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暑假作品--呂維翎
2016/07/08 21:35:38瀏覽94|回應0|推薦0




珍惜生命遵守交通安全/呂維翎

這段時間裡我常常聽到,有人因為貪快,不遵守交通規則,而出了一場車禍,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會丟失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所以遵守交通安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還是一個珍惜生命的好方法!

有很多人,常把交通號誌當成裝飾品,根本不管它的指揮,所以常常因為這些人不遵守交通安全,出車禍還讓那裡塞車了,也浪費了大家的時間,只要遵守交通安全,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

交通安全有很多,但是真正有遵守的人沒有多少個,所以常見到的交通事故,也都是這樣來的,有的人喜歡酒後駕車,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因為只要喝了酒有的人就會變得神智不清,有時就因為他酒後駕車這個行為,讓自己或是其他無辜的人受傷甚至死亡。

一條珍貴的生命是不可能用錢買回來的,在一場交通事故裡,也有奪走很多人的生命。那些用錢也換不回的寶貴生命,很有可能因為你沒有遵守交通安全,這個行為而失去了。

現在我要對那些不遵守交通安全的人說:「遵守交通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隨便讓它離你而去。」

不遵守交通安全,會發生很多意外,但還是有很多人繼續這樣,現在常見的交通事故也都是這樣來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的,珍惜生命,遵守交通安全!

麻雀/呂維翎

啾啾啾
這是大自然中
最美好的音樂
爸媽的碎碎聲
好像是想學
卻沒學成的麻雀
讓人聽得厭煩
忍不住想摀住耳朵
什麼聲音
都不想聽見

吵架之後/呂維翎

不管是遇到誰,只要發生衝突,最後都會以吵架來收尾,每當我和家人,談事情談得不愉快時,我就會想盡任何方法,讓他們同意,所以有好幾次,都是以吵架來收場,每次吵架完,我都很後悔,因為當時的衝動,才會發生這些不愉快的事,吵完架後,又因為拉不下臉向他們道歉,所以只能想辦法,向他們示好,來化解這個非常尷尬的場面。

這一天,我和姐姐因為意見不合,所以大吵了架,我們吵不出一個結果,她氣呼呼的走出去,還不忘把門用力的關上,我把房門反鎖,不讓任何人,進出這個房間,我自己躲在裡面,開始反省自己,看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反省之後,把所有的不服氣,全部發洩出來,讓自己好過一點,再想辦法和她和好。

每次在吵架的時候,我都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理直氣壯的胡亂說話,我在當時,根本就是很無理的,大吵大鬧,完全聽不進去,別人對我說的話,就自顧自的亂說話,但在吵架之後,冷靜下來,好好反省時,才知道當時說的某些話,其實是很傷人的。

在吵架之後,我都會很後悔,自己那麼衝動的,說了某些話,或做了某些事,讓別人難過,吵架只會鬧得兩敗俱傷,雖然它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但是它在有些時候還蠻有用的,我每次反省自己,都希望自己下次不要再做這些事,但還是忍不住會去做,所以我一定會在吵架之後,好好反省自己。


天倫之樂/呂維翎

現在有很多獨居老人,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享受過天倫之樂,但是也有一些老人,是三代同堂,每一天都在享受天倫之樂呢!那些三代同堂的老人們,真幸福每天都能看見自己的孫子、孫女,要做什麼事,只要說一聲,就一定會有人來,把這件事做好,我的家就是三代同堂,只要外婆一說要拿什麼,就會有人幫她拿過去。

她是我們家中最年長的,所以只要是她,對我們要求的事,都沒有人敢違背,她很疼我和姐姐,這兩個孫女,有什麼好的東西,都會捨不得自己吃,就都會留給我們,她常常叮嚀我們,不要浪費食物,能吃的東西,就把它吃掉,要會省錢不要到處花錢,到時候沒錢,會變成乞丐窮光蛋。

她常常對我們嘮叨,雖然我們聽久了,會變得很煩,但是她還是不厭其煩的對我們嘮叨,所以我們就算覺得很煩,還是會把那些話都聽進去,因為我知道她是在擔心我們,希望我們不要浪費任何東西,不要亂買東西,不要去過苦日子,她很享受和我們在一起的時光,也很享受那些對我嘮叨的日子。

她是我最重要的家人,我希望她可以,每天都開開心心的,不要有任何煩惱,好好享受那些天倫之樂,我知道她對我們的嘮叨,是她愛我們,擔心我們的表現,所以只要是她對我的嘮叨,我也會全盤接受。

我想這天倫之樂,能讓她開心!

樹/呂維翎

沙沙沙
只要有風吹過
他就會沙沙沙的
向大家打招呼
有人坐在他的陰影下
他會搖樹枝
和大家說話
只不過沒人聽得懂
只能把他當
大自然的歌手


海/呂維翎

它是一塊最美的布
上面的圖案
每天都不同
人們亂排污水
讓海失去了
原本的顏色
改變了它的美貌
海每天都在
難過的哭

愛哭的雲/呂維翎

小朋友們
都像愛哭的雲
想哭的時候
就會盡情的
放聲大哭
那一顆顆
晶瑩剔透的淚珠
像雨滴一樣
不停的落下
真好看


重視兩性教育,杜絕性別歧視/呂維翎

有很多的校園霸凌事件,有很多都和性別歧視有關,因為沒有做好兩性教育,導致有一些人,對兩性關係的想法,有所偏差,不懂得尊重異性,有時還會因為沒有做好兩性教育,造成有的人,遭到性別歧視的可憐慘況,所以只要好好的,重視兩性教育,就能夠杜絕性別歧視,這個大問題了!

