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6)定心 ~ 那天我在大智慧園區
2011/06/23 10:03:52瀏覽1622|回應4|推薦49

那天我在大智慧園區

作者:定心

2011/6/16

午後,三界埔下了一陣大雨,大智慧教育文化養生園區顯得格外亮麗,彩繪田園風光的貨櫃屋,屋頂的香茅草輝映著藍藍的天。園區旁成功國小牆邊的阿勃勒花,經雨淋繽紛落了滿地,像鋪上一層黃絨地毯。不久陽光露了小臉,樹枝上帶著雨珠的黃花,在陽光的照射下,串串閃閃生輝,隨風翻舞,似極了黃蝴蝶!

「你有沒有發現,園區又改變了?」頭戴斗笠,著長筒雨鞋,一身農夫裝扮的老師以極其興奮的心情問著。

「雨後的陽光竟然焰烈,師母、師嬸的身影隱在甘蔗密葉深處,遠處貨櫃屋頂上師叔、翁師兄的影像,在逆光鏡頭裡僅是動態的小剪影,壓稻草的竹竿,扛在手上,像戲裡皮影,只是主角在屋頂而已。師姊翻攪水泥、彩繪蹲踞,師兄巨石搬移、飛簷鋪蓆,小心摘取像是配在少女胸前的紅寶石,師姊錯落在蕃茄園裡,稻田成浪,當裝上風的翅膀,便與雀鳥在曠野中搖曳飛翔,尊敬的是田園的寧靜與園區內執著的毅力。鏡頭轉移,園區那端,賴師姐開著大型曳引機,鬆開沃泥,行列有序,一對黑翅略帶白邊的啾鳥一路隨行,啄食露出的蝗蟻,一點都不費力。」鏡頭裡的影像可以回答老師的問題。

「園區因老師及師兄姊們的努力真的改變了!」改變一定有其特殊的意義,我心裡想到一則有關「形變」的故事:「一位征戰多年的國王,在凱旋返鄉後,竟發現女神將他的手下全都變成了豬玀。他和同行的戰士被迫滯留在外海,只好向海上老人求援。沒想到被抓緊的老人也在變形,他先是變成鬃毛環生的獅子,接著變成巨蛇,變成兇猛的黑豹,最後變成蠻橫有力的野豬。國王及戰士以堅決的毅力與之對抗,直到老人筋疲力竭變回原形,戰士才鬆手,並聽取忠告。」神話傳達人只不過換上獅子、巨蛇、黑豹或野豬的外衣,不要被外在的形變所迷惑,重要的是內在心靈的昇華,以及人性善良的維持。

園區的改變,或許也是一種表象,真正改變的是在非常酷熱環境下工作者身心靈的內在基因。記得老師曾提及沙漠中的仙人掌與駱駝的故事:「為了在沙漠中生長,仙人掌的葉子長得特別厚、多剌,如此才能夠避免野獸的侵襲以及儲存水分;而駱駝足有肉墊厚皮,適合在沙漠中行走,背有肉峰,內蓄脂肪,胃有三室,可以貯水,所以耐饑渴,因而被稱為“沙漠之舟”。這些動植物能夠在沙漠中生存,是面臨嚴峻環境的考驗時,改變了內在基因,進化後自然形成的。另外,塞外環境非常酷熱寒冷的地方(如北極、非洲)為何人類依然能夠生存?也是內在基因經過調整而產生抗體出來。任何艱困的環境,縱使很脆弱的人也可以因改變基因而變得很堅強。修道也總是在逆境中成長,只要心不死,心田隨時會長出美麗的花朵。」

「作為身心靈淨化的大智慧園區有什麼特色呢?」我充當記者訪問老師。「目前園區闢有溫室菜園與文化教育園區。溫室菜園從犁土、栽種、收成完全由大智慧會員們親自參與,文化教育園區的建設則以環保為基礎,不破壞大自然為原則,融入教育、文化、養生、休閒、觀光、節能減碳的理念,希望打造一個沒有污染的人間仙境。」錄下老師解說的聲音,我將鏡頭移向園區:移植的茄苳樹長出了嫩綠,池裡雨後的清水映著藍天,蔗田傳來蟬聲唧唧,忙碌的烏啾順著翻起的沃泥啄覓,農忙的師兄姊分聚在綠色的大地,陽光烈焰如舞台的激光燈,演出者在農務、建設中汗流淋漓。

