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水草而居
2012/03/01 08:50:38瀏覽706|回應3|推薦50

不知是不是大多數旅居或定居美國的上班族都會有份不安定感呢?感覺在美最安定的時期是求學時,那時只要管好自己的課業,大體上沒什麼不安定感。

但在美國上班後,深有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之感。美國上班族是隨工作而居,在美的工作文化隨時有裁員的危機。在小公司若沒什麼重大錯失,雖比較穩定,但相對員工比較沒褔利及平均年薪比大公司少點。而大公司是不知會工作多久,有隨時大裁員的危機,是整個單位全部裁掉,即使好一點會有一、兩個月或更長的付薪緩衝期,但在美找工作,運氣好,找個滿意的工作到就職,平均至少需花三個月至半年。運氣不好就不知要多久了,像有人在金融風暴下失業了一年半至兩年才勉強找到他們專業的工作,即使不完全滿意,仍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總比失業好。

就因這份逐水草而居的心理,使得我有隨時搬家的準備,因此家裏要買任何不是消耗品的東西我都要考慮好久,能不買最好,能省則省,免得搬家時麻煩。若一定要買也是以二手貨或最便宜的新貨考量第一優先,以後要搬家時無論是打發、丟棄或因搬家而有所損,也可少點心疼感。

有人不解的說,為什麼我有隨時搬家的心理,我也不知這是個人的因素或大部份在美的上班族均有同感呢?

 

另一不解──

      為什麼忿怒鳥會這麼紅呢?看到遊戲中用一隻鳥去撞倒東西,撞一下鳥就死了,雖是動畫,但看那一隻可愛的鳥被這麼丟擲著,心理仍會有一份心痛與殘忍的感覺。在家我都不允許孩子丟擲東西,即使是布娃娃或枕頭,包括枕頭戰也一樣,不管怎樣這些行為在我心理總覺得它是潛在的暴力與破壞行為,尤其對孩童而言,我不確定這樣的遊戲在無形中對孩童會有多深負面影響。所以我不喜歡忿怒鳥這遊戲,也不允許我的孩子玩或看別人玩。

 

P.S.:
剛不小心按到刪除此文,對不起把之前推薦的數位格友也除去了,這不是我的本意,只是一時不小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6161578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2/03/03 05:15

在國外我們身為外國人,在職場上往往還得表現更好,因此更會有不安全感。除非是比較穩定但發展比較有限的行業,否則如果是外國人也搶破頭想做的高薪行業,競爭之激烈,更不用說了。在國外這麼多年,我們也搬來搬去(還跨國),不過去年買一個房子就當作大本營兼倉庫了,到是省事不少。

 


安然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3-03 08:35 回覆:

雖有隨時搬家的心理準備,但另一好處是可以更深入的體驗各城鎮或各洲的風情民俗。只是要搬家時,比較麻煩,加上有小孩就更麻煩了。但那麻煩也只是一時的,搬好家打點好,就又可安定一段年月了,就當是旅居各地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安思危,一般人都有!
2012/03/02 14:44
唉!怪偶沒有富爸爸,又沒有富岳家!

男人命苦!拖累全家!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3-03 07:54 回覆:

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就可以隨遇而安。

為了家人的幸褔與安定,男人女人一樣勞碌,只是一個可以追求理想;另一個可能要放棄理想,這樣才能讓家人衣食無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休
2012/03/02 01:51
說得也是﹐要一份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2-03-02 12:22 回覆:

上班族而言,在同一家公司做到退休的確是不可能的任務,若自己當老闆就比較有可能。

即使做同行的工作,主要是美國土地太大,換個工作在同州或同一大城巿週邊的衞星城巿都有極大需要搬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