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我來當
2021/04/30 17:27:58瀏覽309|回應0|推薦0





「編織」夢想/李季蓁

大家都說我的手很巧,是編織高手,我自己也樂在其中。

從小參加童軍團,常常會要打繩結或編織,當大家頭腦都打結的時候,我卻往往反應很快,一秒就看懂線條的走向,迅速完成老師的要求,甚至可以當助教,幫老師的忙,協助同學從中解套,讓我很有成就感。

老師為了鼓勵我,經常多給我一份材料,也會教導我一些更複雜的編織方法,我會運用在學校教室佈置上,看見自己美美的作品能美化教室,對編織就更有信心了。

現在閒暇時間,我會在網路上找一些相關的影片,很佩服這些創作者的分享,讓我的眼界大開,對編織的世界更加充滿期待與憧憬。深深的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投入編織的教學工作,讓更多的人跟我一樣徜徉在編織的世界裡。這是我的編織夢想,我會用心一線一繩的編織自己的夢想,有夢最美,我會持續不斷的努力的。






心情畫布/陳詠歆

「畫畫」是我最喜歡的才藝,所以我會想要當個畫畫老師。因為從小學畫,不管是渲染、漸層以及配色,我都十分在行,雖然很困難,需要練習多次才能畫得好,不過我還是很樂此不疲。

如果我是畫畫老師,我會帶著學生選擇在野外寫生,也會帶他們去看各種藝術展覽,更會提供名畫的書,這樣不但可以有想像的空間,也能畫得更好。

我最喜歡的畫畫方式就是「水彩的渲染」了,因為渲染的方法很簡單,而且畫出來的也相當美麗。所以我會發揮我的強項,讓學生們很快上手。

假如我是一位畫畫老師,我會依照春、夏、秋、冬四季來設計教案,春天是晴空萬里的大草原,夏天是冰涼的游泳池、秋天是一眼望去就像火紅的森林、冬天白茫茫的雪景,令人憧憬。

徜徉在畫畫的世界裡,我會很放鬆,隨時把心情紀錄在白紙上。開心時用粉色系,傷心抹上藍色,生氣時是紅色,疲累的時候是土黃色,無聊時是黃色。在我心情的畫布上,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老狗之家/邱桐

我們家有十隻狗,牠們幾乎都在我出生前就來到這個家了,這些十幾歲的老狗,都是阿公阿嬤等級的了。

這些老狗,除了二隻是買來的,其餘都是在我家附近的可憐流浪犬,被媽媽收養到家裡,一養就是十幾年。把牠們當家人一樣的照顧,除了要付出愛心,看醫生、洗澡、飼料…,都要花錢,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可是看到這些狗狗在院子裡快樂的奔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前不久,最老的「乖乖」,因為病重,媽媽不忍牠受苦,忍痛請醫生幫忙安樂死了,少了乖乖的家,讓我們都很傷心。

媽媽是個很有愛心的人,才會收養這麼多流浪狗,愛牠們就要照顧牠們,如果世界上全部的人都有愛心,不要隨意棄養,那麼流浪貓、狗們就能過的幸福了。





我跟媽媽的約會───送上四朵康乃馨/張亦那

母親節快到了,我想到郵局去領錢,雖然只有一點點錢,但還是可以請媽媽吃飯,要是我沒錢了,可以向爸爸借錢,不然就不能請客了,在這之前,都不可以跟媽媽說要給她什麼東西,希望大嘴巴姊姊不要說。

媽媽像是個年輕人,一點都看不出白頭髮,就算素顏,也看起來像化妝過的女人一樣,每天穿著打扮都美美的,讓我好喜歡她。

她雖然很愛管我和姐姐,但其實都是對的,我們應該要尊重她,不能回嘴,也希望她天天都能很快樂,不要不開心,這次我要送給她四朵康乃馨,代表我們一家人對她的愛。然後請她好好吃個下午茶,讓舒鬆心情,快樂一下也很好呢!

我會先跟她聊天,然後餐點來了先吃,我看著她幸福的樣子真漂亮,吃完之後就要準備送花上去了,我想,她可能會想說為什麼我沒有禮物,但她準備說時,就把那四朵塞給媽媽,上面還有一張卡片,媽媽一直對我笑,這時我緊緊抱著媽媽說:「我愛你。」






