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界】遺忘,她的名字
2006/02/28 20:52:49瀏覽532|回應0|推薦6

──寫在電影《廣島之戀》之後

  廣島之戀最後一幕,她道:「Hiroshima,這是你的名字。」他回應:「妳的名字是Nevers, Neversen France。」帶點迷離而哀傷地,電影這麼結束;而我才正欲開始思索,關於名字的意義。劇終向來非是個結束,不過是糾結纏繞的問題的開端罷了。

  有意無意地,劇中從未提及男女主角的名字,他們之間似無需名姓;甚至是婚姻、家庭種種狀態。Nevers是她的家鄉,她的背景,承載了她所有的一切;而Hiroshima,是他的。

  廣島之戀,與其說是一段掙扎的異國戀情,不如說是一種自我探索追跡的過程。藉由廣島這方飽受苦難的土地,聯繫埋藏於『她』心底深處,遙遠的Nevers。初戀的美好,因戰爭而被扭曲,更嚴厲地鞭笞著『她』,承受身心的煎熬:被指為賣國賊,剃髮遊街、被關在房內,地窖中,終至崩潰瘋狂。遠走他鄉固然是自我沉澱、療傷的方式,將所有的苦痛刻意壓抑、遺忘,難道就能解決一切了麼?他道:「妳的名字是Nevers, Neversen France。」是否也意味著,傷痛是無法真正被遺忘的?

  ……她的眼神不停地轉來轉去,想了解所有的事,替戰爭與死亡所造成的痛苦、恐怖與荒謬找到個答案。──阮若缺〈《廣島之戀》中的回憶與遺忘〉

  無需名姓,他們都在學著遺忘。戰爭中所發生的痛苦、恐怖與荒謬,非但無法找到答案,甚至難有合理的詮釋。因戰爭而失去戀人,繼而被囚禁,遠走他方;這種屬於個人的、私密的心靈創痛,大時代的悲哀如何能給予合理的言說?戰爭帶來的巨大創傷,廣場上的焦屍、穿著襤褸肢體殘缺的倖存者;對於廣大無辜死難的人民,又該怎麼交代?背負著苦痛,除了試著遺忘之外,還能怎麼著?

  「你呢?你當時在Hiroshima嗎?」『我家人當時在Hiroshima。』輕描淡寫的問答,我卻差點兒因之而潸然。時光只會不斷向前,昨日的傷痛卻不可能只停留在昨日。

  面對整個時代的哀愁,面對整個城市的徹底毀滅殘破,名字有什麼意義?他與她,可以是任何人;在回憶與遺忘,紀實與虛構間擺盪著,無法靠岸……。


*寫在後面*

昨個兒終於和朋友去逛了誠品旗艦店,很開心。在簡體字書區看到莒哈絲(彼岸譯為「杜拉斯」)的《廣島之戀》便如獲至寶地買下,今日在火車上一口氣讀完,又有了些不同的想法。先將過往寫的這一小篇心得貼上,待有空再來整理新的感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9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