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內觀」,走出生命的幽谷
2007/12/24 20:47:08瀏覽4174|回應12|推薦125

學習「內觀」,走出生命的幽谷

內觀,是古老的修行方法,由25世紀前的佛陀發現。閉著眼睛,進行身體的發現之旅,目的不在滿足好奇心,而是藉由旅程中的潛移默化,過更健康的生活。


文‧圖/邱麗文

今年初,離開了採訪線上,決定只書寫專欄性質的社會觀察文章,並同時個人的創作;這決定,已是經過仔細思索的。大量減少了工作,首當其衝的,自然是生活的安定;而這部分,我當然也已經想過,除了生活消費必須處處苛扣之外,還要致力維持身心的健康,才能安然度過這生涯轉型的過度期。但是,我的想法,卻無法贏得親友們的認同。大夥眾說紛紜的憂慮,一面倒都是經濟面的隱憂。例如,轉型失敗沒有退路怎麼辦?生病或出意外怎麼辦??怎麼辦?人生的隱憂何其多,就算死守工作崗位,也有可能出現其他的隱憂。既然如此,與其將時間花在自尋煩惱,不如積極培養生活的應變能力。

道理誰都懂,落實的過程,才是真正的考驗

英國哲學家羅素說:「在我們批判別人之前,先要有一種假設的同情。」無意間看見這句話,視覺不自主停留良久,「假設的同情」應該是一種「同理心」的意思吧!也就是說,當我們不認同某個人的行為,不應該直接惡言批評,而是應該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方的言行邏輯。如果對方的思考邏輯與自己毫無交集,也沒有必要惡言批評。畢竟,我們都只是平凡人,誰都不可能是「完全對的」。

只要用真誠的態度面對自己,並在每個當下做出符合心念的抉擇,都應該充滿自信且毫無畏懼的。所以,自己的事情,理當自己決定。就算多年後,覺得後悔了,也沒有必要懊惱。只要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已經不是多年前的那個我了。不同的成熟度,會有不同的抉擇與思考,也是很自然的事。

過去與未來,一個無法挽回、一個無法預知,只有「現在」,才是能夠掌握的,這也是已經被說濫的「活在當下」的道理。對自己的決定,時刻保持「正面思考」的態度,朝著目標快樂向前。雖然,親友們的「不支持」,還是讓我遺憾。

開始淡定閒居,過著如同退休般的生活,起初,非常怡然自得,透過閱讀、寫作與運動,來充實一整天。但是,不知怎麼了,漸漸出現了莫名的沮喪情緒,整天都懶洋洋的,什麼事都沒有完成。不是對自己的選擇已充滿了信心嗎?怎麼度過了輕鬆愉快的「蜜月期」之後,熱情就不再了?

說而言,不如起而行。這道理誰都懂,而落實的過程,才是真正的考驗。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檢視著自己的生活,企圖尋找沮喪的根源……。慢慢發現,我的內心,並不如想像中那麼有信心且堅定。

內心的傷痛從來沒有被療癒,就不可能消失

近期翻看報紙,看到的新聞總是自殺、殺人,且當事人的年齡竟愈來愈小。一家四口燒炭自殺,竟事隔一年多才被發現。逛夜市的婦人,被誤當成偷竊現行犯,深覺受到羞辱而自殺。情侶觀看媽祖繞境後,竟然因為口角,男方將女方推進排水溝,再丟大石頭將其擊斃。高中男生,因感情問題狂砍名校女學生。模範小學生行為失控,預藏美工刀傷人。獲獎無數的小六女生,因為被同學譏笑貧窮,服農藥自殺……。同時,「卡奴」犯罪的情況也愈來愈嚴重,有人搶劫、有人為了詐騙保險金而殺人,甚至,有人因為向母親要錢不成,攜幼子自殺洩恨……。

這些新聞的背後,都是因為負面的思考過度,而無法控制衝動的情緒,才會導致悲劇發生。眼見現階段的台灣,正充斥著廣泛的苦難,決定扮演社會觀察者的我,是不能關掉新聞,來個眼不見為淨的。甚至,天天看著令人難過的新聞,情緒也不自覺受到了影響,開始不斷自憐且沮喪不已……。

