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的孩子是教室裡的「明星」嗎?
2011/06/06 23:00:50瀏覽1365|回應2|推薦28

所有存在於大人社會中的人際行為,在學校教室現場的小孩身上也會發生,您同意嗎?在辦公室裡,總有能呼風喚雨,成天身旁黏些小跟班,倍受老闆寵愛,說話有份量的典型的明星人物;不可否認地,在教室裡,許多老師在默許授權下,也常縱容著這般明星孩子恣意地擴張管轄領土,對同儕頤指氣使,鞏固個人在群體的地位。

  「班長」或是「體育健將」經常是這個角色,擁有次領導地位,沒人敢挑戰他的權威,因為宣戰後的下場往往難堪,被孤立、甚至被霸凌,群體的盲從力量是可怕的,令人不得不從。從過去經驗分析,善於運用此模式的孩子,總能在新團體成立的混亂期,一次次地成功運作,取得絕對安全的地位優勢,而對於絕大多數無嫻熟社交技巧的孩子,又該如何在團體生存?

  個人認為,讓每位孩子在團體中充分得到相同對待的教育資源也是教師職責之一,包括在團體的生存、信任、安全與歸屬感,我很重視孩子間的次級團體互動,面對三兩好友組成的社交圈,若沒有排擠傷害身旁人,我採消極管理,但會適時將弱勢孩子放進團體中,賦予團隊成員任務,期盼將已建立高凝聚的友情,與弱勢孩子分享,提升自尊自信力。若為封閉團體,尖銳地選擇或排擠同學加入,我會邀請團體成員,以同理心換位思考,堅定地給予正確觀念:「每一位同學都是好朋友,只要對方表達想參與的念頭,都必須用開放的心態學習接受與共處。」

  孩子就是孩子,所有的行為,都應從學習的角度謹慎視之,當老師在班級中培養起多位明星學生之後,將使一切教學行為變得容易操作,教室秩序有人管理,跑腿工作有人做,只要交代領袖明星,沒人敢不從,因為這些孩子頭上的光環,經年累月被呵寵地光炫刺眼。我曾聽聞有老師將超過兩項以上的班級競賽機會,都落在同一人身上,我瞠目結舌無法想像,永遠是配角的孩子,是如何看待鎂光燈下的明星學生,又怎能知道陰影裡的心酸淚。
 

  老師職責中除了傳授知識、管理教室,積極面也要顧及「每位孩子」在教室裡的生存權、歸屬感、愛與被愛的權力,如:競賽、交友、表達、參與、學習的機會均等。最糟糕的問題在於,這些均等概念如何量化?當級老師沒有這樣的經營概念,作為家長的您,所有的一切,只不過是您主觀的感受罷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5295961

 回應文章

howdy Mom
不重要
2011/06/08 16:17

小孩是不是教室裡的明星,做家長的我是認為不重要,只要小孩在班上很開心,跟同學相處很融洽這就夠了!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6-09 23:07 回覆:
的確如此,我也認同 howdy Mom的觀點,
不過,是否能讓每位孩子在班級中受到公平相等的對待,
這也是我班級經營中一直努力的方向~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1/06/08 12:23
人際關係的課程應該在基礎教育中就開始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6-09 22:52 回覆:
所以我不贊成「在家自學方案」,
少了與同儕間的互動學習,
不但降低了學習興趣與動機,
社交能力的學習更是重要!
謝謝 Jacaranda 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