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華人看西醫
2011/11/16 02:47:00瀏覽761|回應5|推薦36

曾有一則醫藥新聞提到:「台灣醫界應儘速找出適合國人的各種藥物劑量。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主任江晨恩說,許多新藥臨床試驗在國外進行,未考慮西方人與國人體型與飲食習慣不同。例如:西方人早餐喜歡吃沙拉、咖啡或牛奶,但國人較常吃油膩的燒餅油條,在國外進行的臨床試驗建議劑量,不見得適合國人」。

這段新聞中提到飲食習慣及體型的不同,在國外進行的臨床試驗建議劑量不見得適合國人。讓生活在美國,不常看醫的我早先就對在美華人看西醫有些疑慮和體驗。對我而言,在美國小病看醫生,感覺像是找個醫療顧問談談,聽聽建議。

以前在台灣時,感冒對我而言是平均三、四個月就中獎一次,每次感冒一定扁桃腺發炎,發高燒,所以養成拒吃成藥,一定要看醫生及服用醫生開的西藥。十多年前,剛來美國的我,第一次感冒也選擇看醫生,結果要打電話預約,最快的看診時間也要一星期後了,那時心想,搞什麼?一星期後,感冒都好的差不多了,還要看嗎?但也沒有難受到要看急診或緊急護理( Urgent Care ),最後只有先服用不需醫師處方,在美各大藥店可以買得到的感冒成藥,因看了醫生,醫生也不會開藥,且頂多外加一句你如果發燒,流鼻涕感覺很不舒服,可以服用某廠牌的感冒成藥或退燒藥。

記得剛來美第一年,我時常腹瀉。有一次,不知是因中暑、水土不服或何故,那次嚴重腹瀉地難受,就到學校可以 Walk-in 的醫院掛號就醫。等了一個多小時,經醫護人員的基本體重,體溫及血壓測量後,才見到醫生問一些問題,約三至五分鐘,最後沒有打針吃藥,只建議我回家先不要吃平時的餐點,肚子餓只要多吃香蕉及多喝水。那時我聽了心裡一個大問號,也問了醫生吃香蕉及喝水不是會持續腹瀉嗎?醫生回答:是,但那沒關係的,這樣過幾天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了。要我試看看,如果沒有改善,感覺更不舒服的話,再回來覆診。

先前,因意外使得我左腳姆指骨裂,到急診室經過一系列檢查後,只開了止痛藥給我,並要我看過家庭醫生後,家庭醫生會幫我轉診到一位骨科醫師那復診。當我去看家庭醫生時,家醫看了急診室的報告後,說急診室開的這份止痛藥的藥效比較弱,她另開了一份止痛藥給我,並簽一份轉診某骨科醫生的信給我。當我去看那骨科醫生時,骨科醫生也和急診室的處理方式一樣,照了X光後,看看淤青的表皮及X光影片所顯示的骨裂狀況,再檢查一下韌帶有沒有受傷後,就用一固定板再將我的腳指固定好,然後說此傷大概六至八星期就會自然癒合,就這樣也沒任何內服或外敷的藥。

但說到家庭醫師開的止痛藥,我服用後會心悸、胃痛、噁心及嘔吐,過去從來沒有胃痛的我,痛得我全身忽冷忽熱的。幾星期前,因經常性偏頭痛看家庭醫師時,也和醫生談到這份止痛藥對我的影響,這次的家庭醫師是日本人,不是上次的老美(此家庭醫師診所是一醫療團隊,不是固定同一位醫生),結果這位日本醫生的答覆是這份止痛藥,藥效強,而我的體型比較小,體重也比較輕,所以才會有藥物不適的現象。

另外,記得生完孩子時,在醫院,老美護士給我的餐點是一大杯加了冰塊的冰水、優格、 Jell-O 果凍、及一碗美式雞湯麵。那時家母看了,一臉無法置信的表情說,怎麼都是冷的,要我只吃溫熱的美式雞湯麵,其他冰冷的東西不要吃。而護士那時拿給我時說,吃冰的東西,可以降低疼痛感。

由這些現象看來,在美看診,如果可以選擇時,是否應首選華人或亞洲醫師會比較合適些呢?這個問題在我心裡盤旋很久了,但至今仍是一個疑問。

( 在地生活北美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joannie&aid=5840052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藥物問題
2011/11/26 23:01
請問妳領到的止痛藥,是那位美國醫生直接給妳的?還是去Pharmacy取的?
我一個朋友曾發生過,
兒子看醫生,醫生給的Prescriptions沒問題,(忘了是止痛劑還是什麽?)
但藥房看錯劑量,給太強了,
幸好朋友警覺,
馬上回去要求換藥。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28 09:12 回覆:
醫生給了 Prescription 後,到藥房拿藥。劑量是寫每六至八小時,可服用一或兩顆。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家說...
2011/11/23 03:25
蜂鳥上回聽演講,一名專家說,新藥臨床實驗,對象多是找男的白的,孩子或東方女性,藥量得視個人做調整.
張純如的媽媽(見最近的po文"一個不能遺忘的女人")也懷疑,Iris會自殺,可能醫生開的抗憂鬱症藥,下的藥太強了.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24 08:30 回覆:

以後在美服用醫生開的藥,真要先確定合適的藥量,以免傷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約長時間
2011/11/22 23:32

以前總是以為美國的醫療是最好的

在這裡將近二十年

才知道生病是最可怕的· · · ·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24 08:23 回覆:

生病本來就難受,尤其對我這種第一代移民,除了另一半及兩位稚子外,沒有其他親人在此,看醫生又不如台灣方便,生病時總會讓我更加懷念台灣。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藥確實要特別小心唷
2011/11/17 08:40
藥性不同,確實要多加注意與小心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18 01:41 回覆:

是啊,以後要再和醫生確定一下藥品的劑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藥的劑量
2011/11/16 15:24
四十年前,讀大學室友抱怨我晚上睡覺會咬牙吱吱響!家母說,可能有蛔蟲,當初流行服日本成藥「鷓鴣菜」打蟲!家母說,三歲小兒服用一包,你二十歲,服用七包!

結果,躺在床上爬不起來,拉肚一整天,差點藥物過量中毒死掉掉!

止痛藥劇量是按體重!西方男人二百磅,東方女人一百磅。前者一顆500mg,後者只要半顆!

每次依藥性應該詢問開藥的醫生!
R .V. 媽咪 (wjoannie) 於 2011-11-18 01:40 回覆:

哇!令堂是以年齡 20/3=6.666666....,然後4捨5入的推算藥量,還好您安然熬過了,萬幸。

是啊,以後醫生及藥劑師如果有開藥是應再和他們確認一次他們印出的藥劑用量。他們也許也和我一樣,沒有考慮到平均體重的不同,純粹按照電腦已預設的資料印出劑量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