沒想到,長久致力強化的正面思考能量,竟然一試煉就崩壞,如此不堪一擊。內心的世界,因為成長歷程的種種事件,隱埋了許多傷口;本以為,時間是治療傷痛的良藥,加上長久以來都是積極自我成長的,不應該還受到童年陰影的影響。但是,我高估了自己。生活因為忙碌、緊湊的反覆,加上哲學、心理學的知識快速累積,就以為相當充實,甚至能夠關照自己、治療自己了。而事實卻不然,內心的傷痛從來沒有被療癒,就不可能消失,只會從表意識鑽到了潛意識。

逃避與轉移,並不會讓痛苦消失,只會暫時隱藏。等到生活閒散了,開始有時間「胡思亂想」了,那些沒有被療癒的傷痛,就會開始對身心的健康造成威脅。

據了解,許多剛退休的老人,生活頓失了重心,很快就會被憂鬱症找上門,甚至出現相當高的自殺率、死亡率。這就是因為,過去壓抑不處理的心理問題,因為閒散而紛至沓來。而我,現階段的閒散,也讓我碰到了情緒上的問題。

必須找到一個方法,讓內心的傷痛被療癒,而不是透過逃避與轉移的方法,讓積存在內心的傷痛愈來愈多,成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

內觀,等於開了一次心靈的大手術

曾接受「花精檢測」,得知自己有「憤怒」的情緒問題。於是,透過心理會談,找到了原因,是來自童年的精神虐待。當時,我並沒有太在意,因為外在的我,總給人脾氣好、愛笑的印象,實在不相信,內心有個憤怒的焚化爐,日以繼夜不斷燃燒著。來自父母的壓抑,就是培養我獨立自主的驅動力,更是面對生命難關的抗體。傷害的,正是成就的,我深信不移。

但是,我的情緒,總會週期性的陷入低潮。就算熱愛吃巧克力、甜點、咖啡等等提振情緒的食物,還是無濟於事。此外,長期透過知識的吸收,培養了對生命的哲學性思考,卻仍然找不到與心長期和平共處的方法。

經由朋友的介紹,我得知了「內觀」。其實,早在三年多以前,就已經聽過了這個課程。當時,也有朋友鼓勵我參與,卻沒有成行。現在回想,應該是當時的時機未到吧!畢竟,許多事情,都要帶點機緣,時間到了,老師自然會出現。

根據資料上的描述,學習「內觀」,等於開了一次心靈的大手術,可以將痛苦從根拔除,幫助我們以寧靜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上的緊張和問題,進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文宣上的「功效」,不是我現階段最渴盼的嗎?而且參與「內觀」,並沒有收費(只接受舊生的捐款),去除了心中的「斂財」疑慮。更重要的,是看到朋友變得樂觀且積極正面,讓我對課程有了相當的信心,就報名了。

內觀的課程一共十天,期間不能說話、不能與其他學員有任何接觸或眼神交換,還必須每天禪坐大約12小時,對我來說,都是相當大的考驗。一直以來,我的心緒始終跑在語言與文字之前,導致,經常抓不住自己,也無法長時間不分心,於是就成為朋友眼中「跳躍性思考」的人。決定到內觀中心禪修,對我來說,應該是很特別的心靈洗滌之旅。

心不是跑到過去,就是跑到未來,卻不想停留在當下

課程開始的前一天傍晚,是學員的報到時間。才填完了基本資料,皮包裡的書本、筆、紙、手機、錢包、鑰匙等等平時不離身的「必需品」,全都被中心統一保管了,因為未來的十天中,這些東西都用不到。晚上九點半熄燈,明天四點起床,開始正式的課程。對夜貓子的我來說,這樣的作息,就像是飛到美國,必須面對日夜顛倒的時差。既來之,則安之,不要小看自己的適應力。

