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界】時時刻刻。
2005/12/08 18:11:08瀏覽1446|回應0|推薦9

  不記得看過幾遍《時時刻刻》,甚至曾經花雙倍的時間將片子地毯式地看過一遍,一面隨時暫停做筆記。三個不同時空的女子,三段空虛失落的生命,交織成平凡生命中的深刻倒影。每多看一次《時時刻刻》,新的發現與感受便理所當然地多一些;然而始終不曾改變的,卻是種被榨乾的空虛無力。隨著情節推展、音符的跳躍,被掏空,卻又無可奈何地感到沉重。

  「Mrs. Dalloway always getting parties to cover the silence.」電影裏,理察這麼對克勞麗莎說。這是片中頭一個深深撞進我心底的句子。人總是這般,無可避免甚至於無法自覺地不甘寂寞著。當一切靜默,或許我們只是無法忍受與赤裸裸的自己獨處?所以喧鬧,所以打破寂靜,所以不斷地試圖cover些什麼。

  理察輕描淡寫,卻又精準地道破克勞麗莎總是忽略的落寞──為了非是屬於自己的什麼而拚命耕耘著活下去,唯有眾聲喧嘩才感覺得到自己的存在。

  當理察略帶挑釁地說:「我活著是為了讓妳滿意!」克勞麗莎則急遽回應:「那是我在做的,也是所有人在做的,他們相依為命。」隨著對話進行,有什麼被刨開了;而我只感覺,自己的心緒沉到谷底爬不起來。生命極其輕薄無奈,我們與看不見的彼此相依為命,為了看不見的什麼而豁盡心力活下去;然而,只是這樣而已?若只是為了生命中的平凡空洞而活下去,那麼活著本身有什麼意義?以這種形式存在著有什麼意義?

  若說空虛失落感透過三位女主角貫穿了整部電影,那麼,從未正式出場的Mrs. Dalloway則無疑是另一個最關鍵的角色。吳爾芙對大時代、對生命感到沮喪,蘿拉對家庭感到疲憊無力,克勞麗莎則穿梭在眾人之中掩去自己的落寞;Mrs. Dalloway是住在她們心中共同的一縷幽魂,無法散去。吳爾芙透過Mrs. Dalloway一天之中的生活剪影,寫盡了一個女人的一生。一日的生活可濃縮為一生的寫照,這個想法令我透不過氣,並且,不寒而慄。

  自我的徹底失去,莫過於是吧?抑或是,從根本上逃開令人難受的孤獨?

  「她現在再也不會評論任何人是如何如何的了。她感覺自己很年輕,但同時又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蒼老。(……)她有一種永無止境的疏離感,遠遠地,遠至海的深處,而且孤獨。她常常覺得:有了這種情緒甚至活著一天都非常非常地危險。」──吳爾芙,《戴洛維夫人》(註一)

  在三個──或說四個──女子身上,看見命運清晰的輪廓,然而在命運之外,難道便得隨著那股失落感向下墜落?她們擁有良好的家庭背景,愛她們的家人、另一半;承受了太多欣羨、關愛的眼光,卻過著沒有自我的生活。理察毫不猶豫地跳下窗台,如同只是走出大門那麼簡單率性的一幕,亦令我震撼許久。面對克勞麗莎的怯懦,理察不加思索地走回只屬於自己的道路;他無法接受自己現在的生活模式,無法接受惶惶終日的困窘。

  活著是件極其簡單的事,無論願不願意,終究是這麼活下去了。所以人意識到,只有活著是不夠的:要活得更好,或者說,要活得別具意義。我們懂得愛、懂得賦予愛,並且被愛;然而那並不是「活著」的全部意涵。三個時代,三個不同的女子,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宣示自己對於現有生活的不安與叛逃──吳爾芙選擇投水結束生命、蘿拉毅然拋家棄子地出走,最終,理察的逝去、與蘿拉的相遇,更成就了一個新的克勞麗莎──不再是Mrs. Dalloway

  儘管或沮喪、或迷茫地活著,我們仍不願放棄「活下去」這件事,並且盡可能使自己去獲得更多;成就更貼近真實、貼近自我的「自己」。一如《時時刻刻》原著(註二)所言:

  「我們舉行宴會,我們拋棄家庭獨自住在加拿大,我們埋首寫作,儘管我們才氣縱橫,而且嘔心瀝血,抱著殷切的期望,但那些書仍無法改變世界。我們過我的生活,做我們所做的,然後我們就寢──就那麼單純又平凡。(……)只有這個可供慰藉:當成功的機會渺茫,前程黯淡時,偶爾會出現一個小時,使我們的生活似乎柳暗花明,讓我們心想事成,雖然除了兒童(或許即使是兒童)之外每個人都知道,這些時間之後無法避免的會是其他更黑暗也更艱困的時間。然而,我們珍惜這座城市,清晨;我們最期盼的,是能有更多收獲。」


註:
一)《戴洛維夫人》,維吉尼亞.吳爾芙/著,史蘭亭/譯,希代出版,2001初版
)《時時刻刻》,麥可.康寧漢/著,蔡憫生/譯,希代出版,2000年初版


【寫在最後】

本篇是把拿去交電影小作業的趕鴨子上架報告,重新修改增補一下而已。未重看電影、書本,只是憑記憶書寫對《時時刻刻》長久以來的怨念(吳爾芙我對不起妳><)。雖然本篇寫得很偷懶、很片面,但《時時刻刻》真的是我極為喜愛的一部片子;一直沒能為它寫下點什麼,早覺得對不起自己……

現在一面寫著寫著,就越來越想重看電影與原著,外加《戴洛維夫人》;或許重讀完會再來寫篇嚴謹一點的心得吧。嗚嗚,請大家隨意瀏覽就好,千萬不要因我偷懶寫的東西而影響對該片的觀感吶……(淚奔)


看了N次《時時刻刻》的最重要心得:

妮可基嫚只有演吳爾芙才漂亮啊啊……
從第一次看就覺得好感動,完全演出了吳爾芙的神韻,根本就是吳爾芙上身了!和本人相似度九成五以上!XD
話說,除此之外我根本認不出妮可基嫚長啥咪樣子Orz|||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