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浪漫的青春故事
2021/04/15 16:48:12瀏覽360|回應0|推薦0





照片說故事/鄭信彥

我喜歡拿著舊相簿到媽媽身邊,讓她跟我說著照片的來龍去脈,每個故事都讓我聽的沈醉無比,原來每個人的童年和青春的時光,都好美哦!

媽媽出生於台南的偏僻鄉下,是個農家小女孩,上學都要揹著書包踩著田埂小路,家裡的古厝很簡陋,就連廁所都是茅坑,下雨天還會有蛆跑出來,那是媽媽兒時的夢魘,後來搬到歸仁,一家人都覺得好像搬到豪宅似的開心極了。

媽媽這個鄉下姑娘竟然跟在都市長大的爸爸相遇了,一張爸媽合照我看見眼熟的背景,原來是我們常去騎車的成大校園的大榕樹,看見當年他們約會的甜蜜,媽媽都臉紅了。

他們是在求學過程中認識的,因為相愛而組成了甜蜜的家庭,結婚照看起來是那樣幸福。接著就看到很多數不清的嬰兒照片,那就是在出生的時候讓媽媽吃盡苦頭的我,我很不好生,本想自然生,因為我就是不出來,最後醫生決定開刀請我來到這個世界。

現在大家都用手機照相,古老的相簿越來越少,也更值得珍惜,聽照片說故事,聽他們的成長故事,變成我最喜歡的事了。




媽媽不怕蛇/陳詠歆

鄉下的阿公很早去世,留下了一塊地,阿嬤種了很多的蔬菜,尤其是番茄、茄子比外面賣的好吃,所以我們家幾乎不用買菜,此外,有幾棵高大的芒果樹,就像圍牆似的包圍著菜園。

有一次,我親眼看見一條受傷流血的白蛇卡在樹上,還好舅舅把牠抓走,讓我對蛇很有陰影。但沒想到媽媽卻說:「蛇沒什麼好怕的呀!遇到蛇時只要不亂動,不要讓牠覺得被威脅就好。」

原來媽媽從小就很會爬房子和爬樹,常常因為撿球跑到樹上或屋頂,看見有蛇的蹤影,就鎮靜不動,再慢慢爬下來,或許是因為見多了,把媽媽都訓練的很有經驗,也就不怎麼怕蛇了。

還好現在周圍的雜草都清理的很乾淨,不會怕有蛇藏在暗處,而且有東西掉下去比較好找,但我還是很怕蛇。





跟婆婆媽媽聊天/陳衍瑞

前幾天,跟媽媽閒聊天,突發奇想的問她,我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有多重?一旁學人精的妹妹也一起發問,沒想到我們兩個兄妹新生的時候,體重差很多,竟然現在瘦的像老鼠的妹妹比我重,真的跌破我的眼鏡,原來醫生看見我的頭太大,建議媽媽提前生產,所以我出生時只有二千六百五十公克。

這時,一旁即將要參加同學會的外婆也湊過來,把她的畢業紀念冊拿出來,我一看驚叫:「阿嬤你是台南女中畢業的,好厲害,你是學霸嗎?」看著上面一張張的大頭照,每個人的髮型都一模樣,剪得好短,原來那是當時學校的規定,頭髮規定要剪「清湯掛麵」頭,現在看起來真的很土氣,但依稀看的出阿嬤少女時代的樣子,阿嬤也笑了。

媽媽還告訴我,爸爸才是真正的學霸,以前媽媽不會的功課,都是爸爸親自指導。而且從年輕時代他就對棒球很入迷,收集了很多關於棒球的紀念品,最珍惜的就是張泰山的簽名球。

跟媽媽和外婆聊天,可以聽到長輩們年輕時候的故事,讓我收穫滿滿,也記在我的心底,不會忘記了。




偶像劇在我家/陳曉妍

要不是我好奇的問起爸媽的戀愛史,還真不知道原來平常看到的偶像劇劇情,演的都是真的,那種浪漫的不可思議的橋段,就真真實實的發生在爸媽的身上。

穿越了爸媽的青春時期,帥氣挺拔的他和美麗溫柔無比的媽媽,是那樣登對,尤其是媽媽跟現在的強悍真的差別好大。

二人是同校不同班的同學,在一次校外教學中剛好分到同一組,他們因此開始熟悉,感情悄悄的加溫了,爬山的時候,媽媽剛好沒站穩,直接倒在爸爸的懷裡,聽說女主角的臉紅的像蘋果,而男主角則是完完全全愣在那邊了,雖然他們馬上就回過神來了。但一旁的同學和老師都用一種驚訝的表情看著,這也太偶像劇了吧?!

回到飯店後,同組的他們分到同一個房間,媽媽當然不肯跟爸爸睡同一張床,所以暖男爸爸就睡沙發。同桌吃晚餐的時候,爸爸「不小心」喝光了媽媽的飲料,只好立刻又點了一杯還給媽媽。之後,他們的感情變得越來越好,終於成為男女朋友,但小心翼翼保守的這段感情,直到大學畢業後才告訴家長。

就這樣過了八年,爸爸和媽媽終於建立自己的家庭,這是一段美好的婚姻,這樣的相戀過程,浪漫的讓我好羨慕,我真的是偶像劇裡的小孩,太幸福了。





媽媽的青春故事/張亦那

媽媽從小就讀音樂班,大家對音樂班的學生印象都是很文靜,很有氣質,我的媽媽氣質很好,但偶而會小搞怪一下,聽說她會跟同伴在馬路上玩跳格子,曾經在學校午休時間,偷偷地跑出去玩,還被老師抓包。

音樂班的學生平常都很用功的在琴房練琴,日子千篇一律,所以她偶而也會偷懶,在琴房呆坐或是閒晃而已,我聽了一直笑,因為她現在天天盯著我練琴,一點也不放鬆呢。

後來媽媽遠離家鄉,來到德國的音樂學校讀書,一個人孤單的住在一個美麗小鎮,每天都很想家,巴不得趕快畢業能回到台灣,還偶而會哭泣。當時的精神食糧就是爸爸寫給她的書信,可以讓她一解鄉愁,貼心浪漫的爸爸還曾經直接搭飛機到媽媽的身邊,陪伴著孤寂的媽媽。

媽媽的青春故事裡,充滿了音樂和浪漫,聽到這些回憶,看著她和爸爸的幸福,我真的好羨慕呢!


抽鑰匙姻緣/蕭涵

爸爸媽媽的認識過程很有趣,是在學校的校外教學認識的。那時男生女生聚在一起,男生把車鑰匙放在一起,女生抽中哪一個,就搭那個人的車。就這樣,媽媽就坐上爸爸的車了。

在車上,二個人聊的很開心,媽媽的口頭禪:「還好!」、「還可以!」一直不停的重複,讓爸爸覺得這個女生很和善溫柔,媽媽也覺得這個男生很健談風趣,二個人彼此產生好印象,就開始交往了。

但當時,對媽媽有好感的還有另一個男生,她常感嘆正牌男朋友的爸爸,一點也不懂得對女生獻殷勤,連電話都很少打。反而是媽媽沒感覺的那位,會經常送便當、水果,追的很勤快。儘管差別這麼大,但偏偏媽媽就是鍾情於木頭爸爸。

爸媽的這段美好的姻緣,讓我有了幸福美滿的家,真的要好好感謝那把神奇的鑰匙呢!