性別歧視,也有可能讓一個人死掉,像那個「玫瑰少年葉永志」的故事,他是因為和一般的男生,喜歡的東西不同,就被同學們無情的嘲笑,有時還會以他的行為來開玩笑,到最後還讓他死的不明不白,性別歧視有可能會毀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只要做好兩性教育,杜絕了性別歧視,就能讓那些受害者,不再繼續受到那一些傷害,那一些受到性別歧視的人也會變少,這樣不會再有和「葉永志」一樣的情況,再一次發生在其他人的身上,破壞了別的家庭。做好兩性教育,杜絕性別歧視,才是根治的最好方法,也可以導正那些對別人性別歧視的人,他們的想法,希望他不要再去歧視別人了!

做好兩性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可以改善,兩性之間因為認知不同,而起了衝突,還可以杜絕性別歧視,只要這樣,可以改善很多問題,還會讓兩性之間,懂得如何互相尊重。

做好兩性教育,不是一舉數得嗎?

我最在乎的一件事/呂維翎

我最在乎的一件事是,有人欺負小動物。

真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要把動物,當成會動的出氣筒,對牠們拳打腳踢的,這麼做會讓你們得到什麼?新聞上常常寫著有人虐待動物,但是我始終不能理解,他們這麼做的什何意義。

我常常看到,路邊有很多的流浪動物,牠們在危險的馬路上活動,有一些因為過馬路時,被車撞死了,牠們再變成流浪動物前,也曾擁有一個溫暖的家,但是因為主人們,自己的一些原因,把牠們隨意的丟棄,讓牠們變得無家可歸,過著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的日子,任由牠們在外面被欺負,有一些人不知道是沒有找事做,還是有什麼毛病,要拿東西丟牠們。

這些流浪動物真可憐,沒有家還要遭受那些,討厭人們這樣欺負,所以我只要看到,有人在欺負牠們,我就會忍不住,衝過去保護牠們,這些可憐的小動物,牠們的生命就這樣,任人擺佈,牠們的求救的叫聲,沒有人聽得懂,牠們只要叫個幾聲,附近那些無情的人們,就會無情的,打電話叫捕狗大隊把牠們抓走,牠們根本無力反抗人們。

因為我不忍心看到,小動物們被欺負,所以我只要看到有人要欺負牠們,我一定會跳出來,盡我所能的去保護牠們。

所以我想我最在乎的應該就是這件事吧!

心情/呂維翎

在不同的時間
做不同的事
會有不同的心情
想到不開心的事
心情會變差
會大哭
把這些壞心情
全哭出來
心情好時
會大笑
告訴大家
我很開心


心動/呂維翎

很多人只要聽到特價這類的詞語,就會心動,但我是只要看到「小狗娃娃」,就會心動,這些娃娃的魅力,讓我完全抵擋不了,我這時就會,看一看它的價錢,再決定到底要不要掏出錢包,把它買下來,其他東西,只要有人說是限量的,我都不會心動,唯獨這些「小狗娃娃」,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限量的,我一定會心動,而且不管它有多貴,我都會想盡任何辦法,都要把它買回來。

我只有對「小狗娃娃」,這個東西,才會有一點心動的感覺,它們的樣子,每個都有不同的地方,它們可以當我最信任的東西,什麼話都能告訴它,不用擔心它的口風不夠緊,會把這些話告訴別人,它有一定的壽命,到最後一定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因為到最後,一定會有破損的地方,它一有破損,就會進入一個小盒子裡,變成歷史好好保存。

正是因為,它們是會安靜陪伴我的好朋友,所以我只要看到「小狗娃娃」就會心動,想把它買回家,正如「心動就要馬上行動」這句話,這話說得真好!完全說出了我的心聲,但是有時心動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要用意志力來控制自己,心動不一定都要買。

心動是好事,有時也是一件壞事,是好事的原因,是因為可以多一個,能安靜陪伴我的人;壞事又是因為,買多了很佔位置,壞了又捨不得把它丟掉,還很浪費錢,所以心動時,應該要好好想一想,到底要不要買。

草莓/呂維翎

一塊紅色的布
上面多了
幾隻小蟲子
和草莓一樣
臉上有個小點
把她臉上
美麗的光彩
給搶走了
她只好散發香氣
引人注目


愛哭的雲/呂維翎

小朋友們
都像愛哭的雲
想哭的時候
就會盡情的
放聲大哭
那一顆顆
晶瑩剔透的淚珠
像雨滴一樣
不停的落下
真好看


堅持/呂維翎

我當堅持要去做某件事情,但是當時的堅持,並無任何意義,而且堅持的決定,是很不恰當的,所以家人們常常對我說:「要擇善固執,不要一直的堅持已見,別人說的話,一個字都聽不進去」,他們對我說的這一番話,我知道他們是為我好,怕我因為,堅持己見,誰說的話都不聽,在外面會很吃虧。

我有時會有一些莫名的堅持,而且講都講不聽,家人們都對我這一點,感到萬不頭痛,不知道到底該拿我怎麼辦,這個胡亂堅持的壞習慣,也使我吃了不少虧,因為堅持要去做某些,大人們不同意我們去做的事,讓他們生氣,還要乖乖挨打,在那當下他們說的話,我都只好服從他們的要求,但是只要過了一陣子,等到他們氣都消了,這時我又會展開,在被打之前未完的事。

