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國姓水鹿原鄉】國姓南港社區鹿茸產業小旅行.鹿神祭.褒雄宮加冠晉鹿.國姓搶成功.活的博物館林屋伙房
2015/11/14 18:09:10瀏覽19008|回應0|推薦24

【豔子藤旅遊全地圖】南投旅遊&【南投國姓水鹿原鄉】國姓南港社區鹿茸產業小旅行.南港美樂地是台灣水鹿的原鄉,南港社區是小水鹿的家.文化活動春季鹿神祭!年末褒雄宮加冠晉鹿!客庄十二大節慶國姓搶成功!活的博物館林屋伙房!造訪南投鄉土文化園區林家養鹿場!

 

國姓南港社區鹿茸產業小旅行!豔子藤的南投旅遊,這回拜訪的是全台水鹿養殖最集中的南投縣國姓鄉南港社區.全南投縣的水鹿養殖約有6000頭,約佔全國水鹿養殖量的三成.而其中小水鹿的家國姓鄉南港社區就養殖了4600頭水鹿.

國姓南港水鹿原鄉!每年的經濟產值超過了2億元.南港社區的三大主軸是台灣水鹿的獨特產業,客家文化緣起林屋伙房,南港村的家山九份二山地震園區的旅遊觀光.南港社區天氣晴~跟著豔子藤的足跡一起造訪小水鹿的家.

南港村是國姓鄉最南端的客家聚落,台灣水鹿原鄉的國姓鄉南港村,有南港溪和北山溪的潺潺流水.豔子藤由南港社區活動中心徒步前進,路過迷你小學南港國民小學,走過300米的水鹿大街.跟著小水鹿旅行去!

九份二山下的南港村,以前是逐水鹿的獵場.獵戶在山中林間逐鹿獵鹿,並將所獵的鹿皮經由鹿港而銷往荷蘭,民國前三年,林氏家族開始在此地圈養馴鹿,養殖水鹿成為了台灣養鹿文化的始祖.

南港社區為客家大庄,民間傳說前人來到地方拓荒墾地,以感恩大地的心而檢石頭為土地公來祭拜,土地公託夢請先民為其蓋一座土地公廟,並指示會有一頭水鹿來到村莊,將鹿茸割下販賣就可以順利籌到建廟經費.果真終將土地公廟建造完成.後來將廟改建為五穀宮,封土地公為神農大帝來供俸.

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居民認為是神農大帝的保佑庇護,才使五穀宮於地震中未受波及.故而擲筊奏請玉皇大帝恩准加封為鹿神,前五穀宮的鹿神分身現正供俸於褒雄宮,至今猶原是南港村的民間宗教信仰中心.

每年歲終年末的12月,在褒雄宮舉辦【加冠晉鹿】的典禮,正是因此而發揚光大的文化活動.遊客可以透過南港社區活動中心網路報名,參加擲筊儀式來角逐頭獎金鹿冠,不僅可以迎來福氣,還有很多豐富的獎品可以帶回家喔!

水鹿原鄉公園!也是國姓鄉南港村於每年春季,舉辦【鹿神祭】的場地之一.神轎與陣頭繞行水鹿大街的的村莊聚落,沿路家家戶戶設香案誠心祭拜祈求豐收平安.也是宣告鹿茸採收季正式開始.

永安橋遺跡!原來是台灣養鹿文化的始祖林屋伙房聚落與南港路的交通要道,通過吊橋來通行,現已成歷史遺跡.多保留一份文化史蹟,是旅人的殷切盼望啊!

客庄十二大節慶【國姓搶成功】也是很具有地方色彩的民俗文化活動喔!首先由開台聖王及13宮廟各陣頭隨護神轎出巡,聯合遶境祈福.重頭戲為各大參加隊伍將成功號戰船推至終點.而後跑百米再爬上兩樓高的旗台奪旗,發揚客家硬頸精神的精采盛事.

南投鄉土文化園區.林家養鹿場

沿途繼續走,國姓南港社區鹿茸產業小旅行造訪的是養鹿始祖林氏家族世代居住的林家伙房,雖由南投縣國姓鄉規劃為可以自由參觀的文化園區,但至今仍有林氏後嗣居住於此,故愛好攝影的朋友來拍照的時候也要保持安靜和禮貌喔!

南港村的林屋聚落是南投縣國姓鄉內保留最完整的三合院群係.建築群共有四個三合院及林屋養鹿場還有廣闊面積的公共廣場.

林屋伙房將部分空間開放可以參訪與拍照,宛若台灣水鹿原鄉產業起源的【活的博物館】.

林屋伙房的三合院建築本體保留了客家瓦房的傳統,極具有文化和歷史的價值.喜歡拍照攝影的朋友可以安排半日遊行程,將歷史建築之美都拍進相機的記憶體裡.

三合院林屋伙房的建材以土埆及磚造和竹造的混合構造.背山而朝向北山坑溪.

林氏西河堂,是台灣第二大姓氏.林家公廳內仍有傳統客家信仰的祭祀空間.

名聞遐邇的林屋聚落,蔣經國總統、謝東閔副總統、林洋港院長、白崇禧將軍都曾造訪,而留下珍貴的畫面老照片,足見林氏家族在政商界的影響力.

開放參觀的空間裡,可以看到招待友人的四角桌和竹凳及竹籠的古物.

傳說中~林屋伙房有一百多個人一起開飯時,盛裝米飯的大飯桶也很有意思.

台灣建築之美~活的博物館林屋伙房.免費開放參觀,拍照攝影時要保持基本的禮貌喔!

林家養鹿場

國姓南港社區的鹿茸是主要的經濟產業,豔子藤參觀的林家養鹿場正是位於林家伙房旁.