千里姻緣一線牽/林逸臻

爸爸是馬來西亞華僑,從小就憧憬能來台灣讀書,所以在求學的過程中特別努力,最後以全馬來西亞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如願進了台大醫學院,開始了在台灣的異鄉生活。

媽媽是高雄姑娘,從小原本有著富裕的環境,卻因為外公吃錯藥早逝,靠著外婆當裁縫師,把三個子女拉拔長打,把三個子女拉拔長大,所以媽媽從小就很乖巧,成績優異成績,從高雄女中拼上了台大醫學院。就這樣,千里姻緣一線牽,來自不一樣的國度的二人,在醫學院裡相識了,

美麗的媽媽追求者很多,爸爸也是其中之一,最後會選上他,就是因為誠懇老實的溫暖個性,深深讓媽媽得到安全感,覺得爸爸是值得終身依靠的肩膀。所以,交往兩年後就結婚了,接著就迎接我和哥哥的到來,我們一直都是最幸福的家庭。

爸爸一直都很寵愛媽媽,儘管她有時要求完美,但是暖男爸爸永遠好脾氣的包容,尤其是媽媽近幾年罹患血癌,跟病魔搏鬥的時候,難免心情低落,爸爸就會買她愛吃的甜點,或是送上一些驚喜的小禮物,幫生病的媽媽打氣。

看見爸爸對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愛情,讓我終於明白媽媽當年的選擇是多麽正確啊!




退而不休的阿公/郭宗恩

阿公六十五歲就退休了,閒不下來的他,想起阿祖留下來的田地,放在哪裡荒蕪好久了,何不來種一些蔬果,不僅可以自給自足,家人可以免費享用,自己的老骨頭也可以活動一下,簡直就是一舉數得。

說做就做的阿公立刻找人整田,便開始當小農了,首先因為全家都愛吃南瓜,就從開始播種了,他還跟人討教學習授粉的技術,把雄蕊花粉放到雌蕊的中間,結果真的長得很好。

接著種蘿蔔時,就沒有這麼順利了,因為小蟲子把剛發芽的葉子啃光光了,只得重新栽種,這次阿公學聰明了,趁小芽長出來就趕快抓蟲,結果抓了一大碗的蟲,克服了蟲害,我家就有蘿蔔吃了。

玉米收成的時候,因為毛毛蟲也來湊熱鬧,一不小心就會全身發癢,結果阿公沒怎樣,去幫忙的媽媽卻遭殃了,搞到上醫院打針和吃藥!阿公跟親戚一起種的地瓜每年都大豐收,所以腦筋轉得很快的他,研發出地瓜饅頭,分享給親朋好友,大家都愛上了這一味。

真的很佩服阿公的頭腦和老實苦幹的精神,看見在菜園裡忙碌的他,我的心中深深的充滿了敬意。



阿姨是紅娘/郭宗翰

爸爸媽媽感情很好,幾乎很少吵架,他們的初相見是在我們家附近的一間理髮廳。當時爸爸公司要聚餐,大家約在那裡見面,他陪著一個女同事提早到來剪頭髮,很無聊的看著電視等待其他人的到來。

我的阿姨也是爸爸的同事,當天,她帶著媽媽一起前來。她偷偷跟阿姨說:「那男生怪怪的,看周星馳電影看到嘴巴開開的一直笑,你同事有病喔?」她哪裡知道,爸爸轉過頭來後,就對她一見傾心,愛上了。雖然媽媽當時沒有來電,但後來經過阿姨正式介紹,二人就開始交往了,所以阿姨就是爸爸媽媽的紅娘呢!

他們的約會過程也很閃,常去成大圖書館溫書,媽媽曾經在圖書館裡睡著,爸爸也不叫醒她,真是暖男。有一次媽媽嚴重感冒,老爸貼心的煮了女朋友最愛喝的桂圓紅棗湯,媽媽回憶著說:「我喝下第一口之後,開心的就好像快要升天了!」因為實在太好喝,加上湯裡充滿著爸爸的愛心,病情好了一大半了,原來這就是史上最厲害的「愛情力量」啊!

每次聽爸媽的愛情故事,他們都會彼此對笑,有點害羞的說給我們聽,真的超級甜蜜,反而讓我們有些不好意思了。




媽媽吃全餐/蔡承廷

婚前,媽媽在東海補習班上班,從沒有交過男友的她,經人介紹認識了爸爸,那是她的初戀,兩人每天晚上都演出溫馨的「接送情」,談了一場甜蜜的戀愛,不久,就步入禮堂了。

婚後沒多久,哥哥出生,生產過程很艱辛,讓媽媽吃了「生產的全餐」,就是本想自然生,結果哥哥就是不出來,痛的半死後,決定剖腹刀生,一般自然生,生產完就沒事了,但開刀則會有傷口,就連上廁所都很困難,就這樣痛了好多天才慢慢痊癒,所以哥哥的誕生,讓媽媽吃了完整的全餐。

又過了三年之後,換我要來到這個家庭了,因為哥哥是開刀生,我也只好剖腹生,又讓媽媽再度吃了苦頭。

就這樣,我們的四口之家,幸福快樂的一起生活到今天,都是媽媽的功勞,還好男生不用生小孩,真是太可怕了。





穿越青春記憶/蔡承祐

這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我媽和初戀的故事,也就是我父母之間的事。之所以很久是因為連我媽也忘記當年發生什麼事了,不過還是能依稀記得一些較容易記得的情節。

他們兩人一開始在東海補習班相遇,據她所述,他們當時只是在這個看似無名的補習班裡的行政人員,而且還是打工的。想不到他們兩人的緣分就是從這裡開始的,且當時還年輕,畢竟是打工人員而已。大約才二八(指十六歲)到二九(指十八歲)吧。

他們約會的是,內容也忘得一乾二淨了。媽媽說當時他們去過台北,既然去過了台北,那也許有可能去過很多地方。

想像一下有一台時光機,它能帶你去任何時空。回到了當時他們兩個約會的地方,有可能是福容、煙波的大型飯店,或者是鹿港、三峽的老街,也許是在深山裡或未受污染的地方,感受地球之美。至於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是一起游泳,可能是在一起野餐,或像十九世紀的人一樣喝著茶,坐在一起聊著天,甚至在求婚也都有可能,在當下發生何事,全靠你的想像。

他們兩人於民國九十四年結婚,過了兩年後將我生下來,於是我才會在這裡。我弟也是,他比我小三歲。

不過如果以後我的孩子問我這種問題,那也許我可以會答出很多種,因為我還沒結婚。




記憶的船/朱苡榕

一條破舊的被子、一件件放在衣櫃已久的衣服、一張泛黃的照片……,存在著青春的記憶,築成一艘的船,隨波逐流,進入時空的隧道,聽媽媽娓娓道來,如詩如夢。

媽媽誕生在純樸的漁村,聽著母親娓娓道來漁村的故事,像是穿越了時空。當時村子裡幾乎都是討海人,時不時就會傳出船難,因此常見道士在海邊做法招魂,那招幡竹枝迎風飄搖,透露出一種生命無常的詭譎。年幼的媽媽蹲在遠方,變成幼時記憶的一部分。