內觀,是古老的修行方法,意味洞悉徹察,見到事物真正的樣子,事物的真實本質,由25世紀前的佛陀發現。閉著眼睛,進行身體的發現之旅,目的不在滿足好奇心,而是藉由旅程中的潛移默化,過更健康的生活。

內觀所修的,是戒、定、慧。所以,課程從開始到結束,學員都必須遵守戒律(戒),否則心會躁動,無法觀察內在的實相。前三天學習「觀息」(定),老師只要我們覺知呼吸,除了觀察呼吸,沒有別的。對我來說,實在太無聊了,加上我本來就有分心的毛病,只要注意力跑掉了,就無法專注。

心不是跑到過去,就是跑到未來,卻不想停留在當下。漫長的禪坐,對我來說,真是如坐針氈。才閉上眼睛,專注呼吸沒多久,思緒就開始飛了,滿腦子回憶、希望、恐懼、傷痛,一波一波如海浪襲來。甚至,想到傷心處,眼淚還忍不住流下來。原來,這些陳年的老故事,我都還記得啊!本以為已經隨時間淡忘了。

一天兩餐後的短暫休息,我們可以自由走動。但是,活動的空間,只限在特定的區域。幾十名學員,來回繞著小草坪,一圈又一圈。不能慢跑、不能大動作伸展肢體,理由是,會影響到旁人。看著學員們個個緩步移動步伐,來回繞啊!繞啊!像極了過往採訪精神病院的場景。而一向快步健走的我,才走幾步就被事務長糾正,「動作太大了!」讓我深感被「困」住了,情緒陷入莫名的沮喪中。

身體上的感受,一變再變,這就是「無常」

老師強調,「內觀的最終目的,並不是集中心念,而是淨化內心,根除所有的污染與不淨。」向老師請益,詢問不斷分心的因應對策,老師強調這是正常的,情況會慢慢改善,不必太在意。本來還在為不斷分心的事實,感到充滿自責,甚至有了放棄的念頭。但是,聽了老師一句「正常」的回應,頓時就像吃了定心丸,並告訴自己,一定要更認真用功。

很奇妙的,經過了三天,心果真平靜下來了。當注意力向內時,心念變得非常的敏銳,可以感覺到呼吸更細微的流動,甚至感覺到癢、刺痛、熱、壓力等等的感受,而且,回憶的痛,也慢慢沒有那麼痛了。此刻,我的內心,感到了很深的喜悅。如此的專注,對我來說,一生難有幾回。

第四天,正式學習「內觀」(慧)。內觀的重點在觀察身上的自然感受,並對身上出現的各種反應,都不起習性反應(貪愛或瞋恨),只要觀察、觀察。從頭頂開始,一直觀察到腳底。一次又一次,最後慢慢會了解,沒有一件事是永恆的,所有的情緒與感受,不管好壞都會過去。這不是透過知識上的了解,而是親身體驗而來。這就是「實證」的道理。當身體上的感受,一變再變,這就是「無常」的道理。既然世事無常,我們就不要隨著直覺衝動回應,而要透過智慧的思考,在表達與壓抑的兩極之間,選擇第三種回應,就是不貪不瞋的「平等心」以對。而貪愛與瞋恨,正是內觀過程的最大阻礙。

告訴助理老師,禪坐時,全身不斷發燙,彷彿出現發燒的症狀。老師回答,「那是內心有些憤怒與壓抑。如果發熱很好,代表痛苦正在釋放,只要平等心以對,一切都會過去的。」果然,發熱的感覺慢慢退了,伴隨而來的,是內心的平靜。憤怒?我內心果然有個憤怒的焚化爐!透過科學驗證的「花精檢測」,透過佛法實證的「內觀」,獲得的答案都相同。這個令人喜悅的發現,代表了,我已經找到了減輕焦慮、淨化內心的方法了,就是持續修習內觀。

