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界】Death Note筆記‧前編
2006/11/19 23:28:12瀏覽650|回應0|推薦8
看了DN電影版的一點雜談。後編等看完電影下集再續。
批評、偏見有,請DN電影激愛者慎入Orz





Death Note 官網

  有所本的故事,無論原著是小說、漫畫,或是其他,搬上大銀幕總是無可避免會遇上很直覺的檢驗──角色形象與原作究竟像不像。電影本就是另一種不同的詮釋,呈現出導演對作品的想法,要求完全忠實地反應原作幾乎是不可能,也是不合理的。在選角方面,現實無法盡如人意,長相不夠相似無法苛責;我比較在意的是角色的內涵。縱使與原著不同,若各有千秋,走出另一種風格也好。偏偏,DN並不是這種感覺。

  過很久才想起藤原龍也就是BR裏頭那個天然無害的七原秋也,看電影的時候總是不自覺想起秋也。嗯,這是題外話XD

  電影的背景、角色塑造都與原著有所出入,而藤原所詮釋的月,比起原著既沒有比較出色,反倒顯得有些綁手綁腳,不夠優雅。我承認自己對夜神月沒有好感,也始終存在著偏見。因為我相信,對『人』沒有愛的話,是無法拯救世界的;自以為自己是神、無所不能,偏偏對人又沒有打從心底的愛。對這樣的人向來很感冒。然而,電影裏的卻並沒有把讓我感冒的特質詮釋出來。原作的月是個優雅自信的自戀狂(→明顯是偏見),但是藤原的月卻沒有那種華貴感,也沒有表現出優等生的氣質,讓我有點無法適應。

  L在原作中,無論腦中多麼縝密地思考著,外在表現出的是輕描淡寫的鬆散隨興。電影裏的L從出場就讓我覺得哪邊不大對,後來才發現,松山的L太認真了。從頭到尾都相當謹慎,小心翼翼;原作當中L的感覺,整個跑掉了。兩個主角讓我不適應的原因都在於過度『認真』,不夠深沉。內心執著於勝利,外在表現卻不能太過露骨,這種微妙的情感拿捏無法恰到好處;天才的對決,一個不夠優雅,一個不夠疏宕,有些失味了。

  對於演員詮釋的不適應,加上電影改編後有些錯亂的情節,導致我看完之後對後編的期待度大減。電影開頭,月在人群中把筆記本拿出來使用的那一幕讓我錯愕,這種不夠謹慎、不考慮後果的作法完全不是他的風格啊啊啊!原作太過精緻,環環相扣,要把那麼複雜的劇情濃縮在兩個小時內演出,改編原作本就是不容易的事;但改編時有些細節無法周全,反倒出現了原作中所沒有的bug亦是事實。總的來說,是有點失望的。(真的只是『有點』而已嗎?XD)

  無論如何,後編還是會看下去的。想看看,電影能演出怎麼樣出人意表的結局。剩下的,就留待後編看完再說了。

  又,對電影意見很多,或許也是因為最近在看動畫的關係。我非常非常喜歡山口勝平的L,標準的名偵探感覺。不愧是工藤新一欸XDD(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54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