愛愛的秘密基地就是古厝的紅瓦屋頂,舅舅、阿姨玩迷藏,時不時不小心踩破屋瓦,就算逃離現場也沒用,最終難逃被外公斥責的下場。

每當豪雨來襲,沿海魚溫的水氾濫,一條條的魚從池子裡躍出,用力揮著雙鰭,像是用盡了最後的力氣在呼救,再來進了一旁的水溝,順著水流到外公家門前的圳溝,這下最樂的就是小朋友們了,一隻隻的魚撈網,恨不得將全部都帶回家飽餐一頓。

比較起都市的繁華,我愛上了漁村的鄉土民情,那遼闊的大海拍打著岸邊,就像是誓死和鮪魚村的堡壘,白白的浪花訴說著海的故事,而搭上那記憶的漁船,眼睛也迷離了。




沈睡的古幣/林祐銜

我們家一直都保有傳統思想和信仰,家中角落展示櫃的擺設,有的象徵招財,有的則眷顧家庭成員的健康和安全,其中被收藏櫃簇擁的小平臺中間,立著一個瓷器藍白調中國風花瓶,兩旁還各有一枚古幣,彷彿沉睡在記憶的柔波裡,在溫馨橘光襯托下顯得古意盎然。

古幣之衣飾媽媽的收藏,而另一枚古幣跟著爸爸飄洋過海,來到異鄉異國求學,身上帶著的護身符,其意義之非凡自不在話下。

爸爸也曾歷經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輕狂時期,但就在一場夢境裡,他看到一座小島,在那島的北方,有一位從天仙般的少女在向他招手,面容如此清晰熟悉,是百年前的誓約?千年前的盟約?或許正是他遠渡重洋來到寶島,後來認識母親的一種宿命吧!

爸爸是個華僑,身上流著中華民族的血脈,語言上沒有太大問題,但畢竟他上了陌生的土地,身邊沒有認識的人,許多事物都得一一探索,心中難免惶恐不安,這時,帶在身上的錢幣變成了心裡的祝禱,握在掌心,感受祖先飄洋過海的辛勞,接收故鄉親友的祝福,在這廣大的世界裡,不管身在何方,大家的心依然如銅幣般串在一起;這枚古幣,傳到爸爸手中,重新點燃青春的火把,向前邁進。

沈睡的古幣,與其去探究歷史軌跡,倒不如珍惜那背後的築夢故事,畢竟心中有夢,青春才能過得踏實有價值,不是嗎?

未來,那一對古幣也將傳到我的掌心,或許有一天,我也終將背上逐夢的包袱,勇敢去追逐屬於我的夢。



穿越青春記憶/林祐銜

我來自於一個和樂幸福的家庭,從小在父母百般愛護下成長,享受美好的童年。爸爸常教育我,成功和幸福的生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堅定不移向心中的夢想前進,總有一天會夢想成真的。記得有一天,爸爸和我分享深藏三十年的秘密,那是一個美麗又令人感動的故事,也是改變爸爸一生青春的記憶。

爸爸說小時候家裡生活困苦,祖父母為工作,疲於本命,只能把小孩的教育交給學校。爸爸小時候雖然有些讀書天份,卻和一般孩子一樣喜歡玩耍,不愛讀書,有時候連考試都忘了準備,成績一直差強人意。直到上了國中,有一天,爸爸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那個夢改變爸爸未來人生的軌跡,開啟了一段美麗又充滿傳奇的青春生活。

爸爸說,在那個夢裡,他遇見了一位美麗又溫柔的仙女姐姐,那位仙子來自一座北方的寶島,和他約定未來在寶島相見。夢醒後爸爸腦中都是仙子那燦爛的笑容,內心第一次體驗愛情的滋味。隔天,上地理課介紹到中國台灣時,發現那夢裡的寶貴像極了台灣。從那一刻起,爸爸內心就立志要去那寶島找尋內心的夢想。因為這個夢想,父親從此改變那嘻戲的讀書心態。每天下課後都會去學校圖書館用功讀書學習。皇天不負苦心人,父親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學業成績名列前茅,以高中全校成績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且順利得到了來台灣求學的機會,成功踏出夢想的第一步。

爸爸高中畢業來到台灣這塊完全陌生的寶島後,每當生活中遭遇到不順和挫折時,腦海裡都會浮現出那仙女姐姐的樣貌,仙女姐姐的笑容給予爸爸無限的力量和祝福,使爸爸能夠在繁忙的課業中,還能參與學校社團並且從中得到許多快樂又美好的經驗。在爸爸大學五年級那一年,有一天在學校的體育館內,他終於和那些朝思暮想的仙女相遇,那仙女就是我們的母親。

聽完爸爸心中的秘密後,我覺得非常的感動也非常佩服爸爸能為了一場虛無飄渺的夢立志改變自己,才有我的出現。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爸爸這句話一直在我內心迴想著,希望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能激勵自己和大家,在青春時勇於追求自己的夢,祝福大家都能美夢成真。


青春成就了溫暖/黃璽恩

青春,不是每個人最單純、最沒有顧慮的時候,時代的改變一代一代都各個不同,像我們的青春有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陪伴著,但爸爸和媽媽的青春應該都是書本和自製玩具圍繞著,時代的變,讓我更想體驗上一代長輩的青春樂趣,和我的不同之處。

爸爸的青春裡,書本就是最好的陪伴,到了現在書本已經成為爸爸的老朋友了,在家中有許多許多的老書,一半以上都已經發黃了,但是家裡的人依舊捨不得丟棄,因為在爸爸的年代書是一種很寶貴的物質,所以特別的愛護,爸爸是位中醫師,年輕時為了考上中醫特考整整花費了十年的時間,才成功,這十年裡有成功也有失敗,也有想放棄的時候,但是為了讓家裡生活更好所以就堅持下去了,遇到了挫折也不發起,當然老天不會辜負苦心人,在九十七年爸爸考上了,也是唯一南部考上中醫師的人,應該是最光榮的一刻吧。

爸爸和媽媽的認識是因為爸爸的阿姨,剛好爺爺和奶奶的認識也是因為爸爸的阿姨介紹,非常的巧合。

在94年的年底爸爸和媽媽結婚,在那之前媽媽和爸爸中間,有半年的時間兩人是分開的,因為爸爸要準備考試,學習中醫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相處,在媽媽堅持等待下,終究還是修成正果,過了一年媽媽的肚子就有了我,雖然那時爸爸雖然還沒考上中醫師,但也是好事這樣爸爸才可以好好照顧我和媽媽,所以我們家也就非常的溫馨。

穿越到了爸爸和媽媽的青春,確實和我十分不同,雖然時代會一直不斷地在改變,但為了家的溫暖而努力的這種心也是永遠不會改變,而且會一代傳一代的永續下去。




致青春/櫻‧幻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算你累了想要叫時間停下來等你一下都沒有辦法。光陰似箭,你一天一天的老去,每個人都想要回到過去,再將人生重來一次,但這種事根本不可能,你只能呆呆地看著相片,回味經歷過的所有美好的時光。

有人說青春一定要談一次戀愛,但我並不是這樣認為,我反而覺得在這個時期就是要這時候才能做的事,盡情地挑戰自我。

在這是我去了遊樂園,玩遍了全部遊樂園設施,在刺激的我都不放過,就算暈了還是想吐還忍著,繼續奔向下一個設施,這樣緊張刺激的活動讓我全身充滿了是熱血和很多美好的回憶。

