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別社會(4)~歧視的傷痕
2022/05/29 13:56:13瀏覽697|回應0|推薦15
水平社成立後的百年間,日本官民雙方都在摸索解決「部落差別」的途徑。但是數百年的積弊並非一朝一夕可以一掃而空的。更何況決定政策的政治家,很多是出身政治世家。這些政治世家的三世·四世,有著「三板(地盤、看板、カバン)」的背景,容易當選,長居政府高職。這些人對民間疾苦有著隔閡,本身也難脫對部落民的歧視心態。這自然多少會影響了兩者間的修好途徑。

但是時代的潮流,已經不能逆轉,1969年行政方面開始的「同和三法」在2002年結束。這期間不管是處於「差別」立場的人,或者是反「差別」的「被差別」的人,在不斷發生的各種糾紛與糾彈中,彼此都留下了難以痊癒的傷痕。

但是比起立於「差別」立場的一般人,「被差別」的人,他們的傷痕更加難以痊癒,幾乎一生都在切割著他們的身心。在水平社成立的20世紀20年代中,有些部落民在上小學時,仍然會聽到他們的同學唱著這樣的童歌揶揄他們。


「シンペイ、シンペイ、ドシンペイ。
 新平民、 新平民、 蠢材新平民。

 何食うって肥えた。 カエル食うって肥えた。
吃了什麼這麼胖。 吃了青蛙胖的」

1946年日本戰後,物質短缺,在京都府船井郡園部町部落民村中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當時兒童會長,為了感謝盡心教學的老師們,竭盡所能,舉辦了一個日式牛肉火鍋的「父兄會(母姊會)」。被邀請的一個女老師,常常會抽空出去一下。後來據她本人所說,那是因為她從來也沒有和部落民進食過,更何況是大家的筷子都伸到同一個鍋裏的進食。她抽空出去,主要就是到外面把吃進去的肉菜吐出。部落的小孩們也說他們去買東西,要付錢時,店主也不肯直接授受。總要他們放在盤子裏,然後丟到水瓶裏去洗。

可以明白即使在水平社成立後,處於「差別(歧視)」邊的人,即使在腦筋裏明白「差別」的不當,但是在心理上、生理上卻很難泯除他們深藏在心理視部落民為「污穢」的感覺。

在如此社會中,部落民如何立身處世呢? 據說大約可以分成三種方式。

1)認命。把這種情況視為自己的宿命。逆來順受。
2)加入「部落解放同盟」,藉組織的力量,參加示威、抗議、或集團糾彈來矯正世風。
3)不靠外力,憑自己的努力來克服歧視。

以前提到的在部落區小學教書的朋友,她就說過,由於醫生在20世紀的日本社會是人人尊重的一個職業,那裏的校長就曾勉勵該地區的兒童說,努力學習,做了醫生就可以逃避歧視的問題。這是第3種方式的生存方法。

部落出自的人,只要他們的出自,沒有曝光,他們也能像一般人那樣,憑著他們的專業或是社會地位,和一般人一樣地受到認可與尊重,但是一旦他們的出自被人知曉後,常常會有了轉變。出身部落後來位極人臣的日本政治家野中廣務(1925-2018),就有過這樣的遭遇。

野中廣務是京都府船井郡園部町(現南丹市)人,他雖然出身部落,但是家境小康,父親任公職,本身又是家中長子,讓他有機會接受了較好的教育。他高中畢業後很快地在大阪的國營企業找到工作。在這裡沒有人知道他的出自,再加上他做事幹練,也就升遷得特別快。少年得志,自然多少會招來周圍的妒忌。

野中的部落出身,為什麼會被發覺的呢? 被發覺後他的處境又有了怎麼樣的變化呢? 野中曾經介紹同鄉的學弟到他任職的公司就職。一個學弟在公司裏向旁人提到他的出身。有關個人隱私的謠言自然很快地擴散出去。那些原本妒忌他的人,就像找到了他的把柄似地開始公開攻擊他。

年輕的野中一時難以接受如此現實。為什麼憑著努力獲得的成果,就只因為「出自」的問題,而被否認? 幾番折騰後,野中痛定思痛,決定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他在後來的自敘裏,如此描述他當時的心情。野中說「我在大阪扮演了乖孩子,結果只是逃避現實而已,自己還是回到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的地方來重建人生才是」。在大阪所受到的歧視,讓他在1952年決定結束收入安定的薪水階級生活,投向波瀾萬丈的從政生涯。

野中在1952年前也曾有過脫離家園、放棄安定職位的念頭。那是1945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的事。野中1945年1月從軍,1945年8月除隊。他在回鄉時,看到日本社會的頹廢,京都車站擠滿了無家可歸的浮浪人。野中當時猜想會不會發生革命的呢? 如果那樣,就暫時不回鄉,看看世情的變化再做打算。

野中為何會產生如此念頭的呢? 日本在二戰中,軍人死傷無數,「行蹤不明」的也不少。如果不回鄉的話,那麼就有可能被列為「行蹤不明」者,戶籍也會被註銷。戶籍被註銷,雖然會變成無戶籍的人,但是也能讓他從部落民的身份解放出來。無戶籍,自然前途多難,故鄉既然不能存身,也只好流浪他鄉,結果也可能就是「客死異地」。野中為什麼會有放棄戶籍的念頭呢? 對當時的野中來說放棄戶籍,雖然可能「流落他鄉、客死異地」,但是也有其他的可能。反而是只要戶籍存在,要掙脫部落民身份卻是絕無可能。社會中一天存在者對部落民的「差別(歧視)」,對部落民而言,那是比死還難以忍受的感覺。

結果是日本並沒有發生革命。1945年野中回鄉,也到大阪復職了。但是1952年3月,由於忍受不了職場的歧視,野中終於辭去職務,回到園部町故鄉,從競選町長開始他的政治生涯。他從參加地方行政出發,1983年當選國會議員,開始進入中央政界。到2003年他退出中央政壇的20年間,步步高升,位極人臣。這20年間,他是否克服了被歧視的情況呢?

2003年9月21日野中出席所屬政黨自民黨總務會議時,對當時自民黨的政調會長*麻生說「你在「大勇會」**中說像野中這種部落出身的人可不能當日本總理的啊!」***。這句話一說出來,全場氣氛就像突然間被冰雪凍結似的。社會中最被忌諱的話題,以及居黨內高位政治家的差別發言,被出身部落民同僚的野中揭發出來。這讓在場與會的所有人不知如何是好。這個問題不僅引起海外媒體的注視,也在兩年後2005年時的自民黨總務會議時,再次被追問。麻生會在「大勇會」中如此放言無忌,猜想他是有一定的把握,知道自己的發言會得到部分與會者的共鳴。

執政者中如果仍存在著不在少數抱有如此心態的政治家的話,那麼想解決日本社會中的部落差別問題,也許還需要相當的時日。


本文資料取自 魚住昭著『野中広務 差別と権力』講談社 2004

*政調會長: 是「政務調查會長」的簡稱。主要負責黨內的政策與法案的立案。
**大勇會:1999年以河野洋平與麻生太郎為主,組成的一個自民黨內的派系。
***關於麻生的「部落差別發言(歧視部落的發言)」,2005年在眾議會總務會議中被追問此事時,他否認有說過這樣一句話,但是退休後的野中仍然再次肯定,與會者中也有人證實。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7461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