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所謂法律人的民主素養
2008/02/08 01:44:19瀏覽1461|回應1|推薦13

引用文章不過正不足於矯枉?論馬英九等所謂法律人的民主素養

在台灣所謂的法律人,是精英階級,這些人是司法官,檢察官,律師,和法務官僚,在政治上,他們已經取代了古代輔佐君王的士人階級,有一部份則參加政治選舉,以其如貴族的姿態,或是伶俐的辯才,贏得選票,晉升實際統治階級。

近二十年來,這些法律出身較為有名的政治人物在綠營方面如陳定南,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呂秀蓮;在藍營方面,較知名的則是馬英九,另有一些半個政治人如陳長文。

這些人的個性、人格、和政治立場固然不同,相較起來,除了陳定南人以外,綠營的法律人顯然較有「土味」,知道自己與眾生平等,他們只是汲汲營營為自己的權力努力罷了;但在藍營這邊,則好像個個自以為「得天命」,高傲自大,與眾不同,好像他們是特殊人類一樣。

前文以不過正不足於矯枉為題,嚴厲批評陳定南,馬英九者所謂法律人的民主素養不足。有網友認為我不應該以一句話就來論定一個人,殊不知,不過正不足於矯枉,這樣的話不是隨便能講得出來的。受傳統儒家思想影響,很小我就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而我也有過類似的思想,講過像不過正不足於矯枉的話。

就是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講過類似的話,在多年沈潛不得志之後,才能悟出來原來當初自己的心態,就是像陳定南,陳長文,馬英九等人那種自以為高人一等,高高在上的士大夫統治階級心態。自以為自己比一般人的聰明才智為高,所以就自認為應該當統治者,可以站在統治者的高度來治人。卻不知道,眾生本該平等,民主時代,一個有較高才華智慧者,若僥倖得居高位,應該以服務的精神來和眾生相處,而不是懷抱所謂牧民治民心態處世。

我這篇文章,看來只是用一句話來評論人,殊不知,一葉可知秋。陳定南,馬英九這些人,都受過高等教育,受傳統士大夫思想影響,一生仕途亨通,高高在上,所思所想,就是如何「治」人,缺乏平等的思想,所以才會講出不過正不足於矯枉這種不知尊重眾生的話來。

自古來,要和高高在上的人平起平坐,有兩種方法,一個是努力往上爬,爬到和他們一樣的地位,這種方法,必然形成競爭,因為高位就那麼幾個,個個都想當統治者,不願意當被統治者的,自然要革統治者的命。人類四千年文明史,大部份的時間是這麼做,造成了不斷的殺伐和血腥鬥爭。

第二種方法是把高高在上的人拉下來,和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平等,人類開始這麼做,才兩百多年,就已經達到驚人的和平成果,然而,之前四千年的餘毒仍然未消。

我們是小老百姓,要永遠站在小老百姓的立場說話,把這些高高在上的人,拉下來和我們平起平坐。下面的位置,到處都有,不必搶更不必打仗。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602147
 引用者清單(1)  
2008/02/08 03:14 【企鵝爸爸的網誌】 為什麼會肚子扁扁,也要投阿扁?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票票等值
2008/02/09 04:26

如何兼顧所有人的利益,確實是有作為政治家最高的智慧。

如果只考慮各自基本盤的利益,那只是政客。

無論如何,至少該將教育辦好,至少該讓青壯族群能充分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