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一點靈(小作家191)
2010/05/12 11:38:41瀏覽452|回應0|推薦1

有人說現代的小孩是標準的「視聽型」的小孩,因為在各種3C產品的充斥下,孩子們已經習慣用感官來記憶他們所接收的訊息。再加上到目前為止,研究感官記憶(sensory momory)(註一)的專家們 ,仍以視覺和聽覺為主要的研究對象。因此當寫作時,不妨從自己的感官記憶來挖掘寫作的靈感與材料吧!以朱自清的<背影>一文為例: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裏,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我北來後,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註二)疼痛厲害,舉箸提筆,諸多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 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北影。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這是一篇經典的記敘文。作者在回憶與父親相處的過程中,父親的「背影」最令他難忘。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就如同寫這篇文章時的「魔法箱」;而父親種種的「背影」,成為他寫作時的「靈感」;而像攝影師般使用各種不同尺寸的鏡頭,如特寫鏡頭:「他用兩手攀著上面……顯出努力的樣子」。還有遠景鏡頭:「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像這種運用自如的技巧,可說是作者的「魔法」。

 

總而言之,作者施展「魔法」從他的記憶(魔法箱),搜尋到各種「背影」,然後變成寫作時的「靈感」,並且靈活駕馭各種「鏡頭」,創作出一篇情感真摯的佳作。從作者的寫作技巧,我們歸納出的方程式為:   
 

 
感官記憶的特性,其一是儲存的時間極短,如果不加以即時處理,很快就會在腦海中消失。其二是每次能「消化」的數量有限,即使「驚鴻一瞥」所及範圍內的內容很多,但能記在腦海中的數量有限。但藉由寫作,可將感官記憶深深的刻進腦海,並且使自己及讀者銘記在心,是一種增強記憶並且提煉出文學價值的煉金術。 

 

註一:
感官記憶,指個體憑視、聽、味、嗅等感覺器官,感應到刺激時所引起的短暫(一般按幾分之一秒計算)記憶。(摘自張春興<現代心理學.東華出版>

註二:
胳臂的上部靠肩的部分,也指整個胳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402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