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在家中,被打的人總是是我,我就一定要試過所有的方法,確定這件事真的不能做,完全沒有任何希望,我才會放棄堅持去做那件事,擇善固執這一個要求,我常常違背,他們對我的這個命令,所以也常聽見他們對我的嘮叨。

擇善固執是一件好事,要堅持去做對的事情,這樣子不會出事,如果只是一味的堅持己見,又不聽別人的勸告,這樣很有可能會因為堅持己見,而做出了錯誤的判斷,惹出了一大堆麻煩,所以我要堅持去做對的事情,才不會為自己做的這一個錯誤的事,惹上一身麻煩。



蟬/呂維翎

吱吱吱
過了這段時間
就再也聽不見
這一首好聽的音樂了
這裡真熱鬧
連松鼠小鳥的聲音
都加進這首好聽的音樂中
每一次蟬叫的聲音
都告訴我們
要盡情綻放自己的風采


常帶微笑/呂維翎

只要常帶微笑,就能夠交到很多好朋友、人緣變好,別人也會來接近你,常帶微笑,可以帶給別人溫暖、釋出善意,或者是安慰別人,一個微笑,夠給別人信心、勇氣,很多人說:「常帶微笑,就會有好事發生!」微笑可以讓人開心,看到的人,心情會變得很好,只要想著愉快的事,就會不自覺的開始微笑!

常帶微笑,會讓心情變好,只要常帶微笑,每個人看到了,心情都會變好,常帶微笑,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它能夠帶給人們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夠,有正面的思考,讓那些原本在傷害自己的人,不再傷害自己,讓他重拾,想好好過生活的想法。

常帶微笑,別人就會願意接近你,想和你當朋友,看起來很和善,別人也會對你放下戒心,和你做朋友,很多人都說:「常帶微笑,會有好事發生」,這句話我同意,因為常帶微笑,就像在對別人,先釋出善意,這時好事情,會悄悄的來到你的身旁,如果常擺個臭臉,每個人離你遠遠的,這時壞事也會靠近你,讓你變得,萬事不如意,也會很不開心。

想要有好事發生在你身上,只要常帶微笑就行了,微笑讓人們,願意接近你,這樣一來,不僅能交到很多益友,也能讓自己,變得很快樂,「常帶微笑」這一件簡單的小事,竟然能夠改變很多事情,只要這麼做,就能讓大家受惠!



愛/呂維翎

好多人在呼喚我
在情人的對話中
都能聽見我的名字
在一對父母
向孩子說教之後
他們都會說
我是愛你為你好
好多人
都喜歡對別人
叫我的名字



請、謝謝、對不起/呂維翎

小時候家人、老師,都告訴我們,要有禮貌,需要人家幫忙時要說請;別人幫完忙,要對他說謝謝;做錯事要向別人說對不起,這些話在必要時一定要說,才是有禮貌的人,但是有些人,常常對別人說對不起,說到最後,根本不會相信他,是真心的向你道歉,會認為他的道歉,只是在敷衍了事。
有的人很有禮貌,只要他需要你的幫忙,一定會很恭敬的對你說:「請幫個忙」,幫完了還會很有禮貌的對你說:「謝謝你!」這樣的話,下次如果還需要,別人的幫忙別人也會,很樂意來幫你的忙,就因為你,很有禮貌,才會有這種好處。

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別人會覺得,你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但是這些話,要在適當的時機說,要不然別人會覺得你這個人,很敷衍!一天到晚都在說這些話,一定不是真心的,就會開始討厭你,不想和你做朋友,所以要說這些話前,要看看到底什麼時候,要說什麼話才適當,不會因為這樣,被別人討厭。

在學校有些同學,因為常常在上課時說話,所以常被老師點名,他們一被點到,就很習慣的向老師說:「對不起!」但是才說完沒多久又開始,跟附近的同學,開始聊起剛剛,沒有說完的話題,整堂課裡,就一直重複著,這一件事情,他們說的對不起,也變得沒有人,想去相信他們的道歉!

天空/呂維翎

我像一張多變的紙
可以變成各種顏色
上面可以掛上
各種不同的裝飾品
晚上要去參加舞會
就把天空的顏色調暗
在上面掛著
星星耳環
月亮手鍊
開心的去參加舞會

鋼琴/呂維翎

大家都見過我
聽過我那
美妙的歌聲
很多人喜歡我
看見我
就想聽我
為人們高歌一曲
有時我的弦
鬆掉了
就會有人幫我拉緊


猴子/呂維翎

我是好吃
又很愛搗蛋的小朋友
每個人看到我
反應都不一樣
有人把食物
藏起來以為我不知道
有人開心的
朝著我跑過來
手裡還拿著香蕉
想餵我們吃



夜空/呂維翎

夜空
是最美的一幅畫
上面那一點一點的星星
像水晶一樣
月亮像一顆
大大的鑽石
全部掛在
那匹一望無際的畫布上
為它裝飾
永不褪色

成長中的煩惱與喜悅/呂維翎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煩惱、喜悅,常常因為一點小事而煩惱。

我在成長中的煩惱,是在學校,老師要求每個人都要考100分,要不然就要罰寫,看見少了幾分,那張考卷,就要整張抄幾次,每次考試,都令我感到很頭痛,因為每次考試,老師給的時間都很短,而且題目很多,那點時間,根本就不夠,還沒寫完就收卷了,所以常常罰寫,增加功課。

有時老師,把考試的進度,全部都交代小老師,除了他之外,沒有任何人知道這件事,但是有些小老師,常常忘東忘西的,忘了把功課、考試,抄在小黑板上,隔天一上課,老師就把考卷發下來,這時他才想起來這件事,但是老師並沒有,要把考卷收回的動作,所以每個同學都只能,硬著頭皮寫下那張考卷。