我和媽媽的約會───姊妹淘的約會/吳敏瑜

媽媽對我和弟弟總是有求必應,照顧我們讓她很辛苦。在母親節的這一天,我想讓她當一個最美麗的貴婦,好好的度過輕鬆的一天。

我們要戴上一模一樣的耳環、手鏈和項鏈,穿上同系列的衣服和鞋子,讓所有的人一眼就看出,我們是一對「姊妹」。

我們手牽手一起逛街購物,一起享用美食,像姊妹淘般的聊天,讓媽媽好好發發牢騷,我也會把心事都告訴她,沒有弟弟的打擾,真的耳根很清淨。

希望媽媽天天都開心,更希望她永遠都不老,讓大家都誇著:「這是你姐姐嗎?」



跟媽媽約會/尤辰伊

我跟媽媽的約會要在晚上,要在晚上八點鐘到九點鐘,要點的餐點有肉、飯、菜等等,要有桌椅,要有衛生紙,這些東西一定要的,我和媽媽約會的日期是母親節,我要自己帶康乃馨給媽媽。

我要和媽媽去很多地方,要去海邊,去國外,去赤崁樓,去小琉球,我和媽媽都可以回去,姐姐哥哥爸爸不能去,不管看康乃馨是用買的還是自己在學校做的都可以給媽媽,母親節大家的媽媽一定都很開心,因為可以收到小孩給媽媽的可能性。

小朋友在「母親節」這個節日,都要誠心誠意地把手上的康乃馨拿給媽媽。這叫做「母親節」,媽媽一定很開心。






不怕豆芽菜/陳曉妍

從小,我就愛唱歌。尤其是聽到別人讚美我的歌聲很有感情、音色很美的時候,我就更有信心,更熱愛歌唱了。

此外,因為媽媽是幼稚園老師,我天天耳濡目染,也很喜歡跟小朋友玩在一起,所以我立志要當一個專門教小朋友們唱歌的音樂老師。

希望能夠用有趣的方式來教小朋友唱歌,不要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因為唱歌是一件很自由、很放鬆快樂的事,我不會刻意的用五線譜豆芽菜來讓小朋友們害怕音樂,只要放膽開心的唱,我們可以在高山上、海邊、隨時都能放聲高唱。

我想要成立一個兒童合唱團,帶著孩子們和自己,把歌聲傳揚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唱出我們的心聲,也唱出我們的快樂。




我想當二胡老師/蔡承廷

我想當二胡老師,因為我個人很喜歡二胡,而且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是畢竟還是有許多家人不讓自己的兒子學因為,有可能是他們覺得太吵了。

五這個二胡老師的教學很特殊,因為我的教法獨一無二,會先從音階開始教,就是跟其他樂器一樣,教完這個之後,就會教調,就是D大調、C小調、A大調之類的,最後就會教怎麼拉,因為二胡不是隨便拉拉的,而且二胡也是中國的文化,也是在大陸有點快要失傳的樂器,不過我們會保留著這項傳統。

如果真得當上老師,第一刻我不會先教他們音階,而是會講二胡的歷史,講一下二胡會在哪裡看到,如何分辨哪個是二胡,因為有太多樂器長得很像二胡,連自己有時候會忘記。

當我們去上二胡課的時候,我們都會被二胡感動的聲音深深的吸引住了,二胡的聲音就跟人一樣可以一直變聲,像牛、警車和很多的動物和車子。

我覺得這項傳統國樂樂器,絕對應該被保留到永遠,這是一種優異的文化傳承。




想當體育老師/賴玟萁

我小的時候體育就非常好,直到我上了二年級來了新的體育老師,大家都覺得上體育課越來越累,但是我突然發現,其實一年級的體育課根本就沒有在上課,只是讓我們在操場上跑跑跳跳而已。

二下的時候,學校成立一個新的社團「羽毛球社」,還好在一年級暑假的時候,我和哥哥有先找了一個羽球社,我們在那裡沒打羽球的機會,因為我連發球都不會,所以沒人要跟我打球。

直到現在二年級,在這一段時間我一直努力的練習,我終於學會發球,等我拿到社團報名表,我就忍不住,想要趕快參加。上課的第一天,開心的不得了今天是我的天堂,在學校的羽球社,我展現了我的實力,還可以跟老師搭檔。

所以我決定我要努力練習,成為一個好的羽球老師,讓家有一個新的體育夢想。



畫出星空/陳念洵

每天晚上,我都會找時間趴在窗子邊,仰頭看看漆黑的天空,我住的新營小鎮,沒有什麼光害,天氣好的時候,看的見滿天的星斗,有時還會看見流星,我就會馬上閉眼許心願。

我覺得世界上最美的風景,就是「星空」了,所以我常常會用美勞工具,畫出我心裡的星空,老師希望我多多創作其他的作品,我就是特別愛畫星空,每張都不同,因為星星的變化真的很大呀!

