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2018/03/07 19:19:14瀏覽2284|回應0|推薦0

影子就在身後/江秉亮

「面向光明,影子就在身後。」此時看到的卻是明亮,而不是黑暗。艷麗的陽光總比烏雲密布的雨天還受人喜歡,因為我們可以看清楚周圍的事物,被太陽的溫暖擁抱,覺得安心。

每張相片都是因為光影而變得有趣。一雙眼睛,取出自己最想要的影像,記錄在底片中。因為常常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便愛上攝影,更注意光影變化。它可長可短,可寬可細,取決於當下我們與光的角度和距離。

灰暗容易讓人憂愁、傷心,但我卻喜歡這種光線。我們不斷的往前邁進,偶爾才回過頭,看著自己的影子。對我而言,影子代表這個人的過去,從中可以檢視自己需要修改的地方,也可以回憶過去的事。

所以「影」是我最喜歡的字,它字本身就是光線照在景物上,使畫面出現明暗對比,增加趣味性。像是清晨光線穿過霧氣,月台上旅客剪影,讓我感受到又要開始忙碌的一天。只要有光,我們永遠脫離不了影子,它一直跟在身邊,只要細心觀察,能發現不同的畫面。

當一道強光斜照在身上時,影子更為明顯。朝向那道象徵希望的光走去,但不要忘記過去的錯誤。




最愛「我」/陳品芠

曾看過臉書曾把每個人在動態留言裡,最常使用到的字做了年終統計,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是:「我」這個字。

捫心自問,我好像真的就是這樣呢!動不動就「我」啊「我」的。「我」,代表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自己,不僅出現在我的文章裡,就算講話,我也常不由自主的把「我」請出來使用,加強我的信念,試圖讓我說的話更有立場。

還有更多的時候,它也可以是激勵自己的字,像是在自己快不行時,在心裡吶喊:「我可以的」,說了「我」,就像是又可以再撐一下,幫自己打氣,努力的完成目標。

在我的生活裡,最貼近的一個字,就是「我」了,聆聽自己的聲音,做最佳的後盾,我最愛「我」了!






要活就要動/黃泓銓

我是個好動的男孩,無時不刻都想動個不停。

大家常說,「要活就要動」,表示一個人不能一天到晚躺躺、睡睡、吃吃,這樣非常不養生,對健康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覺得要從小就保持「愛動」的好習慣,讓自己的身體好好舒展筋骨,活絡我的身體,就不會動不動就感冒或是生病了。

所以,我喜歡各種的運動,尤其是球類運動,不僅讓我可以拼命展現自己的體能,讓我在場上盡情發揮,可以把任何不滿的情緒拋在腦後,並且打出一場好球。也能從輸贏中,體會勝敗乃兵家常事的「平常心」。

喜歡動,可並不表示我「過動」哦!





文字的重要/洪宥承

從小,我們就不停的認字、寫字。「文字」的重要性,我深深的體會到。

古時候老祖宗的智慧,全靠「文字」傳承下來,讓我們可以透過文字的紀錄,讓生活過的更便利、更舒適。也因為透過「文字」,讓我們學習到很多祖先的文學作品,像是詩、詞、文章,這些文章記錄著作者的想法和感情,變成最寶貴的遺產。

文字可以觸發感情,還可以發洩情緒,雖然每次寫作文的時候,我都很傷腦筋,但寫完以後,又覺得很有成就感。

文字是人類最重要的發明,希望我的子孫以後也能讀到我寫的文字,覺得我是寫的很好,幫我按個讚呢!




天地有情/李庭誼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無論是友情、親情,甚至是對舊物的感情,對我來說都十分重要。

有些人曾經問我,友情與愛情,哪個比較重要?由於我從未經歷愛情,理所當然會回答「友情」。我重視凡事為你著想,對我有正面助益的朋友。從小六就跟我麻吉的閨蜜感情有如管鮑之交,整天形影不離。我們分享所有的悲喜,也對彼此的感覺感同身受,一種無言的默契,讓我們更加重視對方的存在。

此外,我是個十分念舊的人。即使只是一枝筆,如果哪一天要將它丟掉,心裡多少都會有些不捨。前陣子換了新手機,一般人聽到可以換手機,第一個反應想必都是高興的歡呼,內心雀躍不已,但我卻不是。即使前一隻手手機的網路很卡,也常常當機,但換手機的前一天,我還是抱著它睡了一個晚上,內心不捨的程度可想而知。也許是因為念舊的習性改不過來,我的抽屜總是堆滿舊物,清也清不掉,我也時常掉進過往回憶的漩渦裡出不來。

