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視界】Long Lover Letter~漂流教室
2006/01/07 03:44:07瀏覽821|回應10|推薦10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classroom/default.htm


【只是隨談...】

不推這部日劇我對不起自己:P

一口氣看完了,從澎湃直掉淚,到最終回歸的沉靜;
看這齣戲的過程,算是美好的吧?

好喜歡它傳遞的感覺。
不需要血腥暴力,也不需要特意凸顯出所謂人性的黑暗。
只是很自然很真實地反映出人這種生物罷了...
不算是災難片,也不是什麼溫馨片,
可就是讓人感到好溫暖;很淺淡,然而希望一直都在。

以環境破壞vs生存為主軸,
當中傳達的核心意義則是「愛」與「活在當下」。
未知的未來,其實皆源於已知、正在進行的當下不是?呵。

結局令我想起蝴蝶效應,
雖然做得並不明顯,但我相信多重未來的存在。
同一段故事,因著某個小環節的不同,
可能衍生出無限種組合的未來;
而那每一種不同的未來,是平行存在著的...

漂流的最終是為了回歸,我始終如是認為。
無論是在未來努力活下去的人們,
或是因未來而改變最初邂逅的淺海與結花,
都見證了那燦爛的回歸--
人便是這樣活在不可知卻充滿希望的每一刻不是?

好溫暖、好溫暖的一部片子。
或許會成為我最喜愛的一部日劇唄?
縱使評價兩極、縱使與原著或許大不相同,
Who cares?
我相信自己的心,相信曾經感受到的溫暖悸動,
亦相信曾為之無聲落淚的每一個片段...

今を生きる。
活在當下,就夠了!:)

PS.
除了劇情,也非常喜歡窪塚洋介與常盤貴子的組合。
第一次看洋介的戲,好喜歡他的呢喃獨白,聲音很有魅力///
常盤貴子的表現相當亮眼,喜歡結花的性格...
我也好想當那種女生噢!>///<


【私摘.語錄輯】(未加標注的部份都是淺海說的)

淺海:在大海裏快淹死可能會出現什麼狀況?
三崎:手牽手一起奮力游泳。
淺海:是不是他拚命救起她,然後自己反而快溺死了?
三崎:我不喜歡那種人,最好是能夠一起活下去,一起堅強的活下去。

時間總是像沙一樣,自我們手中潺潺流過,那種感覺很曖昧,又很不確切。
我們很沒用,不能在緊要關頭抓住現在。重要的語言已經無法傳達到永遠...

大人不都生活在固定的價值觀裏嗎?
所以才無法接受這個離奇的現象,所以逃避現實。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一定會有意義的,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啊!
...而且...你們死了的話,我會寂寞的...

在被沙包圍的這裏,我們設法記住,努力維持,不過卻即將被粉碎...-結花

沒錯。「我回來了」這句最常說的話,現在說來,感覺卻最沉重,也最遙遠...

如果這裏真的是可以說「我回來了」這句話的地方,
是各自的家,那該有多好。
但現在,這所學校對我們來說,是無法取代的,唯一的家。
這裏的有限物資,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雖然不知道前面有什麼,但要勇往直前!-高松

我們可能來到了地球即將毀滅的未來,
不過一定有辦法活下去,我是這麼認為的。而且,也有理由活下去。

雖然擁有的東西比別人少是很寂寞的事,但在緊要關頭卻反而很輕鬆。

其實我們都很清楚,不管是我或他,都沒那麼堅強。
其實一個人是撐不下去的。-結花

高松:要努力,我們要盡一切努力來活下去!
柳瀨:為何我要努力?跟我無關啊!
高松:當然有關係!為了我們,淺海他不是也很努力嗎?
   就只因為他是我們的老師,他就為我們賣命到這種程度!
大友:沒錯。他努力要回到過去...努力讓我們可以回去。

當時的我們,不需感覺到強烈的痛楚,甚至不需拚命努力也能活下去。
只是漫不經心地活著,只是很自然地活著,我們都很自然地活著。

好像為了某種目的去做就會很開心。
看看大家的表情,就算失敗,
也可以讓他們對未來懷著希望,並朝著目標繼續努力。

我很普通,沒什麼特別,原本會渾渾噩噩活下去。
我們出生在和平的時代,很安全,安全又無聊。
活在極為便利又很平穩的時代,就算沒有活著的實際感覺,還是得活下去。
所以從來沒有意識到過,從未意識到自己活著,以及被保護著的這件事。-大友

我活到現在,一直認為自己不被世界所需要,
不過這裏有我該做的工作,有我的立足之地。
這裏真是令人討厭的世界嗎?我可能不太想回去。-田代

既害怕又孤獨,若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努力著,總覺得好像還缺少了什麼,
不過,那並不是因為我們在這裏的關係。
就算是在什麼都不缺的當時,我們畢竟也不夠堅強。
不知何謂幸福,在煩惱中活到現在。
然後我找到了某樣東西,在故事即將結束之前...-結花

你們沒有快樂、悲傷,沒有想保護的人,也沒有什麼生存意義吧?活得很單純吧。
可是我們不行,我們很脆弱,沒那種東西是活不下去的,
我們不能只為生存而生存。 就算毫無用處,可是,我們也還是只能活下去。

