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宗教博物館巡禮
2011/05/18 22:58:17瀏覽935|回應0|推薦34

上週日應友人邀約,參觀位於永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 雖然那裡沒有一般博物館那麼寬闊的空間,但館方精心的設計與規劃,讓每間展廳都能充分散發出宗教肅穆莊嚴的氛圍,各種宗教的儀式都讓我大開眼界,對生命也有了更深層的認知,慕仰崇敬由心而生,參觀後心情非常平靜舒坦,我想這大概就是宗教的力量吧! 

   其實我對宗教並沒有特別的好惡,而這裡雖然是宗教博物館,卻完全沒有一絲宗教的壓迫感,在這裡沒有任何人會跟你傳教,只有熱心的導覽解說員與服務人員為所有的參訪者解說與服務。一進館映入眼簾的是一扇水幕牆,用手觸摸便可感受水滴透入手心之澄澈清涼,這幕牆的設計主要是為呼應「水」在世界宗教中的重要性,就像是日本神道教給予信徒在參拜前洗手之手水舍、象徵通往神之住所的印度恆河、基督宗教出生時的受洗等,在在都與水有關。而在此應該是希望入館參觀者能先洗滌自身的心靈,以嶄新開放的心胸迎接未知的宗教世界。

接下來參觀各展廳,讓我了解宗教對人生關懷的面向,也讓我可以跳脫原本對宗教的刻板印象。「宇宙創世廳」中介紹了各種宗教對宇宙創造的說明,能更了解在科學不發達的時代,我們是如何思考生命的起源,個人覺得這是教導小朋友文化差異的好素材。 「生命之旅廳」展示從出生、成長、壯年、老年、死亡及死後世界等五個歷程,介紹各個生命階段的禮儀文物,讓我體驗到宗教關懷人生的歷程。其中諸多雷同與差異,非常有趣,是我們了解各種文化異同非常好的路徑,也可以作為生命教育的好教材,不但不會有說教的陳科八股,而且還能藉各宗教對生命的禮讚,去感動參訪者。  

「靈修學習區」更是一個讓人心情平復的地方,一進到這裡,就可以感受這裡的氣氛與外面空間的不同。只有一個小平台可供坐息及靈修,而且電視牆中重複播放各種宗教靈修方式的說明,讓參觀者可藉以參考,讓我興發起想讓小朋友坐禪定心的念頭,因為現在孩子的心不容易定下來,比較浮躁,如果能將修心禪定變成他們生活的一部份,相信被定能改變他們的氣質。 

   而「世界宗教展示大廳」,為世界十大宗教建築的模型展現,欣賞廟堂建築之美,藉由古代的建築背景,了解其生活、信仰方式,並活絡腦中僵化的思考模式,增進對於包容「異己」的修為,可以讓小朋友了解世界各國文化的淵博廣大,擴大小朋友的文化視野。

  與博物館的邂逅,讓我精神飽滿,更沉澱了疲乏的心靈,喚醒對知識的渴望,也為生活增加無限能量,在此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去參觀,我也計畫在下學年度帶班上的孩子一同享受這份宗教的洗禮!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522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