這件事常常發生,但是老師們,都沒有任何要把他換掉的意思,就這樣讓他當完,一整個學期,順利拿到嘉獎,下一個學期再換其他人當,同學們有向導師反應過這個狀況,但是他都不以為意,所以每次只要發生,小老師忘記把功課、考試,抄在小黑板上,這種事情發生,每個人都會先抄好幾份準備著。

每次遇到這種事,都令我很煩惱,因為只要有這種事發生,就一定要罰寫,但一寫完,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很開心自己已經完成了這件事。


時鐘/呂維翎

嘀嗒嘀嗒
每個人家裡
都有時鐘
他們想知道時間
就會看著我
電池沒電了
我就停了
等著有人發現
幫我換電池
我才能和往常一樣
繼續給人們報時


幸福的來源/呂維翎

我幸福的來源有很多,像是家人、動物或是得到別人的獎勵、讚賞,我就會覺得很幸福。

我覺得我每天都很幸福,因為每天都和家人們住在一起,聽他們對我的嘮叨、叮嚀,雖然聽久了,會覺得很煩,但是我知道,他們這麼做,是為我好,所以我也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有時回外曾祖母家時,會看見一隻小黑狗,牠是在某個早晨,自己跑進來的,牠一開始只是來找東西吃,但到最後就,賴在這裡不想走了,好像是把這當成是自己家,住在這裡,每次回去時,我都會帶著骨頭回去,想要餵牠吃,說也奇怪,自從牠來了之後,就變得很幸運,所以為牠命名為「小福」,每次這樣叫牠,牠就會馬上,飛奔過來,好像是知道,有牠最愛吃的骨頭,要讓牠吃。

牠因為每天都有不同人餵牠,所以從原本那裡,瘦弱的可憐流浪狗,變成一隻擁有結實肌肉的狗,每次看牠在吃骨頭時都覺得自己好幸福,能夠這麼受狗的歡迎,要給牠吃什麼,牠全部都毫不猶豫的照單全收,把食物吃的乾乾淨淨的。

有時做了一些好事,被稱讚時,我都覺得好幸福,因為知道別人有看見,我做的好事,給我鼓勵,希望我要繼續這麼做,所以只要有人稱讚我做的這件事,我就覺得很幸福,也會很開心,別人有看到我的好。仔細想一想,我真幸福,因為我有好多幸福來源。

相機/呂維翎

他是人們的
第二雙眼鏡
陪著我們
一起記錄著
各種事情
幫我們拍下
各個情景
記錄著
當時發生的事
記著各種回憶

人間到處有溫情/呂維翎

在這裡,有很多善良的人,他們不管是對人、動物都很友善,所以他們都能和附近的人,打好關係,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們常常聚在一起聊天,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對他們說,他們也會和你一起想辦法,解決這件事,處處替別人著想,只要他們知道,有人有困難,他們一定會向你伸出援手,讓你覺得很溫暖。

這裡的人,都很有愛心,會幫助弱勢,這些人因為想得東西,都差不多,理念相同,所以都能變成好朋友,組成團隊,一起去幫助別人,他們常常去救那些流浪動物,為牠們尋找一個溫暖的家,他們的愛心,可以給動物、人,溫暖的感覺。

因為有他們,所以「人間到處有溫情」,讓這個冷冰冰的世界,開始溫暖起來,他們的那顆溫暖的心,讓這裡到處都有溫情,可以溫暖人心,給人們一些安慰,這些溫情一直在我們溫情,一直在我們身邊,只要用心感受,就能知道人間到處有溫情,如果有需要幫助,只要說出來,就會有人來幫助你。

有很多善心人士,是對那些可憐的流浪動物,伸出援手,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流浪動物,他們會去領養牠們,不讓牠們,被那些狠心的人們殺害,但是那些流浪動物,愈來愈多,所以他們開始呼籲著「領養代替購買」這件事,讓這個問題可以減少,他們讓這些動物們,可以得到溫暖,也讓牠們不被殺死,人間真的到處都有溫情!


樹葉/呂維翎

只要風一吹
我就會和我的家人
一起飄下來
有人在樹下乘涼
我也會下來
向人們打招呼
我們可以
變成不污染環境的
有機肥料
給其他植物養分
讓他們可以茁壯成長

惜取少年時/呂維翎

每個人,都會經過少年時期,但是有些人,卻不把握這一生,只能體驗一次的「少年時期」,還隨便揮霍,這些人不僅浪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還有可能會學壞,應該要好好珍惜,那寶貴的少年時光,應該要好好的學習,讓自己增長知識。

很多人因為,覺得自己還是少年,還很年輕,就想去做一些會違法的事,別人說什麼,根本就聽不進去,堅持要去做,那些壞事,到最後出來危害社會,被抓去關,才會開始後悔,當初沒有聽從,別人對他的勸告,自顧自的去做那些事,搞到這個無法挽回的地步,再怎麼苦苦哀求,也不可能會放他出來。

只要「惜取少年時」,這些事就不會發生,也不會淪落到這種下場,如果每個人,都能這麼做,這世界上,就不會有這麼多壞人,還會有很多學識淵博的人,只要這麼做的話,有很多人都能夠,替人們服務,出一些好主意,讓這個社會進步,所以惜取少年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樣不僅為自己好,還能改善社會風氣。

惜取少年時,不僅是對自己有益,別人也能受惠,對大家都好,如果那些正在做壞事的人,都有惜取少年時,應該就不會這樣了,這個世界上也會有,很多偉人,很多人的貢獻。

這個社會就會愈來愈進步,惜取少年時真重要!可以改變社會風氣,讓它愈來愈好!