媽媽建議我,可以畫個自己,在作品的下方,也可以畫上雲朵,因為晚上的雲,是不會下班的,它們也是千變萬化的。

看星空,畫星空,讓我很幸福,也樂在其中。






叮咚早餐/高紹淳

一日之計在於晨,爸媽很堅持,在發育中的我,每天一定要認真吃早餐,所以我幾乎已經變成早上眼睛一睜開,就肚子咕咕叫的習慣了。

除了偶而媽媽會準備早餐,我們都會在便利商店解決早餐,一聲「叮咚」走進門,我就會在五花八門的架上挑選我想吃的餐點和飲料。

前幾天看見有人沒戴口罩,也沒有依循排隊的安全距離,被店員哥哥勸說,我覺得堅持防疫的措施,讓我進入便利商店多了一份安全感,早餐吃起來也更安心了。

媽媽很好奇,為什麼我這麼愛吃便利商店的早餐,難道都吃不膩嗎?我也很不了解,為什麼這麼喜歡來便利商店,或許我將來自己開一間好了,天天都在店裡,不想出門了。



前進好萊塢/賴彥呈

我最愛上「表演課」了,每週都熱烈期待這堂課的到來。這天,表演課老師教我們「演廣告」,讓我們選一個主題,自己設計對白和劇情,好好推廣產品,讓大家看了就想買。

我們這組,挑選了「潤喉糖」的廣告,因為我沒有偶包的負擔,很開心的讓最佳男配角,耍寶的扮演綠葉的角色,讓大家看了捧腹大笑,直說我搶戲,比男主角還亮眼。

被大家誇獎我渾身都是表演細胞,我就更有自信了,表演的過程中,自己都覺得很自然,還會自動加詞,觀眾反應也很熱烈。

所以表演課的第一名連著好幾次都是我,甚至勝過班上的學霸,也是我人生中唯一的第一名,靠表演細胞,讓我更加愛表演,以後真想加入表演藝術的行列,前進好萊塢圓夢呢!





教學相長/陳衍瑞

在班上,每一科都有導師選出來的小老師,幫助班上在學科上有問題的同學,拿到心中理想的分數。

在這次期中考前,我就自願當小老師,教我們班數學較差的同學,不講讓他們建立自心,還可以拉高班上的平均分數,真是一舉兩得。

發考卷的時候,我竟然不太在意自己的分數,反而很注意我的「學生」們的分數,結果我真的是太開心了,因為原本只有二、三十分的成績,這次不但及格了,還七十五分以上,我們抱在一起開心的笑了起來。

禮記有云:「教學相長」,這句話一點也沒錯,教同學的過程中,我自己也加強了實力,看見同學的進步,就是我的光榮和驕傲。






美語老師之夢/林逸臻

在這個人人都在競爭的時代裡,父母都會為自己孩子的未來,規劃不同的課程。天天面對不同的老師們,我卻特別想當「兒童美語老師」。

或許是因為自己從小就接觸英語,我對這個語言充滿興趣,因為聽讀說寫都很得心應手,所以不知不覺的愛上了美語。

英文單字千變萬化,天天等著我去發現,我背英文單字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每次上課前,我都會很興奮,不僅是因為老師每次都會用很有趣的方式來上課,也因為我事先準備工作做足了,當然就更加自信滿滿了。

教英文覺得不能用暴君的教學來嚇小孩,引導方式要生動活潑,設計一些小遊戲,讓英語生活化,才不會讓學生覺得老師太兇,心生畏懼就拒上了,

我會更加努力學習英文,長大了以後,才能實現夢想當英文老師的夢想。



用畫筆揮灑人生/蘇芳儀

老師是一個很辛苦的職業,在把書教好的前提下還要管理班上的秩序,不然就會亂成一團無法好好上課。尤其是學校藝術科的課,比如表演藝術、美術、音樂之類的課,上課最容易吵鬧了,課程總是不能好好的完成。

如果我當上了美術老師的話,那我想要做出一個讓多數學生都能好好專心在其中課程,但很難去找到這種課程,最簡單的也有用的方式就是播電影了,但這就偏離了主題了,所以最好還是找一個能提起學生興趣的課程是最好的,而且還要和其他老師不一樣,既能讓他們對我的課比較感興趣,又能讓他們覺得:「這個老師好像蠻好的!」才有動力上我的課。

我想當美術老師,因為我想帶更多人明白藝術的美,讓他們認知道更多不同的美,把那些繪畫的技巧教給更多人,當他們的創作有更多元更多的元素可以運用和發揮。



環境保育觀念從小培養/蘇裕淂

現在這個世界面臨很多污染,空氣變差、水被污染、生態浩劫,甚至危害人類生存,許多人不知道著污染的嚴重性,對自己的地球不關心,不但不做環保,還大肆破壞環境。我想介紹地球現在面臨問題給大眾,讓大家為地球盡一份心。