「感情」是個很奇妙的東西,讓人又哭又笑,生活裡充滿了歡笑與淚水。或許正是因為天地有情,人類才能譜出一頁頁的詩篇,讓這個世界多姿多采了起來。






古物天地/黃畇榿

爸爸媽媽對「老件」,也就是古老的東西都很有興趣,從小耳濡目染的我,也深受影響,喜歡「老」的東西。

媽媽喜歡收集錢幣,她常把自己收集的寶貝拿給我看,有的是台灣的,也有的是國外的。這些錢幣都是媽媽一個一個收集,慢慢的累積出來的收藏,我喜歡跟媽媽一起看,也決定要幫媽媽多留意,讓她的收藏更豐富。

爸爸喜歡古董家具,我家有很多櫃子、椅子,都是爸爸帶回來的,這些看起來老舊的東西,都是爸爸眼裡的「古董」,可珍惜了呢!他還會要求我們,不要隨便亂撞,要好好保護這它們。我也發現,這些家具越看越有味道,不禁更加愛惜了起來。

家裡的老件越來越多,所以,我家早就變成古物天地了。






家恩/陳家恩

奶奶是基督徒,所以在幫我取名的時候,理所當然的幫我取了個基督教名,我的名字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家」這個字,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有家人,而我喜歡這個字的原因就是家人,我們家裡面人雖然不多,但是每天卻都有很多好笑的趣事,我們每天都很開心,而且生活也過的很充實。

我從小媽媽和爸爸就一直很努力的教導我,雖然不是給我最好的,但是在我的心裡,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在我要上小學前,媽媽也四處去問哪間小學最好,現在我小學再一年就要畢業了,她也四處問別人哪一間國中比較好,也去考量過很多間國中,爸爸也一直去查現在哪間國中最好。

爸爸雖然有時候會跟玩我,但是每次他都會花時間來陪我玩,而且每次我在吵鬧的時候,他都會很有耐心的跟我說,而且他還不會一直罵我,就算他很累,他也會盡全力的來陪我玩,所以我才會那麼喜歡家字,因為我們家的人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而且也盡量的給我最好的東西讓我用。

我很愛我的媽媽和爸爸,他們兩個人也都很愛我,所以我不應該浪費他們給我的資源,要珍惜他們給我用的東西,也更應該珍惜奶奶給我取的這個好名字,也要像我名字裡面一樣,長大了以後要照顧以後我自己的家,照顧自己的家人。







球緣/劉聿

我是一個很愛打球的人,什麼球都喜歡,打了球,我心情就變得很好,所以我最喜歡的字就是「球」這一個字。

很多的球類運動都要團隊合作,我最喜歡大家一起贏,大家一起鼓勵朋友,就像大家都是一個家裡面的人,雖然有時會輸,但我還是很開心可以跟大家一起比賽,因為,可以和同學合作的更好。我最近真的跟一個朋友的默契越來越好了,讓大家跟我們打球都一直輸。

只要聽到體育課要打球類的東西,我就會超開心的,可以從很累的時候馬上轉變成看起來睡起來很久,精神百倍,球這個字就像我的口香糖,吃下去,精神就可以馬上來。但是只要一打完球,我的精神就又會馬上的變回來,差一點就睡著了。

打球最好的一點就是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這一些朋友還可以教你很多的新招式,你也可以去教其他人,跟更多人當朋友,還可以去打球時不用找人,就會有人來找你。

我要快一點在國小練好球,上國中去交更多的好朋友。

每一個人都有最愛的字,那一個字有可能有一個特別的含意,也有可能是最愛的一個東西的一個字,讓你每天都會想到這一個字。








永遠愛講話/陳憲詠

我的名字中的「詠」,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字,因為「詠」這個字的部首是言,意思是說話,而旁邊的永意思是說話,加起來就是永遠都要說話的意思,而我本身就是一個愛說話的人。

我從小在學校在老師眼裡就是一個十分愛講話的小孩,儘管從幼稚園到我現在國中每個老師對我的看法還是一樣,但是我愛講話的程度沒有像過動兒那麼誇張,而且我自己的個性就是比較幽默,所以常常成為班上的靈魂人物和開心果,就是因為愛講話,我才會愛上相聲,因為相聲就是去用嘴巴來演戲,十分適合我。

我覺得我爸媽把我的名字裡放一個「詠」,應該是希望我是一個活潑樂觀的小孩,但是名字裡還有一個憲,意思應該是要我當一個正直的人,憲詠兩個字加起來就是活潑又正直的人。

取名字,是個大學問,多少會影響一些當事人的個性,我覺得自己的名字取的真好呢!



