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長的18秒(講義雜誌1090729)
2020/08/09 08:38:26瀏覽1022|回應0|推薦19

平常過馬路時,遇到秒數少的紅綠燈,還可以三步併兩步,小跑步地過紅綠燈。可是當腳受傷後,我突然意識到,紅綠燈上的秒數,對我來講,就像在參加跨欄比賽一樣,是個難以跨越的障礙。

前幾天因右腳大拇指受傷的緣故,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即使如此,還是想到住家對面的速食店用餐。平常,過個馬路稀鬆平常;現在,過個馬路卻天人交戰。當我一看紅綠燈開始倒數十八秒,那一剎那,我猶豫了,我的腳速有辦法走完馬路嗎?短短的馬路,對我來講,瞬間變成暴漲的河水,不知該如何度過?我只能待在原地,任由秒數一點一滴地歸零,然後轉身走回家裏。

這讓我想起一個朋友,她的小孩從小就不良於行,只能坐在輪椅上。有次她問媽媽,走路是怎樣的感覺?我朋友的眼淚就掉了下來,現在我終於能同理朋友的感覺了。當我不能像以前輕快地過完馬路,我懷念起以前的從容,甚至僥倖闖紅燈的那段日子。比那孩子幸運的是,我還有回憶可以懷念,而那孩子卻連能懷念的體驗都沒有。即使我腳受傷了,但我還是幸運的。

過馬路的這十八秒,是醞釀同理心的十八秒,看似短暫,對我卻剎那化為永恆。這最長的十八秒,是永遠提醒自己是幸福的十八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4797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