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味
2018/02/28 19:07:06瀏覽129|回應0|推薦0


漸漸變調的年味/江秉亮

每年的過年,都一定會回外婆家,這似乎是新年的傳統,雖然平時也會去外婆家,但過年的「回外婆家」,就是最重要的新年活動。

但今年外婆不在了,沒有人想幫生鏽的紅色大門上漆,屋裡充滿著中藥味,外公臥室的衣物和他生前的擺設一樣沒變,窗前的桌上,有一層乾墨的硯台,和旁邊老舊的馬克杯,配上椅背掛著外公一生最鍾愛的軍服,人事全非的給人一種心情沉重的氛圍。

年年必定舉辦的年貨大街已經開始在打廣告,年節期間在鎮上是人擠人。趁著寒假期間,我和同學一大早就到一旁的菜市場愜意的吃著早餐,傳統的肉燥飯配上一碗魚皮湯,讓全身暖起來,靜靜等待年貨大街的開幕。

穿梭在市場中,發現賣春聯的攤位卻似乎沒什麼人光顧。反倒是很多和夜市相同的小吃,似乎更受歡迎,春聯的傳統逐漸落寞了嗎?

直到除夕,各家都是打麻將的聲音,以及親友家人的談笑聲。我拿起拜拜的零食,邊划手機邊吃起來,對我而言,過年的氛圍已離我越來越遠。要從我口中說出「新年快樂」的機會變得很少了,過往年熟悉的年味,到哪裡去了呢?





美麗的圍爐/蘇玫蓁

「傳統」,似乎只屬於老一輩的阿公阿嬤守護著,年輕人漸漸揚棄,漸漸疏忽,漸漸顛覆了古老的傳統包袱,式各樣的年菜,時間一到,若叔叔嬸嬸們都還沒出現,阿公甚至會打電話到家詢問,深怕錯過了這一年的團圓。

那熱騰騰的火鍋中,冒出白色的泡泡,湯滾了,而菜,肉也都熟了,終於可以開吃了。大家圍成一個圓圈,坐在桌邊,每個人一一起身,伸手拿了雙筷子,夾了自己想要吃的菜,大人們持斷聊天,一年一次只見一次面,有很多話想說,話題不斷的轉變,因為家裡只有三個小孩,跟哥哥的話題也都說完了,只好看看好久不見的小堂弟,即使這樣,心裡也很高興,國中後,只有過年時才能好好地見你一面,過年,對長大後的我而言,其實是件很快樂的事。

小時候,對過年並沒有太大的期待,而是和一般人一樣,對紅包最有興趣,手握著紅包,內心壓抑不住興奮好奇,衝動得想馬上看看收到了多少錢,卻被家人及時阻止,媽媽說那很沒有禮貌,長大後,也漸漸了解了這些習俗,不去越線,遵守好每一個不同的習俗,過一個好的年。

我是那樣享受那種團聚的氣氛,雖然偶爾會尷尬,但那份不變的,是家人之間濃郁的感情,還有那化不開年味啊。







我家的年味/賴昕辰

過年,是台灣的傳統節日,每年,「打牌」是我們家的例行公事,常常吃完年夜飯,幾個親戚就會來我們家串串門子,打牌,甚至一聊就聊到半夜。我從小看著爸爸、奶奶和親戚們圍在桌子前打四色牌,而我則是在一旁當奶奶的幸運星,看他們邊打牌邊閒話家常。

不過今年有些改變,以前常常來的親戚因為小孩子長大了,要在家裡讀書,所以不來我們家。還有,爸爸竟然把一向放在櫥櫃裡的整套四色牌都弄丟了,所以今年沒有四色牌來娛樂大家。

吃完年飯後,我們的娛樂變成了最近過年都會定時播出的「紅白藝能大賞」我們全家坐在電視機前,零食人手一包,鎖定電視,就是為了要看姊姊的同學,張秀卿的女兒,林莉。今年,我們家完全沒有遵循傳統,看到林莉演出後,媽媽就急著把我和姊姊趕上床,而爸爸和奶奶則是早早上床睡覺了。

雖然今年過年沒有很熱鬧,但我們還是有堅持我們每年的一個例行公事,就是在初三的時候去爬爬山,消耗掉除夕吃進熱量的冰山一角,不然整天都窩在家哩,太不健康了。我覺得,這才是過年最值得期待的事吧?