文字迷/林祐銜

從小,我就是個文字迷,我喜歡認字,也喜歡問媽媽每個字的由來和含意。發現中國文字真的太有深意了,也美麗的讓我著迷不已。

「文字」之所以如此深奧,因為它能是讓我們互相溝通感情,交流想法的工具,也能藉由文字來發洩自己的情緒。

由於爸爸對老子的「道」深感興趣,我也開始聽老子的故事。老子主張天地萬物是廣大無邊的,要用心去體會、接觸萬物,老子說天地一開始是「無」,什麼都沒有的混沌一片,漸漸的萬物開始產生了,來到「有」。其實,「無」才是「道」的根源。在父親和老子的影響下,「無」可說是我最喜歡的字了,

中國的老祖宗,在二千五百年前就發明了中文,其中運用了許多想像力來造字,象形、會意字⋯等,都是十分偉大的發明,有了文字的紀錄,把祖先們的智慧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也包括的我喜愛的老子思想。文字,真的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了。






文字「家」/陳韋呈

中國造字是非常有意義的,每個字都有特別的含義,例如說「家」這個字,家裡有隻豬,象徵著,這是一個可以住人的地方,所以非常有趣。

在中文字裡,我覺得最溫暖的一個字是「團」,過年是讓大家、親戚朋友團聚,一群人圍在一個大圓桌吃飯,很擁擠因而感覺到溫暖。

上了國中的我,更是覺得與家人相處、團聚時間越來越少,上課的時間很長,回到家做完功課都九點、十點了,更沒有時間與家人聊天、看電視,所以現在的我非常珍惜假日,不用寫功課,感到心情非常放鬆,到了晚上和家人相處非常開心,煩惱通通忘掉了。

家人不會永遠陪伴著我們,我們也可以用一個字,來回憶與家人共度的美好時光,時光流逝,要好好把握現在的自己和家人。




我想當暴龍/洪承楷

我最喜歡的字是書,因為看書能讓我增加知識,「神奇樹屋」,這本書有好幾集,每一集都在講一些不一樣的故事。

現在我在看的是恐龍?大冒險,裡面在介紹兩個兄妹無意間發現的魔法樹屋,然後充滿好奇心的傑克打開了一本書,他又說:「他想正正看到翼龍,結果魔法樹屋,就帶他們到恐龍島。

我也想要看翼龍跟暴龍,我覺得牠們很厲害,每天都有肉可以吃。

我想要當一隻恐怖的暴龍。






隨字起舞/陳品萓

「舞」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一看到別人跳舞,我的身體也漸漸的動了起來,不只想要一起參與,還更想跟上拍子。看著那迷人的舞姿、聽著那抒情的音樂,真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看著她跳舞。

「舞」是我最愛的一個字,聽到舞這個字時我會好奇的走去。跳舞不只好玩,而且還能用身體告訴一切。舞分成很多種,有街舞、芭蕾舞等⋯其中我最想學的是街舞,看起來真的很帥氣。跳舞是我最想達成的一個夢想,也是我的興趣。

「舞」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字,也代表我對它的感受,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字吧?



玩/趙季瑋

在我的心目中什麼字都很好,但一定會有一個是你最喜歡的,它應該是大家都會喜歡的一個字。

答案就是「玩」,是大家在學校都會做的事吧!不只在學校假日時家人帶你出去的時候也是有玩這個字。

像前天在學校下午的時候趁低年級回家時,我和朋友和妹妹一起去玩盪鞦韆,這是我五年級玩到的第一次盪鞦韆,所以每節下課我們都立馬衝去玩,因為我是一個愛玩的小屁孩。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喜歡「玩」這個字,不然就是「吃」吧!





歡迎進入/王可潔

我最喜歡的字是「入」,因為入代表每次,我要去比賽的時候,他就有一個「進入」的標示,以表示我們從那裡進去。

「入」除了在比賽會場上看得到,在一般的市面上,比如說:「大賣場、全聯或各個地方都看得到喔!」他們都會在放貨的地方貼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非本公司的人員,禁止進『入』。」我每次去的時候,我都好想進去看裡面的東西,結果,就被說成是好奇鬼,真討厭。

雖然,我喜歡的字有很多,但我還是最喜歡「入」了,因為我每次都對「入」有新鮮感,更增加了我的比賽經驗,真好!

可以隨時「進入」什麼的感覺,讓我對這個「入」字,超有好感!






