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過正不足於矯枉?論馬英九等所謂法律人的民主素養
2008/02/07 06:50:59瀏覽1517|回應5|推薦12

引用文章不過正不足於矯枉?馬英九實在差勁!

https://city.udn.com/3028/2715681?raid=2716166

馬英九在為陳長文和羅智強所著: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一書當中寫序,談到他自己與其先翁的爭辯,揭露了他自己的一個治世的觀念,他認為「不過正不足以矯枉。」無獨有偶,據說陳定南當法務部長的時候,也講過這麼一句話。和馬英九一樣,陳定南也是學法律出身的,只不過馬英九沒考上律師,不過比陳定南早當過法務部長。

當法務部長的人卻來講這種話,顯現他們不僅缺乏法治觀念,也缺乏人文素養,更缺乏民主精神。要不然,就是中文程度太差。聽說馬英九先生從小古文讀得不少,又特別重視法治,強調文化立國,並且尊重民主。但從這一句話來看,「書是讀到背上去了」,法治、人文、和民主,大概只是講好聽的而已。

枉就是一種不正,因為不正所以需要矯正,矯過頭了,就叫做過正,本來歪左邊,現在變成歪右邊,還是一種枉。古人說,矯枉過正,就是指這個意思。

聽父祖輩們說,日本統治台灣時代,為遏止偷竊的風氣,凡偷竊者被抓到,一律斬斷手指示眾。這種作法,明顯違反人道的精神,也不會是由一個民主產生的議會,所訂出來的法律,而是像軍閥般,如專制王權一樣的隨意虐政。

然而,如馬英九、陳定南者,自認為正義之士者流,說不定還要鼔掌叫好。馬英九說,看到陳長文,經常在生氣,想來也必自認為是正義之士,因為是正義之士,所以永久只有自己去辦別人,而不會讓別人來辦你。這種心態,乃是不知尊重眾生,高傲無禮,缺乏民主平等觀念的表現。

車輪如果歪了,必然要矯正,否則無法繼續使用,如果說非過正不足以矯枉,一個被矯枉過正的車輪,難道還能夠使用嗎?

要矯枉,就不能過正,否則就變成了另一種枉。民主平等時代,那有別人是枉就是錯,而你枉了就不是錯的道理呢?

法律人也是人,但是一個服膺非過正不足於矯往的法律人,如果給他大權在握,那就很容易變成一個任意而為,冷血無情的酷吏。變成別人枉,就是罪過,必須矯正;而自己過正了,卻又是合乎正義,高高在上,聖明仁武。

還好台灣已經進入了民主時代,法治時代,即使如馬英九、陳定南者流,有了大權,也不能為所欲為。台灣幸甚!百姓幸甚!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600730
 引用者清單(1)  
2008/02/08 01:44 【企鵝爸爸的網誌】 再談所謂法律人的民主素養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正不足於矯枉?
2008/02/08 09:20
台灣司法,矯枉猶不可得,何來過正?馬先生說笑乎?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ets just talk about Democracy,
2008/02/08 02:55
Democracy itself doesnt give the right for every men born to equal, Consitution does. Democracy need rules, a rule to guarnteed that everyone has the same chance to get up top. Abian never dreamed he would be president one day, but he did. Consititutin guarnteed that right.

Compete and natural selection selected few elites to lead and run our society ,(not saying all elite just the lucky few), under the rule of Constitution. You cant say it isnt Democracy nor it isnt equal. bottom line, Democracy need rules. rule that agree by most people (or most elites). While dictatorship can create rules by 1 men's will. maybe i need some more time to clarify my thoughts.. well i will think about it more during the work meeting.. heh

judy9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你太愛在文字上計較了 這樣不太好
2008/02/08 00:01
一般人說話也難免口誤
他們也不是聖人
況且他們的著眼點是在於法治能夠更加清明
我們該去體會他們的那份好心
而不是在於文字上斤斤計較
基本上用一句話或一個字把這些努力堅持原則的人完全否定掉
此舉也未免太不厚道了吧!