天生我才必有用/呂維翎

老天爺讓我們,下凡來都是有用處的,即便是身體有殘缺,還是有其他的問題,祂放我們下來,就一定有派給我們,一個艱難的任務,要我們想辦法完成,對某些事盡一點心力,希望我們多做善事,讓世界和平,人們不要相互鬥爭,打來打去的,讓原本那個和平的世界,開始打仗、戰鬥,讓它又變成混亂的場面。

大人們都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去走偏,不要變成那些恐怖份子,造成社會動亂!」上天讓我們下凡來,是希望能夠讓社會,更進一步,讓世界平靜下來,不要繼續混亂下去,所謂的「天生我才必有用」,是不管你的條件,有多麼的差,你都能夠盡一點心力,為這個世界有些貢獻,哪怕只有一點點。

像那些科學家,用他的一生做研究,但是做了一生的研究,還不一定做得出結果,他做的這些事,沒有人知道,等到後世的人,和他做同樣的事,只是順序不同,對這個發表有些貢獻,但還是沒有人知道,他和這件事是有關係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我相信,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才能,一定會有些用處,為這個世界,多少有些貢獻,每個人被老天爺叫下來,一定都有些任務,但是自己不知道而已,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做了什麼,都是祂在操控的,替祂做事!


爭與讓/呂維翎

大人們常說:「不要一直去和別人爭,有時也要讓別人」,我常和姐姐爭一些東西,她也常常好心讓給我,但她讓了之後,有一天她,不想再讓給我了,所以她也開始和我爭一些東西,這時都沒有人要讓,兩個人一直僵持不下,最後媽媽看不下去,就把東西沒收了,才平息兩人的爭吵。

我們也常因為電視,和媽媽發生爭執,就為了要看哪一台、幾點到幾點,這些小事和媽媽爭吵,媽媽好不容易同意了,但是因為她還沒看完,她想看的,就佔用我的時間,還規定我,時間一到,就不准再看了,所以我們又因為這樣,發生爭執。

我們常常,因為一些小事,發生爭執,但一定要有人讓,才有可能平息這場征戰,只要有人和我,發生爭執,我都不想退讓,因為我覺得,一退讓就像是,已經認輸了,所以每次家人要我退讓,我都很不甘願,但是我一定要那麼做。

家人們常對我說:「要會爭,就要先學會讓。」但是我常常讓這些話,左耳進右耳出,不想要聽進去,我只想要為自己爭執一些好處,爭到我想要的東西,完全沒有想到,只要一退讓,可能得到我想要的東西,他們常要求我,不要一直爭,但我都聽不進去,所以他們也對我訂了很多規定,要我退讓一次,消減一個規定,要不然會一直增加,就是希望我學會讓,不要一直爭。


稻草/呂維翎

我們
是一群最有禮貌的小朋友
只要媽媽
對我們吹氣
我們就會
彎下腰和你們打招呼
我們的頭上
有一顆的稻穗
只要有風一吹
就會搖來搖去


黑夜/呂維翎

黑夜是一隻
巨大的黑鳥
身上長滿了
一顆一顆的珍珠
閃閃發亮的
眼鏡像一顆
大大的鑽石
牠眨一眼
要一個月
就有了不同樣子




可怕的聲音/呂維翎

ㄎㄤ
是誰把我從睡夢中吵醒
這聲音真可怕
像在一片寂靜中
打了一聲響雷
把大家都嚇醒


用腦而不要煩惱/呂維翎

每當我沒事做時,就會一直想東想西,讓自己一直煩惱,但在需要想些正事時,又開始放空,所以常常聽見有人對我說:「要多用腦想一想!」

我常在無聊時想著,一些不可能做到的事,等到確定那件永遠不可能,變成事實的想法,破滅後再來想其他事,我也常在考試前,努力的準備,但是一看見考卷,我的腦袋,就一片空白,所以一直絞盡腦汁的想著,這些題目要怎麼寫,選擇題裡,哪一個答案才是正確的,在老師說收卷時,我只能乖乖的交出考卷,雖然有把所有題目寫完,但是每當我一拿到考卷,看見分數是,我就開始煩惱著,回到家如果媽媽問起,今天考的怎麼樣時,我該怎麼告訴她。


升國三的心情/呂維翎
自從我升上國三,在這個暑假裡,就要到學校上暑輔,這和正常課沒什麼兩樣,只是上課時間短了點,晚一點上課而已,在這個暑假裡,我已經體會到,國三生的忙碌了,每天一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考試,每天一下課,黑板上就寫滿了,今天的回家功課、明天要檢討的「複習講義」、預定的考試內容和⋯⋯等的東西,每天聯絡本上面寫得密密麻麻的,還要寫生活札記。

在這時候我已經可以想像,開學後的生活,應該會有多可怕了,每天不只要複習,以前上課的東西,還要加上新交的東西,一升上國三,就出現了好多事,這真是一場可怕的惡夢!

升上國三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面對升上國三後的生活,我的心情是又期待又害怕,因為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會考,這個考試,關係到好多事,例如:以後可以讀到什麼學校、科系等的問題,但升上國三,我可以參加好玩的畢旅,所以升國三的心情是,又期待又害怕的。

我一直很期待國三的畢旅,因為只有這三天兩夜裡,可以不要回家,盡情的玩樂,在那幾天裡,我可以開開心心的玩,不用想著明天要考什麼。

一升上國三,我要更努力,希望可以考出好成績,可以考上理想的高中,雖然在這段時間裡,每天都會過得很忙碌,沒有什麼休息時間,但是我要好好努力,希望可以考好!