規律的年味/陳品芠

過年,是我喜歡節日的其中之一,因為它能讓我們家比平常更加熱鬧,還有一到初二就能回外婆家住好多天,也能看到好久不見的阿姨、姊姊等等,一堆親戚。

在過年前夕也就是除夕夜,本來姑姑還沒結婚時,都能一起吃圍爐,現在結婚了,只能初二才能回來。

在晚上,有很多的特別節目,而我們就能以「守歲」的名義,看電視到十二點才睡,我愛死除夕夜了。

還有在過年時,但每年都要做一件我最不喜歡的事--「拜拜」,半天裡總是一直到各個廟拜拜,搞得全身都煙味,去到那人擠人,看著香爐一直冒著會傷害地球的氣體,我都覺得香爐也在吶喊:「就算把我丟掉,也不要再傷害我們的地球了吧!」

希望下次過年可以過得更不一樣,還有不要再去拜拜了。








與上帝一起過新年/張亦璿

過年,是一個和家人團圓的節日,也是一年的結束和開始。每個家庭的過年方式都不同,有的可能出國,有的可能留在家中,但每個人心中都是充滿著喜悅的。

每個家庭的過年方式都很獨特,我們家也是。我們是基督徒家庭,從小到大,大年初一的早上,都會跟著父母親一同到教會,與上帝一起過新年。

一大早,我便跟隨父母來到母會—太平境教會,那是一個有著百年歷史的長老教會,每當到大年初一早上都會有新春禮拜,全程都是台語,所以聽得很吃力。

結束後,會有一個茶會,朋友們各個都聚在一起聊天、吃東西,回到奶奶家,一定會拍家族照,每年都會拍,這記錄了我家在一起的時刻,最後在發紅包。

大年初一去教會,意思就是要在新年的第一天就領受上帝的恩典。雖過年前要大掃除,還要準備年菜,但是能一家人團圓,一切都值得。







單純的年味/蔡宗翰

過年是大家團圓的日子,不外乎是大家團聚、敘舊,還有小孩最愛的紅包。但是傳統的習俗和現在的習俗已經改變了許多。從以前的團聚到現在的視訊,鞭炮也因為環保而漸漸沒落。發紅包的習俗也變了許多,有的在家賭博賺錢、有的用手抓一把,抓多少是多少⋯⋯。

我們家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每年的過年方式都有點不太一樣。像去年是我媽買年夜飯回家,吃完就在家裡小賭一下,今年就不太一樣是我外婆煮飯給我們吃,因為比較少吃過我外婆親手煮的飯,所以吃起來格外的好吃,我和我兩個表哥吃完飯後打個牌來玩玩,但我們這次沒有賭,太可惜了,失去一次賺錢的機會,我們打完牌當然還要玩一下每逢過年都必玩遊戲,買一次賠兩次的刮刮樂。

我大表哥說:「我在電視上看到今年處女座、O型、濃眉大眼的運氣很好,剛好我都有符合,要不要我挑,一人一張來刮刮看。」大家都半信半疑的等他買刮刮樂回來,果真有中,四張五百中一千七,好啦!至少有中,但好像也沒有多好,反倒是我選一張兩百中八百,看來還是有賺回一點點啦!

雖然,我們家過年就只是很單純的吃飯、聊天、打牌、領紅包和刮刮樂,不過有時單純的感覺特別印象深刻,這就是我們單純的年味。




春節平凡過/楊程皓

我們家的過年很普通,跟大部份的人一樣,回北部吃年夜飯,然後遊山玩水,放鬆心情,很規律、很沒有創意的人擠人,但這就是「過年」啊。

雖然每年年夜飯都是在不同餐廳吃的,但是,對我這種吃貨來說,每年都能吃到不一樣的大餐,我就心滿意足了,不像我的妹妹,非常挑食,幾乎什麼都不吃,我可是非常喜歡吃年夜飯呢!

