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協助孩子訂立「考前復習計畫表」
2011/04/17 22:21:15瀏覽3012|回應2|推薦42

剛考完期中考,趁著還沒上新進度的空檔,我利用了一節課的時間和班上的孩子對話,談談大家對這次的期中考有什麼想法?首先我給了大家一個愛的鼓勵,對這次考試的成績我感到很滿意,雖然粗心的錯誤難免,但我相信大家都已經盡力準備了;接著我隨口問了孩子們:你是如何準備這次的期中考?是爸媽負責打點?還是倚賴安親班?孩子們的回應熱烈,有的說是靠自己努力準備,有的是父母從旁協助復習,有的則是按照安親班的計畫復習;我發現多問問句,才能觸發孩子思考,其實,若能透過問句引導,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規劃,這種能力一旦養成,終生受用。 

我進一步再問他們:準備考試的時間夠不夠?大部分的孩子們都搖搖頭,覺得時間不太夠。因為考前我已要求他們自訂考試成績標準,所以讓孩子學著審視「目標」與「結果」之間的落差,檢討是否需要調整「考試的準備時間」。每科都達到目標的孩子們,反映出已達到考前自我要求,下次應該能再更提升自我程度;未達成自訂成績標準的孩子們,可能是考前準備所花的時間不足所造成,下次應要求自己投入更多時間準備考試。 

接著我發下一張計設好的表格,要他們學習如何規劃「考前復習計畫表」,讓他們思考自己應該花多少時間來準備一次考試,當學生在思考這樁「比考試更重要」的事情,很多孩子的臉上露出「那有什麼困難」的自信,到漸漸變成「嗯,加一加似乎得花不少時間」的警覺,最後轉而「糟糕,不知道能不能念完」的沉思……,其實讓孩子思考自己如何準備考試,也是培養讀書計畫、時間管理、建立自學能力的最佳時機。事後我收回這張表格,發現考試準備時間的長短,與孩子是否知道如何準備、用什麼方式準備,以及能否審度自己不同科目的程度差異,都有很大關係。

  家長也可從詢問孩子「打算如何開始準備考試」中,觀察孩子是否講得出方法。若孩子一臉茫然,家長可以繼續問:課本、習作的題目都看過了嗎?平常的練習卷、學習單需要再復習嗎?參考書的題目要做完嗎?考卷或作業有錯誤的地方,要不要再拿出來仔細看一下?……透過諸如此類的「提示問句」,都能引發思考的機會。

  另外,引導孩子思考科目準備的前後順序。譬如問孩子:「假設週四考國語,週五考數學,若你從週一開始準備,而且每天時間只夠複習一科的話,你會選擇先復習國語,還是數學呢?」透過這個問題,讓孩子體會「科目準備順序」與「記憶新鮮度」的關連,讓孩子想想「後考的科目是否需要先準備」?

  記得以前在讀國中時,有位老師的比喻讓我印象深刻:把國語、英語、數學等主科比喻成「燉肉」,社會科則像「炒青菜」,當時她提醒我們千萬別天天忙著炒青菜,而不花時間在需要「細火慢燉」的理解性科目上,若來不及「燉肉」怎麼辦?她說先把課本觀念搞清楚最重要,不要捨本逐末使用參考書、評量,那只會讓理解變得支離破碎。她還告訴我們只要能掌握住基本題,就能增加信心,起碼知道只要有開始,就有方法補救。
 

「考前復習計畫表」完成後,最重要的是執行與驗收。記得要把計畫表貼在書桌前,之後家長應儘量協助孩子的作息符合計畫,打造安靜的念書環境;若執行過程中,孩子覺得有困難,可以討論、調整,讓計畫表保持彈性。等考試結果出來,別忘了與孩子一起檢視讀書計畫表,是否達到預定目標,討論下次如何改善,是複習時間不夠?有些內容沒念到?還是基本觀念沒搞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5104673

 回應文章

vickie
2013/11/05 15:14
老師您好:
上網找關於複習功課的文章,便看到老師的網頁,受用良多啊!!!
最近小二的孩子剛考完試,國語95 數學100 生活100 看似不錯, 卻連前六名都沾不上邊 , 孩子有很強的自尊心 榮譽心 ,想拼300分 ! 沒料到國語粗心而扣了五分 ,考完回家臉都綠了!!當家長看在眼裡很心疼,只能不斷安撫受傷的心,要她下回再努力就好!
我發現國語,要拿滿分真的需要很細膩的心,比如我的孩子寫“片”字 相反了 操場的場寫成陽 ,其實對於我來說都不是什麼大錯,但想想若是心細拿滿分也不是不可能的!!!
想跟老師討教國語如何幫助孩子複習
ps我的孩子沒上安親
感恩老師(titi109t@yahoo.com.tw)

富爸爸
看見老師的用心
2011/04/19 08:58

很多老師考完試檢討訂正完就過了,沒想到氣質老師還會帶領孩子訂標準和製作考前復習計畫,感覺你的學生應該會更懂得面對考試,做事也會比較成熟,謝謝你對學生所付出的心力,給你一個大大的鼓勵喲!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4-19 23:02 回覆:

謝謝富爸爸的大力支持,非常感動哩!

學生將來還必須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

從現在開始培養建立正確良好的考試心態,

我想這對他們來說還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