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理人情的藝術(講義雜誌109/9)
2020/08/28 09:17:56瀏覽1014|回應1|推薦23

現在電腦科技很發達,很多事情可以用它來處理,但它不是萬能,還是有它無法處理的事情。而我從自己這次受傷的經驗中,我發現,世界上最難處理的事情是「人情」。

 

當我腳拇指受傷時,我一打開家中的急救箱,發現裡面很多藥水都過期了,因而不敢使用。但腳拇指又流著血,所以不方便行動,只好打電話給鄰居,問她是否有藥水?鄰居一接到我的電話,就趕緊拿著液體創絆膏來看我。她不只拿了液體創絆膏,還拿了酒精棉片給我,讓我由衷感謝這位如及時雨般的好鄰居。

 

後來我很技巧性的問她:「這條創絆膏很好用,是在哪裡買的?自己也想買一條,再加買一條還給她。」她跟我說不用,但她是在某間藥局買的。後來我只好回送鄰居一盒花草茶,並偷偷的掛在她的大門上。 沒過多久,鄰居又偷偷地把這盒花草茶掛在我的大門上。

 

我和鄰居兩個人就像小偷一樣,偷偷摸摸的在處理「人情」這檔事。我之所以回送花草茶,表面上是感謝鄰居,但骨子裡卻不想欠她人情。鄰居還給我,表面上是客氣,但讓我不免在想,她會不會擔心以後我有甚麼事都會找她吧?我和鄰居就像《歐陽修・縱囚論》中的唐太宗和囚犯,兩者都在互相揣摩對方的心意,並企圖成就一樁美事。

 

再精細的科技,也無法委婉處理人情,因為處理人情有需多考量及眉角,才能讓人情繼續保持一種朦朧之美,委婉之處。讓彼此有個安全的底線,才能讓人情細水長流,而這就是處理人情的藝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49739946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16:38

鄰人送膏傷藥  人之常情      救急 平日必備的家藥箱      

您回禮   人家收下也好   還回來在心裡已接受您的謝意了 .

人情的藝術  有來有回    學會表達    的確是一門藝術

  謝謝好文分享

 

楊嘉敏(writeart0912) 於 2020-09-05 10:42 回覆:

不客氣

也謝謝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