但除了玩,你千萬不可以讓你陪著你過著生活的點點滴滴,就是你的家人,媽媽每天每天打掃家裡,從頭掃到尾。在放假的時候,可以幫她洗洗碗,掃掃地讓她有更多時間可以休息。

玩和陪伴都是很重要的在家靠家人,出外靠朋友去,家人和朋友的重量到底誰比較重?其實是無法比較的,很多有了家人朋友就不要了,有了朋友就不要家人了,但兩個都很重要,要同時呵護,不可以讓任何一方受傷,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只因為是你/洪承楷

爸爸是一個熱愛昆蟲和動物的人,當很多女生避之惟恐不及,只有一個女孩能跟他侃侃而談,帶著燦笑聆聽他細說一切,這個陽光女孩就是媽媽。

二人在大學的時候認識,兩個人總是開開心心的,好像不曾吵過架,因為爸爸感覺到媽媽快要生氣時,就會立刻讓步了,只因為他的心中只有媽媽。

我問媽媽,世界上有那麼多這麼帥的男生,為什麼你會看上爸爸呢?她回答著:「你爸爸這個人就是老實,而且他很認真。」看得出媽媽對爸爸的個性單純十分滿意,一種堅定溫暖的肩膀和力量,媽媽的選擇絕對百分百正確。

爸爸和媽媽的愛情故事非常平凡,但他們之間的相知相惜,一種「只因為是你」的認定,讓這個故事開花結果,幸福滿滿了。



穿越青春記憶/楊昀容

身在言論自由的時代,「戒嚴」這個只有在課本上出現的單詞,令人既敬畏又難以想像,背後更是充滿了台灣人不願回想的悲傷。但也在這個封閉、古板的時代,一個無意間的相遇,造就了一個平凡卻浪漫的愛情。

那是一個風光明媚的日子,一個由清華大學口琴社所舉辦的夏令營,吸引了不少高中職青年。和身邊的同齡人一樣一個青春洋溢的少女,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踏入了這個改變她日後人生的場所。

俏麗的短髮,令人融化的甜美笑容,和那充滿活力的身影,深深吸引了一位來自口琴社的學長。聽說,那是學長第一次鼓起勇氣,主動踏出第一步。現在說起這些,害羞的紅暈依舊會佔領父母親的臉龐。想想啦,圍著營火,對著心儀對象吹著自信的口琴,多麼浪漫啊!就這樣,就有算營隊結束,兩人分隔兩地,在那通訊不發達的時代,幾乎每週一次的情書總是準時到達。在甜言蜜語的攻擊一下,情竇初開的少女毫不意外的淪陷了。

甜美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正常小倆口甜甜蜜蜜的時候,爸爸向美國一間大學申請的獎學金通過了,這對當時家境有些困難的少年來說,無疑是個巨大的誘惑。一邊是最真實的愛情,一邊是無法放棄的夢想。正難以做出抉擇的時候,女孩說話了:「你去吧,我等你!」六個字,取而代之的是兩年的一次見面,在這兩年的時光,女孩代替愛人孝敬父母,不僅經常前去探望、照料他的父母,愛人的弟弟妹妹同樣一個也沒落下,無怨無悔。

從相識到如今, 二十六年的陪伴,為了彼此,一個用了今生所有的勇氣,一個付出再多都毫無怨言。有人說:「一個人一生會遇到三千萬個人,但相愛的機率是四千萬分之五。」遇見彼此且相愛,那是多麼多麼難得的緣分,其中,能為了彼此的愛而無私奉獻的,又是多麼的令人嚮往且珍貴呢!



那屬於爸媽的青春記憶/黃泓銓

我們家的事,是我們訴說記憶的地方,除了我會分享自己在學校的趣事之外,爸爸跟媽媽也會分享自己的「青春記憶」,雖然只是一小段、一小段拼湊起來的故事,但其中的戀愛情結可足以媲美言情小說呢!那些父母親的青春記憶,是如此美好、單純的。

我爸媽是在高中時期相遇的,因為高中的童軍團而認識,那時候的兩人,擦出來的火花可說是跟原子彈差不多呢!但是他們倆的戀情卻是連學校同學都不知道,而私底下卻火花四射的秘密戀愛,之後爸爸還去丈母娘的店幫忙洗碗,他也因為這件事還被我們說心機很重,不過我想,這也是爸爸最貼心的舉動吧!

到了大學時期,爸爸跟媽媽都在台北,也因為那時候爸爸有機車,所以常常載著媽媽到處走,但就在這最甜蜜的時候,他們倆竟然吵架了,大吵一架後,媽媽就這消失不見,雖然知道媽媽在日本,但爸爸卻不敢去找他,只能偶爾打個電話,說個幾句話,希望她趕快回來,經過幾年之後,媽媽從日本回來,爸爸也跟媽媽建立起聯繫,雖然還是偶爾會吵架,不過對現在的他們來說,已經沒關係了吧!

在這些美好的青春記憶裡,有著夫妻倆自己的邂逅時光、有著看我們出生到長大的感動時刻,有著青春記憶,有著不管是喜、怒、愛、樂都陪著你的老伴,更有著從小看到大的四個小孩,不論遇上什麼樣的疑難雜症,都有人在你的身邊穿越了這些美好的青春記憶,或許,會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更大的期待。




跟伯伯聊青春/郭宥升

在我的家人之中,最愛和我聊天的人,是我的伯伯,他時常跟我分享許多故事,經常能把我逗得開懷大笑,雖然他非常注重我在學校的成績,只要他稍微有點不滿意,就會有可怕的懲罰在等著我,而且還常常對我說教,但如果我的生活中沒有他的話,一定也會變得很無趣吧。

因為他是一個看重我學業的人,但我並不想聽他對我的學習方式和成績指指點點,所以只要跟他說對話時,我都得盡量避開那些關於學校的話題,就算是八卦,我也不敢講,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讓他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給我聽,因為他也很愛說故事,我就不用擔心他會突然講學校的事情。

由於伯伯時常因為上班時間和我的放學時間接在一起,所以明明是住在同一棟房子,卻不怎麼常見面,所以一到假日,就會急著跟我分享他自己的事情,而我還能聽到有趣的故事。

有一次,學校剛考完試,放學後伯伯說要慶祝我考完試,所以要帶我去吃飯,那天,我們一起去了一家牛排店,他吃著牛排,並且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我的爺爺是做成衣業的老闆,以前我們家有一段時間算很有錢的,以前每當要慶祝某些事時,就會帶著當時年紀還小的伯伯和我的姑姑和爸爸一起去吃牛排,伯伯還說,牛排在他還小的時候並不像現在是每個人都能吃到的餐點,要吃到它,家裡經濟狀況要好,也順便跟我分享了自己小時候吃三明治的經驗,在那個時候,別說吃到了,甚至有很多人連三明治是什麼都不知道,自己第一次吃到的是也覺得那是很神奇的食物,只是到了現在,路上隨機找一個人,可能都吃過了吧,故事中的內容,也永遠只能是歷史了。





