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視界】從女館出發拾起的迷戀
2005/09/08 20:19:24瀏覽527|回應0|推薦2

重拾孫梓評的《女館》,字裏行間流洩的熟悉感如一抹冬日的陽光,暖暖的,卻不太過;連帶地,鼻間一陣搔癢,撲鼻而來的是那好聞的、舊舊的灰塵味道。奶油色的溫暖,不耀眼,卻很沉、很沉,一種屬於青春獨有的細膩與多情。

喜歡閱讀孫梓評,總以為,只有他的筆觸才最適於青春;黏膩的,帶著些許哀愁的詩意語言,才最能證明青春所綻放過的芬芳。對於這種文字,不僅僅是毫無抵抗力地接受、沉溺,更可以說是迷戀了吧。嗯,迷戀。

到了這種年歲,迷戀二字於我而言已不再大方;甚至是赧於出口的。可以大方坦承自己傷春悲秋、風花雪月,卻難以呼喊自己迷戀些什麼。除了心已不再那麼柔軟,不再輕易地陷於喜愛的事物;更因這種小女生的情懷已離的太遠、太遠,我難以追索。

孫梓評的文字,是張細膩的青春拼圖。我按圖索驥,一片片拼湊出不完整的青春年少。

現實生活中的年少或許輕狂,卻從不像詩;或許自認為快意,卻不能夠不留下遺憾。正是這種缺憾讓生命完整,正是因為不完整而讓曾經能夠那麼刻骨銘心,難以或忘。

孫梓評。令我迷戀的三字魔咒。光是看見這三個字--一個好聽的名字--便感覺到一股沉靜的溫柔在空氣中流動……

噓--在迷戀的事物之前,其實是不需要語言的。

Sep.08 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5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