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潘宮籌墓與士林潘家
2023/05/27 15:54:34瀏覽2581|回應0|推薦39

潘家在士林發展的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福建漳州府潘家移墾臺灣的第二代潘董生,從桃園八德移居北投唭哩岸,其子潘宮籌移居芝蘭街,也就是現在的士林舊街,所以說宮籌先生可以說是潘家在士林的開基祖。

宮籌先生在清朝道光至咸豐年間,由農轉儒,以教書為業。潘家一方面從事土地開墾,一方面讀書,轉型為仕紳階級。當時,官府不張,地方事務多依賴仕紳們協調處理,是當地方的頭人,或稱為「總理」。

論文名,潘宮籌不若當時的「淡北二敬先生」,也就是關渡的黃敬與八芝蘭(士林古地名)的曹敬兩位先生,淡北是指當時的行政區淡水廳北部,淡水廳管轄台中大甲以北的北臺灣,廳治在竹塹(新竹)。曹敬就是曹永和院士的堂曾祖父。

潘宮籌生八子,潘永清(1820-1873年)、潘景清、潘秉清、潘鼎清、潘盛清(1839-1916年)、潘成清(1844-1905年)、潘慶清、潘應清,其中長子潘永清最有成就,開墾芝蘭三堡,倡設文昌祠與芝山巖義塾、調停漳泉械鬥、擘畫士林新街,潘盛清繼承長兄遺志,完成新街建設,領銜建立在新街旁的八芝蘭公學校,也就是今日的士林國小前身,潘成清為舉人,科考僅次於士林進士陳登元。潘永清長子潘光松在芝山巖事件中被臺灣總督府殺害,姪子潘光楷在日本殖民時代長期擔任北投與士林的庄長與街長。

潘家在八芝蘭的開基祖,潘宮籌墓在石角的山坡上,是市定古蹟,從古墓的各項碑文,顯示潘家綿密的上層社會關係網絡。蘭雅施家有著同樣輝煌的科考成績,施贊隆考中舉人,幾位文秀才外,還出了一位武秀才施錫華,不過施家的開基祖古墓就沒有官員奉獻的各種碑文,以後再介紹施家。

清末至日本殖民的時代,在地方治理上,大族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士林各大家族中,潘家對於士林的發展最為重要,從潘宮籌古墓的碑文可見,士林潘家經過兩代經營,就發展出綿密的高層社會網路。可惜,在慈諴宮旁的潘家老宅原來就是市定古蹟,正在進行都更、蓋大樓,在石角山區的潘宮籌古墓,同屬古蹟,雖還不至於被都更,維護不能算完美,最重要的碑文尚不見電子拓印本,甚為可惜!

拜訪潘宮籌墓的行程

艷陽天,辛苦爬坡

終於抵達路邊通往古墓小徑的入口處

經過鐵製獨木橋,這是蘭雅溪的上游

終於來到這片竹林,遠處是潘家古墓的界石

穿過竹林,走向潘宮籌墓

潘宮籌墓採二曲手格式,清明後周圍被清理過

左頭曲手的望柱

右頭曲手望柱,左右成對,為親家陳霞林所獻

右二曲手望柱,左右二曲手望柱為板橋林家家主林維源所獻

回程切莫依照登山路標行走,那會通往死路

請參閱短片,這是比較詳細敘述怎樣走訪潘宮籌古墓,還介紹了古墓的形制、各項碑文與簡單士林潘家的介紹,這是相對完整的介紹:

潘宮籌墓與士林潘家

請參考

潘光松有罪嗎?

臺灣清末至日本殖民地時代的文教故事-學校創始 

士子如林,看看二戰前臺灣人怎樣學漢文 

探尋福德洋圳失落的記憶 

潘宮籌墓 維基百科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7925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