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寫作教育家長態度須正確(國語日報991012)
2010/12/24 13:58:41瀏覽473|回應0|推薦7

自從基測恢復寫作測驗之後,家長們也真的開始比較重視孩子們的寫作教育,也願意花心血投資這個孩子一輩子都用得到的能力,但是,我也在這當中,看到一些光怪陸離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

有一位家長,老是希望我多鼓勵孩子們去參加作文比賽,或者投稿之類的活動。我能理解家長們的動機,一來可以讓孩子們對寫作有成就感,二來將來如果要參加甄試之類的,也有很亮眼的記錄。說穿了,這是一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可是在這樣為了滿足家長的虛榮心下所產生的鼓勵與成績,真的能讓孩子們感受到寫作的價值?創作的成就感嘛?雪上加霜的是,很多坊間教作文的機構,也是用這種方式來迎合家長的需要,以達到招生的效果,看來這也是戕害孩子們體會寫作真正樂趣的兇手之一。  有的家長在家裡指導孩子們寫作文,看見孩子苦思半想個老半天,乾脆就叫孩子自己上網查是否有相關主題的範文及資料,接著孩子們就東拼西湊排列組合成一篇文章。有位家長擔心湊出來的文章不夠好,還大老遠的跑過來要我幫忙修改。我一聽到家長是這樣指導孩子們寫出文章,忍不住跟家長說:「將來考寫作測驗時,您是不是也要幫孩子準備一台筆記型電腦,在他考前『惡補』一下呢?」我接著又說:「這是小孩寫的作業,請他自己親自拿給我來修改,他要學會為處理自己的作業並負責。他現在才國小,等到他唸大學時,您是不是也要幫他當『快遞』,將報告或論文拿給教授呢?」家長難過到快要掉眼淚,我看了也很難過,家長的難過,是教導孩子的無力感。我的難過是,老師們辛辛苦苦教孩子們寫作文的成效,似乎又快被錯誤的指導方式給抹煞掉了……    在我的課堂上,有一位小孩每次寫作文時,一直跟我喊著說沒有靈感,想要帶回去寫。為了確保他會寫這篇文章,我還再三確認他是否會寫,才答應讓他帶回去。回到家後,家長的電話就來了!跟我說孩子不會寫,希望我再額外的時間引導他。不過我拒絕了!我跟家長說:「以後考基測的寫作測驗時,他不會寫的時候,您們還能打電話給我,現場指導他怎麼寫嘛?基測的寫作測驗題目,本來就是有鑑別度的,才能分出高下。當孩子在考場上,如果遇到不會寫或者沒練習過的題目,一定要有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現在一遇到困難就只想到找別人,那以後怎麼辦呢?」家長就沒講話了……  孔子說:「過猶不及」恢復寫作測驗本是美事一樁,但就像政府的施政一樣,要有「配套措施」,師長們對寫作教育,一定要有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孩子們才能擁有健全的寫作教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472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