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作業的原則(已刊登於國語日報980728)
2009/08/07 08:22:55瀏覽760|回應0|推薦4

現在學生擁有什麼最多?答案是寫不完的功課和考不完的考試。難怪學生的書包比以前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重。不過,孩子們並未隨著功課及考試的增加,而越來越以學習為樂,到底哪裡出問題了?

舉例來說:作者有一位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學校老師為了要讓他們了解聲波與物體的關係,要他們用一般喝波霸奶茶的吸管來做實驗。這下可忙得人仰馬翻。首先,等到晚上快要十點了,我的這位學生,彷彿剛從愛麗絲夢遊仙境中醒過來,「糟了!我忘記還有一樣功課還沒做。」此話一出,他的媽媽忍不住火冒三丈的罵他說「你怎麼到現在才想起來呢?現在已經幾點了啊?」「要做什麼功課?」「用七根大吸管做音箱。」「什麼七根大吸管,這麼晚了要上哪裡去買?就算去買,買一大包吸管划得來嘛?用得完嘛?」媽咪簡直快要抓狂了!

 

「這樣好了,我帶他去飲料店買波霸奶茶,順便跟他們要一些吸管。」其實會這麼做的最主要原因,是趕快帶學生離開「火災現場」。老師們不知道,有多少功課是在大人與小孩掙扎與拉鉅下才完成的。我再不帶小孩離開現場,大人與小孩一定又要為功課而不愉快呢!

 

我匆匆忙忙的帶著小孩離開現場,在去飲料店的過程當中,學生邊走還邊唸,為什麼媽媽還要發這麼大的脾氣?他又不是故意的!看到這種情況,我只好告訴他每個人都有脾氣,有時也要體諒媽媽的心急。好不容易找到還在營業的飲料店,點了飲料之後,想順便跟店員多要吸管,誰知店員是這樣回答:「對不起!我們知道有些學校老師都會出這樣的功課,所以不額外提供吸管。」此話一出,我那已經氣急敗壞的學生,簡直快要「火山爆發」!最後,只好又帶他去另一家店買飲料,順便跟別人要吸管。我算算買飲料的錢,都比買一包的吸管還貴!我知道還好,要是被那些計較東計較西的家長知道的話,那些出功課的學校老師,肯定會被「幹醮」!

 

你看!為了一個小小的實驗,搞得大家人仰馬翻,甚至火藥味十足。就算小孩到最後知道一些自然現象的原理,但是中間有太多的負面情緒在裡面,有太多不為「老師」所知的不方便,老師原本出功課的「美意」,到最後也會大打折扣的。

 

同樣是老師的我,以同理心來看待這些看待這些用心出功課的老師們,為了不讓自己的用心,到最後被視為「麻煩」、「負擔」,甚至成為學生及家長們的躂伐的對象,一定要掌握「簡單」和「方便」的兩原則。

 

以音箱實驗為例,老師們可以先統計所需的吸管,再用班費來統一購買,然後再請同學們在班上一起做,既可當場指導學生,又可以增加師生間的互動,何樂而不為呢?用過的吸管,還可以請同學發揮創意來「回收」,不也是一件寓教於樂的事情嘛?

 

如果有時家長想到更好的方法,但由於怕自己的小孩被貼「標籤」,或被老師視為「頭痛人物」,也不敢和老師分享。

因此,當老師與家長要「打開心房,樂於分享」,這樣才能一起會更好的教學效果而努力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32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