三崎:我會游了,好像會游了,在廣闊的大海中、手牽著手。
淺海:我們一直在一起游著,今後也會永遠在一起...
(一直覺得這一段隱隱呼應開頭的問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44495

 回應文章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多人真心推薦
2006/03/01 22:03
很少看日劇的我

也想去租來看了....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澪<
2006/01/09 21:43

謝謝妳溫暖的回應,真的好感動噢>///<

沒錯沒錯,就是那種淡淡的感覺...
不必很強烈地訴說,甚至是控訴什麼,
淡淡的,卻很深刻。

無論是想傳遞的概念,或是該劇透出的溫暖、希望,
很淺淡,卻帶有極大的能量:)

看過的日劇不算多,本身對日劇亦不算是特別偏愛,
(其實是因為我幾乎不看電視Orz)
然而這一部真的讓我產生「非常、非常喜歡」的念頭吶...

很開心遇見同樣極度喜愛的妳噢^_________________^//


生命中有太多的失落缺憾。
從哪裏開始,終究回不到那個最初,卻得在陌路上結束。
莫問歸路、祇因路已難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想說...
2006/01/07 19:34

我也非常非常喜愛這部日劇!(笑)

已經看過N遍了呢。

卻還是怎麼也看不膩。

>////<

一直覺得...

那樣淡淡的溫馨、淡淡的溫暖

很棒很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2006/01/07 19:29

     

思えばあの日から、
仔細想想,自那天開始
全てが症状的だった。
一切都是象徵性的
届かない言葉、沈む船、
無法傳達的言語,沉沒的船
砂なように流れる時。
像沙一樣流逝的時光
時間が真っ直ぐなんて、誰が決めたんだ。
是誰說時間的流逝,一定要是縱向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2006/01/07 19:28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いつまでも 絶える事無く 友達でいよう
明日の日を 夢見て 希望の道を

空を飛ぶ 鳥のように 自由に生きる
今日の日はさようなら また逢う日まで

信じ合う喜びを 大切にしよう
今日の日はさようなら また逢う日まで


這是他們在祈雨時,淺海領導大家一起唱的歌,淚不斷落下,卻沒有停止祈求...。我猜這應該是日本的卒業時會唱的歌吧,如此感傷卻又充滿希望,每次看到這裡,都會很想同他們一起哼唱...


この世界に生まれて、あなたに逢えて

私は 幸せだったよ。


三崎死去後,去見了藤澤最後一面,當藤澤問她在那裡過得如何?三崎只是微笑著說:「我過得很幸福。」

她想著淺海,想著相遇相知的經過,想著所有一起攜手度過的難關,想著...能夠生在這世上並與你相遇,我感到很幸福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2006/01/07 19:26

    

戻れたらと思うよ。
俺だって、過去をやり直し取り戻したいと思うよ。
でも今まで俺らが過ごした時間はさあ、
俺らの人生は、きっと一秒だって無駄じゃねんだよ。
きっと意味もあるよ。
この世界で生きるためにここに来た。
ここにいるみんなで、生きようぜこれからも。


如往常一樣地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們渴望回去的心情,淺海對他們說了這番激勵的話。因火山爆發、地殼變動過後,出現了一條新的河流,乾淨清澈,沒有受到污染的小河川。

對淺海而言,對大家而言,這代表著希望的再生,儘管是那麼的微小...。這些話讓所有在場的學生紅了眼眶,淚水無聲地落下...


手紙、書かないか?
もとの世界の人たちに。

親とか、兄弟とか、
みんなそれぞれの大切な人たちに。

どうか...どうか未来が、
こんな世界になりませんようにって、
祈りを込めて。


淺海問大家要不要寫信?不論是父母或者兄弟姊妹,寫給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人,祈願未來不會變成這樣的世界...真心的祈禱。

淺海的眼眶裡有淚...。他並不那麼堅強啊,但他必須背負起照顧學生的責任,他必須和學生們一起活下去,即使身邊再也沒有三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2006/01/07 19:22



今を生きろ。この一瞬を生きろ。


一封封寫滿思念的信,封緘,裝進可帶領他們回到過去的時光機。若是能成功,在它穿越時空的那一瞬間,未來就會改變。


三崎さん...ごめん。
俺たちは生きてゆく。

いいよね?
俺...間違ってないよね。


過去的淺海,本來應該被偷走手機的命運,在他撿起從天空飄落而下的小紙片的那一刻起,未來已經改變了。

他當下決定打電話給三崎,約出來見面。再度微笑相遇的兩人,不再遺憾錯過,珍惜重逢的喜悅---曾經擦身而走的命運,此刻終於合而為一了。

燦爛的笑容,是幸福的最佳證明!





2002年にいるあなたへ


何もかもあるその時代にだって、
迷ったり、悲しいことがいっぱいある。

でも、どうか今を大事にしてください。

あなたの今は、その思いは、
時間を越えて、きっと明日へと続いて、
未来をきっと変えてくれる。

心を込めた、長い長い手紙のよう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2006/01/07 19: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ロング・ラブレター~漂流教室
2006/01/07 19:1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漂流教室
2006/01/07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