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悄悄話
2021/05/06 18:28:36瀏覽303|回應0|推薦0





親愛的鉛筆盒/李季蓁

親愛的鉛筆盒,從一年級開始不知道換了幾個你。你應該是對我又愛又恨吧?

一年級時,我不懂事常常把你亂劃或弄壞,也讓媽媽非常生氣,所以她總是買便宜貨給我。我甚至還把你搞丟了,真是個令人傷腦筋的主人。

現在我長大了,我終於學會愛惜自己的東西,因此媽媽現願意讓我自己挑鉛筆盒了。

我有一個怪癖,就是鉛筆盒有多大,都會想辦法塞滿,以致於故障率超高了。經常因為肚子快撐破,所以整個卡住,於是我用力一拉,你的肚子和拉鍊就爆了。此外,我習慣所有的大小物品都直接塞給你吃,貼紙、剪刀和訂書機,於是你就大變形,於是你的身材大走樣。

你像我的朋友,也像我的小跟班,如影隨形的陪伴我長大,謝謝你!親愛的鉛筆盒!





悄悄話/簡芷羚

一些難以啟齒的話,不敢跟你說,壓抑在心底的話,我想一個字、一個字的說給你聽。

從一開始的傾心交談,到現在的默默看不見對方,只有自己知道我有多麼失落。之前你總是說著要一起看場電影,一起喝杯下午茶,每一次聽到都覺得非常的開心,心情就像雲朵在天空飛舞一樣,感覺彼此距離又近了一點。

之前下課時間,我會刻意製造不經意地路過你的教室,其實一點也不順路,只為了能多看你一眼。我會刻意地走近,想要多一點的接觸,跟你的不期而遇,是我最大的雀躍。

你比我早畢業,這點小確幸瞬間化為泡沫,一個一個,讓我悵然,讓我若有所失,於是我們不會再常見面,不會再有共同的生活圈,想繼續什麼,卻是遙不可及了。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你,繼續傻傻的暗戀著。

你在我心中,擁有一個無人可以替代的位置,這些悄悄話,我說給自己聽,說出來,就好多了。






領養代替購買/陳品萓

我喜歡小動物,尤其是小狗,有時去到寵物店或是看到籠子上貼著「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標籤,心裡就有某種衝動想進去店裡看看這些小狗們,即使沒辦法成為牠們的主人,也會想對著他們說些悄悄話。

總覺得牠們的眼睛有一種可以吸引人的魅力,會讓人不自覺地靠近牠們。從籠子的小縫隙摸著邊小小聲的說:要繼續活得好好的,會有更棒的主人把你們帶回家,加油喔!每次講完後也不知道牠們有沒有聽懂,總是用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盯著我,滿滿的同情感一瞬間爆發了。

常在新聞上看見有些令人痛心的虐待寵物,或棄養的消息,那些不尊重小生命的人,完全沒有「養了,就要照顧牠們一輩子」的心態,牠們不是隨便人能玩弄於手的玩具,在牠們眼裡,人類是唯一可以信賴的好朋友,許多人花錢購買寵物,也助長了一些靠這個來謀取暴利的不良繁殖場,完全沒有人道的冷血。

「領養代替購買」,讓我們一起去收容所瞧瞧,盡一份心力照顧需要幫助的小動物們,這不是口號,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與憐惜。





還有很多人愛你/蘇芳儀

嘿!跟你說,當你受夠了城市的喧囂,不妨找個安靜的地方,和自己好好的獨處一下吧,沉澱下來,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做好自己就好了。

嘿!我告訴你,如果你感到難過悲傷,又或是失敗沮喪時,來找我吧,我是個很好的傾聽者,把你的故事說給我聽,我會一直靜靜的聽著,知道你說完故事。

嘿!你聽我說,就算生活很難,但也不要忘了,還有一群人在你身後默默的陪著你,有時候也稍微輕鬆一點吧,回頭和他們好好的相處一下。

嘿!你知道嗎?還有很多人愛你。



悄悄的打氣著/蘇裕淂

國小打過樂樂棒球,那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比賽,如果同隊裡有個人沒做好自己的本分,對整個比賽會有很大的影響。