苦,愈訴愈苦;樂,愈訴愈樂

運用智慧,馴服內心的野獸(憤怒的野獸),就能將傷害人類的力量,轉變成服務社會及利益人類的能量。如果心充滿了不淨雜染,我們就幫不了任何人,必須先矯正自己的缺失,才能助人改正缺失。四聖諦中的「苦、集、滅、道」,就是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循序漸進過程。內觀時,剛開始的感覺相當不舒服,只要對身體的感受,保持平等心。慢慢,痛苦就會生起又滅去,進而日漸減少、根除。當然,這過程,絕對不是十天的課程,就能夠完成的。必須持續修習內觀,將其視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就能夠愈來愈感到快樂,並且保有非常正面的思考模式。只要掌握離苦得樂的鑰匙,苦,有一天會清空的,相信,就可以辦到。

第十天,解除了禁語的戒令。目的是為了幫助學員,緩衝回到社會的情緒,也為了修習最後的「慈悲觀」:原諒一切傷害自己的人,祈求曾經被自己傷害的人原諒。禁語令一解除,原本不認識的學員們,立刻就像久別重逢的朋友,聊個不停。大夥,似乎都很注意每一個人,也都試著揣測每個人的背景,現在的滔滔不絕,也等於在驗證這幾天的觀察是否正確。雖然,對別人的好奇,屬於「外觀」,但如果可以藉由這些外觀來「內觀」,還是可以幫助我們啟發一些生活的智慧。

結束了滿滿十天的課程,第十一天的早晨,打掃內觀中心的環境後,就可以各自返家了。而我,被分配到打掃禪堂,除了感覺到開心,也決定透過打掃禪堂的過程,再一次進入內觀的體察。

本來用除塵紙擦地,一次又一次,發現地板看起來乾淨了,赤腳走上去,還是感覺到不淨。於是,就決定用濕抹布擦,照著地磚的排列順序,一格一格擦拭純白的地板。彷彿,內觀的過程,從頭到腳、從腳到頭逐一觀察。結果,一共倒掉了五桶髒水,禪堂的地板,才算是符合我所期望的乾淨。禪堂,是最神聖的地方,還是無法避免沾塵染垢,這就是「自然法則」。誰都不可能不沾染,只要持續淨化,就可以保持自己所期望的乾淨。

生氣的人輸了,微笑的人就贏了

過往,受到許多心靈成長團體的影響,喜歡不斷宣洩自己的痛苦,卻發現,自己對宣洩痛苦的過程,慢慢上了癮。於是,總是透過訴苦來自療或是獲得安慰與鼓勵。但是,只有自己,才能夠真正理解自己的苦。而且,苦,愈訴愈苦;樂,愈訴愈樂。只要有些知識與感受的人,都應該知道如何選擇。每每自憐、訴苦,第一個受到情緒傷害的人,只是自己。從經驗的層次去體會真理,開啟智慧,依循自然的法則生活,就能從痛苦中解脫。

體悟,是內觀修習的重要元素。一直追求著知識上的滿足,卻很少有機會真正體悟每句被書寫的句子,如何被實證。內觀的過程,所觸、所及,都像按到了心靈的按鈕,給了我實證與體悟的直擊感受。過往,自己像個充飽電的電池,卻被膠膜蓋住了正極,無法使用;如今,透過內觀的課程,終於撕掉了這層絕緣的膠紙,開始可以發揮功能了。面對人生,要非常的積極主動,採取明智的行動,如此才能夠活得快樂,才能夠帶給別人安詳快樂。

《梅子老師的愛與夢》一書,敘述了高齡100歲的書法老師,如何透過身教與言教,讓一群孩子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從雲或從風那裡,將那透明的力量移注給孩子們。」每每,梅子老師禱念著。她說,「生氣的人輸了,微笑的人就贏了」。真理會讓你們獲得自由。當內心平衡時,人就會變得正面而積極。

這道理,就是一種內觀。(2006,源雜誌)

後記:(2007,十二月)

參加內觀的課程,是在2006年三月,而這篇文章發表於四月。如今,一年多過去了,再看這篇文章,仍然深信內觀是對我相當有幫助的。

四聖諦中的「苦、集、滅、道」,就是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循序漸進過程,也是內觀課程的重點架構。運用智慧,扭轉內心的痛苦,就能走出痛苦的過往,甚至轉變成為公益服務的正面能量。