國小有時候會有環保團體的叔叔阿姨們來宣導,台灣的生態環境正在面臨破壞,許多河川充滿了垃圾,空氣污染嚴重到看不到藍天,生物的生存環境受破壞。我想幫助地球,但是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多人響應,才有辦法改變。

但很多人還是不了解環境污染的嚴重性,不但不做環保,還在無意間破壞了環境,我是要負責宣傳宣導他們的,不像以往把PPT做好到視聽教室宣導,我選擇走向自然,讓大家認識環境。

可以的話,我想幫助這個嚴重污染的地球。





展現廚師才藝/黃璽恩

學校課程中,可以烹飪的課程就只有家政課了,但家政課可以開伙的機會是非常少的,一學期頂多一次其他就是在縫紉,但我對拿針縫布是很沒有興趣的事,所以如果家政課可以煮東西、做做甜點,就是一件讓人期待的一件事。

如果我之後可以成為一位烹飪老師,我一定會教會我的學生,做每一道菜,然後帶回去煮給家人吃,在校和同學分享,在家孝順家人,雖然有時候會被燙到或是被刀子切到,但我依然要堅持到底完成每一道菜,完成後成就感是一件最好的美食。

我會想成為烹飪的老師,是因為想要把家政課排在吃飯前一節課,中午直接吃自己煮的,看到同學吃完稱讚煮的很好吃,那刻應該就是廚師最滿足的時候了。




樂於傾聽/陳映縈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同學們只要有心事,都會選擇來找我訴說。而我一開始只能在一旁不知所措。只好專心傾聽。最後竟然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安慰別人的習慣。甚至以此為我的「快樂之本」。

我樂於傾聽,因為在別人不開心時,如果你的話語能達到撫慰人心的效果,似乎頗有成就感!開導別人時,也能思考如果是自己遇到這類問題要怎麼解決。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也獲益良多。

有很多人問我:一直被灌輸負面情緒,心情不會不好嗎?或許多多少少有影響,但這方面還是需要自己去排解,別顧著別人忽略了自己!

能樂於傾聽,在別人傷心難過的時刻,適時伸出雙手,提供一個避風港,或許不見得能李吉排解疑難雜症。但至少是一個出口,「傾聽」已然足夠。


彩妝美夢/邱湘瑾

或許不知不覺中,自己真的長大了,我變的和一般少女一樣,對「彩妝」總是特別特別的感興趣,有時間就會開始研究「化妝品」,大量的觀賞相關影片,一個彩妝夢開始勾勒出,畫面也越來越鮮明。。

我周圍總有很多女生對自己的容貌非常卻乏信心,想藉著彩妝,為自己的青春抹上色彩,不留白的精采生活著。如果我有足夠的技巧,依著每個人的特質,精心打造屬於她的美麗,讓她自信滿滿的讓青春不留白,我也會得到莫名的成就感。

自己長相感到不自信,我的在這時候伸出援手,幫助他人時,也增進自己的技術;當一位女孩子想完成夢想美美的嫁出去時,我能幫她呈現自己最美的樣子,去嫁給自己的白馬王子;當一個女孩子準備上台表演時,我的為她畫上符合演出的妝容,好讓她完成辛苦已久的表演,完美的送給觀眾。

我想當彩妝老師,能幫助到大家,也能讓自己每天美美的過得開心。



做了再說/簡芷羚

如果我可以,我會選擇當體育老師、當個排球教練。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那就得從國小的時候講起,記得第一次接觸排球的時候在班上打得算是不錯,有很多同學誇我,老師也說我打得很好。

每年國三的校際排球,從一年級就開始練習,到現在我國二了,正因為頻繁的接觸,更加確認我的志向,表面上看,對我來說打排球就是為了要比賽,讓大家都知道我這個人才,在過程中,嚴格的訓練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每天訓練,把最基本的動作做到最好,更要多多磨練球季,多多參與友誼賽。

如果實力與允許的話也可以參加校外的比賽,目標就是全國賽,當然在學校努力練習之下也要給予一些鼓勵,需要適當的休息,可以大家一起看別人的球賽,研究一下別人是怎麼打的,學習好的地方,開發新的招式,有很多不同的招式的隊伍才厲害。

人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追著遠大的夢想,我覺得要一直堅持著自己夢想是很難,偶而會陷入迷思,但做了再說,有夢最美,我只要認真把握每個練球的機會,那個夢就會越來越清晰,我會看見自己要的是什麼,做了再說吧!




