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氣包對此次總統大選的結果簡單而不太大膽的預測
2008/03/05 01:34:56瀏覽1692|回應8|推薦40

引用文章受氣包對此次立法委員選舉結果簡單而大膽的預測

引語

再幾天總統大選就要投票了,網友來問,要我對此次總統大選來個預測。為報網友的抬愛,受氣包只有趕快把上次沒有跌破的眼鏡重新找出來,再來一個簡單,但卻不是很大膽的預測。說是簡單是因為,一個預測是需要參考很多資料的,但是受氣包剛病了二個星期,實在沒什麼精神去翻舊檔案,因此就用幾個簡單一點的根據來推測了。

說它不是很大膽,是因為這次總統大選變數不多,很容易推測。雖然如此,網友還是認為我的數字很大膽。沒有關係,準不準再幾天就知道了,我的眼鏡也準備好了。如果準的話,不要忘了來鼔勵一下,如果不準的話,自然很傷心,是好朋友就來安慰一下吧。

受氣包的預測

我預估馬的得票率為百分之六十四到百分之七十一,謝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六到百分二十九。

折衷一下,馬是百分之六十七點五,謝是百分之三十二點五。

依據中選會的資料,二千零四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是80.28%,受氣包認為此次總統大選投票率會比二千零四年總統大選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二,也就是68%到75%之間,折衷一下,約比上次低個百分之八點五,所以就是約72%弱。

(預測調整:本文原寫於三月五日,今天是三月十三日。三月十二日國民黨立委到謝長廷競選總部欲調查租借的合法性,引發了衝突。馬英九在第一時間以藍營立委不應該到謝總部為由出面向社會道歉,這一個道歉,助長了謝營的氣勢,令部份國民黨支持者洩氣,因此可能使馬英九的得票率下降一到二點

網友質疑

網友認為我對馬英九的得票率高估了,因為上次大選,藍綠是雙方是50%比50%,而且民進黨和台聯在1月12日的立委選舉政黨票加起來有41%的得票率,民進黨方面還說,他們的票很多在立委選舉都沒出來投票。因此網友認為,謝長廷至少有40%。

哈,綠營慣於吹牛,百分之四十一已經是目前綠營的最大支持度了,如果有很多綠營支持者沒出來投票,那很多藍營支持者也沒有出來投票,所以,大家還是扯平。最主要是這八年,民進黨真的幹得太差了,否則國民黨根本就不用玩了。

去掉其它第三勢力和沒有勢力,藍綠的基本盤是約六十比四十,這次選舉是一對一,只有二個候選人,所以你說謝長廷可能拿到百分之四十是有道理的。但是有許多因素,讓他拿不到。

那我是怎麼算的?我的算法很簡單,說穿了實在沒什麼,大家都會算。先講一下上次為什麼會是五十比五十。

三個大因素決定二千零四年選舉結果

上次大選,一方面陳水扁是現任,單一選區,現任者居於大優勢,這至少給他多了三個百分點(來回就是六點了);一方面民進黨做票,這至少又多給了陳水扁一個百分點(來回就是二點),之所以會估得這麼低,那是因為台灣的選舉制度非常的先進,做票非常困難。但是陳水扁能否連任總統,這是何其重大的事情,必要時他戒嚴,出動軍隊他都可能做得出來,相比起來,做個票沒什麼了不起。

第三個是三一九槍擊案,全台灣幾乎沒有選民不知道這件事,槍擊案提高了綠營支持者和中間選民的投票率,而中間選民會因此偏向陳水扁,這件事,至少又為陳水扁多了二個百分點(來回就是四點了)。

有了這三個大因素,上次總統大選,是五十比五十,沒有什麼奇怪。但是這一次,這三個因素都沒有了。現在陳水扁和謝長廷不對頭,是路人皆知的事,沒有陳水扁的加持,固然能讓謝長廷得到一些少量淺藍的票,和增加中間票的數量,但是綠營的票不會完全出來,一來一回,大概要扣掉二個百分點。

謝長廷和馬英九都不是很有名望的候選人,因此整個投票率不很高,所以,任何得票數量的小比率增加,對得票率的影響就變大了。

謝愈叫好,馬愈叫座

謝長廷的特色是靱性很強,善於逆勢前進,因此,即使是一直處於落後,也讓對手不敢放鬆。這是謝長廷的優點,但在此次選舉,卻成了缺點。謝愈不放棄,選戰打得愈出色,只有更加重藍營的憂慮。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馬英九並不是什麼英氣逼人的雄主,而只是個乖乖牌的模範生型的候選人,他會受到一些婆婆媽媽或小女生的歡迎,卻不會引起一些英雄好漢的拔刀相助,所以,更讓那些反民進黨的人擔心,馬英九會大意失荊州。

擔心的結果就是,踴躍出來投票,這大概會多給馬英九三點。

那綠營會不會因為謝長廷表現良好,而多出來投票呢?答案是不會!台灣社會,尤其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有西瓜靠大邊的傾向,還有投給落選者會衰的迷信心理,謝長廷是輸定了,藍綠都知道,但藍營會怕陰溝裡翻船,綠營可不認為有戲劇性變化翻轉的可能。既然沒拼面,那還投他幹什麼?那些不夠堅定的綠營支持者會這麼想。到時候如果天氣不好,或是早上起得太晚,昨天和小孩吵架,或是要出去玩,想吃東西,投票還要排隊,隨便找個理由,就懶得去投票了。

謝少個二點,馬多個三點,再加上整體投票率變低,馬英九原來的百分之六十,不就變成了百分之六十四到百分之七十左右了嗎?