除了年夜飯,能引我注意的也只有壓歲錢了,雖然錢都被媽媽收走,但是剩下的紅包袋,我也很喜歡,紅紅的很喜氣,很有年味,還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過年期間,到市場走走,到處都紅紅的,還有一些過年用品,很有春節的味道。






過年大拼酒/洪宥承

中國有三大重要節日,其中,我最喜歡可以拿紅包,天天吃大餐的春節了。

在我們家,過年一定要有酒,爸爸說新春喝春酒,一年到頭運道好,所以無酒不歡,早在一、兩個月前就開始找尋好酒,在過年的那幾天,除了家裡的大人,還有來作客的親友,都可以喝到爸爸親自挑選的好酒。

爸爸的酒量很好,很難拼過他,看見一個一個長輩敗在爸爸的手下,我也很得意,爸爸真的是「酒仙」啊!

我覺得爸爸會贏,是因為他不時猛灌酒而已,他會搭配食物,所以他也是大胃王。若是要單挑「大食」,爸爸也是穩坐冠軍。

大家都說喝酒傷身,但一年一度的春節,就讓爸爸輕鬆一下,拼酒拼過年,這也是我家獨一無二的過年方式呢!






打球慶新春/黃畇榿

每年的過年,在吃完團圓飯後,大家覺得需要活動一下筋骨,就會休息一下後,在爸爸的帶領下,去找他的朋友,開始對抗樂樂棒球。

這個活動是我最期待的年節活動,大家在球場散開,攻擊和防守都各自站好,蓄勢待發的準備一拼輸贏,就好像要準備迎接新年的挑戰一樣,好興奮、好刺激哦!

大人隊和小朋友隊開心的對抗,只要球被打出去,大家就快樂的叫喊,一邊打球,還能一邊聊天,非常的好玩。

樂樂棒球賽中,新的一年到來,一定會帶來好運的。




顛覆傳統的春節/李庭誼

我如果是個外國人,想要來台灣觀光的話,一定會特意選擇在舊曆年的春節來訪,好好體驗一下台灣傳統的春節,會是怎樣氛圍,會是怎樣的不一樣的風貌呢?

台灣有許多傳統習俗正在緩緩的變革中,新舊交替的過程中,有更豐富的內容呈現,也會有不同的感受。選擇在一個台灣家庭住宿,體會過年的氣氛,絕對能讓台灣之旅,留下難忘的回憶。

不過,招待外國人來我家過年的話,他就要跟著我們回外婆家了。很多人說,女兒嫁出去後,只有年初二才能回娘家,除夕夜回去的話,娘家就不會發財。但我們家反其道而行,特意在除夕夜回外婆家住一晚,陪著外婆守歲,非常顛覆傳統。

每年的這個晚上,可謂熱鬧非凡。我和三個弟弟坐在地上,圍成一圈打牌。最輸的人就要說一句吉祥話,而且每次都不能重複,講不出來的另有處罰。我們總是聽到附近廟裡的鞭炮聲後才肯休息,年年皆是如此。

每到過年外頭人山人海,我家也不愛湊熱鬧,除了白天走走春之外,守在電視前面,收看去年錯過的電影強檔,或者是到二輪戲院看電影看個痛快。這是我每次過年最期待的活動之一。我非常喜歡全家人一起看電影,大家一起看,一起笑。和家人一起看電影,總會覺得劇情特別有趣,特別好看,感覺十分溫馨,也能凝聚家人之間的向心力。

我家的過年看似沒什麼年味,但家人之間的凝聚力,和因為年節天天「黏」在一起的傳統,我想是很多台灣人愛年假的原因之一。對我而言,春節就是「愛」的節日,是哪個假期都取代不了的啊!


和家人綁在一起/劉聿

過年是我最期待的節日,一到寒假就期待年節的到來。過年象徵著把我們全家綁在一起的「集體行動」,一定要回到嘉義吃阿嬤煮的年夜飯,親友一起吃吃喝喝,笑著聊天,雖然平時也常這樣,但過年的氣氛就是不一樣,飯菜特別香,笑聲特別大。

過年「賭博」是名正言順的,大人玩麻將,小孩玩桌遊,加上一點點的小賭注,輸了笑一笑,贏了就有好彩頭的感覺。這也是一種「集體活動」呢!