青春演講/邱湘瑾

兩年前的暑假,全家到新竹旅遊,經過爸媽的母校也就是他們相識的地點,二人異口同聲的說著:「就是這裡,讓一切有了開始,也有了你們!」。

同一所高中,在那認識彼此,因不同班,爸爸要成功追到媽媽的難度更上一層樓。說到這,爸爸突然說:「那是我迷妹可是很多的,選擇媽媽是她的榮幸好嗎?」媽媽反說:「如果我沒答應你說不定你現在還單身嘞!」經一番綜藝爭吵,繼續發表他們的「青春」演講。

追求過程,他曾親手摺一整罐的紙星星送給媽媽,到現在依然被好好收藏著。追到手後,一次次的浪漫約會,卻發生不少鳥事,像是車違停,野餐進行中,被警察開罰單拖吊,真是糗爆。

經過交往的一段時間後,他們結婚了。過了一年,生下了哥哥,沒有了兩人世界,媽說爸爸的心情感覺有些影響,不過還是很盡責地做好爸爸的工作,三年後有了我,已經習慣有小孩的生活所以他們只有喜悅。兩人的感情就一直一直地維持到現在,在我們面前,還是有些許的情侶小互動,即使是老夫老妻了。

青春到人生的中年,有對方的陪伴,一直都是一個無可取代的回憶。持續的青春演講,看到爸媽的感情堅定,一輩子能遇到對方,我想是他們最可貴的一件事。






那部叫做「青春」的電影/蘇芳儀

和媽媽的朋友出去時,總能聽到他們談一些學生時期的是,聊了很久都還沒聊完了,好奇心驅使下我都會悄悄地走到一邊聽著他們的故事,他們轉頭過來,就變成了和我分享。

「有的時候我們會參加一些學校的活動,通常都會要排練什麼的,我們就會去跟主任說排練時間不夠,就請公假練習,這樣就可以不用待在教室上課。雖然說是練習,但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在玩,餓了的話我們就和學校旁的那些店家買東西吃,在圍牆旁邊喊,老闆就會拿來給我們,不過畢竟附近也只有那幾家,吃久了也會吃膩,這個時候我們就會一群人圍在後門的警衛前面,找各種話題跟他聊,一個人趁著他不注意的時候跑出校門外,再帶著一堆食物回來……」

聽著他們說故事,我的腦海裡也浮現的那些場景,好像正在看一部影片一樣,能親見他們當時那些笑鬧的聲音、看見一群人玩在一起的模樣。可惜時光過了就不能再來,他們也回不到那個時候了,但我相信那些美好的回憶,會永遠在他們的心裡。




手帕少女心/陳映縈

去年暑假,全家一起回到了外婆家。外婆家坐落在一個清幽的小鎮,少了城市的喧囂,夏風顯得特別清爽。蟬聲唧唧,悠閒中帶著一股清新的花香。每每來到這裡,都感覺身心被洗滌了。

進去了那間熟悉的小屋,素靜的日式房間放著一絲復古的味道,有一種置身日據時代的錯覺。這時候眼角餘光瞥見了一個頗有現代感的小箱子。似乎與整個屋子突兀者,卻又發光者、吸引了我的目光。

正奇怪之前怎麼都沒注意到它時。外婆走了進來,看見我目不轉睛的望著角落,示意亦我坐下。拿起了那布滿灰塵,卻又不失風采的箱子。打開,並拿出了一條手帕。那手帕的樣式老舊,卻依然保存完好。儘管箱子早已被潮濕爬滿了裂縫,但這條手帕看起來就像被刻意細心呵護般,仍然透著白淨的光。我疑或的看著外婆。外婆的眼神流露出溫暖,緩緩開口……

當年,家中不是很富有的外婆,在某次偶然下遇到了外公。外公對外婆很好,總是溫柔地和她講話,細膩的關心每一件外婆的事。沒過多久,外公跟外婆求婚了。外婆欣然的同意了,但外公家裡不同意,因為富有的外公家很快就要讓他去國外求學了。於是外公給了外婆一條手帕,說:「等我回來,你只要拿出這條手帕,我就知道是妳了。」於是外婆便守的這條手帕整整八年。八年啊!女人有幾個八年?終於,外公學成歸國,娶了外婆。有情人終成眷屬。兩個人的苦苦等待終於修成正果。

講到此處,外婆布滿皺紋的臉上似乎浮現了少女的羞澀。她將手帕疊好,小心翼翼放回箱子裡。雖然外公已經不在了,不過外婆早已不再難過,因為這段至死不渝的愛情,與一條普普通通卻意義非凡的手帕,已經存在於外婆心中最深處。


灰姑娘現代版/蔡思筠

相信在每個人的童年裡都有聽過灰姑娘的故事,而現在才發現媽媽就是傳說中的灰姑娘,沒有相同年齡的人擁有自由,而是被外公管得非常嚴,沒有自己的私生活,不能在年輕的時候出去闖蕩一下。

「十二點前,必須回到家。」,媽媽的生活中有了門禁,也很少能被允許出門,不像外頭鳥兒能自由在天空中翱翔,而是像被鳥籠關起來的鳥兒,限制了她的行動。這年輕的她,在幼兒園當任老師,每天都面對著小朋友,小孩們的家長、同伴,上完班也都精疲力盡、因此媽媽很少機會碰到男生朋友,導致最後超過了適婚年齡,則被逼迫者到處相親。但最終沒找到心儀的男生,也厭煩了相親這件事。

經過好友的助攻,媽媽認識了現在的爸爸,從手機上的聊天到約會,交往一年後就決定登記了結婚,變成了夫妻,決定與彼此攜手共度下半輩子。而在這倉促的轉變中,媽媽也從以前的不自由轉為自由,不再備受拘束。外公也總算把塵封已久的鎖解開了,媽媽不僅得到了愛情也得到了自由。

媽媽說他是現代版的灰姑娘,爸爸是他的白馬王子,從城堡裡面解救她出來,獲得真正的自由,也感謝她的好朋友,當擋箭牌,以和朋友出去玩之名偷偷和爸爸約會。媽媽訴說的這些故事時,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現在和藹可親的外公以前確實非常的嚴厲。也許是因為青春時起的不自由,媽媽很少限制我們參與其他活動或出門,希望我們能在自由的日子裡快樂的度過每個不同時期的自己。





直排輪美少女/賴玟萁

媽媽從小就運動細胞發達,天天穿著直排輪鞋在山上跑來跑去,藝高人膽大,我簡直無法想像,那時的她應該很頑皮吧!