當然,選舉還有其它變數,這是任何預測者無法掌握的,但是我估計那些變數,很可能會互相抵消,所以變化不大。

準不準,很快就知道了!

註:由於選前九天馬英九的胡亂道歉,增長了綠營聲勢,以及陳水扁的出馬助選,將使謝長廷的得票率接近於綠營的基本盤,故此預測必須調整。請見:

1。總統大選預測調整:馬英九的公開道歉將使他的得票率降低一到二點

2。總統大選預測再調整:陳水扁出馬將使謝長廷得票率再增一到二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668011
 引用者清單(2)  
2008/03/21 20:46 【不平則鳴】 麥芽糖猜測選舉票數
2008/03/13 01:29 【企鵝爸爸的網誌】 總統大選預測調整:馬英九的公開道歉將使他的得票率降低一到二點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分乾坤
2008/03/21 20:45
 馬英九,這是你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六四分乾坤
2008/03/21 18:58 推薦2
惡言如射箭
矢矢落跟前
六四分乾坤
蕭蕭馬耀眼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吧
2008/03/10 01:42
就一路挺你到底吧
對不對 錯不錯 沒關係
精準是無法神算的.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天看歐巴馬和希拉蕊的競選
2008/03/06 13:57

都差點忘了台灣的總統選情。

謝謝你精闢的分析!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希望
2008/03/06 01:23

但願你測得準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耽心
2008/03/05 23:15

我有一點耽心:特別費案會不會在選前宣判?

(台灣政治干預司法是常態)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2比58上下3%
2008/03/05 10:46

謝要是拿不到四成選票,選後真得是要退休了!

謝雖然說大選後只要敗選就退出政壇,不過,只要他能拿下四成以上選票,在民進黨內就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政治人物哪個不是話說退休,確是欲罷不能。

我自始自終以為謝根本不是在選總統,而是在爭取總統大選後泛綠的影響力。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05 11:57 回覆:

我也覺得謝根本不是在選總統,而是在爭取大選後在綠營內的影響力。

不過,他拿不到百分之四十的得票率。沒有那麼多人會為了他出來投票。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國際觀
2008/03/05 10:07

歐巴馬強?還是希拉蕊強?

美國的新總統會不會走上保護的鎖國政策?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05 11:54 回覆:

很難比較。按理說,應該希拉蕊會強一些,因為她是政壇老鳥,老公又是前任總統,參與國際事務很多。但是,希拉蕊畢竟是上流社會白人,接受的是美國白人主流文化,對歐洲事務或許會有些認識,對非洲可能也會有些了解,但對亞洲可能會很白癡。現在全世界最活躍的中心是在太平洋兩岸,白宮位於美國東岸,希拉蕊的白宮經驗,可能對她對亞洲的認識幫助有限。

歐巴馬是菜鳥參議員,但他和非洲與日本,有一些個人的接觸,在夏威夷長大,可能給他有一些接觸各類人種的機會,但就這幾點,仍不足於認定他有什麼國際觀。

不管誰當總統,美國都不太可能走上鎖國主義,因為美國的政治人物很多本身就已經是非常鎖國了,但是美國的環境,不容許它這麼做。美國的中小教育成果非常的差,造成美國學生平均素質極為低落。有名大學的資源雖然很豐富,卻沒有多少一流的本國學生可收,為了維持學術水準,非得吸收外國留學生和外國教授不可。

美國商人之所以有錢,主要還是靠國際貿易,美國如果鎖國,這些人第一個不願意。美國商人在全世界,尤其是南美,大量掠奪資源,美國如果鎖國,自己的經濟馬上要出問題。

會鎖國的國家,是因為無力抵抗外來者的掠奪,才會採取鎖國政策。美國是對外掠奪的國家,而不是被人掠奪的國家,因此美國一部份白人主流社會雖然不是很開放,但不太可能採取鎖國做法。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預測一下民主黨初選
2008/03/05 02:19

最後是希拉蕊勝出還是歐巴馬?  謝謝.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05 02:36 回覆:

對美國選情,我不是很注意,因為個人覺得實在太沒規矩了,選舉方法不標準,規則到處都不一致,變數實在太大了。不過網友既然來問,那還是答一答好了。

歐巴馬是社會團體起家的,社區組織的細密遠超過希拉蕊,希拉蕊有一點大意失荊州的味道。

最後的決勝點,很可能是超級黨代表(即當然黨代表)的票來決定。本來,希拉蕊是比較有勝算的,歐巴馬畢意資歷太淺,這些超級黨代表,應該會投給希拉蕊的。但是形勢比人強,連麻州的老牌參議員甘乃廸都支持歐巴馬了,看來希拉蕊情勢不樂觀。

美國總統最後初選結束離今天還很遠,變數仍多,因此我不敢鐵口直斷。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歐巴馬應該是會出線。因為歐巴馬的地方組織比希拉蕊強太多了,而且又連贏了十一個州。美國人西瓜偎大邊的情形比台灣還嚴重,所以,今明兩天,如果德州選敗,希拉蕊可能很快會宣佈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