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子創作者(國語日報991126)
2011/02/26 04:56:01瀏覽296|回應0|推薦0

教寫作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在教導的過程當中,我發現極有寫作天賦的小孩們,可惜的是,最後真正走上這條創作的道路,甚至把它當作神聖的天命,將自己的寫作天賦發揮得淋漓盡致,簡直少之又少!

照常理來說,通常我們最先獲得的照顧和鼓勵,都是來自於原生(核心)的家庭,接著再來從朋友及師長來取得。創作,甚至是任何一種學科及才藝的學習,都必須在幼兒時期獲得足夠的鼓勵,才可能將寫作的幼苗,灌溉及成長成一棵大樹。所以很有可能,孩子們的寫作天賦或興趣,可能到了國中小時期,還是荒蕪一片。

我看過很多孩子們,在幼年時期就已經嶄露了創作的天份,因此有時會鼓勵家長們,可以在這方面多加栽培及鼓勵,但熱心的建議往往得到的是冷冷的回應。例如:「當藝術家有什麼好?」、「這樣好像不務正業吧!」諸如此類的答案。孩子們在家長們的眼中,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小孩。而創作的心靈更像是個小小孩,是要去呵護它、照顧它、保護它。但是師長們所潑的冷水,可能永遠造成孩子們創作的陰影,因此可能終身成為「影子創作者」。

舉例來說,知名音樂創作家羅大佑,早年唸的是醫學院,接著當醫生,最後決定追隨內心的呼喚,從事音樂的創作。在還沒走上音樂這一條路時,是個不折不扣的「影子創作者」。喜歡音樂創作,但礙於醫生世家的顯赫背景,只能在求學時,用參與社團的方式,來實踐自己的創作欲望。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創作寶寶們被強迫像醫師寶寶或工程師寶寶來思考來生活。或者又像電影<魯冰花>中,真正的藝術天才,卻被淹沒在大人們的爾虞我詐的鬥爭,和現實殘酷的經濟問題。他們聽到自己的內心呼喚,到了震耳欲聾的地步,卻在現實環境中,找不到出路!

師長們永遠不知道,燃燒著熊熊創作欲望的創作「影子創作者」們,因為無法現心中創作的夢想而自我折磨了好多年,甚至以自我毀滅的方式來停止痛苦……。當師長的,想要幫這群創作寶寶們,走出自己的創作陰影,就必須用溫柔且同理的態度,來鼓勵及栽培這群小小藝術家們。身為創作者的自己,也要好好滋潤並呵護自己內心的小小孩。

榮格說:「沒有什麼比父母沒充分的活出生命更能影響周遭,尤其是孩子的心理」。要幫助創作寶寶們,擺脫「影子創作者」的陰影,師長們得先以身作則,呵護內心的小小藝術家,孩子們自能讓小小藝術家自在的成長茁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492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