過年的每天都回去郊外走春,誰也不可以偷懶,走到鐵腿也甘願。但是只要有人提「打球!」我就立刻回魂,馬上精神就來了。

過年跟家人和親戚的集體行動,是我家的優良傳統,綁在一起的感覺真好呢!






在葡萄牙過年/王可潔

今年的過年很反傳統,我們家沒在台灣吃年夜飯,跑到美麗的葡萄牙,在異鄉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年節。

在葡萄牙的波多,我們幾乎每天都在走上坡,短短的幾天練出了「鐵腿」,看了很多的小教堂,不過著名的「人骨大教堂」被我們錯過了。

此外,我們還逛遍了當地人的傳統市場,買了許多精緻的小東西,像是軟木塞的小包包和磁磚,非常的特別和便宜,買到還有賺到的感覺呢!

在里斯本,我們吃到了最道地的「葡式蛋塔」,買到了媽媽朝思暮想的星巴克的城市杯,在辛特拉,我們參觀了一個皇家的花園,搭電車的時候,遠遠的就看到了。

就在這個時刻,我們想起台灣的親人,特別是老姥姥,往年我們都回陪著她老人家一起過年,吃老姥姥自己包的水餃,那可是充滿驚喜的餃子,裡面有幾顆包著大大小小的獎項,吃到了什麼,獎品就是你的。

在葡萄牙,想到老姥姥的水餃、春捲和年糕,讓我深深的思念她,也思念起台灣了。





吃元寶/王力成

每到過年,大家天天吃「年菜」,吃到都厭倦了。但,我們家只要過年,一定是吃元寶,也就是水餃來度過大魚大肉的年節。

把水餃當成是元寶,不但有吉祥的意味,也充滿了出乎意料的驚喜。所以大人們會在包水餃的時候,加上很多的巧思,也有很多只屬於我家的內餡,保證吃起來趣味無窮。

水餃裡面包蜜餞或堅果,這種味道只有我家有,然後不同的東西代表著不同的價錢等吃飽飯後再把這些東西拿去找阿祖換錢,就是壓歲錢之外的小紅包了。

但是我有一次就為了得到雙倍的錢,所以我就把我一些東西咬成兩半,試圖趁阿祖不注意的時候,看能不能多得一點錢,結果被發現了,差點還因為投機挨罵呢!




六六大順/洪承楷

長輩們都很在乎數字,有些吉祥的數字他們特別喜歡。

今年阿公阿嬤就包了一個六千六百塊的紅包給我,希望我「六六大順」,一整年都過的很順利。這麼大的金額,讓我收到的時候好驚喜,一下子也覺得好運上身,今年一定會很旺的。

過年的時候,除了吃喝,我們還會「小賭」一下,試試手氣。贏的人可以抽紅包,每個紅包都是「雙數」,也是討個吉利的意思,不管抽到什麼,大家都好開心。

當然在過年就不要亂講話,不要講「四」這個數字,去餐廳的時候,要說:「三加一位!」不然就會被媽媽瞪眼。



年年都不一樣/蘇裕淂

我發現,我們家每年的過年方式都不一樣。

有一年,媽媽突發奇想,決定大家來「交換禮物」,通常都是耶誕節才會玩這個遊戲,但那年的除夕,我們用這個方式拿到紅包和禮物,覺得很有意思,歡笑聲也特別大。

另外,我們也邀請鄰居來烤肉,也是顛覆了只有中秋節才烤肉的傳統,香噴噴的烤肉香氣,讓經過的人都深呼吸,比吃傳統年菜還吸引人。

過年一定要在家嗎?有一年爸爸就帶著我們去彰化過年,雖然沒有在家裡,卻一樣也年節的氣氛,還更加新奇了。

我開始期待明年的過年,會是什麼方式?該不會出國吧?





