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體驗人物描寫(國語日報990921)
2010/11/15 11:06:26瀏覽482|回應0|推薦1

為了符應父親節的到來,我帶孩子們藉由人物描寫的技巧,來深入了解他們心目中的父親。

人物描寫的重點,大致上有「背景(基本資料)」、「形貌」、「個性」及「喜好」等等外在及內在的面相,為了讓同學們更了解他們心目中的父親,以及發掘出父親的多種面貌,我請孩子們準備好題目,去訪問他們的爸爸。在訪談的過程當中,有些令我感到欣喜,有些卻令我感到失望。

 

欣喜的是,孩子們藉由這個作業,除了多了解自己的父親之外,也開啟了不同以往的談話模式。失望的是,有些同學真的很認真的在面對這次的作業,回家真的很認真去訪問他們的爸爸,可是有些爸爸的回應不是直盯著電視看,要不隨便敷衍個兩三句,讓孩子們覺得很受傷……

 

反過來看,當我在引導孩子們去觀察他們的爸爸時,有時我發現,現在的孩子們跟爸爸相處的時間,以及相處時的品質,是不可思議的貧乏與陌生。有的同學說,他的爸爸工作一回來就被沙發和電視給「綁架」了!不過,這算是還可以看到爸爸。有的同學說,他的爸爸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大陸工作。有的同學甚至說,他的爸爸離婚了……。小小的一堂作文課,卻比新聞報導更加真實的反映出,現代親子關係的各種縮影。

 

我一直認為,要增強孩子們的寫作能力,不需「捨近求遠」甚至「捨本逐末」,從自己最親近的家庭環境開始,來培養他們的觀察及體悟的能力,讓孩子們能夠真實的體驗人物的描寫,會比照本宣科來得更有意義與有效。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460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