身上的疤痕/呂維翎

我身上的疤痕,全都是因為不聽話來的。

在我的額頭上,有一個疤,我聽媽媽說過,那個疤是在我跟學會走時,不聽媽媽的話,自己爬上椅柄,一不小心沒站穩,從上面跌下來,撞到拉門的軌道,跌破了頭,還到醫院縫了好幾針呢!

我的右耳後面,也有一個疤,那個是在我大概2、3歲的時候,調皮搗蛋的,跑到廚房玩,撞到外曾祖母,用來釀酒的大酒缸,那個大酒缸竟然就這樣破了,我就被那個小碎片割傷了,因為傷口太大,我又到了醫院,讓醫生把那個傷口縫起來,我小時候真調皮,因為貪玩讓自己受了傷,還留下疤痕。

我的腳上有很多疤痕,那個疤痕,都是因為我,在騎腳踏車時,一個不小心就摔倒了,站起來之後才發現,腳被磨破皮了,那一大塊傷,好了以後也留了疤,只要仔細看,雖然沒那麼明顯,但是還能看見,那裡有個大大的疤痕。

那些疤痕讓我警惕著自己,要小心一點,不要再受傷了,要不然會留下,很多難看的疤痕,這一個個疤痕,不只能警惕自己,還記錄著我,在調皮搗蛋後的傑作,在我身上的那些疤痕,讓我忘不了,在當時做過的事,疤痕雖然很難看,但是它一直留在那裡,幫我記錄著,所以搗蛋事跡。

我身上的疤痕,一直記錄著我的生活點滴!

卡關了/呂維翎

每次我都會在,看見文言文食卡關,因為那些文言文,難懂的要命,根本就是外星人的語言,但在每一張考卷上,都會看到它的蹤影。

在段考時,每題閱讀測驗的題目,都是和文言文有關,每次我都會在這裡卡關,這些和外星語一樣難懂的文言,讓我錯的一塌糊塗!

在考歷史時,我也常常卡關,每當題目問我:「什麼時候發生什麼事時」,我就會在這裡卡關,每次都會答錯,這個最常讓我卡關的題目,是個必考題,雖然在課本、講義上,都寫的清清楚楚,在考前準備時,都有好好的把它背起來,但是每當我,遇見這個題目時,我就一定會卡關。

每次看到那些,會讓我卡關的題目,都讓我感到很頭痛,因為只要卡關,那題就一定會錯,所以那些題目,把我的分數搶走。

每次我在卡關的時候,我就只能努力的想著,這題的答案到底是什麼,但是到最後,我只能先做記號,把想到的一點線索,寫在旁邊,等其他題目寫完之後,再來好好想一想,這個正確答案是什麼。
我真怕那些,會讓我卡關的題目,出現在我的考卷上,奪走我的分數,讓我的分數變得很難看,被同學笑,回家還要被罵不用功。

我真怕卡關魔王的到來!


藉口/呂維翎

每個人在做錯事,被責罵時,總是會找很多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錯誤。

每當我做錯事時,我一定會先想,要講什麼藉口,才不會被罵,而且這個藉口,一定要很合理,要不然就會穿幫,到時候那個下場,一定會更慘,不僅會被罵,處罰也會變得更可怕。

我們常常會為自己,找很多藉口,就是希望別人,不要因為我做的一些事情,而一直指責我,也常常找很多藉口,要別人不要誤會我,以為我做了什麼壞事,但是每當我以為這樣的藉口,不會讓她們誤會,我有做什麼壞事時,他們就會因為我的藉口,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做了什麼不為人知的壞事。

在被指責時,每個人都會,找藉口為自己辯解,希望他聽到這個藉口之後,可以不要繼續責備我,能夠相信我說的事實,只要做了一些壞事,我就會找很多藉口,為自己平反,但是他們總是會對我說:「你找再多的藉口都是沒用的!」所以我只能認命,乖乖挨罵了。

找藉口,就好像是在做錯事之後的必需品,不管有沒有被揭穿,都一定會是先想好,一大堆有的沒的藉口,一被揭穿,就會找出對自己有利的藉口,希望可以讓他認同,我做出的這些事,不再責備我所犯下的過錯,能夠原諒我,這些藉口,是必備的良藥,也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東西!只要做錯事,就會找它來幫忙!


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呂維翎

美麗的大自然!我來了!在你的身上,住著好多小動物,你的身上,有好多地方,可以讓小動物們,躲避敵人的追殺。

你的身上,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高大的樹木,真漂亮!草地上常看見,一群小狗在那,開心的追逐奔跑著,鳥兒在樹上築巢,準備孵蛋;松鼠家族在樹上又跑又跳的,一找到食物,就停下來細細品嘗,那些美味的食物,有時還會呼叫同伴們過來,一起享用。

鳥兒們都是最厲害的歌手,每天都開心的唱著歌,在這首歌裡,可以聽見好多動物的叫聲,好像在說:「真好聽!」結束後,小動物也開始歡呼著,喊著:「再多唱幾首嘛」。

在大自然中,只要仔細聆聽,就能聽見,這些美妙的聲音,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把那些令人煩惱的事,都先放在一旁,把不開心的事,全都忘的一乾二淨的,等到傾聽完,大自然中最美妙的聲音之後,就什麼都不怕,讓自己開開心心的,去面對那些,令人煩惱的事情,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是最好的放鬆良藥。

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可以放鬆心情,也可以聽見,好多小動物的聲音,說不定,牠們是在告訴我們,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只是我們都聽不懂,牠們在說什麼。

那些美妙的聲音,可以撫慰心靈受創人的心,也可以變成最好聽的背景音樂!