走春/張恩寧

過年了又是一個家人團聚的日子,每一個家人都會回來吃飯,過年是家人團圓的時候,聚集在一起超快樂。

平常雖然常常出遊,但只要過年,媽媽一定特意都會帶我出去玩。

媽媽還帶我去小人國玩,我們去看雕像,超可愛的,回去的時候,我在車上累到睡覺了。

除此之外,我們一定會去拜拜,祈求一家人一整年都很順心,這是快樂的「走春」哦!






珍惜/黃璽恩

在美個家的過年和習俗都有不同的特色,在我們家到了過年每一天都會一起吃、玩,每次到了很晚才各自回到各自的家。

在我們家過年總會非常的喜氣洋洋,因為我們家很多親人一年都沒有見到面,所以每次過年我的家人都會珍惜和對方相處的時間、相處,雖然一年只見一次面但我們都很開心還可以見面。

每次過年我們家都會回外婆家,都會和表哥表姐一起玩,但常常見面,沒有什麼稀奇,每次外婆都會煮或用和過年有關的年菜當然美味可口。

在我們家除了要吃團圓飯還要在家門口放鞭炮讓我們家可以過個好年。



帳篷裡的春節/趙季瑄

今年的過年好特別,吃完年夜飯後,我們全家就出門了,用「露營」的方式,度過了一個不用人擠人的春節假期。

在野外,什麼都要自己來,不像在家裡,冰箱打開來什麼都有,事先準備了很多用品,讓我們在帳篷裡,也能過的像在家裡一樣舒適。


在營帳裡,我們打牌、聊天,吃吃睡睡,還有溫泉可以泡,享受大自然的擁抱,跟在家看電視或到夜市去排隊比起來,露營有趣的太多了。

我們已經跟爸媽約好,明年的過年,我們一樣要來野外露營,享受帳篷裡的春節假期了。





沒收手機/趙季瑋

自從智慧型手機發明了以後,大家「人手一機」,不管什麼時候,都握著自己的手機低頭著,跟周圍的人都沒有互動了。

今年吃年夜飯的時候,爸爸要求大家把手機收起來,先「沒收」,專心的把一年最重要的年夜飯吃完,好好享受「團圓」的氣氛,誰也不可以低頭滑手機。

一開始大家都哀哀叫,覺得沒有手機就沒有安全感似的,會不會剛好有人敲我?不能玩遊戲多無聊!但漸漸的,大家發現沒有手機,反而更能聽聽長輩在說什麼,也開始聊天了,氣氛一下子熱絡了起來。

「沒收手機」這招很厲害,讓我們真正體會到過年一起相聚的美好。沒手機,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啊!




漸漸消失的春聯/陳品萓

家家戶戶的過年,都有不一樣的習俗和規矩。在我們家,「貼春聯」是最重要的活動了。

每年家裡大掃除結束後,煥然一新的家,讓人神清氣爽。這時,爸爸酒會把新的春聯拿出來,搬個凳子,把舊的春聯撕下來,換上又紅、又乾淨的新春聯。

換上新的春聯,真正的「除舊佈新」的心情就展開,也真正有過年的氣氛了。我發現我家的社區,幾乎沒人在貼春聯了,不禁擔心「貼春聯」的傳統,是不是漸漸要消失了呢?






主廚換人/郭宥升

每年的團圓年夜飯,都是阿嬤主廚,幾乎都是一鍋料滿滿的「火鍋」,阿嬤覺得火鍋象徵金銀財寶,很喜氣,也很容易準備,大家想吃什麼,就放什麼。但我卻有些吃怕了,想到「又」是火鍋,就覺得很沒創意,很沒有「大餐」的感覺。

但今年主廚換人了,原來是伯伯要回家大展身手,讓我充滿了期待。因為伯伯的工作就是廚師,烹飪根本難不倒他。今年的年夜飯,肯定有不一樣的菜餚了。

果然,除了一定會有的「火鍋」之外,伯伯還煮了很多不一樣的大菜,讓大家讚不絕口,果然大廚出手,就是不一樣。

看我吃的很滿足,大家都說我的嘴刁了,愛吃新口味,總不能天天請伯伯回家煮飯給我吃吧?!