媽媽說自己跟直排輪的默契很好,一穿上就行動自如,完全沒有平衡感的問題,就在山裡跟著山風起舞了,不管什麼路況,都難不倒她,真的好厲害。

我的平衡感不好,就算平地穿著普通鞋子,都常常摔跤,媽媽常搖頭嘆息:「怎麼沒有遺傳到我的基因呢?太不像我了!」

媽媽決定帶著我來個直排輪特訓,讓我在她的教導下,也能繼承她「直排輪美少女」的封號,母女一起馳騁在山林之間,我也摩拳擦掌,準備開始迎接挑戰了。





爸爸的睡前故事/賴彥呈

我很喜歡在睡前聽爸爸訴說他青春時代的小故事,很多事他一說在說,我都會背了,但他愛說,我愛聽,就變成我們的睡前儀式,在歡笑中睡去。

大家都說爸爸很帥氣,一點也沒有大叔的樣子,爸爸說他年輕時更帥氣,加上很會搞笑,很有異性緣呢!或許是因為功課好,還好會說笑話,學校裡很多女生都暗戀他,爸爸也假裝不知道,他說萬一都說破了,就會很尷尬,還不如裝傻就能天下太平。爸爸很善良,有同學偷了他的錢,他也不願意戳破,就默默吃虧,只是也跟對方保持距離,不再交心了。

爸爸當兵的時候是傘兵的隊長,很威風,只是退伍後,就跟當時的女友分手,認識了媽媽,聽說媽媽當年更搞怪,耳洞大到可以穿過珍珠奶茶的吸管,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深深相愛了,也就有了我們這個幸福的家。

爸爸很念舊,很多青春時代用過的東西,都當寶貝保存著,其中一件拉鏈、帽子都壞掉了的班級外套,他說要給我當傳家之寶,但說著說著,我就聽到他打呼的聲音,我也昏昏欲睡,心想隔天再問,這衣服有什麼意義?於是,我們就一起進入夢鄉了。





放牛人生/蘇裕淂

在爸爸還是小孩的時候,那時經濟不好,人民大多過著苦日子,我爸爸也不例外,而且家裡有七個小孩,家庭支出很多,所以下課回到家後姑姑、伯伯和我爸爸都需要幫忙工作。

剛開始聽到還覺得有趣,因為有的工作是放牛,對我來說那是多有趣,爸爸說他一開始也是這麼覺得,但是做久了漸漸的會覺得很累,覺得煩,而且不可能工作就只給你放牛,還要除草、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工作,全部做完了才能夠讀書。

講到這裡,他開始說要我認真唸書,不然就要把我帶到田裡工作。雖然他應該不會真的帶我去,第一點因為工作很累,不想讓我累到,第二點因為我去也會礙手礙腳的,我是我去反而拖累了他。但我還是因為這句話奮發向上。雖然我老爸沒有讀什麼書,但總是能自己的話激勵年輕人。

爸爸他有時候會說:雖然我沒讀什麼書,不是什麼資優生,但是你們課本上我還是看得懂的,我至少還是放牛班的第一名。

我爸爸雖然沒讀什麼書,不能跟我討論功課上的問題,但是他有很多故事和人生道理,值得給年輕人聽得人生大道理。




媽媽上學的故事/陳念洵

小時候,媽媽常告訴我她時候的故事,其中令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學的故事。

因為家裡很窮,家裡就只有一個又舊又爛的摩托車,所以阿公輪流載著三個小孩,也就是我叫的大阿姨、媽媽、和小阿姨。

國中後,媽媽會自己搭公車回去去,一開始媽媽不會搭公車,阿公不識字,每次媽媽就會教阿公一些字,媽媽就想有伴了。

大學的時候搭公車去上學,下課時卻沒有看到阿公的生意回家才知道阿公去世了,媽媽知道後一滴滴的淚水滴在地板上,講完後媽媽又不自覺地又哭了起來。

最後她告訴我要珍惜現在身邊的親人不然到時候,後悔什麼都沒用了。






請參閱青春記憶/陳品萓

最近常跟著家裡的長輩出遊踏青,一次又一次總能夠得到豐富的成果,聽著他們訴說著在我們這個年紀發生的各種大小事。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他們小時候因為爸媽都得工作、學校又沒校車,而放學時都要依照回家路線排路隊一個接著一個像螞蟻一樣一路走回家,爸爸常說走路隊真的令他非常懷念,能跟著自己的朋友、兄弟姐妹走回家,路邊看到好吃的路邊攤,還得偷偷從隊伍中溜出去買,買完又必須快速地跑回隊伍裡,真的很刺激又覺得那時得自己很可笑,做錯事的人遮遮掩掩的反而更令人注意。

每次聽到這裡就覺得既興奮又刺激,也跟著一起想像如果那時也在隊伍中,自己看到想吃的零食是否也能像爸爸一樣躲過路隊長的鷹眼?又能夠買完順利跑回隊伍中?他還說回到家後馬上後因為距離父母下班還有點時間,所以那段時間就會到處去別人家串門子,很常集中在有電視的同學家裡。一群人為在黑白電視前看著節目,一起笑一起瘋,那種氣氛是現在是現在想有也不容易有的。

我喜歡邊聽身邊長輩分享自己的塵前趣事,邊跟著一起想想:如果我出生在那個年代會做什麼事,會不會也去同學家串門子,還是自己去田野間探索抓昆蟲?

有些事,想回去也不見得回得去,那些刻骨銘心的回憶將一輩子留在長輩的心中並且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讓自己的曾孫子也知道自己祖父母的「青春記事」。




兄妹情/楊昀容

一個五人組成的小家庭,每當夜晚來臨,總是有聊不完的天,談不完的話題,每當這時,我總能不分對象的一路聊到深夜,除了我那有點神秘、又是有時令人猜不透的「哥哥」。明明個性和我南轅北轍,卻又似乎和我十分合拍。

站在男生堆裡不太起眼的一六五身高,配上那因為長期宅在房間裡而稍稍有些走鐘的身材,有這一對令女孩羨慕的漂亮眉毛,而且一張並不怎麼突出的臉,卻長得一張偶爾使壞的小嘴。明明大了我三歲,和我拌起嘴來說他是三歲都不嫌多。總是像和我對著干似的,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我倆處在一個空間,就能不分晝夜的鬥上一整天。可就是因為可就是這樣歡喜鴛鴦一般的相處模式,只要一感受來自對方的照顧、關心,便會格外的溫暖。

還記得國一的暑假,難得的家庭旅行,在人山人海的遊樂園玩得正高興時,因為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雨,我和家人被四處亂竄躲雨的遊客衝散了。一瞬間,眼前只剩下數以百計的陌生臉孔,在意識到自己走失的那一剎那,我的眼淚就像不值錢的珍珠一樣,毫無顧忌地落下。可就當我快被眼前未有的恐懼吞噬時,就像未世裡的救世主那樣,哥哥找到了我。那將我緊緊牽著的大手,在寒冷的雨天顯得格外溫暖:耳邊低沉的安慰趕走我內心的恐懼。不知什麼時候,那幼稚的哥哥搖身一變,成為了我能依賴的監考堅實靠山。

雖然相處的時光幾乎都無止境的爭執鬥嘴佔據,卻也令那些短暫且特別的回憶更顯得美好且珍貴。一起嬉鬧、一起哭泣,平時中擺出一副互不關心的態度,卻總是能第一個發現對方的情緒好壞,最及時的伸出援手。用著自己的方式去守護彼此。十五年的日子,因為著最棒的兄妹陪伴而充滿色彩。相信未來不管有幾個十五年,這段兄妹情都將會繼續下去。





腳軟蝦/高紹淳

只要過度運度,或是激烈的跳來跳去,我很容易就腿軟,媽媽都叫我是「軟腳蝦」。

不只是運動,有時一緊張,我的腿就不聽使喚,還會發抖個不停,尤其是站在高處往下看,我的腿就從腳跟往上酸起來,連移動的力氣都沒有。

第一次騎腳踏車摔得四腳朝天,媽媽說我平衡感不好,只有我自己知道,當下我根本腳軟了,哪裡顧得了平衡呢?打籃球時,也因為腿軟,投了籃外空心,當然沒有得分了。

有時我連手都會發軟,其實大概就是我膽小,才會變成手軟、腳也軟的「軟腳蝦」吧!



