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弱者就對了?
2014/07/11 14:38:50瀏覽687|回應1|推薦19

米粉攙玉米粉, 對愛吃米粉的人而言, 是品質改良; 對不是很愛吃米粉的人而言, 是詐欺!

我小時候很不喜歡吃新竹米粉, 總覺得乾澀難以下咽, 一個不小心就好像要噎死了, 所以米粉向來不是我會選擇的食物. 不知曾幾何時, 新竹米粉好像變粗變透明了, 口感也不那麼乾澀. 但基於小時候的印象, 我還是不喜歡吃米粉. 

直到近年經過消基會批露, 我才知道小時候吃的米粉是100%米製品, 而現在的米粉大多是50%到0%的米製品(不含米的成份也能稱為米製品?).

在商人刻意隱瞞成份之下, 不管愛吃還是不愛吃米粉的人, 都不知道米粉的成份起了那麼大的變化. 而衛福部食衛署為了替人民把關, 以從前100%米製的米粉為標準, 非此標準的米粉一概不能稱為米粉, 而改以炊粉稱之. 這下子引起渲然大波, 咸認為衛福部食衛署多此一舉, 甚至有欺壓廠商的嫌疑. 

就我自己的觀點, 我覺得米粉廠商根本就是黑心商人, 因為這已經不是米粉, 而且是背叛了傳統. 但是對愛吃米粉的人則會認為, 米粉確實比以前好入口, 所以可以接受廠商的 "改良" 作法, 只要標示清楚就好了嘛! 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想的, 也自以為這種想法很得體. 還有人說太陽餅也沒太陽呀! 松露巧克力也沒有松露呀! 老婆餅更沒有老婆了! 我特別強調~~傳統~~這才是重點, 難不成以前的太陽餅裡頭有太陽? 以前的松露巧克力裡頭有松露? 老婆餅裡頭有老婆?  

我所在意的是這些米粉廠商的 "初心" 是甚麼? 為甚麼沒有在改變配方的同時也改變標示? 這是一種作弊行為, 而作弊的人並沒有受到懲罰, 反而得到社會大眾的同情, 只因為相對政府而言, 這些廠商是 "弱者" ? 

類似的事常常發生在我們的週圍, 台灣人的是非標準是可以移動的, 反正就是支持 "弱者" , 就算這個 "弱者" 因為不法而賺進多少不當得利, 反正他看起來是弱者, 人民就會挺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14970755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6 15:13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挺學運! 年輕的大學生嘛!

我記得小學六年級時,就看到男同學帶刀上課,要寬容嗎? 那個捷運兇手不也是年紀輕的大學生。

 

麵線(tzunghsu) 於 2014-07-17 09:17 回覆:

我突然理解為甚麼台灣人那麼怕大陸的 "統戰"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因為大多數的人是很少思考的, 只因為不喜歡馬英九政府, 就支持學運, 這應該是兩回事, 卻被操作成了一件事, 就是思考懶惰的結果. 

這幾天在網路上看美劇~~24小時~~我想很多人都被這種影集或電影所影響而不自知, 劇中的政府通常遇事都能明快處理, 也能善用最新的科技解決問題. 這才是最大的認知落差, 演戲歸演戲, 世界上沒有一個政府是具有戲裡這種大有為的能力, 但人們總覺得戲裡演的就是真的. 這也是近年各地都有不滿政府效率的原因.