年味繽紛/呂昱嫻

熱鬧喜氣的過年期間,亞洲被妝點的紅通通的,充滿了愉悅的氣氛。過年對許多人來說也是個美好的假期,就例如對我爸媽來說。所以,我們家的「年味」就是把握假期出國玩。

我每年的小年夜總是在飛機上渡過。過年期間的機場總是擠滿了趁著假日出國玩的遊客,熱鬧的機場總是比平常更有「本土味」。機場的便利商店會贈送年節造型的行李吊牌,掛起來喜氣洋洋;機場的免稅店會贈送當年生肖造型的可愛紅包,帶著走福氣滿滿;機場的大廳掛滿了紅紙寫著祝福話,看上去吉祥如意。逢年期間的機場充滿了過年澎湃的氣氛,不論是否是當地人,皆能深深感受到新的一年的歡樂情緒,心情也掛著耀眼的太陽。

雖然無法體會到全家人團聚一桌,吵吵鬧鬧的熱鬧氣息景象,但訊息欄中的拜年訊息卻開始唧唧囃囃的訴說著年節的溫暖,家人也通知說留了我的紅包和彩卷等我們回國。我們每天晚上回到飯店,便會打電話給一個人待在家裡過年的阿嬤,和她說聲新年快樂。透過電話和家人「團圓」,也是我們家的「年味」。

我們家的年味很特別,坐著飛機到各國體會他們的「年味」,有了每個不同的過年氣氛,我的過年回憶必定很繽紛!



哭笑不得的年節/蘇芳儀

一到過年,家裡就變非常熱鬧,而且很多家人也都從四面八方回來了。

在過年中發生最扯的就是我睡了15個小時,結果就浪費了很多時間,感覺剛睡醒後再幾個小時就要睡,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晚上都覺得很無聊,小說一看就看到四點多,才依依不捨的去睡。

說到過年,就是要玩牌,結果玩一玩就偏走了,變成玩抽鬼牌和心臟病,一人一次出50元, 200元直接拿,雖然我只贏了一次。

不過沒關係,下次再努力!我有說過我的家人都會回來,所以我的表弟也回來了,我很喜歡他們,而且過年他們總會比較久才回去,這點真的超棒的!

不過過年總是很忙,因為阿嬤跟外婆家很近的關係,要一直跑來跑去,有時根本沒有時間和表弟玩,唉!過年真讓人哭笑不得啊!



刮刮樂/王筠智

熱鬧的農曆春節已於寒假正式結束,相信大家和家人的互動也是多到講不完吧?過年的氣氛總是可以使人開心又愉快,而我在過年期間,也是很快樂的。

我們家過年的習慣都是「吃火鍋-給紅包、壓歲錢-刮刮樂-拜拜-吃『燒酒螺』-爬山-結束」,這幾年來從未改變過。

而「去爬山」這件事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惡夢」,因為我有很嚴重的高山症和懼高症,光是看到山,我就開始想吐、暈了,但是在刮刮樂簡直就是過年必備之一,因為在這個事情上,我都是「穩賺不賠」,基本上就是一個刮刮樂界的「財神爺」。

在這歡樂的早上過後,到了晚上再團圓在一起吃著火鍋,那可就真是人間幸福了。

每家過年的方式都很不同,有的一定要去爬山、有的一定要去玩,過年習俗也很重要,能使一家人彼此做著同一件事,使一家人更團結。





學會麻將/陳韋呈

過年是我們東方人才有的節日,有很多傳統也是西方人沒有的,而每當過年時,最期待的當然是領紅包這件事,但我的紅包全數被媽媽收走,只給我金額最小的一包,最多也只有八百,因此我對領紅包不太感興趣,也不期待我的紅包厚一點,最終還是入了媽媽的口袋,反而讓我興趣滿滿的是「打麻將」。

這次過年是我首次上桌,去年、前年,只是在觀摩、自學,到了這次終於可以下去實戰了,起初不太會玩的我需要爸爸幫我看,因為我連聽了都不知道,然而越玩越多次,技巧也越來越熟練,也會因自摸或別人放槍而感到有自信。

就在這樣充滿過年氣氛的狀態下,每天都打麻將,此時想到,好像快開學,心好像從天空一瞬間跌到了谷底,眼看要開學了,心慢慢收回,期待下次年假的到來。

過年是為了讓家人團聚,有那開心歡樂的氛圍,多把握和家人的相處時光,也好好的計劃那美好的假期該做些什麼吧!