我罩你/呂維翎

這一天,我一回家,就看見有一位小女孩,朝著我跑過來,拉著我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小聲的在我的耳邊說:「姐姐拜託,不要告訴我媽媽,我今天在這裡,偷吃了半支冰棒,拜託啦!妳對我最好了!」我走到外面之後,果然不出她所說的,媽媽一來,就問了一句,她今天有沒有偷吃冰?

我轉過頭,就看見她用,很無辜的眼神,盯著我看,希望我可以罩她,讓她不會被媽媽罵,能夠安然的度過今天,還對我說:「我一定會乖乖聽妳的話,不會再調皮搗蛋了,拜託啦!」就這樣,我終於同意,要幫她這一次,我們之間也有了共識。

我決定罩著她,讓她不會被罵,還答應我以後,會乖乖聽說,不會搗蛋惹大人們生氣了,自從那次罩她之後,她變得很乖很聽話,沒有食言,所以她下一次拜託我罩她時,我就二話不說的罩她、挺她,不斷支持她,去做對的事情。

每次在她,犯了一些禁忌,我都會罩著她,讓她可以不要受罰,在罩她之後,她也會遵守,在我們之間的約定,不會耍賴,或是討價還價的,我罩你這句話,讓我們有好多約定,每次她不小心犯了小錯,我都會罩她,也會和她約定,不可以再犯這個錯。

我罩你,變成我們的暗號,也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感情也變得更好。


真正的朋友/呂維翎

不管是誰,都需要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會帶我們去做對的事,讓我變好,他們是我最知心的好友,除了家人之外,他就是最了解我的人了,也是我最信任的人,知道我很多秘密。

她的綽號是「小錡」,雖然我們在不同班級,但是每一節下課,我們都一定會,固定在一個地方見面,放學時也會一起走回家,她是跟我最要好的朋友,在我遇到一些麻煩事時,她一定是第一個跳出來幫我的人,會給我一些建議。

我們有很多相同的科任老師,所以只要有老師發的講義忘了帶,就能互相借來借去,不用怕內容不一樣,在功課上,有不會的地方,如果對方會的話,就會教她教到會,互相幫忙,一起進步,我們喜歡的東西都很類似,聊的話題也有很多。

她是我真正的朋友,因為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們永遠都會在對方身邊,支持著對方,在遇到挫折時,會互相加油打氣,在心情不好時,也可以和對方抱怨,有什麼話,都可以直話直說,不用拐彎抹角的。

我們倆個,有著相同的個性,生日也是在同一天,所以我們會在生日的那天,給對方生日禮物,一起祝對方生日快樂,我們可以天南地北的亂聊,也能聊的很開心,即使我們說的東西,是完全不同的,還是可以這樣聊一整節下課,也因為這樣有了默契,她就是我真正的朋友!


報告班長/呂維翎

雖然我沒有當過班長,但是不管班上,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班長來處理。

班長是老師們的得力助手,所以們多少都有一些特權,但是有一些同學,會在投票表決的前一天,先賄賂同學,要大家在明天投給他,讓他可以當班長,享有特權,第一次我們真的,聽他的話這麼做了。

結果他一當上班長,只有幾天是認真盡責的,過了幾天之後,他就開始帶頭做亂,完全都沒有,盡到班長的責任,變成老師們的頭痛人物,所以他當上班長後,過了不久,就有人向導師提議,要撤換這個班長,換一個認真盡責,會對班級有所貢獻的人,來當班長。

老師聽完,這個提議之後,就二話不說的,進行班長改選,他在這時,舉手向老師抗議說:「為什麼之前當班長的,都能當一整個學期,我就不行?」他說完之後:「老師就回了他一句,你想一想這一段時間裡,你有盡到班長的責任嗎?」他聽完後,就無話可說了,只好乖乖坐下。

經過了這次的改選,我們慎重地思考過,才投下那神聖的一票,選出一個認真負責的人,來當我們的班長,回到之前那個,發生事情,就能找班長來處理的時候,只要老師不在,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只要報告班長,有很多小事情,都能順利解決,就像是老師一樣,有辦法調解,同學們之間的問題。



驚魂記/呂維翎

就在我六年級的畢業旅行,第一天晚上,住的飯店裡,我和好友們盡到房裡時,我就覺得怪怪的,但是不知道,是哪裡奇怪。

過沒幾分鐘,突然有一個,黑色的人影,從我的面前,快速地飄過,就在我覺得奇怪時,我最要好的朋友,問了我們一句話:「你們有看見,一個離地的黑影飄過嗎?」這時在這個房間裡的人,都點了點頭,就嚇得又叫又跑得,衝出房間,去敲隔壁房間的房門,找老師求救。

老師一開門,就問:「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把這一件事的經過,說給老師聽,但是,她聽完之後,對著我們三個人說:「你們想太多了!快回自己的房間休息」,我們也只好,乖乖地回到房間,一回到房間,我們把行李,都丟到單人床上,三個人擠在雙人床上,這一晚我們,手牽著手睡在一起。

