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讀後
2012/08/24 08:43:41瀏覽5724|回應2|推薦8

回首前塵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讀後

         

    名: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小野的人生思考

    者:小野

出 版 者: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人生就是這樣,有些事,要經過歲月的沉澱,才能領悟;有些東西,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貴;有時詛咒失敗的煎熬和打擊,過後才知這正是磨練的好機會。要領悟人生的真諦,總要付出一些代價。

這本書作者用7個主題 (問答題),說出他的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這些有趣的故事的背後,正是作者對人生的領悟,人生就是一張考卷,作者也行年60了,是該交卷回首前塵的時候了。

這位已寫了80本書,30部電影的劇本,從事電影、電視劇的企劃和製作達30年的作家,真的是擅長於說故事。他出道很早,才氣橫溢,雖然大學是讀理科的生物科學,大二時就在報紙副刊發表文章,在22歲大學畢業時,就以第一本小說《蛹之生》而聞名於文壇,成為受歡迎的青年作家,而服預官役期間,再度出版散文集《生煙井》,再度獲得暢銷。

然而,作者也曾有他失意的時候,初中畢業於第一志願的學校,沒想到高中聯考一時失常,竟然只考上第六志願的成功中學夜間部,望子成龍的爸爸如同遭遇世界末日般的痛哭,那3年作者自卑而痛苦,在學校的求學過程不順利,高二還被老師痛毆,過著形同地獄般的生活。不過夜間部的求學生活,帶給作者不一樣的經歷,白天時間較多,作者可以到美國新聞處閱讀大量的國外書籍,他開始嘗試寫作投稿,接著練習長跑想要成為運動健將,還開始打工、試著做生意,這是日間部學生無從體會的經歷,而且雖是夜間部學生,大學聯考卻有出人意料的好成績─考上師大生物系。

然而作者自生物系畢業後,雖然去美國攻讀分子生物學,他熱愛的還是文學、電影,終於在30歲時轉行進入中央電影公司,和導演吳念真及一些好友,一起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所編寫的劇本頗獲好評,10多年前作者進入電視公司,先後擔任經理、總經理等職務,30年來作者在文學、電影、電視等領域,都有相當亮眼的成就。現在回顧自己的豐富的人生,雖然大家都說很順遂,甚或是傳奇,作者卻認為有點失控。

於是,作者說起自己的故事,從幼年的生活、求學過程講起,家人、同學間的往事,到服兵役、進入職場,一起努力為理想奮鬥的夥伴,快樂、悲傷、得意、失意,作者說的也許都是一些瑣碎、溫馨的小事,但都是別具深意的小事。封底上的文案說:「這本書是小野最赤裸坦承的告白和回顧」!

我和作者小野差不多年歲,都是走過生活貧困、精神壓抑、前途茫茫的青澀歲月。

我兩度在聯考中失常。面對初中聯考,無日無夜的惡補,少一分打一下的體罰,每天不是國語就是算術,對僅僅12歲的孩子的身心,真是巨大的殘害,我天生沒有數學細胞,那些雞兔同籠、植樹問題、時鐘問題、火車問題對我非常艱難,而國語則有優於同學的表現,不幸民國51年台北市初中聯考,出題的老師聽說有學生背誦作文範本,以應付作文考題,於是出了1個史前無例的奇怪題目:〈假如教室像電影院一樣〉,當年沒有益智性的電影(Discovery、國家地理、自然),電影都是劇情片,到現在我還不知教室怎麼會像電影院一樣!原本我的作文一向行雲流水,這下陰溝裡翻船,寫的不知所云,太難的考題測不出實力。於是我掉進台北市某初中夜間部(當年台北地區每一所初中及高中都設有夜間部,以容納過多的學生),班上同學程度參差不齊,老師上課意興闌珊,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1年,恰巧父親自職場退休回到故鄉台南,我才得以利用這機會轉學回台南市較好的初中。

在台南的初中,除了數學照樣不好之外,其他科目都勝任愉快,作文尤其得心應手,常把作文題目當小說來寫,洋洋灑灑一次就寫了大半本作文簿,老師常讓全班同學傳閱。沒想到高中聯考前半年,家母突然重病,當年醫藥不發達,沒幾個月就過世了,家庭生活的變動,加上當時沒有什麼心理輔導,在生活、情緒諸多不順遂之下,高中聯考又再度失常,只考上最後1個公立中學(因為還有初中部,所以不叫高中),吊車尾第5志願,再下來就是私立學校了。