教練是在旁邊最了解場上選手的,畢竟教導過那麼多人,選手們在想什麼,教練都知道,有時候選手們緊張或有什麼心事沒講出來,就算隱藏得再好,他都看得出來。所以選手們很少帶傷上場的,因為想這麼做的人通通被教練抓到、制止。

至於我、我平常聽話,教練比較相信我,但是有一次我因為跑壘腳有點小扭了一下,我覺得沒事,所以沒跟教練講,因為是強力打線又是速度快的跑者,沒出場會讓隊友失去了一個很好的依靠。但教練還是發現了,比賽到一半把我叫過去,問我還撐不撐得下去,我有點驚訝,我以為要被破口大罵。我回答還可以,於是教練讓我打完了比賽。

教練為了不讓我受傷的事被隊友知道,打擊士氣,所以把我單獨叫過去。雖然字面上聽不出來,但教練應該在為我打氣吧!



悄悄話/洪承楷

每次考完試,最痛苦的就是發考卷的時候,那個時候,人的基本情緒「喜、怒、哀、樂」四種;都會一一表現出來。

當老師一個一個把同學叫去,我的心情也越來越緊張,領完考卷走回來的人,有的是開心,但有的人則是難過,當我看著同學的「臉部表情表演秀」,突然,老師叫到我的名字,驚慌失措,就會從椅子上跳了起來,等我走到老師面前,偷偷看了一下我的分數,喔~慘了,我居然考不及格。

當時的我,根本就無心聽老師講話,腦袋一直在上演著回家時候的各種情況,有可能是買回家被罵、被打或是媽媽用安慰我的語氣說:「下次再努力看看吧!」那時的我,都會想像天空是我最好的朋友,我都會把我的煩惱的是一五一十的說出來給它聽,像是我考不好的時候,我就會對它說:「為什麼會這樣,我讀的也沒比別人少啊?」,或是被老師罵的時候,也會對它說:「我這次到底為什麼會被罵呢?」。這種種疑問,我想,我有一天自然會知道。

有一個人對他說悄悄話的人真好,把自己的心事講出來,讓我覺得比較不會這麼難過,有時,我會把雲想像成是我對它說的話,有時是晴空萬里,有時又是烏雲密佈,我把所有不順心或難過的事全都把它擺在天空了!






三省吾身/蔡承祐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加發現「三省吾身」的重要,就像是跟自己說的悄悄話,隨時警惕自己或鼓勵自己。

在閒暇的週末,扣除寫功課和補習,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玩手機。每當我認為玩得太久,我就會對自己說悄悄話來提醒自己等一下把它放好,且去做其他事。對我來說很有效。

想放棄時或困難時,我會用悄悄話來鼓勵自己,使自己不灰心喪志,不消極低沉。才能繼續堅持不放棄,進一步而成功。雖然我有時會放棄,但總讓我能多一份思考,少犯些放縱自己的不智之舉。

反省,對我而言,是自我管理的練習,我漸漸習慣這樣的鍛鍊,讓自己更好,也讓自己更有深度和智慧。






尊師重道的重要/蔡思筠

從小到大,老師一直是我們學習對象,每個年級、科目都有不同的老師來教導,每一位老師也都有不同的教法,也讓學生們可以從中知道自己比較適合哪一種方式讀書,也許老師不是教得完美,但他們十分偉大、很用心面對每個不同的學生。

老師不僅僅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已,在上課前需要長時間的備課、排好每次上課的進度、在上課時還要面對無理吵鬧的學生,不僅壓力大,心中的路口也會不斷燃燒,老師,是一個很累的職位。以前的老師可以用打、罵來教育學生,扮演著很嚴厲的角色,然而現在卻是大反轉,學生變得高高在上,也提倡愛的教育,使得有些學生開始不尊重師長。