南投縣國姓鄉有個鹿比人多的村落,擁有大約五成的居民鄉親都依靠著水鹿頭上的鹿茸而生活.台灣水鹿的原鄉就在南港社區.

擁有全國最集中的鹿茸產地,台灣養鹿文化的始祖林屋伙房聚落就在南港社區,百年飼養水鹿的歷史淵遠流長.

跟著可愛的小水鹿一起去旅行!國姓南港社區鹿茸產業之旅~春季鹿神祭.冬末褒雄宮加冠晉鹿及國姓搶成功文化之旅.活的博物館林屋伙房!還有台灣水鹿體驗區、桐花林、堰塞湖、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公園~等著旅人深度遊!

【南港社區活動中心】

住址: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南港路112-11號

電話:0921-716700

【國姓水鹿原鄉-南港社區】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Sambar

本篇部落文為邀約採訪.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懇請斟酌參考閱讀.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請點連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鹿兒島拉麵】豐原廟東小吃美食.豐原平價好吃拉麵.相撲拉麵.誰來挑戰?

【埔里餐廳茉莉鍋物】頂級帝王蟹海霸王.開胃小品是日月潭紅茶加紹興酒餅

【鹿谷廣興藍染DIY】親子遊.體驗藍染之美.鹿谷鄉數位機會中心在地生活美學

【大里國際觀光夜市】必吃愛莉果.長生樹.嘎嗚咻.玉子燒.關東煮.壹品小火鍋

【將將燒日式料理】鮭魚花丼超吸睛.海鮮丼飯很華麗.炙燒干貝星鰻丼飯好好吃

【新埔捷運義大利麵】暖暖窩16號PASTA.花開了的金黃鮮魷燉飯.義大利麵好吃

【花壇公雞餐廳】在地古早味餐廳.酥炸蟋蟀.虎頭蜂蛹.蟲蟲大餐挑戰美食膽量

【Unigo優你購在地文化x特色】網路整合平台發表會.微笑MIT INN黃金印象

【好好good days】家常用心燉牛肉.經典黃檸檬塔.肉桂香氣地瓜拿鐵.微食堂

【土司森林東明店】台中早午餐超值組合.墨西哥嗆辣豬肉法士達薄餅好好吃

【雲林黃金山海線掏金農遊趣】華山重點咖啡.山與海的對話啡焰之舞.桂竹林

【紅點港飲食販店】台中港式飲茶.味菜蒸肥腸和蟹柳花枝餃蒸正點.就愛港點

【慶東大閘蟹生態農場】秋蟹肥美.品嘗大閘蟹.古早味農家菜.可愛動物區

【東街日式料理】新竹美食咖哩螃蟹.鮑魚荒煮.嚴選合菜料理.超值又豪邁

【傳產維新媒體觀摩團】幸福點心阿聰師芋頭酥.安心塑膠范特喜感溫變色膠帶

【Casamia義式餐廳】德國豬腳雙人套餐飽足又滿足.溫馨小館的美味幸福時光

【熱樂煎爆漿乳酪三明治】古巴三明治起司濃郁.手工布朗尼甜點也很厲害

【向下走手作壽司】高雄好吃刺身丼飯日式料理.漢神百貨旁隱藏版平價美食

【北海道一幻拉麵】排隊人氣拉麵店.濃郁甜蝦湯頭超夢幻.蝦味煎餃好吃

【蒸龍宴】秋蟹肥美.波士頓龍蝦鮮甜彈牙.精華粥底人間美味.活海鮮餐廳

【美可果汁草屯店】美日蔬果汁熱量表.甘蔗檸檬古早味.嘉義果汁連鎖名店

【NEOSOHO萬商個旅】台北火車站平價住宿.個人艙輕旅館.附早餐好選擇

【嘉義旅遊一日遊】和樂食堂嚐三杯田鼠.品皇咖啡金桔農莊新港香藝DIY

【一心豚骨拉麵】高雄好吃拉麵.香滷牛腱拉麵必吃.味噌角煮拉麵必點

【茉芮霖】台中法式料理餐廳.型男主廚的隱藏版美食.紅酒燉牛腱隱身巷弄裡

【赤坂拉麵】台中好吃日本電視冠軍拉麵.逢甲文華道店.日式肋排拉麵豪邁吃

【香夢園】日式建築的文創香草輕食館.屏東老宅改造餐廳.屏東勝利眷村美食

【覓湯庭園鍋物】台中豐原好吃火鍋.神隱少女湯婆婆油屋吃火鍋

【台中海芋田】台中外埔秘境黃色海芋.臺中竹子湖遇見幸福.海芋賞花情報

【台中霧峰落羽松】私房秘境.韓劇場景秋意濃.台灣原來這麼美.台中旅遊

【台中文學館園區】城市日式建築的魅力.被百年榕樹吞噬的單車.台中旅遊

【台中坪林森林公園】臺中旅遊新景點.比秋紅谷大三倍的台中第一森林公園

【法布甜伴手禮火山蛋糕】夏日芒果雪酪.經典提拉米蘇.與日本東京同步流行

【泰味鮮泰式主題餐廳】臺大公館美食.台北平價好吃泰式料理.美味的想念

【北台灣美食地圖】台北.新竹美食.基隆火車站美食.公館.淡水老街美食

【焱鬼鍋燒專門店文山三番】台北好吃鍋燒麵.嘉義南部最強鍋燒麵.料超多

【台中美食餐廳推薦】異國美食在地小吃日式料理懶人包.豔子藤就是愛美食

【豔子藤就是愛美食】部落格撰寫之美食、旅遊、美妝、文字創作的部落文寫作動機單純,純粹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真心感受純粹,單純用心記載豔子藤人生大小事!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遊記報導不負責任不變.懇請斟酌參考閱讀~謝謝收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ki021013&aid=3556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