這間鄉下中學,高中部每年級只有兩班,還要男女合班,高二起分文理組,一班文組一班理組,高一時全班還有450人,不久有本事的自行轉學,愛打架鬧事的被退學,學生轉學進來的少、退學的多,到高三畢業時兩班合計只剩63人。讀這樣的學校,走在路上看到台南一中或二中的學生,頭都抬不起來,幸好學校的老師並沒有放棄我們,我們程度雖差,老師還是照樣盡心盡力的教學,結果聯考發榜居然考上10人,而我是最高分,雖然只是私立大學的法律系,從此人生逐漸有了固定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由於男女合班,我們又一起上台北讀大學,於是兩人越走越近,終於成為人生旅程的終身伴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基督徒常說:「如果上帝關起一扇門,必會為你開一扇窗」。現在想起來世事真奇妙,沒經過兩次聯考的失敗,怎麼會在高中校園遇到自己的老婆。也有人說是過世的母親冥冥之中的安排,讓我在高中校園就找到終身相互扶持的伴侶。

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在那所鄉下中學的求學過程還是蠻愉快的,學生少,老師照顧比較周全,學生活動的空間寬大,由於學校還有初中部,面對那些蹦蹦跳跳的初中生,少數的高中生還要幫忙維持秩序,這些歷練是一般的高中得不到的。男女合班讓我們早一點學會與異性相處,動作粗野口無遮攔的男生,在女生面前必然斯文許多。當時打掃環境,男生力氣大要做粗重的工作,女生較細心,多分配掃地、擦玻璃的工作,大家分工合作,沒有怨言。我知道有某人在單戀誰,但當時民風保守的時代,尚無公開的戀情,同學之間也無任何逾矩或侵犯異性的行為,男女合班並無不良之後遺症。我從不後悔讀這所鄉下中學,當然現在的母校早已脫胎換骨,聯考屢創佳績,繁星計畫讓同學捨第一、二志願,而就讀鄉間的社區高中。

數學不及格,聯考成績不好,當年我的父母親真的像世界末日一樣。現在想起來,卻是沒什麼了不起。數學不好就去唸法律系,當律師只要會數鈔票和計算共有土地的持分就可以了。所以我的數學永遠停留在分數的加減的程度,只會通分和約分,連分數的乘除都手忙腳亂,再上去我更完全都不會,不過,就這樣我就有好幾次算出對造的持分計算錯誤。剛當律師時也不會數鈔票,一疊鈔票數3次就有3個不同的金額,不過這種事多練習幾遍,就可以熟能生巧,付錢比較討厭,收錢又有何難?

當年的成年人的觀念是,只有考上大學才能出人頭地,還說,大學畢業至少可以去中學謀個教職,當兵可以當預官,不然當大頭兵會被人欺侮。結果等我讀完大學,預官改為要用考選,而預官受訓時極為辛苦嚴格,當大專兵反而輕鬆,好多人故意不去考預官;而我剛畢業時九年國教剛推行未久,國中教師缺額極多,連二專畢業都可以到國中教書,等到2年後我退伍後,國中教師的名額都滿了,當年文法科的出路實在不多,父親還擔心我成為無業遊民。

其實,年輕時多吃ㄧ些苦頭,多受一些挫折,這些歷練反而成為將來闖蕩江湖、創立事業的本錢。歷經困頓、失敗、人情冷暖,才能養成堅毅不折的意志,才能培養突破困境的能力。太過順遂的人生,少年得志,往往志得意滿,往往心氣高傲,反而成為成功的絆腳石。

只是,這道理要等到這些年才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6757649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開了
2012/09/03 05:49

年少時考試這事, 佔領了年少生命的大部份, 如此久遠的惡夢或光彩, 放手吧, 久遠了, 不必太計較了, 人生喜樂榮枯是很多元的...

再會吧, 年少時考試這事...

人生道路漫漫, 放手吧, 久遠了, 不必太計較了.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林再興
會心一笑、坦然面對未來
2012/08/24 11:04
人生旅程總有不順遂的時候,而歷練也通常有虛耗的段落;終究都親身體驗過了,現在才懂其中奧妙,也才能會心一笑、坦然面對未來。
逸思(wenglaw) 於 2012-08-25 10:06 回覆:
人生旅程中多少不如意,都已成過往雲煙,回首前塵,感慨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