民主素養是什麼?   法治精神又是什麼?
一個嘴璨蓮花的人   但是光說不做
另一個是拙於言詞    但是堅持理想並努力實現
請問  阿扁  老謝與馬英九或是其他法律人 
到底誰纔比較接近有民主素養的風範呢?
人在做   天也在看
我想   明理的人   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   知道孰是孰非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2-08 10:15 回覆:

不過正不足於矯枉,這樣的話不是隨便能講得出來的。受傳統儒家思想影響,很小我就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而我也有過類似的思想,講過像不過正不足於矯枉的話。

就是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講過類似的話,在多年沈潛不得志之後,才能悟出來原來當初自己的心態,就是像陳定南,陳長文,馬英九等人那種自以為高人一等,高高在上的士大夫統治階級心態。自以為自己比一般人的聰明才智為高,所以就自認為應該當統治者,可以站在統治者的高度來治人。卻不知道,眾生本該平等,民主時代,一個有較高才華智慧者,若僥倖得居高位,應該以服務的精神來和眾生相處,而不是懷抱所謂牧民治民心態處世。

我這篇文章,看來只是用一句話來評論人,殊不知,一葉可知秋。陳定南,馬英九這些人,都受過高等教育,受傳統士大夫思想影響,一生仕途亨通,高高在上,所思所想,就是如何「治」人,缺乏平等的思想,所以才會講出不過正不足於矯枉這種不知尊重眾生的話來。

自古來,要和高高在上的人平起平坐,有兩種方法,一個是努力往上爬,爬到和他們一樣的地位,這種方法,必然形成競爭,因為高位就那麼幾個,個個都想當統治者,不願意當被統治者的,自然要革統治者的命。人類四千年文明史,大部份的時間是這麼做,造成了不斷的殺伐和血腥鬥爭。

第二種方法是把高高在上的人拉下來,和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平等,人類開始這麼做,才兩百多年,就已經達到驚人的和平成果,然而,之前四千年的餘毒仍然未消。

我們是小老百姓,要永遠站在小老百姓的立場說話,把這些高高在上的人,拉下來和我們平起平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8/02/07 21:29
After reading this blog, I m very curious, what is Democracy meant to you?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2-07 23:02 回覆:

蔣介石說,民主就是法治。他認為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國民如果由人民作主,必然要實行法治,而不是人治,人治就是不平等,不平等就是不民主。

這個說法,言之成理,然而專制王權也可能尊重法治,由王者直接立法,在這方面來看,就不能叫做民主了。

由此而見,我認為,民主的精義在於平等,如果沒有了平等,即便是法治,也沒有了民主。

陳定南,馬英九,陳長文者流,眼中只有法治,沒有平等,自以為高人一等,是人上之人,有了這種心態,那有民主的觀念呢?陳定南已死,陳長文是個狂狷,這兩個人先不去談他,而馬英九經過這次選戰的洗禮,希望他那種古代士大夫的觀念,能有所改善。


impishb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過正
2008/02/07 09:27

我猜馬英九的想法是「過正」還是正,只是要正的一點彈性都沒有。

舉例來說,我們說一個女生很正,是說她很漂亮。如果說她「過正」,當然不是說她漂亮得太超過,變得醜了。而是說她漂亮到讓男生一點邪念,一點想追的欲望都沒有了。

當然,我是歪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2-07 16:43 回覆:

過正就是歪,和有沒有彈性無關。

知識份子受了二千年帝制文化的熏陶,很難免有一些自認老大,視芸芸眾生為芻狗為工具的心態而不自知。所以治國時,才會有人認為了矯枉,所以可以過正,反正是在矯別人,不是矯自己,你喜歡歪右邊,為了矯正你,即使把你矯成歪左邊,也在所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