管好自己的嘴巴/洪承楷

「語言暴力」這種事情,常常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像是我們班就有一位人物,每次跟他打球,都會被他罵,像是「沒救了」、「呀!又浪費一次機會了!」,各種酸人的話,都會在那個時候一次展現出來。

有這麼一次,在體育課的時候,我們一起打籃球,也跟一如往常一樣先分好隊,分完之後,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沒有跟他同一隊,開始之後,他的隊友也一如往常地被嘴了。

他雖然可能只是在跟我們玩,但是他可能讓對方感到不舒服。有一次,我坐在他的旁邊,他上課是真的很吵,他都會跟他的「左右鄰居」聊天,但是每次我都不理會他的言語,有時他還會說:「你啞巴喔!」,但是我還是一樣不理他。

「語言暴力」這股無形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你說不定認為這樣很好玩,但別人有可能不這麼認為,所以有時候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別讓別人以為你是會語言暴力的人。



字字傷人/櫻‧幻

讓一個人放棄他追求的人是非常簡單,往往只需要一句話就可以讓他放棄對他所有的追求。而要是你說出了這種話很有可能會毁了他的一生。

最近他對我說了一句讓我差點就哭到死,放棄我最愛的人,我當下看了本來很嗨的心情直接掉入了谷底,整個陷入了人生的低潮。

發生了之後我天天拿著刀子,什麼也不做,只是一直打開與他的聊天時候,又在關起來。開開關關,心裡越來越不高興,拿著刀的手不斷地顫抖。我丟下了刀,把自己埋在被窩不想和任何人有接觸。

一句話就可以把我逼瘋,那其他人也不會。說這些酸酸的話很簡單,連大腦都不需要思考就可以說出。但這些事,這幾個字就可以傷害一個人,這種話還能不要講就不要再說了。



言語傷人心/蘇裕淂

班上有些人在打球時,隊友沒有打好球就罵一句髒話,不然就在那邊抱怨,說為什麼不傳球給他,什麼交給他就贏了,然後之後做的每個動作都會被針對,只要做的一點不好,他們就會說你很爛,連這麼簡單的都不會。

每次聽到都很不爽,雖然說他們是不經意說出來的,可能沒有想過或常常講,但是字字傷人啊,你覺得講這句話是在開玩笑,或是可以激勵他,但也可能造成人際關係上的隔閡,沒有激勵到人,反而讓自己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運動場上,常常有人因為隊友沒做好或對手有犯規動作,噴一些垃圾話,但是這部應該是一個運動員的風範,有可能因為一句話引發對手的怒火,造成更多肢體衝突。

不要覺得自己講的話只是開玩笑就不當一回事,因為這句話可能傷害別人的心。



減少語言衝突/蔡承祐

人類憤怒之時,髒話也會脫口而出,這是一種言語暴力,在生活中,在網路上,都充斥著言語暴力。尤其是在網路上,只要有政治類的議題出現,一群「鄉民」就出來互相幹譙,而且有可能抓不到。

在班上,當同學吵起來時,有可能甚至打起來。最近A君和B君互吵,B君說A君是個花心大蘿蔔,A君一則反駁說他沒有。支持B君的人也來淌這一沱不知道怎麼說的渾水。於是A 君惱羞成怒,就動手打人,開始了所謂的「大渾仗」。

其實在家中,也會因為觀念不同而產生言語暴力。假設一個大人他非常的保守,但他的小孩非常的激進,那幾乎是水火不容的地步,於是就互相言語暴力攻擊,而且極有可能發生在這個新舊交錯的21世紀初期,又或者是20世紀初。

在網路上有一種人,他們對於某些特定的種族或一群的進行惡意的攻擊,我不是種族優越主義者,我認為這真的太過分了,這種言語暴力,不是我的接受的。就連我的同學還是無法接受。

世界上大大小小都充斥著言語暴力,只要能夠包容對方也尊重他們,就能減少衝突。



正視言語霸凌/蔡思筠

「霸凌」不只僅限於肢體上,我們從口中說出來的話也有可能是一種霸凌。也就是長輩們常常說的:「飯可以亂吃,但話不能亂講。」,有些不經意的開玩笑和嘲笑可能會造成他人的不舒服,尤其是在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時,常會氣急敗壞地說出那些傷人的言語。

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脾氣有時很暴躁,也很容易因為一件小事而起爭執,打不贏就用嘴巴來展開一場唇槍舌戰,沒經過腦袋裝出來的話十分難聽,氣沒消反而還被那些攻擊性的言語給激怒,造成不可收拾的場面。言語霸凌不只有在吵架時才會發生,有取笑意味的綽號也常常造成言語霸凌的原因。有時白目的同學常會幫他人取綽號,動物的名字、形容他人缺點的形容詞、種種讓人覺得不舒服、不喜歡的奇葩綽號,儘管口中說著不喜歡,他們也不放在心上,導致同學們心裡都已深成一個小火苗,不知何時會被引爆,最後心裡則已被炸得只剩灰燼。

用言語來嘲笑、藐視,侮辱他人,使得他人感到憤怒、不舒服,形成言語霸凌也稱語言暴力。近年來,霸凌的事件變成十分平凡,嚴重能波及到他人的生命或者是精神上的傷害,也因為多起的各種霸凌事件,讓我們知道這些事情發生的嚴重性。

做任何事情先冷靜的思考十分重要,不讓自己在無法控制情緒時做出傷害他人的霸凌行為。我們應該杜絕霸凌,不管是在家裡、學校或在職場上,讓我們又和善的言語來達到言語霸凌吧!



蓮花與毒蛇/朱苡榕

溝通,在生活中佔了一大部分。沒了溝通,我們無法和他人傳遞訊息,也無法和他人共事,更無法在社會上立足,不過,在溝通的過程中,時常會因為衝動,而無顧及到說出的一字一句,所謂「禍從口出」,言語暴力時不時就發生在你我生活中。

在小學時期,班上的秩序不佳,上課隨意走動,在桌子底下玩手機皆成了常態,因而受到學校上級的關注。記者在一個中午,身為午餐服務隊的我和另一個同學在我們所服務的地方工作,突然班上的同學到了我們工作的地方,倉促地要我們回到教室,到了教室後,看見教務主任、學務處主任,雙手插在胸前,心裡就知道事情不對勁。

接著主任就開始用著諷刺的語氣,罵說道如果班上秩序不佳就別參加服務隊和其他班級競賽了,許多的不甘心湧上心頭,認為在一個秩序不佳的班級,難道就沒有好學生嗎?我和另一個服務隊的同學,在上課時間總是認真聽講,為何只因在一個混亂的班級中,就像喪失同年級學生一樣的權利?回到座位後,那些不甘心皆釋放出來,我留下了兩行的淚水,用力在心中反駁主任所說的話,然而他們卻永遠聽不見。

這何嘗不是言語暴力?利用老師這個位置的高度,訓誡了許多難聽、不堪入耳的話,使得身為學生的我們無法反駁,若反駁了,便會被認為無「尊師重道」,許許多多的苦沉積在心底用嘴巴說出了幾個字,那一個個字化為箭,刺進了我的心底,那痛,卻比挨打痛上了百倍。

上天給予了說話的能力,人們卻將那能力化為傷人的器具,利用自身的權利,使得他人只能默默承受問。大家都會說話,卻很少人能夠說出好話,減少言語暴力,說出好聽的話,是我們目前需要去學習的,我們要「口吐蓮花,不要變成出口暴力的毒蛇,才能減少言語暴力的發生。



