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鄉
2022/10/23 10:51:29瀏覽710|回應0|推薦18
香港大姐的女兒移民英國,已快兩年了。今年底要帶同孫女回香港,回程時順便帶她母親去英國小住幾個月。女兒在申請移民時,也曾希望父母和他們一起赴英。但是習慣了香港生活的大姐,選擇了留在香港。

赴英不到一個月,她女兒就想回一趟香港,因為疫情的關係,一直拖延下來。年底孫子們放假,女兒就馬上預訂了回港機票。不僅年底回港,女兒甚至把來年的暑假也放入射程內。打算可能的話,來年暑假一家回港。我問大姐他們在英國,兒女就學,夫婦倆也都找到收入不錯,而且十分安定的工作,為什麼她還如此戀戀不捨香港呢?

大姐的回答很是簡單,她女兒生在香港,長在香港。小學·中學·大學的朋友,工作的同僚都在這裡。香港是女兒的家鄉。這個回答不出所料,但是大姐的另一個回答,卻叫我覺得十分有趣。她說女兒很想回來吃她喜歡吃的東西。那些東西只有香港才有。我心想女兒也四十多了,怎麼還這麼貪吃啊!但是回心一想自己不也如此嗎?

前幾年,帶學生回台灣學習的時候,到大學食堂吃飯時,總喜歡點台灣香腸吃。這個香腸的味道,事隔數十年,仍然忘不了。家鄉帶給人的不僅是人的想念,各種家鄉味,也是深入骨髓,難以忘卻。這或許是為什麼有中國移民之處,就會有唐人街出現的原因之一吧。思鄉的情緒在那裡多少可以獲得緩和。香港的兩次移民潮,讓港人分散到世界各處,香港移民多的地方,一定會有港式酒樓出現,提供「飲茶」服務。

今年初大姊夫去世,大姐成了孤身一人,猜想事至如今,她或許會選擇和女兒一家同住吧? 但是大姐的回答是否定的。雖然是自己一個人,她還是想留在香港。大姐和女兒不同,我們都是在台出生的。只是後來移居香港而已。大姐在香港已經住了五十多年。人生的大半都在這裡渡過,在這裡就業·結婚·生子,香港對大姐而言,這裡就成了她的家鄉。對台灣香腸也不像我如此執著。

和大姐不同,雖然我在日本居住了四十多年,也在這裡就業·結婚·生子,卻不能像大姐那樣把自己的居住地當家鄉的我,到底原因何在?自己的家鄉是在哪裡呢?或許也只能在家做做台灣菜·廣東菜,聊解鄉愁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7732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