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被嚇一跳,惟稍能平息
2022/03/25 00:05:00瀏覽1281|回應8|推薦50

餐廳裏低頭滑著手機,感覺額頭微冒冷汗,屏氣凝神專注到不行,如同囚犯般的在法庭內聆聽法官權威宣判,如同無助莘莘學子佇立在佈告欄前查閱榜單,都很緊張、都相當無助的期盼獲得幸運。

由於剛剛被手機螢幕上顯示的CEA嚇了一大跳,先前滔滔的話語於瞬間完全的凝結,其他退休同事們,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將目光集中在我身上,驚訝於幾分鐘前才興高采烈、碟碟不休,怎麼現在就變成這般的沮喪,有人關心的問說,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我有氣無力的說,五天前抽血的檢驗報告,說癌胚胎指數(CEA)由原先的2.564ng/ml上昇到現在的4.822ng/ml,標準值是5ng/ml,雖然還落在及格(5ng/ml)的邊緣,惟仍心有餘悸,是由於先前兩次的開刀經驗及在醫院標靶、化療等過程的艱辛,深深的銘刻在心底,這如同心理學有關行為學派所說的「心理制約」,每當發現到癌指數上昇,心裏馬上就會連結到那些不愉快的經驗,因此看到癌指數上昇的數字,難免會有不安的難受。

許多同事好心的安慰我說,還在安全值的範圍內,反面思考,並非災禍,不要害怕,吉人自有天相,想起那天是民國110年12月24日的中午,與退休前同事8、9人在餐廳聚會。

當時也回想起,前年(109)12月30日的癌指數也是由原來(9月)的3.603ng/ml上昇到4.323ng/ml,記得曾經無奈的在週曆上記載「是福不是禍,是禍逃不過。」,後來在隔年(110)的3月,指數就降了下來,剩下3.511ng/ml,算是危機解除,也深深的鬆了一口氣。

去年(110年12月)那次聚餐後,我會期待如同前年般的於三個月後就再次使CEA降下來,後來也因為主治醫師提前預先幫我排定了大腸鏡及斷層掃描的檢查,大腸鏡於春節前執行,順利無礙,比較放心,今年元宵節也是祖母的生日,再到醫院作完電腦斷層掃描,也感恩上蒼憐憫及祖母的保佑,無事若神仙般的有好一陣子。

回想上個禮拜五(3月18日)抽血時,還神采飛揚,告訴抽血護理人員說想學「魯迅」成為勇者,即「面對惨淡的人生及正視鮮血淋漓」,昨天(23日)原本也還漫不經心,甚至有點得意忘形的忘記了有抽血檢驗的這一回事,直到傍晚時分才忽然想起,馬上經由手機進入網路上的健康存摺,點選其他檢驗資料欄位,內心又緊張的唸起「嗡嘛呢叭唄吽」這佛家所說的六字真言,更不敢相信螢幕上顯示的6.9841ng/ml,我又被嚇了一大跳,雖然於掀開謎底前,心裏也有面對最壞結局的打算,還是頗有大大的意外,就自身反省的角度來說,似乎也聽見遠處傳來神秘的感應,說「你又驕傲了嗎!」。

整個上半夜,又回到如同過去,蒐尋網路上有關癌指數及大腸癌的相關資訊,很久沒有這樣子做了,網路上資訊真假混雜,也有醫學專家頗持否定的負面看法,畢竟醫學是相當複雜的專業,道聽塗說確有不妥,然而我還是綜合了眾多專家的說法,就自己的狀況進行初步的比對、理解,因為還有20幾天,才回診看報告及聽取主治醫師後續的說明及指示,這段期間我想稍稍知曉自己可能的狀況,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心。

很幸運的理出如下的頭緒,稍有療癒受嚇心靈的創傷,也稍能平息忐忑的心情。

首先,造成死亡的原因並非只是生病而已,還有一般常見的意外事故,所謂「意外」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又CEA指數的上昇只是癌轉移或復發的許多可能原因之一,CEA指數上昇也可能是無關的其他種種,例如體質、發炎……等等,經由此交叉的分析、比對,或許能將心理負擔逐漸的稀釋,使它的重要性或心裏不安的罣礙程度,先打個對折再說。