戀愛可以說/櫻‧幻

現在的科目都越來越多,奇怪的科目更是越來越多,但在這麼多的科目中卻少了最重要的一顆,決大多數都會用到的,就是「戀愛」。

就是因為少了這科,所以才會出現「全世界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這麼傷人的是,卻被說的如此的輕鬆,為什麼?男人都想當中央空調,完全不顧女人的感受,就這樣一個一個的欺負。

可是要我當老師其實完全不行,一天到晚為了愛而受傷。明明知道他不能,但還是想用力地撞,哪怕撞得全身受傷都要把我們之間的牆壁撞倒才行。從來沒有,從來沒有一次是成功的。

這樣的我非常軟弱,那天我有可能一位一件小事而想死。但每次都要割的那一刻都會想著愛我的人,給我勇氣的愛下一個人。




便利商店插曲/楊昀容

說到台灣的特產,不得不說就是遍佈全台各地大街小巷的「便利商店」。在台灣,不管白天還半頁,想吃零食、缺少的日用品,只要走到街上,也有一條街的便利商店等著蒞臨, 十分方便且快速。

「嗶-嗶-。」掃條碼的機器聲不絕於耳,數鈔票、找零,行雲流水的動作眨眼間就將塞爆電內的顧客解決掉大半,這樣的場景在升國中後就成為了我的日常。放學後買一杯清涼的飲料,是勞累生活中,最棒的小確幸。可就算是在這裡麼平凡不過的每日行程,遇到我這麼迷糊蛋,就一定會有出差錯的時候。

一天,終於熬過萬惡的段考日,就難得跟朋友一起吃飯聊天。結束歡樂的晚餐後,不可缺少的當然就是清爽的氣泡飲了。可當我的一行人心滿意足走到補習班時,我後來發現我的錢包失蹤了!就算我再怎麼轉動我那如金魚一般無用的大腦,依舊無法想起在哪弄丟了。正當我急得快哭的時候。一個身穿小七制服的大哥哥氣喘呼呼的朝我們跑來。「妹妹啊!你的錢包!」原來,我一結完帳,就直接將錢包丟在櫃檯。看著眼前這位善良的哥哥,心中充滿了感激及萬分的抱歉。

之後,因為課程時間的關係,我沒有再見到那位大哥哥,只要一進便利商店,就會瞄一眼櫃檯,很遺憾那時沒有好好的跟他道謝。雖然只是一個短暫的小插曲,卻讓我體會到別人的善良及溫暖令人感動。






教奶奶寫字/朱苡榕

「哎呀!這是什麼?」,我坐在餐桌前,看著奶奶家前幾秒才打開過的鍋蓋,開了一次又一次,但每一個行為,每一次詢問,使得我不禁潸然淚下。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奶奶的世界變了,咫尺距離卻相隔千山萬水。奶奶開始容易忘東忘西、重複做相同的事情,這讓家人十分擔心,帶著奶奶到醫院就診,也確定奶奶得了失智症,真想為她做些什麼,卻束手無策。

生在日治時期的奶奶,在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下,僅受國小的教育,因此我想教導奶奶寫字,補足她年少時的遺憾,先在白紙上有鉛筆輕輕的寫一個個字,再請奶奶描上我的鉛筆筆跡,這不僅能訓練手指運動,還能讓停止思考的腦袋重新活動起來。再來在廣告紙上用奇異筆畫一個個圓形、方形,再請奶奶沿著我的線條,用剪刀剪下來,而那肯定也有些效果。

那些行為看似無厘頭且無趣,卻可能使得奶奶增加一天不失憶的日子,當初教導我如何騎腳踏車的奶奶,如今成為了我的學生,這也像是在回報多年前的來對我的好,這也增加了我和奶奶的相處時光。

我看著奶奶拿著原子筆,一筆一畫的瞄著筆跡,深怕一不小心就將筆劃寫歪,在鵝黃的燈光照耀下,我和奶奶度過了美好的下午,歡笑聲回蕩在我耳邊。




教你放鬆/郭宥升

在學校裡每個人對我一定會有個印象,那就是非常遲鈍的,速度永遠都慢別人一拍,而我也是這麼覺得,但或許是因為這樣,我也覺得自己每一天都過得非常輕鬆,也沒有任何壓力,在別人眼裡,看起來就是個無憂無慮的人,而且在學業上,我對自己也沒什麼要求,所以我平常也都沒有在唸書,最多只有補習時而已,在班上,我就是最會放鬆的人。

其實現在,有非常多人的生活壓力特別大,每天都過得很辛苦,感覺都要快喘不過氣來了,雖然大部分的人是逼不得已,所以可能沒辦法像我一樣整天游手好閒的過日子,但是希望我能夠讓那些生活忙碌的人,稍微變得輕鬆一點。