最愛的節日/林祐銜

每到過年,爸爸和媽媽總是會帶著我和妹妹一起回高雄阿嬤家拜年,這是我在每年都最喜歡的節日。

其中,「領紅包」無疑是最充滿年味的一個傳統習俗了。拿到紅包的瞬間,除了覺得自己又長大了一歲,看見裡面的錢,也很得意滿足,雖然我只是「過路財神」,收到的紅包都歸媽媽管理和儲蓄。

吃完一頓豐盛的愛心晚餐後,阿嬤開心的拿出牌,要我們和她一起「守歲」,祝大家都能活得長長久久,我們就一直說說笑笑的玩到深夜,看見阿嬤健康的模樣,我衷心祈禱她能長命百歲。

隔天一早,我們不能免俗的往人多的地方「走春」,除了去百貨公司買新衣,我們還小試手氣,去買「刮刮樂」,有偏財運的妹妹,買兩百中一千呢!

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淡了,但不變的是「團圓」的氣氛,讓我對這個節日充滿了期待和歡喜呢!




年年都是這一味/裘悅聆

過年的那幾天,我們家幾乎每天都回阿嬤家團圓,不只是這樣,去那裡的每一餐也全部都是火鍋。

把當天該做完的事做完後就可以回阿嬤家和表弟妹玩,順便去那邊領鴻⋯不對,是去圍爐,中午就去的話,中、晚餐就只吃得到火鍋了,雖然阿嬤家的火鍋很好吃也很入味,但天天都吃還是覺得有點太「多」了,有幾天去阿嬤家過夜,我以為早餐一定會買外面早餐店的,沒想到過年期間早餐店全都沒開,只好又吃火鍋。

阿嬤過年時的親戚量真的是多到吃飯時大人和小孩必須分兩桌才坐的下,大部份的臉孔我都認得,但是叫不出名字,只好每個人都說「你好」,另外,小孩這桌的肉永遠嫌不夠,每年那一大盤肉(熟的)放在我們面前時,往往不到兩分鐘就會像蝗蟲過境的農田一樣被掃空,我媽常會說:「你們是餓很多天了嗎?」或是「你們的肚子是無底洞嗎?」之類的。

我們再度開學了,希望明年可以吃點別的呀!




很流水帳的過年/李任軒

我們家的過年,很流水帳,也很公式化,一點也沒有什麼變化。

首先要去阿公阿嬤家吃年夜飯,要出發前,媽媽叫我和妹先去穿那件新買的衣服,還有一條看起來像新的褲子就出發了。

到了以後,叔叔、姑姑和阿公阿嬤一起在餐桌等我們了,我和妹妹快樂的叫完人之後,就開動了。

我很快就吃完了,等妹妹吃完了以後我們就高興的在空房間裡玩,回家時間到了,我和妹妹就捨不得的回家了。

隔天,我和媽媽一起去買過年的新玩具,那個時候,我看到一個大玩具,我問媽媽可不可以買這個,媽媽說可以,不過,這一年就不行買玩具嘍,我考慮一下就跟媽媽說我要買,買回家時我都一直很喜歡這個玩具。

不管多麼流水帳,今年的過年真的是個最棒的新年。




年節規劃專家/蔡呈睿

「喀啦!喀啦!」 一進門就聽到清脆的碰撞聲,這是專屬過年的音效,也是在新年人們的休閒娛樂之一,一聽就知道麻將小子又在互相撞額頭了,打麻將是家中大人們必備活動,但我們口中的麻將不是像東風、青發較複雜的樣式,它是結合象棋概念,簡單易懂,連小孩也能輕易上手。