言語暴力/陳品萓

即使是大人,有時說話還是會不自覺講些不乾淨的內容,狠狠的刺傷他人的身心。

班上中有些喜歡嗆別人的同學,不管當下有無經過思考,大部分講出來的話有一半都能讓人沒齒難忘或者甚至影響他人的心靈等。

「家庭背景」總是在某些學校會自動的被區分,而有些瞧不起別人的人,就會開始用一些言語炫耀自己擁有而別人沒有的,嚴重的甚至會笑別人買不起,我覺得這已經涉及到別人的權利。以從言語暴力轉變成言語霸凌了,不能因為瞧不起別人就講出那種話,這樣不只侵犯到別人家庭。

言語暴力,讓人學習說話的藝術。「人花了一年的時間學習開口,就要花十年的時間學習如何說話」。懂得如何說話,就會讓彼此更密切。



雨的倔強/蘇芳儀

晴天總能讓人的心情不自覺地好起來,配上輕輕撫過的微風和花香,就很適合和朋友一起出去野餐。但我喜歡潮濕的雨天,下雨的聲音讓我覺得很放鬆很舒適。

也喜歡觀察那些雨下的方式。在上課的時候如果下雨了的話,我就會聽著雨聲放空,畢竟上課有時就是那麼的乏味。

對我來說,雨天是一個最好的療癒劑,如果心情不好,我會靜靜的聽著雨聲,過一下心就會靜下來,比其他東西有用太多了。雨天也是一位故事收集家,很多很多的故事總是發生在雨天,所以到了雨天就會想到過過去發生的種種。

「喜歡與,喜歡雨後清晨的活力。喜歡黃昏雨的倔強與執著。」



穿越青春的故事/尤采菱

幾十年前,伯伯──爸爸的哥哥,去到外婆的麵店買麵,因為外婆煮的麵實在太好吃了,所以伯伯時常請外婆煮麵送到爸爸的公司,但外婆需要在店裡買麵,所以都是媽媽將食物送過去,之後伯伯到外婆的店安裝一些東西,當時爸爸也有一起去,媽媽也常常送麵到公司,慢慢地就越來越熟了,後來媽媽和爸爸就交往到了結婚。

媽媽是二十五歲結婚的,過沒多久就懷孕了,生下了哥哥,二十七歲實在生下了我,接著生下了弟弟,最後生下了妹妹。昨晚問媽媽問到這裡,我才知道其實我還有個哥哥,但我從來沒見過,也許是發生什麼意外吧,之後我也沒再問下去關於哥哥的事情,問了可能會讓媽媽傷心、難過,爸爸媽媽因為工作忙碌,所以我讀幼稚園之前,都是回到鄉下讓阿公阿嬤來照顧。

我讀國小二年級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難過的是,就是爸爸媽媽離婚了。昨天問媽媽為什麼你們要離婚?媽媽跟我說:「她和爸爸因為一些事情覺得兩個想法跟相處上都產生了一些問題,所以才決定離婚。」雖然離婚給了我們一個不完整的家,但如果讓我們待在一個整天吵架和擺臉色的家庭裡,應該不會過得比較好吧?現在想了想,爸爸媽媽其實都是為了我們好,讓我們在好的環境下成長。

我經過這次的訪問後,覺得自己太不了解家中的長輩了,並不是單純的知道他們的喜好、年齡、生日…等等就算是了解他們,而是要去問問他們的過去時發生了什麼事,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了解」。



甜蜜滋味/林祐銜

靜靜的,看著細絲般上騰的白煙,和那杓裡晶縈的迷人色澤,輕啜一口,頃刻間,濃烈的溫度散佈全身,這頓時身體酥麻的感覺,令我陶醉其中,而在湯水嚥下後,那在口中炸開的香氣,又是為人的另一種奢侈,讓疲憊的靈魂灌滿熱湯時,累積的不愉快也跟著灰飛湮滅了。

因為我愛喝熱湯,所以媽媽常費心為我準備她所擅長的家常菜──雞湯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媽媽因為小時候父母疲於工作,所以被接下了下廚的重擔,也因此練就了她爐火純青的好手藝,而那佳餚底下的食譜,自然也是由外婆傳授,外婆的功夫也不是蓋的,每逢佳節回家聚會,便準備一大桌菜餚為返家的子孫洗塵,然而每年幼時的我卻不領情,總覺得外婆煮的雞湯比媽媽煮的要遜色許多,便開始鬧脾氣,有時甚至只坐在角落扒白飯吃,而這種荒謬行為自然是迎來父母的一陣打罵,最後還是外婆出面解救了我,然而看著外婆是失落沉重的神色,無知的我卻沒有一絲悔恨…

現在年紀稍長,這些陳年往事也逐漸成為餐桌上的笑柄,或許如今外婆已不為我當年行為落淚,但那心中的傷痕仍舊存在,每當她不計前嫌的準備我愛吃的食物,要我多吃點,總讓我差點感動落淚,畢竟只有真正關愛我的人,才會為我吃飽滿足的笑容感到欣慰。

外婆的飯菜,總比他人組的要來的鹹、來得甜,因為隨著歲數增長,調味上逐漸失去平衡,但就是這些飯菜,讓團員是更加歡樂,更加溫暖,是舉家最甜蜜的滋味和和記憶,那雞湯裊裊上升的白煙,是串聯眾人的絲線,在這數十連載的屋舍內,我們吃著的,是四十年的家鄉味,那多出來的鹹與甜,就像是外婆對我們多一倍的關愛般,現在,我已開始期待下一次在外婆家,和一碗暖心的雞湯…。




戀愛黑歷史/李季蓁

我挖到「寶」了!我挖到了爸爸媽媽的戀愛黑歷史。

爸爸和媽媽是高中同學,他們在學校並不是那種每天都會玩在一起的好朋友,而且都各自有戀情,後來讀大專是因為他們兩個走的方向不同,所以讀的學校也不同,但是因為大家都還在聯絡,偶爾也會約出去玩。

後來有一段時間媽媽在大陸工作,所以比較少見到大家,但是媽媽一回來爸爸就在機場等他,後來感情越來越熱絡,彼此也互相確認了關係。

有一次他們在逛超商遇到了奶奶,當時場面十分的尷尬,還好奶奶說媽媽看起來還不錯,讓媽媽鬆了一口氣,爸爸也很主動的說要請外公和外婆吃飯,順便認識一下。

爸爸和媽媽交往了一兩年之後,覺得時間對了,可以結婚可以組成家庭了,於是他們就成為了一對「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幸福夫妻了。

爸爸的做法常常會和大家不同,就像,他在拍婚紗時買了向日葵,讓媽媽很驚訝,因為一般的男生都會買玫瑰花,原來是因為覺得媽媽很陽光很正向不會逃避挫折就跟向日葵一樣,真是有想法,媽媽聽到後差點感動到要哭出來了。

爸爸和媽媽的走過來的一路上樸實無華,沒有去很浪漫的地方看夜景才告白,也沒舉辦一場非常大型又很華麗的婚禮,但他們還是一樣和我與弟弟生活得平凡又幸福。希望你們大家也能在對的時間遇到一個對的人,為世界在創造一個美好的家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6113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