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濱與彥根之旅
2023/03/21 15:42:03瀏覽579|回應0|推薦14

由於疫情到了尾聲,日本政府為了打開已經萎縮了三年的經濟不景,開始以津貼方式鼓勵市民外出旅遊。在家久居無聊的我,也就順著社會潮流・政府的決策,到外地走走。3月14日15日去了近鄰滋賀縣的長濱市與彥根市,參觀兩地的城址。

長濱城是被譽為戰國三雄之一的豐臣秀吉在1574年建設的城池。自此豐臣秀吉也就成了一國一城的城主。他在成為長濱城主後,一路順風,步步高升。這個長濱城也就成了他的「出世城(發跡城)」。彥根城則是江戶時代末期,在幕府中央任大老※要職的井伊直弼所擁有的城池。井伊氏世代是德川幕府的重臣。井伊直弼本人還調印了美日通商條約,決定了日本的開國政策。這個擁有絕大權勢的井伊氏的彥根城及其庭園,自然美輪美奐非其他城池可以相比。它與姬路城大阪城並列為關西三大名城。

長濱城在1582年豐臣秀吉離開後,幾經易主,之後成了廢城。目前的城池是1983年應市民的要求新建的,離原來的城址,有段距離。彥根城雖然沒有成為廢城,但是隨著德川慶喜的大政奉還,井伊一家也開始凋落。彥根城也被新政府接收了。明治政府一度想拆除彥根城。但是明治11年(1878)據說明治天皇聽了左右的建言,特別下令取消拆除彥根城的決定。彥根城也就大致保留下了原型。特別是它的天守部分如今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長濱城的特色是它鄰近琵琶湖。豐臣秀吉也許就是取它水運之便,而在此建城。在琵琶湖畔,有塊石碑,寫明是「太閤井戸※※」。似乎該地原本有口井,如今已完全不見蹤影,想來或許是湖水漸漲,侵蝕陸地。琵琶湖附近風景絕佳,是散策的好地方。

這兩個城都附有歷史博物館,裡面的展覽室都會展覽與當地有關的各種文物並在館內介紹當地的歷史・宗教・信仰等。不巧的是我去的這兩天,剛好是博物館更換展覽物的時期。長濱城的歷史博物館,關閉了二樓的展覽室,只能參觀三樓的展覽室。彥根城的博物館則是全館休館。

雖然如此,還是有些収獲的。在長濱城的歷史博物館,參觀了日本著名的鐵砲鍛冶世家國友一貫齋(1778-1840)發明的各種物品。包括了他發明的類似現代鋼筆 ・毛筆文具用品的「御懷筆」與攜帶用的照明器具「玉燈」。另外除了家業有關的鐵砲外,他還自製了望遠鏡,用來觀察天體,並留下詳細記錄,成為日本天文學的先驅。據說他也曾繪製飛行器物的藍圖,獻給幕府等。以前雖然多少也聽過他的名子。但是如果不是這次來長濱城,還真的不知道在百多年前出生長濱的這位國友一貫齋是如此地多才多藝。

彥根城雖然博物館閉館,但是在入門處有間「開國紀念館」,裡面有圖表詳細地介紹了世界情勢與日本開國經過。特別是在分析日本江戶時期幕府如何構建與各地大名分治日本的統治體系,簡單明暸,讓人對近世日本有了個大概的輪廓與了解。

參觀完了這兩個城以後,感覺到日本的幕府政治雖然已經從歷史舞台退出,但是在這個以武士為中心的統治機構下形成的武士文化,卻是根深蒂固的。武士文化仍然以各種不同的形態,不時出現在日本社會。你只要看W B C棒球賽中,日本人喜歡以「侍ジャパン」來稱呼他們的代表隊就可窺之一二。「侍(サムライ)」就是武士的意思,日本人對「サムライ(侍)」的憧憬,可以看出武士文化並未完全從日本社會退場出去。關於武士文化有機會將另外撰文敘述。

※大老:江戶幕府時代的官職名。

※※太閤:原為攝政大臣之意,通常是用來稱呼豐臣秀吉。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7864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