學校是我們的第二個家,一天在上課的時間比在家裡還來得多。班上的班導也把我們當成小孩在照顧, 十分的用心,常常鼓勵我們,為了引起我們讀書的興趣,有進步就有獎勵,在聯絡簿上也會給我們滿滿的正能量,那我覺得十分地溫暖,都覺得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很幸運,能感覺到有個人陪著我一起努力、認真。

我很尊敬每一位老師,他們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認真處理著每一件大小事、無微不至地照顧著班上的同學,很慶幸的能遇到這樣的老師陪我們走過艱辛的國三生活。不管以後所遇到的師長是好是壞,我們都因學會尊師重道,因為他們是老師,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對象。




想當體育老師/尤彩菱

「體育課」是我最喜歡也最擅長的一個課程,我覺得當個體育老師應該不會很累,假如我當上體育老師,我的目標就是把我教的班級教到變成全年級第一,即使很難達到目標,我也會非常認真的教導那個班級。

在春天的時候,我想教學生打排球、跳繩,在這個季節讓他們長高一些,在夏天的時候,我想教學生們游泳,雖然我自己不會游泳,但請個專業的教練,應該不會太大的問題,夏天是一個很熱的季節,游泳剛好可以讓他們消消暑,秋天的時候,可以教他們踢足球、投籃,這個季節既不會熱也不會冷,很適合教一些較激烈的運動,冬天時,就訓練耐力,因為冬天比較寒冷,所以才讓他們動起來。

在教導的過程中,我也想讓班級自己舉行一個小型的運動會,讓學生們發揮自己的專長,在上課前十分鐘,我會讓學生能先暖身,跑個兩圈操場,上課的時候,我最要求的是安靜,我在講解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專心的聆聽,這些就是我上課的規則。

其實要當個體育老師並不容易,幾乎所有運動的項目都要接觸過,而且也要有運動的底子,雖然現在女性的體育老師並不多,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學習,一定能當上一名體育老師。



手巧的奶奶/張亦那

我想當一個編織老師,那是我從小的一個美麗夢想。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奶奶和姑姑,因為她們的手好巧,從我嬰兒時期開始,她們就會親手幫我縫製衣服,至今媽媽都捨不得丟掉,看見我的小衣裙、手帕,每個成品都是一份滿滿的愛,陪著我成長。

奶奶除了縫紉,還很會編織,看見她琳琅滿目的編織工具,我充滿好奇心,不停的問東問西,好佩服奶奶可以透過這些工具,編織出各式各樣不同圖案的的圍巾、毛衣,真是太令我歎為觀止了,也想跟隨奶奶的腳步,學習編織,將來把這個手藝,教導給更多的年輕人。

編織需要專心,數錯針數,就要拆掉重來,看見奶奶認真的表情,我就不打擾她,直到告一段落,我才霹靂啪啦的問問題,奶奶總是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著。

如果我是老師的話,就會溫柔而且又認真的教,讓學生可以開心的學習,也可以做出完美的作品送給心愛的家人朋友,那不是一舉兩得嗎?





玩泥巴/尤辰伊

小時候便開始接觸粘土,有一種「玩泥巴」的快樂,讓我樂此不疲,越玩越開心,也一直持續到現在。

黏土可以隨心所欲的捏出很多可愛的造型,就算捏的很怪異也沒關係,有時我就會故意把大象的耳朵捏的小小的,或是把長頸鹿的脖子變短,只要我喜歡,怎麼捏都可以。

除了動物,我特別喜歡捏食物,或許跟我是個吃貨有關,捏個漢堡,或是各種蔬果,看了就想吃了,當然我也會特意加上眼睛、鼻子,把它們「擬人化」。

粘土是我最喜歡的消遣娛樂,只要給我一些粘土,我就可以安安靜靜的玩好久,在玩泥巴的世界裡,就不回想要看電視或玩平板了。






爵士鼓少女/吳敏瑜

我喜歡打爵士鼓,打鼓是我的興趣,它可以讓我放鬆心情,還可以讓訓練自己的專注力,在密集有節奏感的鼓聲中,我彷彿在戰場上專心的敲著戰鼓,很有成就感。

很多人都以為爵士鼓沒有旋律,一定很乏味,其實鼓是樂曲的靈魂,能讓一個曲子更加生動活潑,絕對不只是綠葉而已哦!