「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園區修行有何意義呢?」朋友曾經這樣質疑。

「人類的遠祖,超過兩千萬年前居住在非洲茂密的森林裡,和多數靈長類一樣,終日攀爬林木,摘取樹上水果為食,行走時四肢著地。然而森林逐漸枯萎,林間生活日益艱鉅,更大的誘因,來自外面稀樹草原世界的吸引力,就在七百萬年前,人類的遠祖不甘僅在林間擺盪,選擇踏出林間,學習以兩腳直立行走,迎向不可知的未來。百萬年之後,我們在大智慧農場學習類人猿遠祖的精神,勇敢地離開護衛我們的伊甸園,以直立的雙腳,能握、能劈的雙手,希望打造一座純樸的仙境人間,開創美麗的未來。」朋友不一定能夠了解我的心意。

歸程,經過成功國小,阿勃勒的繁花,如一串串黃瑪瑙珠子,垂掛在嫩黃的枝葉間,像一片纓絡簾幕。乍雨初歇,串串瑪瑙珠子落滿校園牆邊,伴隨著落地的黃英,村落更顯得寧靜。車上南二高,遠處阿里山山脈像幾筆淡淡的墨痕,雨過天青,白藍輝映,如釉透明。我告訴我家師姊:「五代吳國使者為了討好後周柴世宗,進貢時問皇上喜歡什麼樣顏色的瓷器,柴世宗認為雨過天晴的顏色最為亮麗,於是批示:“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

「傳說中的“雨過天青雲破處”的瓷器,是什麼樣的顏色呢?」我家師姐問。

這天青瓷的顏色不就在遠處天邊雲破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330412

 回應文章

小蟲
辛苦是為了什麼
2011/06/24 17:11

辛苦應該只是一種感覺罷了,沒有那些願意辛苦付出的人,哪有文明的世界呢7

大家若都不願意做最辛苦的工作,那這個世界將變成什麼樣的世界呢?

哈哈!小蟲會從天上掉下來嗎?早起與辛苦的烏兒才會有蟲吃吧!


樂讀
這般顏色做將來
2011/06/24 11:34
五代十國處於亂世,後周柴榮答覆「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指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在亂世中能有一番作為。可惜五代官窯始終沒有完成世宗的“雨過天睛”的理想釉色,直到宋代汝窯才做出天青色磁器。
文中「這般顏色做將來」,指在社會價值混亂的時代,對大智慧園區能成為藝術展演、鄉土教學、田園休閒、有機農場的教育文化園區的期望。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1-06-25 07:11 回覆:

樂讀您好:

有一個人在海岸上遇見一位水手,他們交談甚歡。

「你怎麼會如此熱愛海呢?」他問:「那兒瀰漫著霧,又冷呢!」

「海不是經常冷又有霧,有時海是明亮而美麗的,但不論是任何天氣,我都愛海。」水手說。

「當一個水手不是很危險嗎?」他問。

「一個熱愛自己工作的人,是不會想到什麼危險的,我們家族的每一個人都愛海。」水手說。

「你的父親現在何處呢?」他問。

「他死在海裡。」

「你的祖父呢?」「他死在大西洋裡。」

「你的哥哥呢?」「當他在印度一條河流裡游泳時,被一條鱷魚吞食了。」

「既然如此,」他說:「如果我是你,我就永遠也不會到海裡去。」

水手沉默了一會兒,反問道:「你願意告訴我你父親死在哪兒嗎?」

「啊!他在床上斷的氣。」他說。

「你的祖父呢?」「也是死在床上。」

「這樣說來,如果我是你,我永遠也不到床上去的。」

齊克果說:「人生不是一個待解決的問題,而是必須經驗的事實。」

同樣的大熱天,有人會在家看電視吹冷氣,或到處遊山玩水吃美食,但是大智慧同修卻選擇在園區田間修行,揮汗如雨,怡然自得;生命的色彩,顏色或有相同,意境卻迥異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您..
2011/06/23 21:45

問候您
晚安
六月的阿勃勒真的好美
感謝美好文章的分享
學習存好心
得智慧..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1-06-25 07:30 回覆:

可愛的依萍您好:

用心的人最美,認真的人最棒,友善的人不寂寞!

祝福您身心靈健康平安如意ㄜ!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體悟
好個雨過天青雲破處
2011/06/23 15:16
「雨過天青雲破處」意指生命歷經風雨之後更加清明如洗,如雲破天青之色。此句隱喻酷熱中農作,除提供有機蔬果,亦是鍛鍊身心之法,改變內在基因之步,此解是否有誤?
那「這般顏色做將來」,又該如何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