其次,網路上說,抽菸者的CEA指數會較平常人高,甚至有到達10ng/ml的案例,因此指數起伏不用太驚慌,只要不要超過標準值(5)兩倍的10或持續的上昇(半年來我是持續的二次上昇【由2.564>>4.822>>6.984】,下個月再次回診時主治醫師或許會說等三個月再抽血看看,或許會更換新型口服化療藥物),又5ng/ml標準值以下的所謂正常值,也未必保證沒事。

有則內容說,就一般情形,CEA5ng/ml以下是健康,5.2ng/ml~7.5ng/ml是警訊,10ng/ml以上是危險,暫時忽略癌指數學理上的所謂「敏感度」及「特異性」,也不計算該數據有否科學根據,即假設該數據是可信賴的經驗累積,或至少有參酌價值,那麼我這次的CEA值6.984ng/ml,是落在中段班,何況從去年(110)12月起的抽血檢驗也加作CA19-9的項目,而這兩次的輔助檢驗的數值都相當低,第一次是2.128u/ml,第二次是1.5u/ml,標準值是不要大於37u/ml,人不要太貪心,所謂知足常樂。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108年5月至今將近有3年的時間,當時獲知大腸癌第四期肝轉移及日後的切腸、標靶化療、切肝、化療及對將來何去何從的極端不確定,當然比現在更焦慮、更恐慌,所幸也都能平安的度過,這幾年的精準醫療科技確實也是強大了許多,對自己,對科技都要有信心。

最後,108年第一次的切腸手術後,我即戒除40年以上的菸癮,也避免吃不健康食物,每天蔬菜、水果、優酪乳及綜合穀類,尤其這兩年多來幾乎每天都作平甩功一個小時,快走一個小時,吊單槓標準引體向上三次,自由擺盪30秒,體力雖然不能與數十年前年輕時相比擬,然而感覺身體健康程度甚至比105年退休前還要好,由於那時不運動、生活不正常、飲食不健康。

想起馬克斯韋伯所著「基督教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說法,那些焦慮於不知道是否能夠成為上帝選民的新教信徒,卻將該份不安的焦慮情緒轉換為努力工作、累積資本,榮耀上帝。我則將對於未來病情無法完整掌握的焦慮轉換為更努力運動、更節制飲食、更用功充實自己,相信那是上蒼希望的形象,至於結局則憑由上天裁奪,也甘服,不上訴。

一天過去了,腦海裏偶而難免也會浮現有關CEA(6.984)四捨五入得「七」的嘆息,只是我沒有放棄或沉淪窩在床上哭泣,早上六點準時起床、吃口服化療、看網路知識,9點多帶著愉快的心情開車搭載丈母娘、太太、妻姐回台西老家,也到麥寮拜訪親戚,中午受邀到小吃部午餐,相談甚歡,也為彼此留下共同的美好回憶,晚上預計回虎尾載母親到農會看中醫,今天活得很充實,很有意義,相信人生價值在此。

雖然癌指數昇高難免會有恐懼,然而我的身體狀況及心靈情狀仍然「活跳跳」,至少目前是這樣,試想於不確定的民國108年5月間,如果因為害怕而逃避,如果逃避於開刀的恐懼,如果逃避於化療的艱辛,如果逃避於不確定的打擊,甚至哀莫大於心死般的「無魂附體親像稻草人」,那麼今天我們無緣在此相遇,「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法爾如是,事物本質,勇敢面對,生命真諦如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2291176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病
2022/03/28 08:29
其實都是種提醒

提醒我們回歸自心

珍惜當下 ^^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8 15:51 回覆:

歡迎心念格主蒞臨,謝謝回應。

心念格主說「苦、病

其實都是種提醒

提醒我們回歸自心

珍惜當下……」

確實如此,為求記取,重抄一遍,

加深印象,也輔助記憶。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22/03/27 21:56
更是種生活態度

讚啦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8 06:29 回覆:

歡迎心念蒞臨,謝謝回應。

「健康更是種生活態度」

敬表贊同,謝謝勉勵。

並祝平安順利。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22/03/26 13:26

為阿丙兄感恩,你的真誠、細心、精準、達觀、顧家、順天,令人動容。

甚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父神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交通、時刻與你同在,醫治你陪伴你、並顯明衪的心意,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僕天恩客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6 20:30 回覆:
歡迎天恩客格主蒞臨,