節奏的多變,讓我在敲打的過程中,也學會很多的技巧,因為鼓類樂器能帶動氣氛,我常常跟著唱旋律,陶醉在充滿力與美的世界裡。

已經學習這麼多年的爵士鼓,一點也沒有厭煩,儘管將來我不可能靠打鼓維生,但在這個階段,卻是我很重要的精神糧食,以身為一個爵士鼓美少女為榮呢!







偷偷咬耳朵/陳衍瑞

我喜歡和我的女朋友講悄悄話,因為悄悄話通常都是一些秘密,不會讓大家知道。

悄悄話是一種講秘密的做法,通常都靠在耳朵說悄悄話,只有在說的人和在聽的人知道,不然別人知道,有可能是愛情,所以,作點我的人都會知道,讓他們很尷尬,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跟她講悄悄話的時候,通常都是我們兩個之間的私人秘密,都是一些有關愛情的,但是,有時候我會為她加油打氣,希望她能拿到前五名,讓她體會到得到前五名的樂趣!

如果有人在講悄悄話的時候,千萬不要偷走過去聽喔!







老師教寫情書/蕭涵

班上最近傳出「小戀曲」,大家一直悄悄的傳來傳去,假的都要變成真的了。

其實女主角早就收到男生的情書超過十封以上了,她也會拿給我們這些閨密們看,早就不是秘密了。

再過不久女生生日就快到了,他寫了一張卡片:「再過十天就是你的生日,所以我要送你兩個禮物,一個是永遠在一起,一個是皮卡丘。」然後背面畫了一個愛心,寫了自己的名字。

老師知道這段小戀曲後,看了卡片不但不生氣,在提醒大家不要太早談戀愛之外,還指導大家怎麼寫情書呢!老師說情書的文字要含蓄的表達,不要太直接,讓對方覺得肉麻的話,就不好了,老師的機會教育,讓大家都上了一課。








圍棋比賽第三名/陳禹任

我從大班開始學圍棋,那時我就對圍棋很有興趣,所以我才會叫媽媽幫我報名圍棋課。

直到現在也還學圍棋,比賽時的我,很緊張,得到獎杯之後,我就鬆了一口氣。

然後媽媽就帶我去買我的勝利品。


老師的話
有進步哦!慢慢來,先克服心理障礙,大膽寫出你的想法,就會越來越棒!




我最想結識的人/林祐銜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或許人人都無法真正補足自己的弱點,因此,在社會上成功的人,往往能在不足之處加以修正,以減少過失,才能在絕處逢生、翻轉不利的情勢。

如果能背上行囊,踏上穿越時空的求學之旅,我希望能落腳在幽靜深山的茅廬前,早劉玄德的一步,結釋並成為諸葛亮的書僮,跟隨他的腳步,重新窺探一代名相的生命歷程,在反覆的生活中,學著看清對物質的慾望;在塵沙滾滾的戰場中,學習能臨危不亂的心裡;在名儒其聚的殿堂中,學習化干戈為玉帛、能評定紛爭的口才;在白帝城的病榻前,學習在敵衆我寡的困境中,依然負任奮鬥的毅力決心…,如此一來,我在現實的生活中,便能在賢哲的指引下,有不同以往的表現。

在大學一書中有提到「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平天下」,這證明了成功一切要素最基本的源頭,便是要有君子的內心和戰士的毅力,經過一段回顧歷史的旅程。我將背著滿載諸葛亮先生精神的行囊,踏回現實的土地,這時,我的心已不再空虛,而是紮實沉穩,在未來的生活中,懷著這亙古不衰的信念,我將繼續馳騁在逐夢的大道上。