每年的過年家族活動都讓人充滿期待,這一切都要拜我那聰明伶俐的老媽,她一直都是我們家族裡,最優秀的「年節活動規劃專家」每年總是能為新年又增添一些不同的樂趣。

正當我們四兄弟姐妹,還圍繞在麻將小子四周,無法動彈時,老媽一聲:「要夾錢的快來!」讓我們瞬間又重新恢復自由之軀,立即到達指地點,老媽不像別人直接包個紅包發出去,她秉持著自己的紅包自己賺的精神,設計了這款空中夾錢的遊戲。

遊戲即將開始,自告奮勇的我,首先在空投地點就定位,操弄著這一副飢餓的筷子,伺機而動,突然從上而的氣窗飄下一隻粉紅色的翅膀,紅翅膀一落下,就瞬間衝撞牆壁,撞昏頭的它路徑怪異,極像了酒駕的車子,完全不知走向,最後還來個快速下墜,搞得我身心具疲,卻毫無收獲,幸好之後的翅膀們安穩許多,所有人都有大豐收。

最後一項重頭戲,當然是晚上的圍爐,在大圓桌上擺放著各式各樣年菜,雖然擺著的不是像魚翅羹、佛跳牆、紅蟳米糕那樣的高級年菜,但親手由奶奶烹煮的「家常便飯」才是真正的年味,過年的樂趣除了打麻將、紅包和圍爐之外,更重要的是,家人們聚集在一起的喜樂,和把工作、學業擺在一旁的好日子。當然,更要感謝讓我們的年節很驚喜的規劃人───媽媽了!








紅包狂想曲/陳念洵

除夕那天,我迫不及待的追著媽媽,可以快點發紅包嗎?媽媽一副很淡定的樣子,要我乖乖吃完年夜飯,等大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自然就會發紅包了。

今年媽媽設計了「成語考驗」,如果答對媽媽的成語考題,就可以加碼,一題五十元,全部答對就有一千元了。

雖然很多題目我都回答不出來,但得到加碼的小紅包,還是開心極了。

新年裡,最期待的就是領紅包了,我常常希望每個紅包都有數不完的錢,最好是媽媽讓我自己保管,也能讓我自己花用,那我豈不是就變成小富翁,發財了嗎?





刮刮樂/林逸臻

今年的過年,除了領紅包很開心之外,爸媽讓我們買「刮刮樂」,試試自己的新年手氣。

爸爸一口氣買了五張二百的彩券,我們全家分著刮,我一邊刮,一邊祈求能中獎,這樣我就可以買我喜歡的玩具了。

只可惜,我們一張也沒中,媽媽決定加碼一千,這次手氣很棒,我們中了五百,我開心的大聲尖叫,太棒了。

媽媽把中獎的金額繼續換彩券,也記不清到底中了多少,媽媽說:「本錢有回來就好!大家開心就好!」

刮刮樂真的很好玩,只是爸爸說:「不要老做發財夢,認真工作才實在!」






存紅包/陳冠元

晚上,我們全家吃飽飯,也做完事情,媽媽就開始發紅包,我一拿到紅包就說了一些吉祥話,媽媽祝福我:「長了一歲,要更懂事聽話哦!」

我把紅包放在枕頭的下面,因為那是新年的祝福,讓我在新的一年,有好的運氣和智慧。

過年的紅包,媽媽都幫我存了起來,在我自己的銀行帳戶裡,每年都存,等到我需要的時候,這就是一筆小財富了。

除了紅包,我上報文章賺到的稿費,也都存在裡面,希望有一天我能變成大富翁喔!





月津港燈節/李倬毅

每年的月津港,總是會有許許多多的遊客來到這裡看燈節,今年的最好玩、最漂亮。

因為我是鹽水人,不用跟外來客擠,想去看的話,走路就能過去欣賞了。

今年的燈節,除了花燈美麗,還有很多有趣的攤販,提供小吃讓大家邊走邊逛,還好大家都很有公德心,沒有亂丟垃圾,讓月津港的花燈節更美了。

你來過月津港嗎?歡迎你的到來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rd1688&aid=11063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