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會在意分數嗎?
2011/04/24 23:16:32瀏覽1202|回應0|推薦35

「分數重不重要?」分數當然重要!如果分數不重要,老師就不用給學生打分數啦!我在想如果哪個老師對家長說分數不重要,那他實在不懂家長和學生的心。 

我以前會常跟學生說:「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到底懂不懂!」但是現在我會換個角度跟學生這麼說:「學習的目的不是為分數,但是分數很重要,要把不會的弄清楚更重要!」其實,我比較不會去思考「分數重不重要呢?」這個問題,我反而較常去想:「分數重不重要」這件事情對小朋友重不重要? 

跟很多孩子聊起「分數對你重不重要」這個問題,我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肯定的,但是如果進一步問他們:「如果分數對你那麼重要,你們會經常去思考如何提昇自己的分數嗎?」我幾乎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當我更深入的問他們:為什麼你們都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他們的回應則是差不多都是:因為不知道要如何提昇自己的分數。 

這讓我想到這麼多年來,當我跟家長溝通小朋友的學習成績時,很多家長的論調就跟小朋友差不多:他們都希望孩子的成績好,但是要如何提升孩子的成績?家長通常會說:工作很忙,沒時間教孩子,或者說現在孩子教的跟他們以前教的都不一樣,所以大部分家長的解決之道不是把孩子送去安親班,就是買些評量給孩子練習寫。 

其實,我覺得他們都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的問題不在於家長自己能不能教,而是家長花費了多少心力去協助小孩提昇學習成效?他們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麼原因而沒學好嗎?而不是數學不好去補數學,英語差就去上美語班。我覺得這個核心的問題:「你知道孩子需要什麼協助來幫助提昇學習成效嗎?」或許也可以這麼說:「家長要如何知道所對孩子所提供的協助是對他有幫助的?」 

我常在數學課堂上多次請學生主動提問題,但是通常我等待的結果都是一場空。小朋友對學習書本的問題真的都無動於衷嗎?當然不是,這個問題在從我教書以來,我漸漸從觀察小朋友準備考試的態度與方法,找到解答。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現在的課本會有什麼問題需要小朋友去思考與解決的呢?很多問題在課文中就可以得到解答,而考卷如果出的稍有深度,就會被質疑超過範圍,或是刁難小朋友,找家長麻煩。逼的老師不得不把考試題目淺化,來個皆大歡喜。就是因為考前老師會複習,題目也不會出的太難,所以小朋友根本不用會太多心思去準備? 

我給學生的作業中常會有課外學習的部分,當然這部分通常會稍微超出課程範圍,曾經就有家長向我反映:他的孩子可不可以不要寫這一部分,他向我要求的理由竟然是因為考試不會出這些。所以有的家長會認為有些作業跟考試無關,所以就不需要花心力去寫那一部分,這種以考試為目的取向的學習,是不是家長灌輸給孩子的呢?我在考前幫孩子復習時,常會聽到孩子問:這種題目會不會考?這次國語有沒有考造句?其實,小朋友需要協助的根本問題不在於作業跟考試,而是在於「如何讓他們有心想學,並把想學會的確實學會。」我想,這才是孩子在學習上真正需要我們大人協助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513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