戲如人生/楊昀容

有著好動的性格以及鬼靈精怪的頭腦,強大的音頻總是充斥著整節下課。如果讓班上的同學用一個名詞來形容我,就是──「戲精」。

每一次,身邊的人對我的評價大多就是活潑、很吵,就在升上國二後,我第一次接觸了表演藝術。而老師給我們第一個任務就是分組和挑選一段小故事做演出,。一群瘋瘋癲癲的奇怪的人類,配上羞恥心極低的個性,簡直是最棒的表演組合了。就這樣,我人生中的戲劇初體驗就在全班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第一次的演出雖然只是班上的小演出,但這小小的成功,讓我對表演充滿興致,因此,當然就提出兩個選項:編一齣短劇,製作紙偶表演或真人演出,我們這組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可短劇該怎麼編?別擔心,號稱擁有班上最奇怪大腦的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可說是我的強項。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的演出更是精彩,一連串的爆點笑的全班人仰馬翻,而這也令我對表演感到更加著迷。

在舞台上,看著觀眾對自己辛苦排練後的表演表現出喜愛及讚賞,總是讓我感到無比滿足及高興,也喜歡又表演帶給觀眾笑容,每每看到台下一張張掛著笑容的臉,心情也會不自覺得愉快起來。以後,我想當一位表演老師,利用表演,將歡樂長長久久的接續下去。


諦聽麻雀/楊昀容

「啾~啾~啾~」清脆悅耳的叫聲,出自一個小小的身體,圓滾滾的身材,有著標誌性的棕色外衣,走起路來總是一蹦一跳的,小巧玲瓏的可愛模樣融化了無數顆冰冷的心。

由於家位於公園旁邊,每天早晨聽到的第一個聲音,便是牠們麻雀們吱吱喳喳的交談聲,一打開窗戶,便是那些歌聲的源頭,看著兩三隻小東西探頭探腦的樣子,似乎是一個美好日子最棒的開始。

雖然可愛的樣子令人喜愛,但也難免會背著呆萌外表給嚇到的時候。記得還小的時候,一時興起去餵麻雀,卻也不小心灑了太多太多,一瞬間,無數隻麻雀鋪天蓋地的朝我飛來,如此景象令幼小的我嚇到哭了出來。現在想來覺得莫名好笑,小小的身子,聚集起來也是挺令人的畏懼的呢!

又是一個早晨,看著眼前溫馴的小麻雀,我忍不住脫口而出:「謝謝總是陪著我迎接每個早晨,用著悅耳的聲音呼喚我起床,雖然有時很吵,但總能令我平靜、愉悅,下次,我一定會準備好吃的點心,歡迎蒞臨。





尊師重道/林祐銜

在數十年前,老師曾是風光且神聖的職業,在教育英才的同時,將新一代望盛的活力化為動力,浥入國家進步的渦輪裡,使剛脫離戰爭的台灣重獲新生,搭上現代文明的帆船,乘風破浪,為將來打下紮實基礎。沒錯,老師正是社會進步的最大推手、默默跟你創造未來的耕耘者。

正如牛頓所說,我們之所以能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上。如果我們是羽翼未豐的幼雛,那師長便是蒼天大樹,把我們捧在枝頭,看世界的變化,如母親一般,呵護我們不被雨水侵溼,待我們羽翼豐了,飛向夢想遠方,便懷著祝願,迎接下一批落腳的幼雛,繼續在杏壇上奉獻心力。

然而,師長無私的奉獻,卻常常引來學生不悅和出言不遜,大家都喜歡風趣的老師,不喜歡乏味的教學,大家都嚮往自由的空間,不喜歡嚴格的管控,大家都建構著空中的閣樓,排斥不起眼的基石。

現今種種,已成為了社會的病態,人們在覺得自己擁有足夠能力時,想法總會忘記同理心,以輕浮的態度看待「師道」,卻未曾想過,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在失敗墮落時,之所以能夠重新爬起,是因為底下接住你的杏葉。

人生道路之長,為我們開闢的,不只是家人,而是身旁幫助我們的眾人,俗話說飲水要懂得思源,在來日成功之時,想想老師曾經教導過你的,那是不是應該對老師最基本的尊重?