字的含意/趙季瑄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是「贏」,希望每次比賽的成績都是贏不要輸,表示每一次都要是贏。

「贏」不只是指比賽而已,還有很多事,都可以事事順利都要贏贏,不喜歡「輸」的感覺。

像我昨天剛發生一件可怕的事,這件事我可以用的字是「安」,因為阿姨的朋友生病,阿姨叫他趕快去看醫生,結果他拖到晚上才去看,會用「安」這個字,表示他能平平安安的回來,希望他早日康復,健康。

最後我想寫的是「健」,只要身體健健康康,就是贏過人了,希望大家都平平安、身體健康。

其實每個字都含有一種意思,用心去體會,會有一種更美的感覺。







「龍」的憧憬/蘇裕淂

每次去寺廟拜拜,都會看到「龍」,一種很有威嚴,很神聖的感覺,讓我對「龍」這種動物,充滿了憧憬。

從小看中國的童話故事,龍也常常出現,傳說皇帝,就是龍的化身,所以要穿龍袍,龍象徵著最崇高的地位。

還有東海「龍王」,掌管著民間的「雨水」,能呼風喚雨,當龍王變身成龍的時候,一定威風凜凜,讓人生畏吧!

龍的長相,跟恐龍差別很大,感覺上就很有靈性,我覺得龍的智商一定高於恐龍,如果能親眼看見牠的本尊,那該有多好啊!






狗朋友/郭宥升

我生肖屬狗,所以天生就對「狗」有好感,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看見狗狗,就覺得好親切。

家裡有一隻陪伴我多年的老狗,牠的年紀甚至比我還大,我不僅尊敬牠,也把牠當成是我的家人,我不能想像萬一有一天,牠離開人世,我會多麼傷心啊!

家裡附近有很多的流浪狗,有些看見我就會搖著尾巴跟我示好,有的卻會兇八八的想咬我,讓我不敢靠近。但我認得牠們每一隻,有時我還會發現,怎麼少了一隻,失蹤了?還是被抓走了呢?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我很珍惜跟狗狗的緣份,越來越喜歡這些狗朋友了。




從「零」開始/裘悅聆

其實我有很多喜歡的字,要擇一實在很難,不過我還是有一個最喜歡的字。

它是一切的結束,但它也代表所有事物的開始,它便是「零」。說到零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呢?大概就是倒數時才會用到的數字之類的?零星?零碎?零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數字,正因為這樣它才特別,很多東西都從零開始成長,就像埋進土裡後一開始什麼都沒有,但它仍會繼續發芽,從零到一,再從一變成二。

我曾經不喜歡這個字一陣子,因為我認為倒數到零後就「沒有」了,感覺就不太好,當每年最後一天的十一點五十九分到的時候,很多人就開始等零出現,當那一秒⋯不,那瞬間到來時,它便是「零」,這瞬間一年結束了,但新的一年也開始了。

還有很多很美好的字,像是「愛」,或是造就愛的「緣」,但「零」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無法取代的特別字,無可取代的欣賞它。







讓自己飛舞/蘇芳儀

每個字,它都有各種不同的意思,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喜歡的字,那「舞」對我來說有什麼意思呢?

對我來說「舞」裡面有熱情、開心和放鬆的意思,熱情,就像每支舞裡的熱情,開心和放鬆,就像跳舞會讓我開心、放鬆。

有可能對某些人來講,「舞」就是一個很煩人的東西,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我們也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它。

不過「舞」有分很多種,有人喜歡這個,有人不喜歡那個,而我幾乎所有的都喜歡,偶爾試試看不同的風格,或許也不錯。

當然,你可能會想「嗯?明明一樣的舞,怎麼看起來不太一樣了?」因為每個人展現的方式都不一樣,就像我說的「舞」對每個人來講,都是不同的,所以當然看起來不同。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做自己,不用管別人怎麼看你,不要一直按照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的日子,有時候也要讓自己放鬆,做自己一下,照別人說的做,他有可能會認為是應該的,所以,記得做自己!






「智」之美/王筠智

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語言,例如:中文、英文、廣東話、西班牙文⋯⋯等,每個語言的詞、字,都有不同的意思,每個人都有個字不同的「代表字」-對自己有不同意思的字。

我自己的代表字呢,在我名字上也有,就是「智」這個字,我家人在我的名字中用上這個字,無疑是希望我在未來,能成為一個聰明、有智慧的人,對我來說「智」這個字,也是用於「智慧、明智」這個意思,只要出現要我選擇時,要我有智慧、明智的做選擇,所以「智」這個字是我最喜歡的字。

