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法治程度,哪來的民主
2014/04/01 13:16:12瀏覽1304|回應4|推薦28

我讀小學的時候,就接觸到有關民主的教育,那都是最基本粗淺的概念。我想不會只有我受過這種教育吧?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滿20歲有選舉權,滿23歲有被選舉權,在還沒有「總統選舉罷免法」的年代,我記得當時要選總統的年齡限制是45歲,比現在的規定老了五歲呢!這都不會只有我一個人受過這種教育吧?!

 

後來台灣更開放自由,各種法律也訂定得更多了,但我相信在教育界對這種選舉的ABC應該不會隨意帶過,那我就很好奇了,為甚麼「330」的黑衫軍集會中,會有那麼多人要林飛帆出來選總統?這些群眾的法律ABC都學到哪裡去了?!

 

仔細想想,這是生活上各方面造成的影響,因為國人普遍認為「法律是為人民服務的」,要法律來遷就於人,而非人要遵守法律。所以在反服貿集會時也可以隨意募款,想佔領哪裡就佔領那裡,對甚麼不滿意就來搞個群眾運動,然後二十啷噹歲的人也要他出來選總統。從這裡就看出這批人的幼稚可笑!他們的主張想必也是不成熟的。

 

民主的背後是法治,如果法治觀念薄弱,若是認為法律可以隨自己意思來解釋 (現在很多法官就是這樣搞的),那麼這種民主很容易走向民粹。接受民主薰陶這麼多年,還有這種荒腔走板的論調,這麼不用功也不用心的人,是不配享有民主的。

 

民主政治的另一個面向是願賭服輸,選舉選不過別人,就要有尊重對方執政權利的義務,哪像民進黨從馬英九執政開始就給他穿小鞋,極盡杯葛之能事。民進黨有沒有想過為甚麼會選輸國民黨?其實兩個黨的同質性很高(都滿爛的),最大差異有二個:一是在於人民比較信任國民黨處理兩岸問題;二是在於國民黨面對問題沒有那麼極端。這二個差異各有得分與失分,但對中間選民而言,就是不要大動盪,所以中間選民通常不會站在民進黨那一邊。

 

台灣的問題並不在於服貿這種議題,而是在於我們有萬年政客-立法委員-永遠把持住所有的資源;政客為了持續享有資源,就一定要能連任;為了要連任,就一定要操弄議題。於是乎一群傻不愣登的群眾就尾隨其後,也不知道自己被人利用。議題是假的,能當選才是真的。群眾分到的是甚麼?越來越多的債留子孫而已。

 

所以說,如果是我要發起社會運動,我的主要訴求只會有一個-把資源還給人民-作法很簡單,發起公投,修訂民意代表的任期為一任,不得連任也不得再選。因為這牽涉所有民意代表的既得利益,所以只能用人民的創制權來解決。我才不會那麼蠢,蠢到自掘墳墓去反服貿哩!

 

那些參加社運的人聽著:你們要的公理與正義就在我這個主張裡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12166374

 回應文章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14/06/13 18:03
麵線(tzunghsu) 於 2014-06-14 09:58 回覆:
謝謝支持!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ㄥ ︼
2014/04/02 11:32

經過連續李、扁、馬三個時代近30年來的任由『反智文化』侵蝕,現今在台灣如果要將任何“道理”清楚的敍述出來,那真是一個蠻不簡單的事。

『反智』的顯著特徵便是『追』風。

這 個『追』已然包括了食、衣、住、行、知、育……各個方面(例子太多,就略去不細述),可嘆的是大部分人雖然了解這個有害社會和諧的“惡”潮流,但由於受到 媒體(包括現在的電腦傳播)的傳播影響,結果在少數人的操控之下,這個『反智文化』卻已隨空氣一樣地散佈“迷”漫到社會的個個角落。於是好多好多人都是迷 茫茫地帶著「別人有,我就也得有!」「別人要,我就也得要!」「別人做,我就也得做!」……的盲從心理趨附生活周遭的每個被炒作出來的『潮』!

有什麽方法能夠遏止與破除這種反智的風潮嗎? 「絕對有的!」

但是我想在未來的20年裏,台灣即使有任何一位接棒的領導人清楚這個『反智文化』對社會的危害,但也不敢放膽使力的阻斷這個「瘋」潮;因爲在那後頭操控的炒手每次都會教唆盲目的追潮者擧著大大的旗幟揮舞著:「我是民主!」「我爭人權!」「我最愛台!」

 

麵線(tzunghsu) 於 2014-04-02 12:05 回覆:

台灣人真的很懶--懶得思考--旁邊的人說甚麼就全盤接收, 然後看到的就是一群盲從的人. 反媒體壟斷, 洪仲丘案, 文林苑案, 大埔案...到現在反服貿, 都能看得出是多年前小英培訓學生 "遍地開花" 的成果.

就好像現在很夯的雷神巧克力, 到底有甚麼原因能賣到缺貨?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1:28

馬英九還真像李爾王, 只是他身邊連一個人都沒有.

其牠分不到贓的, 當然等看好戲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9:29
檢調如果再不行動,將這些「暴民」繩之以法,跟那混賬台北市長一樣在邊上看戲,才是真正的國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