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我走過青春的宿舍
2009/11/09 18:47:51瀏覽389|回應2|推薦9


  昨晚,是我來到台南的第一個失眠日,原因無他,南部的高溫影響到了我的睡眠品質。其實一開始,我的寢室是很好睡的,因為冷氣萬能, 寢室的溫度永遠是舒適的二十五度。然而,好景不常,我們的冷氣沒了冷媒(天啊!是吹多兇啊!),所以這陣子,我們是靠著電風扇度日,讓身體親近大自然的溫度。



  我不是個怕熱的人。但是,一天中,睡眠品質是非常要求的,因此,我熱到失眠。在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尋求一個最適當的姿勢時,我突然找到一個熟悉的感覺。










   高中時期,我就已經是個住宿生了。學校的宿舍是滿簡便的,一個書桌,上面就是自己的床鋪,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辦法想像那個相對位置,總之我要強調的是我們
都是睡上鋪。然而電風扇是那種古早的吊扇,只能朝著一個方位運轉,也就是說,在下面讀書時的我們,可以有很舒適的環境溫書,但那只有在你人在下面時。十一 二點,就寢時間到了,也等於是煉獄的開始。



  雖然有冷氣,但是也有時間的控制,大約是在凌晨兩點吧?所以我們都盡量在還有冷氣時進入夢鄉,要不然,你就會感受到無比的煎熬。不幸的,我又是個晚睡的貓,因此,當我爬上床鋪時,大部分已是沒有冷氣的時刻了。此時,我能依靠的僅有電風扇。



  但是躺在床上,根本感受不到電風扇馬達運轉而產生的空氣對流,因此,我有時候晚上並沒有睡得很好。但是聰明的我,想到一個辦法,應該說是一個姿勢,可以讓我感受到電風扇帶給我們的便利。那就是把腳伸出來,藉由腳的知覺催眠自己全身都有涼風徐徐的感覺。



  這一招非常地好用,我總是保持著這樣的姿勢入眠,走入夢鄉,直至起床鈴的摧腦。










  想不到來到了大學,我竟然也出現了這樣的動作,就在昨晚。我一隻腳就這樣大剌剌地伸了出來,感受那涼風,可惜的是,大學宿舍的電風扇,是那種會改變方位的,也就是說,我所感受到的涼風是間斷的,我是在熱熱涼涼的環境下入睡的。



  今天一大早,我是被吵醒的,突然地嗶嗶聲,將我從睡夢中拉起,我起身一看,原來是空調人員來修冷氣,感謝老天,今晚可以安穩地入眠了。










   仔細想想,我和宿舍也已有好長的一段交情了。從高中時代,便進入了宿舍的體系,晉升為住宿生的一份子,想當時,小高一的我,還是個羞澀的小伙子,一走進
宿舍,害羞地請教帶路的學長一些問題,比如說廁所在哪呀,浴室在哪呀,之類瑣碎的事情。我記得我搬進去的第一天,並沒有洗澡,因為不習慣,感覺一間間的淋 浴室,很沒有安全感(當然我在家也都是淋浴的,只是想到是和一堆人在同一個空間,雖然有隔間,心裡仍是會有些疙瘩,呵呵!)



  因為是高中 生,因此學校有安排固定的作息,包括起床早點名、吃飯、以及晚自習的時間。我因為剛剛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有很多事都不熟悉,因此做起事來都是怕怕的,而
且害怕自己會一不小心犯了什麼錯,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所幸,我平平穩穩地度過了所謂的適應期,在此我要感謝我的室友,他們都是有趣而且好相處的人,不一會 兒(應該也有兩個禮拜啦!),大夥便熟稔起來。



  高二,因為我爭取到了一個幹部的職位,開始了我的樓長生活,而且我管理的那一樓,是專門 給高一新生入住的,因此,我可以擺出老大哥的風範,帶領那群小蘿蔔頭。告訴他們宿舍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有時後稍微cover他們(大部分是沒有啦! 哈,秉公執法!),我覺得自己運氣實在不錯,這群小朋友很好帶,並沒有什麼比較搞怪的,只是生活習慣有些糟,我記得有一個學弟,每次內務檢查時,總是會被
我記點,只是因為他的桌上總是會留有許多用過的衛生紙,一開始,我是用口頭提醒,然而,似乎沒什麼改善,只好確實執法囉!還有他們的公共區域,總是需要我 多次叮嚀,這幾點,是令我比較頭痛的。



  高三,我靠著室友們的拉票,躍升為宿舍學生長,也就是兩人(教官、舍監)之下,百人之上的地位, 這實在是個榮耀,卻也是個責任的開始。記得剛上任時,我就被指派一個艱辛的任務,也就是「搬宿舍」,我們學校的體制是這樣的,高一高二住一棟,高三獨自住
一棟,因此,我們在高二的暑假必須搬宿舍,然而大家應該都知道,搬家的時候總是會清出一堆的垃圾,又有些比較懶的人,乾脆把垃圾留著,造福後面的學弟,因 此我必須全程在場,我記得當時,晚上十點多吧,我獨自一人回去原本的宿舍檢查,並且關燈,說句老實話,我怕死了,因為晚上的學校是非常的環保節能的,路上
並沒有任何路燈。除了那件任務,後來的學生長日子,雖然仍是有些壓力在身,但是因為我可以指派工作給其他幹部,所以其實也不會太累,呵!這叫做壓榨屬下 嗎?總之,高三的日子,除了煩悶的考試之外,我還有很多宿舍的事情要忙,以至於不會過於苦悶,還是有發洩壓力的管道。



  高中三年,宿舍一 直是我最忠實的夥伴,它帶著我一半的高中記憶,如果哪天它拆了,我想我會難過不捨吧?畢竟,若是沒有它,就沒有現在的我,如果沒有它帶給我的一些磨練,我
還只會是一直嗷嗷待哺的雛雞,如果沒有它,我也不會有這麼多和別人不一樣的經歷,對我而言,宿舍,是我另一個家。我愛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walt15&aid=3481780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09/11/25 17:12

這篇敘述狠寫實,而且我很喜歡你描述的一些細節,譬如說你的感覺、心情等;你讓我知道男孩子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原來你也會怕黑喔?

我的孩子跟你一般大,但我會把你"弟弟"看待,而不是當兒子一樣看待的

鐵球姐已經訂閱你的文章啦,只要妳乖乖寫,我就按時來看囉,加油。


反正是個什麼"球"
翌昀(waltwalt15) 於 2009-11-26 01:09 回覆:

謝謝鐵球的欣賞=ˇ=

只要有靈感,我一定馬上寫~

一起加油吧!!!!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10 14:02

好一個

  • 藉由腳的知覺催眠自己全身都有涼風徐徐的感覺。

小小年紀就有這種心情轉換的智慧....

翌昀(waltwalt15) 於 2009-11-10 20:55 回覆:
這實在是時勢所逼而習得的技能呀!!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