而在緊急情況下,「智」這個字會在我身上更顯眼,這也提醒我不要太隨便。

每個人代表字都不同,而同樣的字在不同人身上,是有著很不同的意思,只要記住你的代表字和含義,並在對的時刻使用這個字,一路都是順利無阻的。




愛玩客/楊程皓

我最喜歡的一個字是「玩」,我從小玩到大,無所不玩,是我最好的寫照。我簡直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愛玩客」。

玩,可以說是我的代名詞,不管是手遊、電腦、還是跟同學打鬧嬉戲,都是每天的例行公事,雖然有時太過火會被嘮叨幾句,但是有玩到就心滿意足了。

如果玩的太超過,就有可能招來一些無法想像的大懲罰,像記過、送週訓,亦有可能會被父母沒收手機,斷網路等等,所以,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玩,是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特別的存在,不可替代的,所以「玩」,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字,卻也是最能代表我的字啊!





「信」念/蔡沛勳

「反正我信了,你要的瞬間,就算一根煙時間,燃燒就永遠。」很明顯,裡頭的主角便是「信」,只要你肯相信,那麼就是事實。

無論是對於事、對於物、對於人,「信」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只要結下「信任」的結晶,感情便會越來越深、越來越好,互相依靠,猶如萌芽的小樹一般。但若信任敢蒸發了,那麼便會互相猜忌,總是往別人的壞處想、總是認為別人是錯、總是懷疑別人說謊,這就像相處不來的貓與狗,永遠不會融洽,彼此產生了隔閡。

但更重要的,「信」是一位藝人、歌手,全名叫蘇見信,他每首創造的歌,無不是震驚世人的,從他的音樂、他的旋律、他的歌聲,都深深地代表他對於搖滾的信念,音樂的執著。他高亢的歌喉,訴說著自己與世不同的堅持,想擁有逆天的命運;他低沉的怒吼,苦訴於對現實的無奈,感到無助的失落。但此外,他的作品卻與性格差之千里,是個外向開朗的人,同時,也很幽默。

「信」這個字對我而言,很重要,同時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也是我深深喜愛的偶像,希望這樣的信念可以持續。






感恩最美/蔡宗翰

學會「感恩」是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能量,懂得感恩就懂得知足,能隨時感謝父母、朋友、同學或長輩等,就會是個擁有正向能量的人。

得感恩的人懂得知足,知足的人懂得感恩,珍惜一切你所擁有的事物,反而會有更多的收獲。古人云:「知恩圖報。」懂得感恩的人會伸手拉你,若自己也有感恩之心,必會想報答他,但感恩的人懂得知足,他們不求回報,只求你像他們一樣為別人伸出援手。

我的身邊有個朋友,也是個隨時感恩的人,看見他就覺得好溫暖,因為他是這樣有同理心,能包容負面的情緒,也珍惜周圍的每一份付出。自然而然,就會散發一種難言的魅力了。

「感恩」,是一種人生的態度,養成這樣的特質,就會發光發熱,也能讓這個社會有更多的溫暖。






名字裡的恩典/黃璽恩

我名字裡有個「恩」字把嗎希望我隨時能「感恩」,感恩有這麼棒的父母,也這麼棒的家庭,所以我從小就被愛包圍,是個有福氣的小孩。

爸爸媽媽常常為我著想,雖然有時還是發生不少爭執,但我最愛我的父、母親了。

在我家雖然和堂哥、堂弟很少見面,但他們過年回家,像這次我雖然長大了但我也加入他們的小孩遊戲,玩得非常開心,雖然有時有點不開心,但也是忍耐的接受弟弟和哥哥是我唯一的兄弟,我會好好接納對兄弟的約定,我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和他留下好好的回憶。

在我十二歲時,我非常開心還可以和爸媽出去玩了很多次,雖然我和爸爸比較少,媽媽比較多,不然我就是無聊的獨生子,但這樣爸媽就很愛我,我很幸福,雖然沒有弟弟、妹妹,但媽是最愛我的,我很幸福。





一個字代表自己/蔡侑辰

許多人、事、物都有一個字來形容自己的個性、表像、專長和其他事物,用來代表自己性質及能力,就連我,也有自己的字,而最能代表我的字就是「蛻」。

每個人從小到大,一定有些改變,無論長像、想法或個性,絕對會改變。從小時候的我,到現在,改變了不少,而我相信每一次的蛻變,會使我們更成長、成熟。

我的「蛻變」分成了三個成長。國小前,就像剛發芽的綠葉,一直吸收外面所給的知識,是最沒有任何自己想法的日子,只懂得接觸這個新世界。接下來,到了國中,正所謂的「叛逆期」也漸漸出現在我的生活,開始注重在朋友身上,不再去理會父母的建言,而我也開始因為朋友的關係,有了許多自己的想法,會開始注意自己的外表、穿著。

