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視聽系閱讀豐厚生活體驗(國語日報991214)
2011/04/02 05:12:53瀏覽352|回應0|推薦5

從近幾年基測的作文題目,如「體諒別人的辛勞」、「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及「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等,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寫作測驗的趨勢越來越重視孩子們的生活體驗。可是,筆者在教學過程當中,常發現孩子們的生活體驗,貧乏到令人不解及心疼,因此在未來的寫作教育當中,要讓孩子們深刻的體驗到,「寫作,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涵括別人的生命,用文字來創造無限可能!

家長們常問我「我給孩子看了很多書,為什麼還是不會寫呢?」、「孩子的國語(文)成績不錯,但為何作文始終沒進步呢?」或者「寫作是不是要天份呢?」這些家長們的疑問,是作文教學的重點。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師長的,必須清楚的了解到,這一代的小孩們,他們所處的環境及使用語言的方式,已經大不相同了!視聽娛樂是現代孩子們最主要的休閒方式,動漫電玩等3C產品,已經大幅度的取代以前以文字為主的閱讀方式了!孩子們成為不折不扣的「視聽系」。

而「視聽系閱讀(
指利用影視音響〈AV:視聽覺〉的閱讀)」也成為忙碌現代人最便捷的閱讀方式。有位著名的連續劇製作人就提到,只要一聽到有人在唸小說,他的腦子裡就會浮現一幕幕的影像,腦筋也會轉得特別快。可見「視聽系閱讀」能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同樣的道理,視覺和聽覺(畫面及聲效)是最能引起孩子們注意的方式,也是吸收資訊最敏銳也最快速的管道。孩子們的閱讀學習,也許可善用視聽的方式,來增廣他們的「見(視覺)聞(聽覺)」。

有時我會在教學當中,運用一些視聽教材(如電影、卡通及紀錄片等),來增加孩子們的生活體驗。藉由閱讀別人的生命,內化成自己的寫作素材庫,以寫作來連結自己和別人的生命,並運用文學素養來加以潤飾。不過,善用視聽方面的教材,不宜「喧賓奪主」。基本的寫作能力,如人物、記事及景物等,仍是教學的主要範疇,視聽方面的教材則可視為「週邊產品」,可用來當作心得教學的主題,或者引導寫作的素材,使得孩子們藉由閱讀別人的生命故事,增加自己的生活體驗及想像力,藉此來豐富自己的寫作素材庫。       

小說家米勒(
Henry Miller)曾說:「看到生命、人群、事物、文學及音樂要感興趣。世界如此豐富,有豐富的寶藏、有美麗的靈魂、有趣的人群在躍動。」希望藉由新興的「視聽系閱讀」,讓孩子們的生命更豐富體驗更深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504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