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視界】Eternal Summer
2006/11/07 00:42:20瀏覽577|回應0|推薦9

  吃過午飯,在簡餐店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把《盛夏光年》讀完了。抽抽噎噎地試圖忍住哭泣的舉動,一面以不引人注目的低調姿勢,輕緩地拿出面紙。

  今天花蓮下了雨。淅淅瀝瀝。連天空也在掉淚麼?為了一段終將逝去的青春歲月。

  淚水是當下唯一真實的語言。關於回憶,關於青春,關於愛,還有夏天。

  如果曾經(或者現在)深深地愛著一個人,就請用力地去愛。夏天終究會過去,在夏季結束之前,用力地去愛吧。我們都曾經有過那種種的私密心事;一方面想保守秘密,一方面又想與誰交換。壓抑,不安,患得患失。

  於是,《藍色大門》裏,阿孟只能獨自在沙灘上寫下『我是女生,我愛女生』;《盛夏光年》當中,康正行和余守恆之間的情感,就只能那樣曖昧不明地拉鋸著。《斷背山》最後一幕那句「I promise.」,此刻在腦海一閃而過。

  行星與恆星該如何相戀?能不能得到幸福?我不想自欺欺人地說這不重要。無論如何,都請用力地去愛就是了。即使生命真的很少能夠沒有遺憾──尤其是在總令人無限追懷的青春年代。

  《盛夏光年》,一個由行星出發的青春愛情故事。閉上雙眼,我試著回想十七歲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哪怕可能已經太遙遠,遠得無從追索。

  淚流乾了,雨停了。記憶潮濕黏膩的膠卷卻仍在運轉,放映無聲的黑白默片,帶點霉味,尚未風乾。夏天會過去,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夏日記憶,一段最美好的時光。在很多很多年以後依然會想起,那樣絕無僅有的盛夏光年,或許泛黃,但永不老去。


後話/

先讀了小說,這是小說讀後的一點雜記。
據說電影是另一個故事。
我想,無論用什麼方式敘述青春,
都會有同樣深刻動人的成份。

順便備忘一下,電影主題曲(應該是吧)


『盛夏光年』
詞‧曲/阿信

我驕傲的破壞 我痛恨的平凡 才想起那些是我最愛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 而現在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讓定律更簡單 讓秩序更混亂 這樣的青春我才喜歡
讓盛夏去貪玩 把殘酷的未來 狂放到光年外 而現在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就是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現在
一萬首的mp3 一萬次瘋狂的愛 滅不了一個渺小的孤單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就是 我要 我瘋 我要 我愛 現在
盛夏的一場狂歡 來到了光年之外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

放棄規則 放縱去愛 放肆自己 放空未來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我不轉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52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