直到到了高中,是我認為真正的蛻變。因為國中的叛逆期,惹出了許多事,到了高中,遇到了真朋友、好老師,讓我開始思考,人生的目標,我也會因為有任何問題,去跟媽媽溝通,我能說,高中讓我的個性大變,我會開始去挑戰一些東西,像是滑板、作詞曲、組團之類的。

人生多了一些目標,讓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而那「蛻」是讓我自己知道這一切的變化,也算是提醒自己,以前迷茫的日子別再過一次。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陳冠元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七隻小老鼠愛釣魚」。

七隻小老鼠放學後,一回到家,到河邊溜冰,他們溜冰的時候,小黃鼠狼跟他的爸爸,挖開一個洞,準備釣魚,他們一釣到兩條魚,就開開心心的回家。

小老鼠們看到這樣的事情,就回家,他們知道爸爸明天沒空,媽媽是個釣魚專家,可是媽媽怕跌倒,所以小老鼠們一直拿材料,拿完材料,就去做一個雪橇,做完後,把魚鉤跟桶子放在雪橇上面。

第二天,小老鼠們一推一拉到冰上面到小黃鼠狼的洞口,讓媽媽開開心心,媽媽立刻去找材料來生火,用完後,媽媽坐在雪橇上釣魚,釣竿垂下去,小老鼠們一直往後拉釣到九隻魚,剛剛好一人吃一隻魚,但是多了一隻魚,剛剛好把這一隻魚,給爸爸吃這一條魚。





在日本穿雨衣/林逸臻

我生長在台南,一年四季天氣都很好,除了颱風,幾乎很少下雨。所以我對「雨衣」和「雨鞋」充滿了好奇。

前不久,我們全家去日本玩,剛好碰到一連好幾天的大雨。這時媽媽決定要幫我買漂亮的雨衣和雨鞋,讓我好興奮,終於有機會穿上它們了。

在百貨公司裡,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樣式的雨衣,長的、短的、有帽子的、沒有帽子的,還有五顏六色可以選擇,讓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哪一件了。

穿上雨衣,走在日本的街頭,讓我好喜歡下雨的感覺了。



球神上身/向榮蔚

我最喜歡的一件衣服是打棒球專用的棒球服,因為穿上衣服時,我感覺我好像是小小王建民,球神上身,超有成就感的。

當我穿上棒球衣服時,我好像變身似的,竟然變成球隊的王牌投手,只要投三顆球,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三振打者,讓他們沒有打安打的機會,最終,我就把敵隊的全部打者都三振出局,讓他們沒有得分。

之後,每當我有投球的時候,百戰百勝,甚至千戰千勝,讓我每場都拿下最有價值球員,觀眾看到我的表現時,都目瞪口呆的,呆住了。

當我脫掉我的棒球衣時,才發現這只是個幻想,雖然只是個幻想,但我還是很喜歡穿上棒球衣呢!真希望之後這種事不再是幻想,而是真正的。







幸運服/陳念洵

我有點迷信,總覺得自己只要穿上我最愛的「幸運服」,就會變得很幸運,做什麼都會很順心。

那是一件在日本買的運動衫,上面有十二生肖的圖案,看起來好可愛,穿起來也很舒服。我最喜歡在考試的那天穿上這件衣服,它帶給我信心滿滿,考試起來特別得心應手。

媽媽常說,衣服就像是我們的第二層皮膚,要注意衛生,穿的乾淨清爽,不但健康,心情也會很愉悅。

除了乾淨,我的幸運服還能帶給我好運,真希望天天能穿著呢!





最喜歡的衣服/李倬毅

短袖
是我最喜歡衣服
只要是短袖
穿上就好舒服

媽媽喜歡幫我買衣服
只要是短袖
我願意每件都穿

長袖
我要考慮
我要想想



豎立一個好榜樣/李洺賢

在現今這個「女男平等」的開放社會裡,「重男輕女」的觀念似乎漸漸式微。我的父母親都是公教人員,受過高等教育,雖不致於忽略我這個女兒,但無庸置疑的是,他們對弟弟的包容,遠遠超出我的想像。我常笑爸媽應該是前輩子欠了我唯一的弟弟的債,以致於生了這麼一個天兵獨子,處處被制約住,一點爸媽的威嚴都沒有,動不動就被弟弟吃的死死的,一點也沒輒。

弟弟從小就是大家的寶貝,天資聰穎的他,天生就懂得如何對爸媽予取予求,也養成他小家子氣的個性,動不動就哭哭啼啼,很容易就發飆。常看到他躲在媽媽的身後,扭扭捏捏的一點也不大方,甚至需要媽媽當傳聲筒,或是乾脆當代言人,因為他從不肯大方跟人應對。