我想成為一個教別人放鬆的老師,雖然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該怎麼放鬆,但還是會有些不知道怎麼放鬆的人,放鬆最快的方法除了休息以外的,就是培養一些休閒的興趣,畢竟這樣做既能夠放鬆,也能夠開心,有些人常常會把自己逼得太累,這樣子雖然對他們非常不好,但是他們也不知道怎麼樣去放鬆,還有少數的人會不斷地幫助別人,雖然幫助別人是好事,但是如果不顧自己的健康,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的話,也非常的不好,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到他們,讓他們可以不用那麼累,那他們可以過輕鬆的過生活。



勿忘前車之鑑/蔡承祐

自從上了國中以來,我的歷史就很好,在班上算是名列前茅的等級。如果可以,我想當歷史老師,即使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的教學方式教其他老師不太一樣,可以適度的開放評論,進而訓練民主素養,也培養出耐心,同時學生不會只認為歷史課很死板。在講述歷史的同時,也會盡量用生動的方式來描述,有時甚至讓學生上台表演,更容易記住。當然不行有任何的政治立場在裡面,介紹的時候必須中立,也不能在辯論時說出令人反感的語句。而內容則比課本深又廣,因為一零八課綱把某些重要章節刪除,於是為了維護歷史,所以才會補充。

但如果要趕課,則另當別論。而且我的教法也是有缺點的,就是上課有可能會吵起來,真的有人會說出反感詞句等。主要是請風紀股長來維護亂掉的秩序。

歷史是我的強項,所以我才想到歷史老師,當然我也有其他的強項,只是考卷可能改不完,還要面臨加班的巨大壓力,以及段考的問題吧。



跟媽媽的約會/蔡思筠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到來,每年的這一天都會和全家人一起慶祝母親節,但因為哥哥在外地上大學,於是從原本的是四個人變剩下三個人一起慶祝,正當我想著今年母親也沒有哥哥時,突然覺得如果母親節只有我和媽媽約會一定很有趣。

跟媽媽的約會,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我想帶她去日本的京都,媽媽是個忠實的抹茶狂,每個帶有「抹茶」的食物都逃不過他的手掌心,吃甜點,喝飲料,都會選擇抹茶的口味。京都的抹茶特別出名,媽媽在以前常常念著想去當地品嚐香濃的抹茶,所以最適合帶她去京都了。京都不及可以品嚐到可口的抹茶,也可以穿著美麗的和服走進當地的神社,體驗到當地得風俗民情。

不只想一起穿著和服逛京都,還想一起去百貨公司,街上的商店、機場的免稅店,逛到腳軟、逛到盡興再回飯店休息,講以往只能觀望的商品,全部打包帶走。雖然在平日我們也可以一起逛街,但媽媽總是覺得我們很沒有耐心、跟我們逛街很有壓力,沒辦法讓她好好挑選。因此,我想讓她可以不受拘束的購物。

單獨和媽媽約會的一天,希望這一天可以讓她拋開所有生活的疲憊和壓力,享受美好的母親節,也能一直記著只屬於我們特別的一天。





跟媽媽獨處/尤彩菱

媽媽辛苦的生下我,還用心的呵護著我,為了我做很多事情,但一年當中,卻只有唯一的一天是屬於天底下媽媽們的日子,那天就是「母親節」,母親節即將來臨,在那天我想跟媽媽一起去約會。

母親節那天,早上我想和媽媽去遊樂園玩或是去動物園看小動物,好好享受那美好時光,下午帶她去看場魔術表演,晚上去吃個燭光晚餐,製造出一個浪漫的氛圍,吃完燭光晚餐後,再去看個煙火秀。

我還想幫媽媽準備一些禮物,當然卡片是不可或缺的一項物品,另外我還想送媽媽一束康乃馨,最後我一定要送上最近家政課的自製保溫瓶,上面有在媽媽最喜歡的無臉男,接著再為媽媽奉上一杯茶。

謝謝媽媽每天辛苦的賺錢,假日時帶我們出去玩,請我們吃大餐,在我學校不舒服時,媽媽一接到老師的通知立刻到學校載我去看醫生,不管那時她工作的忙碌,這次的母親節,我想讓它成為媽媽今年最難忘的一天,最後在大聲說句「我愛你」!




