣,歌仔戲之後,有時還會有國劇節目。那時家裡只有母親與我,母親是個賢慧務實的好媽媽,她從來就不能忍受這些傳統戲劇,唱一句戲詞,卻要咿咿啊啊的哼個老半天,結果還不一定能把一句話唱完。她雖然不解這個尚未就學的黃髫小兒,為什麼對於這些戲曲節目那麼有興趣 ? 但是電視的確能讓這小子乖乖的安靜下來,所以她也沒去深究。

入學以後,學業是生命中的全部,戲曲音樂全都是不能當飯吃,沒出息的消遣事兒,所以沛翁疏忽了戲曲,而各種地方戲曲,也隨著台灣政局變遷而互有消長,尤其是曾被稱為國劇的平劇,在台灣自己培養出來的角兒,現在都差不多年過四五十了吧 ? 之後,應該是台灣經濟改善的關係吧 ? 鮮少有人會因為養不起小孩,而狠心讓小孩去吃苦學戲的關係吧 ? 所以之後少有名見經傳的角兒,之後,在一片愛台灣,強調本土的氛圍下,平劇更是式微,妳我偶爾還會聽到的,大概就剩魏海敏,吳興國,朱陸豪等幾位,鳳毛麟角的角兒,....噢,還有個李寶春。不過,好像李寶春不是台灣培養出來的。

李寶春的一身戲,全是得自家傳,他的父親也是當代,名震一時的文武老生李少春,印象中,在章詒和所著的[紅伶往事]裡,細数了六十年前的這些名角兒,在大陸共產環境下的戲曲黃昏,舊文化的戲曲,是難以受到重視保存的。在文革過後的中國大陸,年青卻懷著一身戲曲絕活兒的李寶春,找到個出國深造的機會,就孤零零的跑到歐洲去讀書,學成後一人跑到美國去教戲....。他第一次被請來台灣表演,也已是十八年前的事了。之後,受辜振甫(老)之邀,就留在台灣,努力投入教學與表演。在台灣的感覺中,台灣的角兒多是天賦異稟,只要年輕上台時,能把唱功,作功到位,以及身段做得漂亮,博個滿堂采,就能在這個小小的圈子裡,博得美名,對於他們來說,戲與生活似乎是分開的,你在台下絕對找不到台上角兒裡的眼神。但是從看到李寶春第一張宣傳照開始(已經不記得那是多少年前了),就感覺他的扮相俊美之外,最主要的是在每張不同的宣傳照裡都能看到,他將自己融入每齣戲的瘋戲眼神。

沛翁是個既懶惰又自私的人,多少次的表演活動專題,都是用電話訪問帶過,但是這次,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在今年春季,推出的平劇公演的記者會裡,李寶春老師也會到記者會現場,並會有清唱表演,沛翁即便是拖著病體,爬也會爬過去。在記者會上未開始時,李老師即已到場,早早就開始與一群樂師們彩排清唱。這該算沛翁生平第一次現場聽名角兒唱戲吧 ? 我居然就能低著頭,看著戲詞,隨著那猶如行雲流水的唱腔曲調,不自覺得跟著搖頭晃腦,腳還不自覺的跟得上時快時慢的節拍,在地上打拍子。當我抬頭時,才意外的發現,這個穿著一身便服,腳豋運動鞋的角兒,原來還真是邊唱邊做身段。就在那剎那的眼神與表情裡,感覺真像是戲裡的縣官,從古代走進了現代的時空裡。

在記者會中,李老師顯得平易靦腆,當記者會後,我也假裝是個媒體人,擠在一群記者當中(這些記者多是男性,能發問的,也多是在三四十歲以上的中年記者),聽取李老師的談話,同時近距離的仔細觀察,這個原先只有機會看到劇照的角兒。私底下他的眼神平易溫和,這次記者們的訪談,也都圍繞在他的戲曲人生,以及他對兩岸平劇發展的看法。最後其他的記者都離去以後,就剩我還賴在他身邊不走....。最後與他取得的共識是 : 過去的都已過去,現在兩岸,不僅是在共同繼承先人留下的戲曲之外,同時也添加了現代環境的元素,呈現出當代平劇的新風貌。

話題乾了,還依依不捨的,猛盯著他,狠狠的多瞅了幾眼之後,才很不捨的離開。因為沛翁知道,日後要再見到李寶春,恐怕又該是粉墨豋場的戲台上,或只是新戲的海報吧 ?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500522&aid=1868254

 回應文章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別字
2008/05/21 11:04

沛老,您什麼都好,就是文章的「同音異義字」特多!

「就」文化的戲曲 -- 這次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是「舊文化」吧!

我也愛聽戲,但是就沒那機會!

王文華那角兒就算了吧!那哪是「推廣文化」,根本是拼命賺錢吧!


安居
沛翁(wu500522) 於 2008-05-24 22:36 回覆:

承教!謝謝!!!

這就是微軟中文注音的缺點。是的,速度夠快了,同音別字卻連篇到改不勝改。

見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