許多生活上的細節,他當然也是倚賴成性,想著爸媽或是姐姐會幫著善後,能不動就不動。閒暇時間幾乎只會看電視跟玩手機,就算聽見電話鈴聲也置若罔聞,事不關己的讓我真的很看不下去。他簡直就是標準的「生活智障王」,讓人又愛又恨。

弟弟心地善良,心腸也很柔軟,儘管他是這樣的不獨立,也太自以為是,其實慢慢的跟他講道理,他也說得通。可是只要讓他不順心,他就是以哭鬧來應對,不管誰跟他講,他通通不埋單,儼然就是個「小霸王」,我真的很想告訴他:「現在你還可以跟家人鬧,以後出了社會,你哪有能力處理人際關係呢?」

看看弟弟,再想想自己,從小,我就是個很有個性的女生,大家常說我擁有女兒身、男兒魂,說的是我不服輸的好強個性,但確實生性獨立的我,很有花木蘭不讓鬚眉的豪氣,我可是一點也不會嬌滴滴的任男生欺負呢!

雖然我也愛跟長輩撒嬌,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耍耍我的小姐脾氣,讓爸媽一樣頭疼。想想我也沒讓爸媽輕鬆多少,或許在更多的時候,我比弟弟更難搞,也或許他根本就是我的一面鏡子,在苛責他的同時,我是不是該好好自省呢?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能理解爸媽對弟弟的寵愛,除了親情天性之外,他畢竟是我家的「單傳」,需要背負我們家姓氏的傳遞,爸媽雖不致於指望弟弟奉養,但不由自主的被傳統的包袱綑綁,才造成弟弟在成長過程,因為「寵愛」而有了過度的依賴吧!

看著漸漸長大的弟弟,也看著爸媽對弟弟的脾氣束手無策,我常想或許應該由我這個做姐姐的樹立一個好榜樣,用自己個性中優良的特質,來以身作則,來影響他,讓弟弟有樣學樣,改掉一些惡習,才能漸漸長大懂事。

或許,就從我對爸媽的態度做起,能用更多的同理心,體諒他們的愛,不要動輒就擺臉色,順從父母的管教,是我這個當姐姐的,首先要當表率的。

另外,我也會讓他學學我的獨立,凡事要靠自己,生活上的種種細節,不能只會希望旁人能代勞。弟弟絕頂聰明,經過姐姐我的提點,一定很快就會開竅。

我深愛我的家人,希望爸爸媽媽不要為我跟弟弟傷神,看著他們日漸增多的白髮,我多麼不捨。所以我決定從自身做起,分擔教育弟弟的責任。一切,就從當弟弟的好榜樣開始做起。

親愛的弟弟,翅膀硬起來吧!最起碼講話要學姐姐我的豪邁,拿出氣魄大方應對,才有男兒氣概啊!



連名字都叫錯!/陳品萓

「陳品萱!陳品萱!」明明我是陳品「宜」,不是「宣」啊!「宜」和「宣」,二個字的讀音差很大,但通常我只能無奈的舉手,回應著:「噢!我是!」

「陳品萓」是爸、媽在我誕生的時候,去請算命師取的,看起來確實很像草的「萱」,其實我的名字更有料,多了一橫,加了這筆劃,我的名字就念「宜」了。

很多人都沒仔細看清楚,就胡亂叫,讓我回應也不是,不回應也不是。這其中還包括很多老師和醫生,我相信他們不是故意的,但也太粗心了吧?!

很多同學都會跟我鬧,可是我並不會當真,因為我知道他們只是「開玩笑」的。



錢的幻想曲/蔡思筠

我喜歡「錢」,在我的想像中,有了錢可以做很多事,反之,生活就會變得很辛苦。

因為哥哥國中要志工時數,所以我和哥哥一起去義賣,那時候體驗了當老闆感覺,非常好玩,尤其是當收銀員,看著錢一直增加,心情也越來越開心。

我從小就有個夢想,就是開一間日本雜貨店,不但可以賺很多的錢,也可以享受當老闆的威風,更可以把賺來的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有餘力可以幫助他人。

有一次和同學一起去夾娃娃,在換錢前,我們異口同聲的說著:「如果我賺的錢能像換錢時掉落的硬幣的速度一樣快、一樣多,那該有多好?」殊不知我們傻傻的把錢拿來夾娃娃,好浪費呢!

