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月10日錢湯日
2023/10/10 10:58:16瀏覽140|回應0|推薦9

今天打開電視,突然躍入眼界的是「10月10日 銭湯の日」這個字幕。我只記得10月10日是雙十節國慶日。卻不曉得今天是所謂的「銭湯の日」,在日本住了這麼久,居然不知道,暗嘆自己「孤陋寡聞」。問了老公兒子,他們也不曉得。到底這個「銭湯の日」是怎樣的一個日子,為什麼居住在關西的我們,都沒有什麼印象呢?

「銭湯(セントウ)」是公眾浴場的意思。也就是只要付了錢,誰都可以利用的浴場。這種公眾浴場起源於江戶時代,流傳至今,我在留學生時代,也去過幾次。70年代一般民間提供給學生寄宿的,都只是一間房間而已,很多學生日常都到「錢湯」去洗澡。價錢也很便宜。那時已分開成「男湯」「女湯」,不過坐在中央櫃檯收錢的,有些浴場是男性,有些浴場是女性。

到了80年代,日本經濟大好,大學生也不再是像從前那樣「間借り(マガリ)」似的只租一間房而已。而是改租「ワンルームマンション(one room mansion)」「ワンルームマンション」裏設有浴室,學生也就沒有必要再去「錢湯」洗澡了。

據新聞報導這15年來「錢湯」的經營日漸困難,半數以上已經廢業。為什麼今天的NHK電視會如此大肆宣傳呢? 螢幕上一個被訪問的年輕女性,說她已經去過96間的「錢湯」,間間文化不同。另外一個中年的女性也說她平均一星期去一次。為什麼女性們會對巡迴「錢湯」興趣盎然的呢? 另外「錢湯」和10月10日又有什麼關係呢?

在網上查了一下,才知道「銭湯の日」的起源,與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有關,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在1964年10月10日開幕。奧會之後,運動蔚為風氣。運動之後去洗個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健康。東京都浴場組合也就因此,向日本紀念日協會申請將10月10日訂為「銭湯の日」。1996年被正式認定。申請者是東京都的業者,關西地區也就不太關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一家都對「銭湯の日」不甚了了。

據巡迴公眾浴場的年輕女士所言,為了爭取顧客,僅留下來的「錢湯」都各出奇招,每間浴場都有其特色,除了在錢湯水下功夫外,並附加各種服務,比如飲食,或提供免費讀物,或加設會客室,供顧客在此交流等等。顧客在浴場逗留的時間,也就自然延長了。對顧客而言,浴場不再僅僅是洗澡的地方,而是能夠在此享受各種設施的場所。特別是疫情緊張的三年間,無法出外旅遊。到各處浴場巡迴,就像到各處溫泉旅行似的,被稱為「小溫泉旅行」。

既然浴場的功能有了改變,價格也就自然隨著高漲。以前維持在四百多日圓的價格,據說目前大概在一千到兩千日圓左右。東京的錢湯已經不再是單純的浴場,而是leisure的場所。網上也有1010的website提供各處浴場的詳情。東京這類「錢湯」,將來或許不僅是東京居民的遊樂場所,也有可能成為觀光客想見識一下的觀光景點也不一定。

追記:日語「錢湯」發音與「1010」數字發音相近,也是以10月10日為錢湯紀念日的原因。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7995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