陌生邂逅/朱苡榕

每次到圖書館讀書,我按照慣例的選個位子坐下來後,拿出了一本本的書和筆記本,打算要做筆記。

對面一個陌生阿姨突然拿下了口罩,身體向前傾,以為要和我借文具,沒想到她輕聲說著:「妹妹,你在做筆記呀!好厲害。我女兒以前也是讀這間國中,現在已經研究所了。她那時都沒有在做筆記,被我數落好多次!這是好習慣,要好好保持哦!」

那天,我嘴角揚著微笑,只是一個陌生的鼓勵,卻讓我獲得許多肯定,也帶來了無窮的信心,讓我即將上考場的不安,得到了撫慰。

一個午後的邂逅,阿姨的每一句話都散發出了鼓勵,讓我接收到滿滿的正能量,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兒呢!



我的家/林庭毅

我的家在關廟,是個三代同堂的小家庭,一共有五個人,有阿嬤、阿公、爸爸、媽媽和我。

阿公最大的特色,就是頭髮少、眼睛小、講話很小聲的他帶著老花眼鏡,很愛看手機、報紙和電視,阿公的專長就是種植鳳梨,很厲害哦!

阿嬤的身體有點不好,她每天都下廚煮飯給家人吃、會幫阿公種鳳梨,對我有求必應,常買東西給我。

爸爸是個頭髮濃密的「四眼田雞」,因為是3C產品的重度使用者,所以深度近視眼。他是個數學高手,爸爸脾氣很好,很少罵人,常帶我出去玩。

在家裡管教我最多的人,就是媽媽了,她希望我動作快一點,對我要求比較高,媽媽很喜歡美食,常帶我出門享受美食。

我繼承家人的特質,也是個「低頭族」,讓我一整天玩手機電腦,我也不會厭煩。

這就是我的家,一個小小的、甜蜜的家,我愛我的家人,在這個家快樂長大,我很幸福。




哀傷的大象/朱苡瑄

人會孤獨,難道動物就不會孤獨嗎?動物園的開設是為了甚麼,為了教育意義?還是為了你想收集動物的虛榮心?不可否認的是經營到最後只剩該怎麼利用這些動物行銷,推出美好的經營模式,常會替這些無辜的生命感到不值,他們本應該在大草原中自由自在的奔騰,為何他們會因為滿足人類想觀賞他們的慾望,只能在這狹小的空間生存,每天死氣沉沉的,毫無生意。

動物也會有孤獨?以前逛動物園常常看到只有一隻動物在牠只能活動的範圍中走動,許多動物都是群居動物,沒了同伴們,牠們該如何在「落單」的世界中生存?大概會有人說,當初引進了兩隻、三隻、四隻,甚至是更多,但不幸去世,你是否想過,牠們有可能是因為環境適應不良,導致最後只留下孤獨的牠,而為什麼會環境適應不良?除了氣候的關係,我認為少了當初幾十隻的群居也是一大原因,幾十隻的互相照料怎能抵得過三、四隻,甚至更多的照料,因為怎麼多,動物園也不可能把整個牠們原有的生活環境搬過來,最多只能做到「仿造」,但相較之下環境的大小是差很多的!

在大自然中,每個動物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天敵,牠們必須逃過天敵,才能繼續生存下去,這種攸關生命威脅的事能訓練牠們的各項構造愈來愈強壯,最後只剩適者能生存,即使如此,這也是大自然,我們怎能把他關在只有同物種的世界中,他的生命還有意義嗎?

動物保育的議題是人類該重視的一大問題,人有倫理道德,對待動物也該如此,該如何做到能滿足學生教育意義,而又不侵害到動物的生存權、改變牠們的生存環境等等,是我們人類必須深思的一大問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6249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