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主動完成回家功課
2011/04/10 20:24:43瀏覽2201|回應2|推薦48

前兩天在街上巧遇一位家長,隨口問了她女兒在學校的學習狀況,剛好當時我們都有段空檔的時間,便開始聊了起來,她提起女兒在家寫功課時總是拖拖拉拉,常一個小時過去了卻沒寫幾個字,讓這位媽媽很頭痛,花很多時間在陪孩子做功課。其實這類問題的確是很多家長所關心的,尤其在國小階段,孩子的自主成熟度較低,要求他們自我管理完成作業確實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怎樣才能使孩子樂意、積極、主動地做功課?  

我通常給家長的建議是-讓孩子自己選擇什麼時間做功課?在什麼地方寫?可以跟孩子一起坐下來談,幫他訂一個寫功課的程序:放學回來就做?還是吃完飯再做?在房間做?還是在客廳?等孩子決定好以後就照著來,家長只要簡短提醒她就好。(例如:「吃完了晚飯,該做功課了!」)然後保持沉默,記得不要嘮叨。嘮叨會讓作業變成是家長的問題,保持沉默,讓問題回歸成孩子的。當然,如果孩子還是「忘記」做功課,那麼她將會面對接下來發生的後果,這後果會讓她得到寶貴的教訓。實施這項方法前可以先跟學校的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孩子正在學習自動自發做功課,如果孩子沒辦法完成自己份內的責任,請老師依規定嚴格處理。 

  接下來,若孩子能夠開始主動做功課了,家長要注意的是,盡量減少在孩子家庭作業上的介入,但保持關切,關切和介入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關切是指瞭解孩子最近在學些什麼、孩子做完功課後幫忙看看並且鼓勵讚美孩子、在孩子需要時就近提供幫助。而介入呢?很多父母常會「主動」協助孩子在考試前幫忙複習、或檢查作業時說一些批評的話:「你寫得字多難看!擦掉重寫!」、「真粗心,這裡怎麼又寫錯了!」比較好的建議是:在孩子完成所有功課後,可以先要求他自行檢查。在他們檢查後,父母可以問:「你認為那些地方寫得不好?」「你看看這題數學有沒有問題?」要讓孩子動腦筋,要讓他發現問題,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獨立性,把檢查功課當作是學習的一環,培養建立自我負責的態度。孩子請求幫忙時才給予適時的協助,而這種協助必須盡量簡短並帶鼓勵的性質。如果你的孩子一在要求更多的協助,那可能要注意他是不是有下面這兩方面的問題:一個是孩子已經依賴你成習慣了,你必須讓她戒斷這種習慣;或者,孩子在學習上可能有問題,你需要跟老師做進一步的商討。

  古今中外成功者的特色之一便是有能力看到並且欣賞自己的優點,加上能從錯誤中學習。
父母在看孩子的考卷或作業時,應先指出做得較好的地方,給予稱讚,然後才提醒他出錯之處,把焦點集中在孩子做對的及做好的地方,多挑出可讚美的地方-即使只是寫得整齊,或是字的間距恰當而已!孩子們大多對讚美和鼓勵有正向的回應,因為這可以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優點。瞭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孩子就能夠找到動機,以自己的優勢為基礎進一步發展,並且有自信去面對並且彌補自己的缺點。

  
孩子在做功課的過程中,是否感到自信和有趣,是否能重溫課堂所學習到的知識,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老師出回家功課的意義:孩子做功課,不是為了顯示他的能力,而是要藉此消化老師講授的內容,讓他們能從中重溫鞏固習得的知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5074199

 回應文章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千萬種
2011/04/13 14:03

家庭千萬種, 父母千萬種, 孩子千萬種.

讓孩子主動完成回家功課一般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 以前要寫週記, 星期一一到學校就要交, 所以週記就變成"讓學生在星期天晚上頭痛難過的東西". 我也頭痛, 但我一直是好學生, 所以我是被動地寫完週記. 我記得在本周新聞欄出現最久的東西是"越戰持續進行中".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4-14 20:19 回覆:

謝謝 jsandjs 的回饋,

如同我上一篇的回應,

大部份的孩子都需要被約束,

才能漸漸養成主動完成回家作業的習慣!


孩子王
謝謝分享
2011/04/12 11:09

謝謝氣質老師的建議與分享經驗,陪孩子做功課的確需要方法和技巧,常不得其門而入,事倍功半,看你氣質老師的文章,突然覺得福至心靈,感恩囉~~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4-14 20:14 回覆:

能給你一些幫助我真的很高興,

雖然會自動自發的孩子不多,

但我相信花點心思訓練孩子養成主動負責的觀念與習慣,

對孩子來說是一生受用無窮的!

謝謝孩子王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