謝謝您的讚美,謝謝您的幫忙禱告,謝謝您的關心。

也相信神奇的上帝會賜給我不可思議的力量,

讓我在苦難中學習如何同情別人,

讓我在痛苦中學習謙遜割捨忍讓。

也再次謝謝天恩客格主由無憂無慮,

提昇到六六大順,如耶穌基督同在。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22/03/26 13:15

為阿丙兄感恩,你的真誠、細心、精準、達觀、顧家、順天,令人動容。

甚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父神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交通、時刻與你同在,醫治你陪伴你、並顯明衪的心意,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僕天恩客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6 20:29 回覆:
歡迎天恩客格主蒞臨,

謝謝您的讚美,謝謝您的幫忙禱告,謝謝您的關心。

也相信神奇的上帝會賜給我不可思議的力量,

讓我在苦難中學習如何同情別人,

讓我在痛苦中學習謙遜割捨忍讓。

也再次謝謝天恩客格主由無憂無慮,

提昇到六六大順,如耶穌基督同在。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09:03

暢然寫來

樂觀、勇敢、豁達!

沒問題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6 10:39 回覆:

歡迎ellen chou 雨僧格主蒞臨,

謝謝勉勵,心存感激。

19世紀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說:「人生的過程如果沒有障礙,那人活著做什麼?」

同時代德國的尼采說:「凡是不能殺死你的,都會讓你更強大。」

癌細胞如是,人的心靈更是,這是一場遊戲而已,

面對挑戰,志在參加,得失由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5 16:17
加油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5 17:58 回覆:

歡迎寧靜姐蒞臨,謝謝加油打氣,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盈盈祝福,我會努力。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5 10:25
除非自己曾經生病,否則任誰都無法以「勸慰」方式疏緩,畢竟吉人自有天相仍掌控在老天爺手裡。


自己能做的就是盡一切幫助自己,無論外在或內在。

外在,交給醫生,內在,交給自我。提起無懼的勇氣,用心中所愛之人與樂觀心態去面對最大的敵人「心理制約」。


癌細胞最抵擋不了的就是愛,最怕的就是樂觀。最喜的是恐懼擔憂的心。

請容我真言實話與您分享以上我周遭見證過無數的這一段。


祝您:「樂」心「順」意、否極泰來、健康無憂!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5 11:46 回覆:
歡迎紅袂格主蒞臨,

謝謝關心,謝謝勉勵,受益良多。

「吉人天相」是掌握在老天爺手裡,沒錯,

對於一般無法確切體會的「勸慰」,

也心存感激。

紅袂格主所說「……自己能做的就是盡一切幫助自己,無論外在或內在。

外在,交給醫生,

內在,交給自我。提起無懼的勇氣,用心中所愛之人與樂觀心態去面對最大的敵人「心理制約」。

癌細胞最抵擋不了的就是愛,最怕的就是樂觀。最喜的是恐懼擔憂的心。……」

「風雨故人來」頗感溫馨,也敬表贊同。

以「風雨如晦,雞鳴不已。」自我期許。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5 03:28

如果...試著自己當華陀,用心靈的正能量來帶領治療自己的身體呢?

當然還要參考醫生的專業。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3-25 08:50 回覆:

歡迎繽紛格主蒞臨,謝謝關心。

身心靈一體恰似真善美合一,拜賜當代醫療文明,科技日新月異,感恩生於斯。

醫療世界涉及身心諸多領域,有外科動刀,有內科用藥,

有精神部分的心靈圓滿,

就身心科來說,有器質性的瑕疵,有分泌腺體的失衡,也有找不到的原因。

相信科學,相信專業的醫師,是首要醫療行為的基本信仰,也為眾所周知。

而自己的心理建設是相輔相成的無形力量,

然而還是要接受當今理性科學架構下的醫療體系,

由於相對來說似乎是比較完善。

又自己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

例如經由運動強化免疫功能、經由節制飲食避免有害物質、

經由樂觀進取促進身心平衡、藉由充實相關醫療常識便於溝通,

所謂「天助自助者」,向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