這,不但利己,還有機會利人,實在期盼更多受苦的人,找到自己的解脫之道。平安夜,人平安,願所有燈下的人們,都感受到人心的溫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4809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28 19:01
最近人生遇到很大的衝擊,有幾個朋友建議我去內觀中心,不過又聽說「很辛苦」,很多人半夜爬牆逃走,所以上網來找看看別人的經驗。看到你的分享讓我比較瞭解這十天的狀況,不過,現在仍在猶豫中......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7-04 23:37 回覆:
如果時間許可,真該去內觀!
我經歷了許多心靈成長的方式,發現,內觀對我最有幫助!
至今已經兩年多了,仍然這麼認為!
希望你有緣接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觀)~很棒的分享
2008/01/04 13:37

金剛經

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15 01:26 回覆:
謝謝回應!



歡喜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求
2007/12/29 15:11

心安詳一切安詳,希望大家有一顆安靜的心...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15 01:27 回覆:
是的!心安詳一切安詳!安安!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7 01:53

知易行難

做不到的話就等於道理沒有通是一樣的

很多人都會嘴上說說

而忘了起而行甚不知何謂實踐

那就和"不知道"是一樣的

牛....老實說也常犯這樣的毛病

所以...以先賢為師囉~好文章

多貼幾篇上來唄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1-15 01:35 回覆:
世界上的所有道理,都有完全相反的論述

我們不可能適合所有的觀點

只有實踐,才能驗證道理

透過內觀來認識、接受自己,也不要勉強自己成為不可能的另一種人

快樂,自然如影隨形了

祝福同學ㄛ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內觀」,走出生命的幽谷
2007/12/26 20:06

謝謝好友的「內觀」分享

返觀內心

觀照自己

愛的力量

自利利他

相信透過觀照   人生更加充滿希望和信心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走出生命的幽谷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26 21:18 回覆:
紫衣安安!所言深心!!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分享~
2007/12/25 11:41
謝謝!
Na`uruacana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26 22:41 回覆:
安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錯的課程
2007/12/25 11:04
對於討厭的事我說出來一兩次就覺得沒有什麼好說的,所以我採取有時不說,有時乾脆一次說出來,但也還是仍然感到如風的情緒難以掌控,不知如何找到關於這個課程的資訊?!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26 22:40 回覆: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這個網站瞧瞧

http://www.udaya.dhamma.or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修行需落實
2007/12/25 10:56
"道理誰都懂,落實的過程,才是真正的考驗"...
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 許多修行人都只落到空談理論, 無法落實...
要能落實, 才是真悟, 不然頂多是瞭解道理而已...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26 22:30 回覆:
是啊!特別是現今的社會,到處林立著偽善的人,到了選舉的季節,謊言全部出籠,實在~~~

對光說不練的人,我總是敬而遠之。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凡文
2007/12/25 08:00

從開始讀此文至結束的過程,也可以用先苦後甘形容.

沒有一點定力還不行呢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26 22:01 回覆:
其實,剛參加時,實在沒什麼定力。不過,課程結束後,真的比較有定力了!!

例如:看了稀有兄的成人版賀禮,竟還能“坐懷不亂“(這成語,適用於燁子嗎?可能定力還不夠,有點辭不達意)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觀
2007/12/24 23:34

人云往事不堪回首,內觀想當然是挺折騰人的。不過情緒釋放之後,人心也會更加滌淨。

祝福  燁子  聖誕快樂


燁子(win82892) 於 2007-12-26 21:53 回覆:
張爺安安!

很多人面對痛苦的過往或負面的情緒,都選擇了逃避。導致,年齡愈長,內心的隱痛愈多,甚至成為有缺陷的性格。內觀,鼓勵人們面對自己的內心,一點一點梳理苦難,再一點一點理解往事已矣,應該學習放下的智慧。而人生,也會因此轉化成更積極正面的思考,與哀怨的過去道別!!

當然,這不是一蹴可及的!要持續的內觀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