睡著之後,我夢見有一個,披頭散髮的陌生女子,站在床角,一直盯著我們看,嘴裡還念念有詞的,就在這時,我被嚇醒了,我一張開眼,就看見夢境裡的那個人,我揉了揉眼睛,她竟然消失了,我急忙叫醒,身旁的那兩個人,他們也嚇得對我說,他們夢到的,聽完之後,發現我們夢到,一樣的夢,夢裡的那個人,聽完各自的形容之後,發現是同一個。

幸好隔天有一個行程,是要去一個很有名的廟,我們一到廟裡,就很誠心的拜拜,希望神民保佑我們,讓我可以好好度過,剩下的那兩天,不要碰到一些不乾淨的東西,可以保佑我們,開開心心的,過完剩下的那一天。




日出/呂維翎

「嗚—嗚—嗚—」為什麼?你們都不能,先搞清楚整件事情,就先責備我,還不給我澄清的機會,等到事情真相大白,才向我道歉,去處罰真正的凶手。

每一次,只要有東西不見了,媽媽都會先指責我,可是,當時我在學校上課,我要怎麼去偷拿東西?但是,他根本就不聽我的解釋,就先處罰我,等到事情過去,東西找到之後,才想起來,是用完沒有物歸原位,等到要用了找不到,就把矛頭指向我,一口咬定是我做的,也不先搞清楚狀況,再來處罰我。

雖然我對這種事,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我真希望他,可以先搞清楚狀況,再來責備人,姊姊也常常忘了,自己的東西,放在哪裡,就先罵我,說我偷了她的東西,就因為她放的時候,我在旁邊,等到東西找到了,才對我說抱歉,她們常常這樣,真讓我受不了。

每當她們,責備我又不給我,機會解釋時,我的心情就像是,在下著狂風暴雨,等到她們還我清白之後,我的心情才會,雨過天晴,看見美麗的日出,可以和她們恢復之前的和氣,但是,我真希望她們,可以改掉這種壞習慣,這樣大家每天都能像,看到美麗的日出一樣,開開心心的過。
今天



電腦的悄悄話

嗨!我親愛的主人,早安!你今天要用我打,電動、上網還是打字?

我的主人,每天都會使用我,上網和好朋友聊天、看影片或是玩遊戲,會不定時的,敲一敲我的牙齒,在我的身上,插著好多東西,例如電源線、滑鼠或是耳機,每當她在我身上,差了什麼東西,我都會叫個幾聲,告訴她我感應到,這個東西了,你可以使用,但是,有時我累了,主人還是不讓我休息,所以我的動作,就會變得很慢,這時主人,才會把我關掉,讓我能夠好好休息。

我知道她很多小祕密,因為她常常會,把她所有的心事,都告訴我,有時在上網的時候,她看到好笑的影片,就會對著我哈哈大笑,我真搞不懂,這到底有甚麼好笑的,不管她的心情,是好是壞,都會來找我,每當我看到她,出現在我面前,就能知道她,沒事做了。

她最喜歡拿著濕紙巾,幫我洗臉,因為她覺得,我的臉上黏著,很多髒東西,所以每天一大早,就會帶著,幫我洗臉的工具,到我面前,細心的幫我臉擦乾淨,還會拿一快乾布,幫我擦乾,她對我最好了,每天都會把我,擦得乾乾淨淨的,不會讓我的身上,一直髒兮兮的,我要對她說:「謝謝你!」

電腦的悄悄話/呂維翎

嗨!我親愛的主人,早安!你今天要用我打,電動、上網還是打字?

我的主人,每天都會使用我,上網和好朋友聊天、看影片或是玩遊戲,會不定時的,敲一敲我的牙齒,在我的身上,插著好多東西,例如電源線、滑鼠或是耳機,每當她在我身上,差了什麼東西,我都會叫個幾聲,告訴她我感應到,這個東西了,你可以使用,但是,有時我累了,主人還是不讓我休息,所以我的動作,就會變得很慢,這時主人,才會把我關掉,讓我能夠好好休息。

我知道她很多小祕密,因為她常常會,把她所有的心事,都告訴我,有時在上網的時候,她看到好笑的影片,就會對著我哈哈大笑,我真搞不懂,這到底有甚麼好笑的,不管她的心情,是好是壞,都會來找我,每當我看到她,出現在我面前,就能知道她,沒事做了。

她最喜歡拿著濕紙巾,幫我洗臉,因為她覺得,我的臉上黏著,很多髒東西,所以每天一大早,就會帶著,幫我洗臉的工具,到我面前,細心的幫我臉擦乾淨,還會拿一快乾布,幫我擦乾,她對我最好了,每天都會把我,擦得乾乾淨淨的,不會讓我的身上,一直髒兮兮的,我要對她說:「謝謝你!」
















暑假課程的感想/呂維翎

這一年的暑假,我要升國三了,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都要到學校,上半天的輔導課,再來馮老師家上課、親手做一些小點心來吃,每天我一下課,就會來這裡上課,一來這裡,就要寫作文、練琴,只要寫完就可以休息,去做自己的事,只要一上課,老師就會發下,精心準備的講義,讓我們可以多閱讀,多一些文章。

每次我來這裡上課,都能做不同的東西,也會做一些小點心,我們都在老師的廚房裡,專心的聽著,老師的講解,再按照老師說的做,每一個人做出來的,都不一樣,有人做得很成功,有的人卻做的很失敗,雖然這樣,但我還是很開心。

在這個暑假中,我的生活變得,比之前還要忙碌,但是我學到好多東西,雖然我有時會覺得累,但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學到的東西,和這些回憶,都是別人,怎麼偷都偷不走的。我要謝謝老師,這麼用心的準備,要幫我們,上課的所有教材。

謝謝馮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6528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