便利商店小風景/李季蓁

便利商店對我們的生活來說是無所不在的,你到處都能看見它,在裡面也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

在我四年級的某一個晚上,我在便利商店遇到一個阿公帶著小孩要去結帳,因為那一段時間剛好幾點了換賽車,所以那個弟弟就吵著要再買些東西來幾點,於是那個阿公就買了幾包香煙,旁邊剛好有一個媽媽,於是她就偷偷叫店員把自己的點數送給那個弟弟,然後跟阿公講說抽煙不好,我看到的當下很感動,眼淚差點就流出來了。我從這件事看到了善良,也學到了雖然爺爺、奶奶、阿公和阿嬤都很疼愛我們,但是我們也不能要求太多,不然他們也會很困擾,。

我有一次和爺爺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時,媽媽好像要賺什麼回饋吧,所以就要用一個網站,爺爺和我都不會用,所以店員也很有耐心的教我們,後來因為也不知道錢已經付完,所以還給了一次,店員也不會貪錢,好心的還給爺爺,讓爺爺覺得很高興自己沒有被騙。這個店員的心地很善良,也願意幫助別人,於是我就告訴媽媽這件事,所以他就她就拿起手機給這家便利商店五星的好評。

便利商店的店員不只要懂很多,還要會操作機器和使用一些網站,有時還要忍受奧客的罵,所以看到他們的時候也可以說聲謝謝,想必他們也會感到比較開心。




比親姐姐還親/吳敏睿

我的大姐姐對我很好比我其他表妹、表姐都還要好。雖然我的生日是四月二十九還沒到,是下禮拜四,但她已經幫我買很多生日禮物了。

因為我今年剛好十歲,這份大禮物花了她很多錢,一包二百一十元的七龍珠卡十包,而且買二送一,所以十五包,共花了將近一千一百元 ,大姐姐對我比親姐姐還好。

我去美國時,都會去找她。但因為疫情,現在不能去,但是他們來台灣了。讓我每天都只想跟他們在一起玩、一起睡。

我們早上會玩電動遊戲、再一起吃早餐,這就是我堂哥和堂姐,有他們真好。


我想當電腦老師/郭宗翰

現在一定有很多人都在思考以後長大成人要當做什麼工作,像我的朋友有的說他以後要當電競選手,有的要想要當YouTuber …等,而我呢我也跟朋友說我以後有要考慮要當電腦老師。

我想當電腦老師的原因是因為,我在小學時的電腦課,電腦老師派給我的作業我每一項都有做完,而且每次全班功課做的最好的都是我,所以電腦老師一直不間斷的培養我、鼓勵我,所以他給了我好多信心,讓我以後要當電腦老師的夢想,更接進一步。

假如我以後真的當電腦老師,我要把我的學生教到跟我一樣厲害,甚至比我更強,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更努力的學習和練習,這樣以後我才會是一個好老師。我記得有一次我在上電腦課的時候,老師派給我們全班的人好多好難的作業比如說:叫我們設計程式、寫程式…等,哇!真的好難啊!這當我感到困惑時,老師就突然走過來教我並且教會我許多不同類型的程式,但我覺得當我學會新的東西是我好有成就感喔!

我還記得有一次學校舉辦的打字比賽要比賽的前一分鐘,我好緊張,緊張到都冒冷汗和手汗了呢!在比賽的時候我好認真的打,打的速度都快要跟老師一樣快了呢!所以我在這次的打字比賽得到了冠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你一旦有了一個夢想,就要思考如何去達成,達成了就代表你成功了。



老朋友再見/邱桐

一陣天搖地動,原來是發生地震了,我跑到媽媽房間,發現她對地震一點也沒有感覺,只是在默默掉眼淚,我也不敢吵她,知道她在傷心什麼,就低頭離開房間了。

我們家養了十七年的小公狗「乖乖」,因為長了腫瘤,因為實在太痛苦了,就在前幾天,在他媽媽的同意下,請醫生給予「安樂死」,去彩虹橋的另一端了當天使了。

這隻狗是我從出生之前就來了,比我還大七歲,就像我的老哥哥似的,陪伴了我十年的時光,牠是媽媽養的十隻狗裡,年紀最大的「狗瑞」,難怪媽媽傷心的哭不停。

狗狗年紀大,器官漸漸老化,真是很無奈的事情,與其這麼痛苦,不如讓牠從痛苦中安心的解脫,這個決定很為難,因為牠就像家人一樣,讓我們萬分不捨得。

我看著媽媽難過的表情,想安慰她不要哭了。但我沒有勇氣,或許讓她哭個夠,反而會好些吧!








尊師重道/朱苡瑄

十二年國民教育在現代社會已成了每位人民的基本權利以及義務,因此一般而言,每個人都有學生時期,免不了會與老師、同學一起相處好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少不了的就是感情的昇華及各種紛爭,不論是同儕之間的吵架,又或者是老師與同學間的吵架,其實都是正常學校生活會遇到的,但要如何掌握分寸,又能清清楚楚的表達自己的立場、想法及感受,做到自古以來「尊師重道」的原則呢?就讓我娓娓道來。

相信許多學生都有「痛恨」老師的經驗,最敢表達自己意見的人莫過於國高中生的青少年,也常常因為衝動、一時氣頭上,做出對老師很抱歉的舉動,難以控制好與老師「辯論」的分界線,而不知不覺也越過了「尊師重道」的那條線。

倫常觀念必須遵守,否則一不小心就換成你又犯了錯,我們得學習該如何冷靜與師長溝通,假如真的一氣之下無法控制好自己,有時候寫小紙條、傳訊息,也可以是我們為自己權益發聲的一個好管道,但用詞遣字還是得好好注意才是!