爸媽平時是不給我零用錢的,缺任何的東西,只要告訴他們,就馬上會讓我收到。我蠻羨慕像櫻桃小丸子一樣,每天都會有一、二十元,可以買自己想要的東西,看看每天雜貨店的新商品。不過這也僅僅只是我的幻想而已啊!






完美的「永」字/蔡呈睿

說到最喜歡的字,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永」這個字。有練過書法的人都知道,永字八法是書法的基礎,是書法中最完美的字,它融合著八法的精髓,字體上有水的流線和一點、一橫的剛正,方正中帶有流暢性,向外散出的字跡,宛如發散出的光線,這就是喜歡它的原因。

不僅如此,永又有著長久的意涵,人們常說的,福氣永存、永保安康都是如此,早從古代的皇帝,就開始尋求長生不老,也因而出了個煉丹師,這些都是找出「永」,獲得永生,然而皇帝們耗盡國庫、不惜伺死大臣,也摸不著「永」字,可見永這字神通廣大、不可多得,更充分展現永難能可貴,堪稱字中之王。

在小小年紀時,我曾幻想過,要是人能永存不死,就遊遍全世界、做盡夢想之事等等,但到了真正懂事時,看到地球環境的變遷、讀夠了人情小說之後,漸漸地發覺,「永」這個字似乎不是那樣的無可取代,孟加拉虎、白犀牛、北極熊都面臨著永世埋沒的危機,韓劇、小說中的鬼怪、不死之人,日日看見心愛之人,逐一死去,寧願一起面對死亡,也不願獨自留下。

永,這個字意謂著長久,可能是長久的快樂,也可能是長久的悲傷,永,具有神的力量,是個超能之字,「永」掌握世間命運、生殺大權也超脫凡俗,我認為只要時常思索著「永」,而拋棄「永不」,這位眾字之神,一定會成為我們心中最充滿「永遠幸福」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一件衣服/賴彥呈

我最喜歡穿涼感衣,因為穿了會感覺涼涼的,而且很好運動,很熱也可以感覺到比較涼快。

穿著自己不喜歡的衣服我會很不高興,因為太熱又太緊,可是穿著我自己喜歡的衣服就會感覺自己很帥也覺得自己很厲害。



吃/賴彥呈

我喜歡吃漢堡
因為漢堡裡面
有好多生菜也
有我最喜歡的
番茄也有我最
愛吃的肉和健康
的蛋。







淚∕蘇玫蓁

淚珠,悄悄滑過臉龐,在燈光的照耀下,襯托了臉上那一絲絲的淚跡。

一次又一次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總是告訴自己要堅強,別再哭紅了雙眼。

幼年的我,一看到媽媽看連續劇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往往只會歪著頭,不懂大人的哭點。然而,現在的我,流淚的頻率卻早已高於媽媽,只要有人哭,我也不知不覺跟著感性了起來,而淚水,也成為一個人時,陪伴我的最佳人選。

在房間裡,享受那一個人的空間,沒有人打擾,翻著熟悉的一本小說,滾燙的淚珠不爭氣地掉了下來,故事裡的劇情在腦海中不斷上演,場景也不斷跳動著,有時充滿歡笑,有時則進入悲傷的世界,男女主角每一次的告別,每一次的分離,都使我紅了眼眶,想像著那痛心的畫面,不禁又流下了淚水…。

原本那給自己的期許,竟漸漸轉為壓力,眼淚從眼角滴下,沾濕了衣襟,沾濕了課本與考卷,望著那濕透的一角,抽了張衛生紙,輕輕抹拭過去,原本以為自己會振作起來,不再為了課業淚流滿面,後來才發現,原來,只有哭,才能使我將壓力完全放下,哭徹底之後,靜下心之後,才能找回我自己。

或許就是因為經歷了許多翻遮騰,壓力,釋放出來的那刻,我不願將淚水擦掉,反而很甘願地讓眼淚就這樣悄悄滑過臉龐,那刻,忽然發覺,「淚」,這字,其實是充滿藝術的,而它,也漸漸成為我最喜歡的一個字。



夢/王羽萱

我最喜歡的字是「夢」,有夢相隨,我的生命,因夢而偉大,而豐富。

夢,可以虛幻,可以實際,可以無所不能的擴張,無窮大、無窮美。也因為這樣,生活有了動力,有了前進。

不想放棄「做夢」的權力,我就是這麼任性,就是這麼倔強,舞台上盡情飛舞的機會是自己創早,我不想放棄夢。

更重要的是「莫忘初心」,一定要記得自己是從哪裡開始,還有為什麼要開始!

夢,這個字,我會永遠放在我心中,努力往目標邁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1086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