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2012/07/13 00:09:58瀏覽445|回應1|推薦4

  從小對於教師這個行業,就一直充滿著許多的憧憬,認為這是一個神聖的工作,而且可以從教學中得到很多的成就感、榮譽感......等,而且老師的收入固定,雖不至於發大財,也能保有穩定的生活,所以對我而言,老師是個多麼理想的行業啊!

  為了能夠順理成章的成為老師,在高中時期我便以台灣師範大學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高三考學測,分數出來之後我自知無法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便把心力投注在指考上,但是考了第二次的試,並不代表我會進步神速,無奈的我,也只能把台師大作為夢幻學校,如果上了就是老天送給我的禮物。

  後來放榜了,我考上了臺南大學。後來回想起來,我滿好奇自己為何會把南大放在如此前面呢,印象中好像是第十個志願吧?更何況那個時候我根本沒有想到南大就是原本的南師,在過去的年代,似乎是國小老師的搖籃,媽媽也常跟我說,她的國小老師很多都是南師。

  感覺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一心想要當老師的我,因為考不上台灣三所師範大學,於是上帝又為我安排了不同領域的路。雖然不是原本想要的中學老師,卻也是可以接受。

  大一的下學期,學校師培中心安排了考試,說修習師資培育是有人數上的限制,因此必須做一些簡單的篩選。之後我順利的考到修習資格,開始我的師培之路。

  只是,修了兩年的課,我一直沒有親臨現場的經驗,永遠都是待在教室裡頭,聽教授講課、看同學試教......

  而我的第一次教學,竟然是奉獻給補習班。後來回想起來,實在是很糗,因為經驗極度不足,所以我本身是很沒信心,所以在台上我講話的聲音是在顫抖的,連學生都聽得出來我很緊張。兩個半小時的輔導終於結束,我吐了一口氣,心裡想著:「天啊!終於結束了!」

  唉,儘管我們上了好多好多的課,儘管我們一直告訴他人想要做什麼作什麼,但是當機會真的來臨了,你有你的一個舞台時,你才會發現,自己在台下的練習,實在是貧脊,就像是上帝說要為你開一道門前往天堂,但是你卻發現自己活得還不夠久,沒有那個能耐往天上飛,只能把這機會讓給別人。很多時候,錯過了,就錯過了。

  在經過那次驚險的教學經驗,我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教學這領域,這個從小我就嚮往的行業,能否是我未來的衣缽?在腦海裡,我有很多教學的想法,要怎樣做、怎樣做,但是在現實中,才發現,那些紙上談兵,實在是不堪一擊,上了戰場,我的蝦兵蟹將,頓時成了炸蝦蒸蟹。

  如果,現在的我是住在象牙塔裡,那麼我期許自己能夠打破這座高塔,那怕是從十幾層樓的高度往下跳,我也要奮力去跳,去跳出自己的天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walt15&aid=6621010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
2012/07/13 09:55

理想與現實完全不同

要去觀察體會

不斷的修正

生命才能全方位

而不是自己閉門造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