「尊師重道」是學生的一堂必修課,雖然這堂課有多麼的艱困,用爬的也得把它走完;有時真的遇到不可理喻或者漠不關心的老師,那就只好上訴教育局,有時並不是尊師重道就能解決的問題,但也請謹記:學生的基本權益不該被忽視,我們也該為自己發聲,才能讓大家一起脫離這個窘境。



君子的報復/朱苡瑄

言語暴力時常存在生活中,不論是現實的生活也好,抑或虛擬的網路世界上,皆會有「酸民」的存在,現實生活的言語暴力在學校中稱為「言語霸凌」;職場、社會上是「毀謗」,而這在網路世界中統稱為「網路霸凌」。

以每個人主觀來說,這世上大致分為二種人,一是喜歡你的人,二是不喜歡你的人,正因為有討厭你的人,所以言語暴力才會出現在每個人的生活中,也不只單單是討厭你的人,那些喜歡你的人也可能在無形之中「言語暴力」了你。

最常見的言語暴力其實就在我們身邊,但卻常常被忽視,相,從一出生,我們最先受到父母的家庭教育,而有時的責罵批評話語,可能建立孩子的負面信念,成了孩子惡性壓力來源,較於明顯的暴力行為,言語的傷害是看不見的,甚至被合理化為管教的一個方式。

而在網路上的言語暴力大部分為酸民的攻擊,這可能對自己這種社群帳號設為私人、粉絲不多的小民不常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在公眾人物身上這種事卻見怪不怪,不論今天這位公眾人物做了甚麼平常不過的事,常常有不喜歡他且不理性的酸民在螢幕背後用鍵盤攻擊,更何況是今天公眾人物做錯了,酸民們絕不放過每次機會,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為什麼公眾人物私事就被該放大檢視?或許他們已遭受此錯誤帶來的眾叛親離,而公歸功、私歸私,你究竟是為了罵而罵,還是希望你喜歡的人能變更好呢?誰也不知道,假如你是後者,就該理性留言表達看法,避免成為他人眼中的酸民。

言語暴力幾乎成了每個人的家常便飯,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嘴巴說甚麼,我們只能控制好自己的行為及心情,不讓自己成為加害者,在別人使用不當言語攻擊、批評你時,要選擇性傾聽能對自己好的,保持健康心態,不讓那些人輕易左右我們的思想及心情,不讓那些人因為攻擊你而有成就感莫過於對他們最好的報復,也是最君子的報復。

言語暴力/陳韋呈

現在的社會新聞常常看到很多行車糾紛,一下車就是對著對方髒話連篇,但通常諺語暴力最常發生的地方就是「學校」,在學校很多人常常在罵來罵去,有時甚至是言語攻擊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你的謾罵,有些人能對你的惡言一笑帶過,有些人卻因為你的一句話深受痛苦。

從國中開始身邊的言語暴力越來越多,尤其是人身攻擊的部分,尤其是人身攻擊的部分,拿別人的外型開玩笑,常罵他人胖子,死猴子之類的話,在國一的時候有個同學他特別皮,時常在捉弄同學。

在國一的時候有個同學他特別皮,時常在捉弄同學,有天上音樂課,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裡面有個角色長得很像班上的某位同學,他就說他長得很像電影中的人,並且稱呼他為香菇頭,從此以後一堆人開始跟著他叫那位同學香菇頭,他漸漸地變得憂鬱,有時候甚至在班上大哭,因為大家對於他的髮型取的綽號,後來每節課都去輔導室接受心理輔導,但最後還是轉學了,包括那引起風頭罵人的同學。

講話的藝術非常重要,有時對自己很要好開個玩笑沒關係,但要知道他人的底線在哪,也別對他人亂取綽號,有時可能你無心的一句話,卻造成他人心中永久的陰影。

蛇/邱桐

我有一個柔軟的
身體
可以轉來轉去
快樂的生活

敵人入侵時
我會先躲起來
之後纏住敵人
的脖子

猜猜我是誰
我是一隻強壯的蛇

花/張亦那


是個很香的植物
很像一個食物一樣
有很多顏色
但是大家都順手牽羊的帶走
花很生氣
一直動來動去
人也很生氣
捉得很緊
想把他捏死
結果小花跳走
人一邊跑一邊叫
結果被絆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6225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