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對半澤直樹的結局感到滿意嗎?
2013/10/04 11:18:30瀏覽10899|回應3|推薦21

最近紅火的日劇半澤直樹落幕了,相信許多人對結局感到有所不足。大反派常務董事大和田,在藉勢藉端向下級所屬子公司違法借貸,又勾結外人意圖逼退總行長,使得銀行差點陷於危機之中。這樣的一個人,總行長發布處分時所說的:「人比錢還重要」所以只拿掉常務的頭銜,依舊保留了董事的職位,這樣的處分你服氣嗎?

 

回頭來看化解一切危機的主角半澤直樹,他所得到的獎勵是明升暗降調任子公司的企畫部部長。大公司的光環沒有了,資源也沒有了,這個跟頭栽得還真是不輕。

 

你認同這種處置嗎?如果你認同,就表示你也是醬缸裡的醬。權謀的角度來說,總行長藉此接收了大和田的人馬,更加鞏固他的領導地位,一定有很多人心裡嘆服不已,而現實的職場裡,也常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但是不要忘了,半澤直樹這齣戲之所以一炮而紅,並不是簡單地從男主角口中說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快感,而是日本與台灣的觀眾對於長久以來的官場與職場的醬缸文化已經頗感不耐了。總行長的處置,也只是讓這個醬缸變得更大,裡頭的東西更攪和不清。

 

對照最近大條的事就是王金平關說案,把王金平類比為大和田,馬英九類比為半澤直樹,還真像!

 

原來我以為王金平是個好人,他不得罪人、與人為善,所以在立法院穩坐龍頭之位。看了上星期(1349)的商業週刊之後,才知道他主導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所以法案要過關,也都看他的臉色,圍在他身邊的人,也都是已經或是準備分一杯羹的人。馬總統啊!擋了眾人的財路而不自知。對於馬英九這個不沾鍋,不會給任何人甚麼好處的直腸子,就可以知道為甚麼不分藍綠,幾乎所有的立法委員一面倒地支持王金平。相較於拿到好處的人,支持王金平的老百姓又圖的是甚麼?不就是人家吃米粉,你在旁邊喊熱嗎?

 

台灣的人民真是矛盾,既看不慣特權,但又心嚮往之;不喜歡醬缸文化,卻又欣賞權謀詭計;自詡為民主國家,骨子裡卻都是封建思想;處處標榜著資本主義的精神,卻又老是在社會保險、公用事業上佔便宜。所以台灣一群豬仔民意代表才能有生存空間。

 

你對半澤直樹的結局感到滿意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8844648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透了的王!
2013/10/28 11:32
王是扮豬吃馬!
麵線(tzunghsu) 於 2013-10-29 08:35 回覆:
王認為馬沒幾年就要下台, 他可以當萬年議長. 不過這美夢恐怕作不下去了.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10/04 22:29
forgot to say :  welcome back
麵線(tzunghsu) 於 2013-10-05 10:07 回覆:
謝謝! 也是因為您給我動力,我才回來的。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玩味
2013/10/04 22:14

真巧, 這兩天一口氣在網路上把半澤直樹看完了.真是一部劇情緊湊,沒有一個鏡頭浪費的好電視劇.

您提到的結局,其實我認為編劇這樣的安排是極為聰明的.我當然是不認同所謂的醬缸文化.之所以會認為這樣的結局安排是極為聰明的,是因為這才是比較接近社會現實--不管我們多痛恨多不喜歡這樣的現實--並強化戲劇張力的一種安排.日後若有拍續集的打算,也才有一個想像的空間.再說,正因為結果令很多人有出乎預期的失望,反而引起討論,不是嗎? 這是我認為編劇聰明不落俗套的地方.

是的,我想一般人包括我在內都希望那個歷經苦難近乎完人的男主角從此苦盡甘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無惡不作的大壞蛋受到應有的懲罰----但是真實的世界並非如此.人是一種很複雜的動物.這部戲好的地方,正因為他的人物刻劃極為具體,選角成功.如果真要我挑毛病的話,我覺得這部戲的配角其實不管在人物刻劃或演技上,都比主角要出色.當然主角本身演技也是很好的.

我對於政治人物平常沒特別關心,所以最近發生的事情大都是只知道標題,不知道內容.不過我知道政治這玩意兒,是水清無魚的.我不喜歡這樣的文化.但這就是現實.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忠於自己的良知,用自己能使用的方式來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不管有沒有達到自己希望的成果,至少可以告訴自己,I've done my share, I've done my best. 當然台灣社會的"口水文化"難免會造成挫折感,也就是自己不做,別人去做還要潑冷水.

似乎有些離題.總結我的答案:是的,這樣的結局很有趣,很令人玩味.以編劇的角度而言(畢竟這還是一部電視劇)我認為這樣的結局也是這部戲成功的原因之一.

 

 

麵線(tzunghsu) 於 2013-10-05 10:07 回覆:
如您所言,這樣的結局可能是為了埋下伏筆,不過還是不能滿足民眾懲奸除惡的 "底層慾望"。日本有齣 "暴坊將軍" 的戲不知您看過沒有? 這齣戲演了27年,但內容都大同小異,最後都是奸人在吉宗將軍的刀下伏法,跟我們這裡演包公案大受歡迎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